生如夏花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文

漫漫归家路(一)

(2021-06-02 18:38:28) 下一个



从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一年多没有见到儿子了。直到今年,形势终于一点点好转,我们也都打了疫苗,所以按耐不住赶紧来看看儿子。来的时候因为打算多住一些日子,同时也为了不给儿子添麻烦,我和老公两人选择开车过来。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相距将近1700公里,大约19.5小时车程。我们两个人倒着开,用了两天时间。

把我送到儿子这里后,先生随即飞回墨尔本。原定他六月初再飞过来,接我一起开车回去,路上还可以找几个不错的景点停留一下。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特别是在疫情时代。五月23号老公刚刚订好28号来布里斯班的机票,24号墨尔本就再一次出现社区病例。当时我们还抱有侥幸心理,希望只是个案。可是此后每天病例数都在攀升。我心里开始隐隐不安,害怕老公不能如期而至。果然,到了26号就传出了再次封城的小道消息。其它各州也都陆续开始和维州“划清界限”。此时昆州的政策还只是维州热点地区的居民来了之后要强制隔离。到了27号早晨,封城之声已是呼之欲出。我心里几乎已经肯定老公要取消行程了,只是还没有下定决心,自己一个人是否能够开车回去。27号上午十一点,代理州长宣布封城7天,所有居民没有特殊必要,不得离家五公里。值到这时我才忽然想起是不是可以让老公改机票,抢在封城前飞过来(真是已经迟钝的不要不要的了)。结果老公告诉我机票不出所料已经全部售罄。同时,他马上开始申请来昆州的通行证(即使是飞过来也要有许可证)。而且开车回维州也要通行证。这两个证申请的还算顺利。很快老公告诉我通行证都到手了。我刚刚给老公回一个微信的功夫,电话就响了。老公告诉我,就在他申请许可证的几分钟之内,昆州政策已经变了。所有从大墨尔本地区过来的人,都要在布里斯班宾馆强制隔离十四天,即使是打过疫苗的人也不例外。所以老公即使飞过来,也先要在隔离酒店待十四天。根据前几次隔离酒店的病毒泄露历史,这纯粹就是没病找病了。我不能为了让他接我承担这个风险。因此我基本没有和老公一起开车回墨尔本的可能了。现在我必须开始认真考虑自己开车回家了。

出国二十多年,开长途车的经历不少,国内旅行基本都是自驾,不能说没有经验。2005年在离开新西兰,来澳洲定居时,我还自己一个人开车,带着老妈和儿子,在新西兰北岛转了半圈。那时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明明驾驶技术不咋地,可是挡不住胆儿大,没有多想就上路了。到了澳洲,也时不时开车长途旅行。但不同的是,一般都是旁边有人指路,我只管“傻”开。这次一个人开1700公里,我心里还真有点儿敲小鼓。特别是在布里斯班的一个月,天天开车接送儿子上下班,他总是批评我开车技术太烂。不是刹车踩的太急,就是过转盘时没有打灯。被他批评的我一点自信心都没有了。不过我心里也在想,这何尝不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呢。儿子这次总说我:你要勇敢一点,要去尝试一些不敢做的事情,你还没有那么老呢!为了推我一把,有一次把儿子送到医院,他就擅自给我在手机上設好了一个目的地,让我自己开过去。一开始我慌慌张张,还真走错了。但想到儿子说的,错就错,手机地图会重新设定,你就跟着它的指引走。慢慢地我的心安下来,果然顺利到达目的地。可见人真的需要锻炼,否则越来越傻,越来越迟钝了。老公也总调侃我,说我脑子能省就省,绝不多动一点点脑子。那我这次就脑力、体力双运动一把吧。

一开始老公建议我开内陆公路,这样车程可以省半个小时,也不用从悉尼市区穿越,没有市内交通堵塞之虞。但儿子反对,说内陆路线人太少,万一有事都找不到人帮忙,加油站也少,而且常有大批袋鼠出没,撞上一个也是大的事故。所以最后决定还是开沿海公路。因为沿海公路经过不少景点,老公在给我安排行程时还穿插了几个景点,让我中途去看看,一方面是开车途中换换口味,一方面也是下车活动一下。虽然心里紧张,只想着平安开回家,没有心思“游山玩水”,但也不想拂了先生的好意。先生是个仔细人。不仅把行程、住宿旅馆查好、订好,完了又打电话,指导我把每一个旅馆,景点名字输入Google maps, 存好,告诉我在哪里下高速,哪里加油。还嘱咐儿子走之前再给我讲一遍。真感觉他们就把我当成一个傻老太太了。

临行前一天,儿子搂着我说:你还没走,我就开始想你了!一句话就把我说的眼泪汪汪了。人就是这样,聚的越久,离别就越难!我只能安慰儿子:只要你不嫌妈妈打扰你,我以后一定常来看你!儿子说以后我们争取每年至少见三次面。以前儿子恨不得离我们越远越好,曾经开玩笑说我们离他不能在200公里之内,否则说来就来了。这次疫情让他改变了很多。身处一个国家,却一年多不能见面的现状,加上儿子在医院天天见到的生离死别,让他对和父母相处有了新的想法。这次在他的床头,发现他在电子镜框里存的都是我们两年前一起去欧洲时拍的照片,看出他对父母的思念了。临行前儿子再三嘱咐我,要break routine,shake up! 他总说我们的生活太安逸,这样人反而容易懒惰,不走脑子,招致老年痴呆。儿子说:我在医院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人不得病的。每个人的晚年都不好受。所以未来十年是你们最好的时光,一定要好好抓紧享受生活。听着儿子这些话,我好似觉得时光倒流。二十年前,做为父母,我们是望子成龙,带着他学这学那;现在是儿子望母成凤,督促我多有一些爱好,为退休生活做准备。这就是亲人和亲情。我们总是期盼着自己最爱的人,活出最好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等待下集!比起当年我对儿子的要求,儿子现在对我的要求要少的多,但却是一样的“望母成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