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文

每周记事 (14)

(2020-11-09 18:48:44) 下一个

墨尔本十一月八号(周一)开始新一轮大解封。对我比较重要的只有两条:取消出行25 公里限制,可以在全州范围内活动了。这样我就可以恢复正常徒步了。其次是健身房重新开门了,但限制是八平方米内一个人,而且除了剧烈运动还要戴口罩,我很难想象戴着口罩怎么运动,所以至少今年以内,我还会在家继续锻炼。原本想去suspend我的会员,但想想疫情期间,健身房和老师都没有了收入,我就当会费是对他们的支持吧。这周还有两个好消息。一个是维州从这周开始生产疫苗了,预期明年第一季度就可以上市。第二个是维州连续十天双零,意味着社区感染越来越少。开始我以为是检测人数少了,但根据公布的数据,现在每天仍有将近两万例的检测数量。而且州政府马上要在曾经的爆发热点地区进行核酸?检测,筛查无症状携带者。这说明维州终于从被疫情牵着鼻子走,进入了控制疫情的主动阶段。希望圣诞节前,能够恢复大部分正常生活,各州边境开放,见到一年多没有见面的儿子。

这一周美国大选终于大致有了眉目。以前我从未特别关注政治,特别是美国大选,但似乎今年有所不同,所以还是看了不少新闻,听了不少自媒体的预测,长了不少知识。不过更让我开眼的是各个微信群里的选边站和水火不容的骂战。真是让我见识了国人的“只讲立场,不讲是非”。看清了许多出国多年的海外华人,对民主,自由的认知也仍停留在幼稚园的水平。他们不是在支持自己喜欢的候选人,更多是在证明“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一些自媒体人更是缺乏新闻操守,为了金钱,流量,罔顾事实,只讲听众喜欢的东西。看着这些形形色色的表演,真是被好好上了一课。由此也引发我的思考:对于这些涉及政治的话题,每个人的背景,利益,理念不同,看法必然会有很大出入,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绝对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偏信某些所谓“网红”自媒体。如果真对某个问题,某个政治人物感兴趣,还是要自己去找可靠的资料,阅读正规媒体的报道,然后自己根据常识和逻辑思维做出判断。不能把认知能力的获得交到他人手里。这方面特别感谢老公的不断提醒。他总说不要偏听偏信,要多获得各方面的信息。现在的社交平台和大数据,非常容易推测出你的政治偏好,然后就是不断推送类似的消息,让你失去全面的信息来源。很容易就被带偏了。另外,微信群里的骂战也让我看到人的傲慢和偏执。许多平时貌似虔诚的教徒或是温和的好好先生,这次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一点点看着他们越来越偏执。其实不论是相信神的存在,还是相信科学的力量,我们都应该有一颗谦卑的心,要明白自己不会总是正确的。不论政治理念如何,做一个有道德,有底线,会思考,有成熟人格的人更重要。

这周读了《少有人走的路》系列丛书中的《寻找石头》。这是心理大师斯科特和他妻子在英国旅行的记录。他用散文文体探寻人性之谜,生命之谜,阐述着他对爱,婚姻,亲子关系的分析,很有收获。特别高兴我能够回到安静的阅读状态,让阅读开启我的心智。

前两天儿子在电话中和我聊天时问我:为什么近几年我活得越来越开心?当时我有些发愣,是啊,在许多女性被更年期的坏情绪困扰的年龄段,我怎么倒心情越来越好,情绪越来越平和了呢?仔细想来,一方面和我几年来事业,家庭生活,健康状态都比较顺遂有关,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另一方面,我觉得这和几年来我能静下心来,经常反省自己,一点点地分析自己内心的各种情绪,情感也有很大关系。这就像自我心理治疗一样。当心理治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我逐渐从外观转为内省,把精力更多投入到对于内心世界的关注。慢慢地,我的喜悦纯粹都来自我的内心世界,和外在没有关系,所以也就不常被外界的负面东西所左右。这就是一种成长吧。也是岁月赐予我的财富。真希望儿子也能早早领悟到这些,成为一个快乐轻松的人。

前些天我一直在看美剧《纸牌屋》,看了四季。但是越看越反感剧中那些政治手段的黑暗,所以这周改看Netflix推出的新剧"The Queen's Gambit", 还不错。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最终都是要依赖自己内心的成长,有了成长,才能自律,有了自律才能建立好的习惯。成功的生活就是各种好习惯累积的结果。

这周喜欢的一段话:“学会调低生活的音量,用时间去沉淀自己。繁华落尽见真淳,我们就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活出有滋有味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