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文

2019,走在断舍离的路上

(2019-12-25 21:32:00) 下一个

今年开始断舍离的起因是工作改为part time,有了更多时间做家务。开始做大扫除时,正好读了几本日本家庭主妇写的家居整理的书,发现我的生活理念和她们很相近。其中一位女士提到“好房子要具备三个特点:让光照进来;让风透过来;不塞满东西。”她这句话简直说到了我的心里。我买房子第一要看的就是阳光充足;第二,每天不管春夏秋冬,都要打开窗户通风;另外我始终认为,一个家最宝贵的是空间,因而陆陆续续地丢弃、捐献了不少使用率不高的家居用品和衣物。但是看了日本主妇收拾整理后的房间,觉得自己家里东西还是太多了。东西一多,清扫整理的时间就要增加。而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越来越想简化生活。也越来越认识到 ,生活品质与拥有东西的多少没有必然联系。相反的,东西少了,反而会充分利用,也有时间仔细照顾打理它们了。所以断舍离不仅仅是简单地丢弃东西,其实更是有选择,有意识地保留合适和喜欢的物品的过程。舍弃的不只是垃圾,更是多余的欲望;整理的不仅是物品,还有思想。这其实是一个优化自己生活品质的过程。“器物因被使用而美,美则惹人喜爱,人因喜爱而更加频繁使用,彼此温暖相爱,共度每一天”。这才是我们和器物应该有的关系。本着这个原则,我把以前收藏的舍不得用的东西都拿出来,逐一开始使用并悉心照料。

 
随后,我继续向日本主妇学习,每天认真清扫整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随着房间卫生状况的逐渐改善,我的心态、心情也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每天都在一个角落、一块地方地清洗整理,舍弃掉不喜欢的东西,逐渐地整个人被喜欢的物品包围着,被喜欢的干净清爽的环境包围着,心情越来越平和,做事情越来越不急不躁,把做每一件事情都当做是一种享受。现在每一天都对回家充满了期待,因为我知道有一个我喜欢的优美环境在等待着我。不知不觉之间,过上了我一直向往的慢生活。同时在我一个人慢慢清扫房间的时候,有了更多对自己人生的复盘和反思,而在日复一日的反思过程中,内心负面的想法、情绪慢慢被清空,好似原来塞得满满的内心开始松动,有了缝隙,然后就有了明媚的阳光照射进来。我被自己的这个改变惊喜着,也就更热衷清扫整理,生活由此进入了一个正循环。
 
叔本华曾说:“一个人所处的环境是他内心的图画,揭示了人的整个性格特征”。一个干净有序,房间整洁的人,他的内心也必定是自在从容、隽永沉静;他对生活的态度也必定是不苟且、不将就;每一个平凡普通的日子都会被过得充满生机、欣欣向荣。
 
我的断舍离从物质开始,但并未止于物质。因为在我收拾整理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专注于一件事情了。几年前因为有了微信,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是和亲朋好友的交流方便了,信息获取便捷了,而另一方面却是占用了我大量的时间,特别是做事情不能专心致志,电话滴的一响,就会情不自禁地放下手里的事情,去看看又有谁联系我了。虽然后来有意识地减少手机使用,还是觉得专注力下降,许多时间被浪费了。尤其是许多无用信息、垃圾信息,今天一个说法,明天一个说法,不胜其烦。在我开始物质断舍离后,也逐步扩展到信息、人际交往、朋友圈的断舍离。有时一天、甚至几天没看微信,其实什么也没耽误,反而是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不少。特别是现在大家在自媒体上展示的多是粉饰过后的生活,很容易让我们陷入自我焦虑中,误以为周围每个人的生活都比自己好太多太多,世界上已经没有了平凡普通的人。一开始我也有这样的焦虑,觉得自己怎么越过越不如周围人了呢;而且许多时候自己的心情,情绪也被他人牵引着。但是在我信息、社交断舍离后,我逐渐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真是至理名言。我们总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在别人生命里的重量。与其把自己的喜怒哀乐暴露在朋友圈,不如自己慢慢消化。人若能够耐得住寂寞,就能少受许多痛苦,少出许多洋相。在思想上开始断舍离,让我慢慢学会享受自己独处的时光,而这份时光往往也是我最能产生思想火花的时候。几天前儿子回来探亲,和我闲聊时小伙子居然说:老妈,我觉得你现在比四十多岁时成熟了不少。被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表扬我成熟了,一下子让我有些哭笑不得。但细细一想,我现在确实是成熟了啊。所谓成熟,不就是我们开始认识到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无关,我们也不需要他人的认可来填补自己的遗憾嘛。年轻时总是把别人的期许,看法做为自己活得好不好的标准,现在随着儿子说的“成熟”,我终于明白一个人真正应该过的生活是要符合他自己内心的期待,和谁换都不乐意的那种。于我而言,就是简单朴素的生活。删繁去杂,返璞归真谓之“简”;朴实无华、皎洁纯净谓之“素”。简单,是放下比较心,得失心,让自己自由自在,身心愉悦。朴素,是享受自己的孤独,在孤独中放慢节奏,细细体味生命的繁荣。
一个人拥有的越少,对他拥有的才会愈加珍惜。真正美好的生活,不是有多大房子,多少物品,而是被喜欢的东西包围着,被所爱的人呵护着,内心被感恩充盈着,珍惜他拥有的一切。
走过2019,开始明白,生活要“温柔、有趣,不必太激烈;三餐、四季,不必太匆忙“,不疾不徐地把生活过成最美的样子。
期待2020,无论世事如何变迁,都要做简单美好的自己。让自己“出现在别人的生命里,要像一份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向你学习!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蚁采菊' 的评论 :
谢谢我们有同感。新年快乐!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glily' 的评论 :
谢谢,祝新年快乐!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简洁让人上瘾。也祝你新年快乐!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要断的是负面的情绪和心情,美好的记忆和思念都是时光留给我们的财富,怎么能断了呢。
绿蚁采菊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整洁有序,赞一个,还有思想上的断舍离,赞同。
yglil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赞!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简洁真美! 向你学习。 祝新你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断着断着,发现断舍离的不是东西,而是既断不了、也不舍扔掉的记忆和思念。断舍离,真难呀!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祝新年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干净整洁,真好,写得也好,学习了!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tardSeed' 的评论 :
相互学习,这也是网络的优点。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谢谢。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是我家,都是一些小杂粮、干货等。我们平时粗粮吃的比较多。
MustardSee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学习了!
iask 回复 悄悄话 好!
bjszh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照片真整洁,是你家而不是商店?有那么多种调味品/原材料,一定是按菜谱做了?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derickj' 的评论 :
谢谢,欢迎来访。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相互学习。谢谢。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境界的好文!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學習!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见青山'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我们相互学习。顺祝新年快乐!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像你学习,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