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凉

原创,欢迎阅读,请勿转载
正文

逃离(16)老公原配的好

(2019-09-25 15:51:22) 下一个

今天尚蕾野外徒步俱乐部有活动,他们要去不远的一个小镇。因为两个小时以后才有同伴开车来接尚蕾,所以她决定从图书馆绕道慢慢地走回家。
秋天的凉意今年提前到来,树上的叶子已经开始改变颜色。有些叶子出现早衰,被风一吹就从枝干上落下来。尚蕾摘下掉在头上的叶子拿在手里。
前面是一所中学,学校的停车场塞满了私家车。看到一些孩子穿着统一队服在体育场上奔跑,尚蕾拐进去。球场上正在进行足球比赛,寥寥可数的一些人坐在折叠椅上。他们脑袋随着皮球左右摆动。尚蕾好奇地扫一眼她们,这些人多半是中年女性。有人不停地从椅子上站起来向球场内吼叫,然后再坐下。尚蕾听说过足球妈妈,大概说的就是这些人。她们把孩子和家庭的利益置于自己的快乐与幸福之上。孩子的兴趣爱好就是她们的指南针,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就是她们的晴雨表。
不仅是足球、冰球那样有激烈身体接触的赛场有这些中年女性,就是钢琴、绘画、舞蹈、声乐教室的门口,也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在尚蕾住的那条街就有一家女主教孩子们学画画。每次尚蕾从图书馆回家路过那里,她都会看到几辆车停在边道上。在阳光明媚的天气几个妈妈会在树下聊天,雨天她们就会躲在车里玩手机看电脑,或者仰脖靠在椅子背上睡觉。
在中国的妈妈更不轻松。孩子们要过一道一道考试关,不去补习班就意味着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补了数学补语文,补了外语补科学。如果要是参加哪项体育锻炼,准是因为这项锻炼如果取得名次拿了奖项便可以在这个考那个考上面加分。妈妈们不仅要工作,更要把心思放在孩子的一分一分成绩上。差一分,排名就被甩去后面几十位。多一分,就向名校多靠近一步,多一线希望。
中国妈妈们不仅要陪孩子补习,还有琢磨着给孩子补脑子。新鲜的水果蔬菜鱼和肉,人家说哪个有营养她们就要买哪个。并且还要注意食品的动向,以免遇到三聚氰胺瘦肉精一类伤天害理的假货劣货。
尚蕾想着。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地浮想联翩。别人教育孩子的方式不会与她有一分一毫的关系。不,这与她息息相关,与她的未来密不可分。她也会有孩子,只不过那是迟早的事。她还没想过一辈子自己一个人过,她没想过结了婚不要孩子当丁克。如果她结了婚有了孩子她该怎么办,她该怎样地选择。是不是也会像坐在椅子上的足球妈妈们一样。尚蕾心情开始纠结。她不知道这是不是由于伽思文在图书馆的突然出现让她有一种渴望,渴望有一个伴,有一个家,有孩子。
球场上有几个孩子抱在一起,尚蕾以为是进了球,他们在欢呼庆贺。但抱在一起的孩子们穿的是不一样的球衣,有黄色和红色混杂在一起。几个妈妈开始向球场里跑,尚蕾猜测是孩子们打架了,为了输赢扭成一团。她不明白一次少年的比赛也会充满火药味。
孩子的怒火被平息,他们又在球场上奔跑起来,比赛继续。可在赛场边却有一胖一瘦两个妈妈又吵起来。瘦妈妈指着胖妈妈的鼻子耀武扬威,可胖妈妈居然岿然不动。看来心宽体胖不是没有道理的,胖妈妈居然就是不动手。胖妈妈掐着腰摇晃脑袋,意思像是美滋滋地说:“瞧你那瘦成麻杆的样。有能耐你来呀,你打我呀,看你这一拳是打在海绵上还是铁板上。”
尚蕾担心,如果胖妈妈真得被激怒,扑过去会压断瘦妈妈的肋骨。如果胖妈妈不灵活的身躯被脚下石头子不小心绊倒,那肥嘟嘟的屁股准会把草地压个坑。
赛场上的硝烟让尚蕾失去了看比赛的兴致,她转身里开球场。

尚蕾走回到房东家的前院。贵妃、房东、女儿和儿子都在院子前。房东推着割草机,这也许是今年要割的最后一次草。贵妃的儿子兴奋地跟在爸爸的身后,好像在想这高高的草儿怎么会一下子变短了呀。贵妃怕儿子有闪失,跟在儿子的后面,就像老鸭寸步不离地护着小鸭。贵妃女儿一个人在马路上跳皮绳,跳累了,歇会再接着跳。她好似欢快的出巢的鸟儿,有朝气,有用不完的能量。
看到尚蕾从远处走过来,贵妃怕儿子跟在爸爸身后没轻没重惹麻烦,她手拽住儿子等尚蕾走过来与尚蕾搭话。“你出门啦。”
“我刚从图书馆回来。”尚蕾记得贵妃说过房东没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所以她也不想说自己是在图书馆复习准备应考。
“今天的天气真的是好,不冷不热,不刮风,不下雨。”
看贵妃心清气爽,一家四口团团圆圆。尚蕾试探地问:“我一会去野外徒步,去一个小镇。那里的公园里有一个小瀑布。”
一天到晚贵妃都在家里带孩子,老公又难得一周休息一天。贵妃很想去,很想去大自然里散散心。
看贵妃好似心有难处,尚蕾改口道:“我们每周的星期天都有活动,每一次去不一样的地方。不方便去也没关系,如果下次定了地方我再通报你。”
“你稍等我一会。”说完贵妃转身去房东那里。
贵妃回来问尚蕾:“你们什么时间出发。”
尚蕾看眼手机,“四十分钟以后,同伴来接我。”
“我老公说他可以和我们一起去。他领孩子去看瀑布,我们去徒步。”
“那样也好。你们可以跟在我们车的后面。”
“其实你可以搭我们的车。也免得麻烦你同伴来接你。”
反正搭谁的车尚蕾都付顺风费。“那也好。我搭你的车,把搭车费给。”
“还是免了吧。”
“一次两次可以免,我们徒步俱乐部每周都有活动。”
“我也不敢肯定我去了这次还有下次。这次就免了吧。”
尚蕾向同伴要来地址,然后发给贵妃,贵妃又转给房东。
房东将贵妃和尚蕾送到徒步的起点。等到她们与大队人马会合,房东便开车去尚蕾她们徒步的终点。尚蕾心里想好了,贵妃是初次长距离徒步,她们只走半程,到达瀑布终点她们不与大队伍再折回来。

贵妃来加拿大这么久,这是她第一参加野外徒步。
贵妃家的房前有秋天的暖阳,平整的绿草,绿草上是石板小道。野外徒步在一片片的原始深林,土路崎岖不平,有些地方树根就浮在土面。贵妃抬头望向远方,茂密的枝叶遮挡住阳光,斑驳的光影折射成彩虹的色彩。
徒步运动看起来点低,有两条腿就能成行。走过两三公路,贵妃感觉到脚酸腿麻。她们路过一条小溪,溪水清澈。贵妃走过去,手伸进水里和弄几下,然后捧起一汪水扬到自己的脸上。
她转头对尚蕾说道:“好清的水,里面还有小鱼。”
“你看那边。”尚蕾指向对岸,接着说:“还真有人钓鱼。”
“如果每天都能像这样的悠闲该多好。”
“你有一儿一女,早就有了好字。”
“但愿她们快长大。那样我就不会每天呆在家里。呆在家里比上班累。”
“你这么一说我都不敢找男朋友,结婚了。”
“其实,还是结婚好。结婚让我从三沟沟里走出来。不然我真不知道我现在是什么样。没准坐在土房门前晒太阳。”
“你现在是在洋房门前晒太阳。”
“对了。你有男朋友吗。要不要我帮你介绍一个。”
“会有的。会有的。”尚蕾脑海里第一个出现的就是伽思文。尚蕾不想继续说男朋友的事,她转移话题道:“我刚才路过一所中学,一帮孩子在踢球。孩子在场上打,妈妈们在场外吵。”
“如果是我就送孩子学点别的。可又不知道让孩子学什么好。”
“你儿子还小。”
“我该让我女儿学点什么。”
“我看到我们街道有一家绘画班。”
“是。我也在想。等我老公换了工作,我也去送我女儿去。”
“你老公在找工作。”
“他在学贷款经纪。和他原来的会计专业有点贴边,又不想注册会计师那样难考。”
看来房东被警察教训后还真有点好处。现在既知道疼贵妃,帮贵妃带孩子,有知道学门手艺不再去买体力。
贵妃走得越来越慢,她们已经脱离了大队人马。不过尚蕾不担心,她早就和领队通过气,只要沿着这条前人淌出来的路走,就会到达瀑布端口。
尚蕾看到贵妃脸上渗出的汗,看出贵妃轻松而愉悦。她从背包里拿出一瓶矿泉水递给贵妃。“再过500米,我们就可以到达瀑布的那里。”尚蕾拿出手机上的徒步线路给贵妃看。
贵妃喝过水,然后歇息着向前看。她看到女儿,她看到老公抱着儿子。
尚蕾看到眼前的一幕,她心里想,看来确实像贵妃说的,还是有婚姻好。

《再生》加强版 https://read.douban.com/column/324955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