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凉

原创,欢迎阅读,请勿转载
正文

逃离(15)抵不住的诱惑

(2019-09-24 15:26:37) 下一个

在吧台和尚蕾聊天调情的顾客不少,留下电话联系方式的也时有出现,但是除了为了做广告拉生意的放下名片的外,真正留下名片的确实寥寥无几。尚蕾在酒吧听惯了男人们的甜言蜜语阿谀奉承,她并没把伽思文的话当真,不过她潜意识里一点也不反感伽思文。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既然他和皮特是大学同学和朋友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她不自觉地拽出放在吧台底下的香包把名片塞进香包里面的小口袋拉上口袋的拉链,好似在收藏一件珍贵的礼物生怕万一丢失掉。
尚蕾并不是不喜欢被宠爱被娇惯,只是上一任男友搅得她心力交瘁。她不想立刻开始一段新恋情,她要恢复元气,要恋爱就得摒弃从前的阴影。她现在似乎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在她心里面迎接一个男人。她现在有更要紧的事情要完成,她必须尽快考取加拿大会计师资格。尚蕾认同女人必须有保证自己生存的能力,她不能承受去养活一个男人但也不愿意被男人包养。
一落地多伦多,尚蕾就想按照出国的既定方针追寻她的会计师之路。尚蕾很庆幸在国内的时候她没放弃会计师资格认证使她在加拿大考会计师有捷径,她只要能通过注册会计师指定的课程考试就可以拿到会计师资格。通过会计师考试不仅要花费时间精力和才气,还要花费不薄的费用。眼前的生活窘境让尚蕾不得不暂时放下憧憬先找一份能糊口的工作。在大统华卖热食,够她吃喝和房租,现在酒吧的工作让她有结余,她说什么也要在会计师应考的路上试一试。试了她就是知道自己的实力,成果当然可贺,搞不过她也知道自己不是那块料。
尚蕾没有在加拿大的高等教育经历,所有她把在中国的大学成绩单寄到一家评估机构,很快就收到了评估报告,要求她再修六门预考课程。预考课程全部通过,尚蕾就有资格参加最后的CFE综合认证考试。考过CFE,再积累30个月的工作经历,会可以申请到注册会计师证书。
啦尚蕾除了一周四天在酒吧工作,一周去瑜伽馆一次和去一次野外徒步,她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用在学习复习考会计师的课程上。尚蕾在房东家住的房间狭小只能算是歇脚睡觉的地方不适合学习,所以尚蕾经常去社区图书馆复习。
多伦多的每个社区都有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图书馆和社区中心,这两项不同功能的设施经常建在一起。图书馆给人精神滋养,市民可以申请图书证在图书馆借阅书籍,借阅的书籍全部免费,可惜那里的中文图书并不丰富。图书馆整洁干净宁静,有好多学生放了学在那里学习,甚至也有家教选择在那里辅导学生。尚蕾也喜欢在那备战考试。社区中心提供健体场地,只须花少许的钱就可以在那里买票游泳滑冰打球去健身房,也可以租冰球场打冰球或者室内体育馆打篮球打羽毛球,室外的体育场是免费的,经常有足球和橄榄球比赛。尚蕾在读书乏累的时候会偶尔去看冰球比赛,在那里绝对看不到像电视里北美冰球联赛上冰球运动员大打出手的混乱场面。外面春暖花开的时候尚蕾也喜欢在公园散步,蹲在池塘边看水中的鱼儿和戏水的鸳鸯、加拿大鹅。有一次尚蕾居然在木桥下看到一条海狸歇息淹没在泛黄的草丛里,若不是尚蕾闲着无事仔细观察她也不会辨识到。尚蕾当时并不知道自己看到了什么,她拿出手机拍的照片给白人图书管理员看。管理员告诉尚蕾那是海狸。尚蕾在图书馆找来有关海狸的书籍。海狸主要生长在北美洲,是加拿大的国兽,浑身棕色的皮毛。几百多年前英法早期探险者和移民纷纷前来北美从事皮毛贸易,主要就是捕猎海狸。珍贵的海狸皮毛被运回欧洲做成皮衣皮帽风靡欧洲,是欧洲贵妇与名流间风行的奢侈品。
尚蕾在图书馆的长桌旁感觉有些困乏,她合上笔记本,站起身离开坐位。尚蕾去洗手间用冷水淋在脸上。尚蕾还是有些疲倦,她没有回到原来坐的位置,而是来到靠窗角落的一圈沙发上,沙发上只有尚蕾一个人。她扬起头靠在沙发背上端,眼睛盯着雪白的天花板。尚蕾慢慢合上双眼,她不希望自己睡过去,她只想闭上双眼不接受外面的信息刺激大脑。她仿佛又回到酒吧,脑海臆想出伽思文和那个女孩子在酒吧,在她的眼皮底下亲昵。她有点吃醋,她侧过身体,她不想再看见这恶心的一幕。尚蕾看不见,耳朵却是分外地敏锐,他们说的不是英文,但是那语调那节奏是不分语言的。尚蕾被刺激到,她捂着耳朵飕地从沙发站起来。尚蕾忽然意识到这是假象,她又坐回去。她不敢相信眼前的大变活人,不过不是在吵闹的酒吧,而是在安静的图书馆,不是一男一女两个人,而是只有一位她见过的男人。尚蕾把手心塞入腿下用力紧握一下,她能感觉腿部的挤压。
尚蕾呆愣愣地问道。“你也在这图书馆里。伽思文。”尚蕾问得半信半疑。
伽思文笑容可掬地说道:“不,我是来这里找你。居然巧梦成真找到了你。”
“找我?在这里?”尚蕾纳闷伽思文怎么会知道她在这里。这不会是他们心有灵犀的感应吧。
“我刚才路过这里去打冰壶。本来想和你打招呼,可你根本没朝我这边看。我想停下来跟你进来,可惜我冰壶比赛几乎要迟到。所以只好打完球再回来碰碰运气。上帝喜欢我,我运气还不错。”伽思文没等尚蕾回答,接着问:“我没经你允许坐在这里没冒犯到你吧。”
“没有没有,没有冒犯。图书馆是所有市民的家,这里的每一个角落你都和我一样有同等的享受权利。但是——”
伽思文有些焦虑地问:“但是什么?”
“你吓到我了。”尚蕾玩笑似的说,但她的表情却装得严肃。
“那我先给你赔礼道歉。”伽思文说着要站起身要鞠躬。
尚蕾笑起来,她赶忙也起身伸出手示意伽思文坐下:“我是开玩笑的。你还真当真。
“美女的话就是圣旨。”
“没那么严重。对了,你也住附近?”
“不是。只是我朋友在这里附近预约好了冰壶场地。”
“你在哪里学的冰壶?我以前根本不知道有冰壶这项运动,直到中国队夺得奥运会铜牌我才了解冰壶是什么。”
“冰壶在加拿大很普及,我是在这里学的。加拿大冰壶在世界上最厉害。”
“你怎么喜欢冰壶?”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喜欢国际象棋。冰壶和下棋有点相通。”伽思文想拉近他和尚蕾的距离,如果他们有相同的爱好会更易于有共同话题相互交流,又问:“你要不要学?很练脑力的。”
尚蕾遗憾地说:“我现在每天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难能再有新爱好。”
伽思文关切地问:“为什么把自己搞得这么紧张,我刚才看到你好疲倦。”
尚蕾不敢肯定她刚才是不是睡着了,她不好意思地问:“我刚才有鼾声吗?”
伽思文肯定道:“没有。至少我没听见。”
尚蕾记起伽思文留给她的名片说他是一家贷款公司的经理,问:“我记得你说你是贷款经济。”
“是我和朋友合开的公司。主要是帮助客户和商家向银行申请贷款。”
“就是买房子贷款吗?”
“是。也包括做生意的贷款。”伽思文看一下表,接着说:“我可以有幸今天邀请你吗?”
“我下周要会计师考试,你看我现在疲乏就是在忙这件事。”
伽思文不容尚蕾拒绝,说道:“两个星期以后是一年一度的乌克兰节,周末三天。我一定要邀请你参加。你现在继续复习你的,我不该再多占用你的时间。我们一定后会有期。”
尚蕾站在原地看着伽思文的背影,直到他消失在门口再也看不到尚蕾才回到先前读书的长桌。
尚蕾打开书本,她没心看下去,仿佛伽思文就坐在对面要和她聊天。怎么会这么机缘巧合,她居然在图书馆这种地方遇到伽思文。不不,是伽思文闻风而来的,原来伽思文真的闻道了马蹄香。不不,不是她有意吸引伽思文,是伽思文愿者上钩。嗨,我怎么会用这么不雅观的词,这么难听的词。不该是这个样子,巧合就是巧合。巧合的最大迷惑就是有人会自作主张贴上符合自己意愿的想象标签。她现在就在给伽思文贴上一幅标签,贴上伽思文对她情有独钟的标签。她不该向少女那么单纯,想得那么浪漫,那么自作多情。她与伽思文只是一面之缘,这种机缘还是在她工作的酒吧。她才不相信一见钟情这种不靠谱的事。俗话说日久见人心,也就是说日久才能生情。
尚蕾的精力再集中不起来,她看看手机的时间。然后合上书本站起来,走出图书馆。

 

《再生》加强版 https://read.douban.com/column/324955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