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127期 春节尾声之中文学生的聚会

(2024-03-10 16:28:30)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127期 春节尾声之中文学生的聚会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这一转眼就到了三月,年也算是过完了。大华府地区庆祝春节的活动,陆陆续续进行了有两个月吧?上个周末的元宵庙会和元宵晚会算是最后的收尾。那在这些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里,我自己基本上是个看客,属于凑热闹的那批人。不过,也有那么一个两个活动我是会参与的,其中一年一度给我学生的春节聚会,就在我家举行,算是一个固定节目了。

 

其实吧,最开始在这个学校教书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过说每年都把学中文的学生聚在一起过春节。第一次的时候是一个偶然。那时候我刚换工作到这个学校,学校的亚裔学生社团想找个地方举办一个庆祝春节的活动。我那年不刚换到这个学校么,想着亚裔学生社团的活动,又是为了庆祝春节,我这个中文老师当然是义不容辞啊!所以就主动提出在我家办。当时,那个亚裔学生社团里有几个学中文的学生,然后在课堂上说起这事的时候,其它同学听了就特别羡慕,然后争着问说:王老师,我们可不可以去呀?我们也想去。我心想:俗话说凑席好待客,一只羊是放一群羊也是放,反正该准备的吃食、水果、饮料都要准备,大不了每样东西多准备一点,也就是多几双筷子几只碗的事儿。所以,我就也就邀请了所有学中文的学生。那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我记不得最后来了多少人,三四十个人总会有的吧?反正那是这么些年人数最多的一次。

 

到了第二年春节,前一年因为有事没能参加聚会的学生就一个劲地问我,说王老师今年再办一次聚会吧?我们也想去我家玩儿。我想了想也是,公平一点么。再加上我孩子也想请她的好朋友来家里过年,就又办了一次。然后就这样,每年春节在我家办一个私人聚会的传统就保留了下来,不过就仅限于是学中文的学生,顶多就额外再加几个孩子的好朋友。当然这几年疫情我都没有办,今年算是疫情后第一次。那今年的聚会就是在刚刚过去的周六晚上。

 

春节聚会,包饺子当然是少不了的活动。第一次的时候我还遵循中国的传统,请客么就是主家准备好一切,客人来吃就可以了。所以,所有的饭菜、饮料、水果什么的,都是我一个人准备,学生想带东西就带不想带就不带。而且,当时我还想让学生体验一下中国文化,亲自动手做饭。唉,想起来我真是太没经验了!我家一共只有四个灶,还两大两小。学生自己做饭就得花很长时间,别的不说,从头开始学包饺子就特别麻烦。因为从洗菜、切菜、拌馅儿、到包都是让学生自己来的,饺子皮也是我现擀的。所以,那一次从开始准备到吃到肚子里的时候,大家都已经饿得饥肠辘辘的了。这样办了一次之后我发现不行。首先,先不说我一个人提前准备二三十个人吃的东西真的是太辛苦了,光是擀饺子皮都能累死人。再说,学生在他们自己家也很少做饭,又是第一次包饺子,和馅儿的菜切的那叫一个豪放,还把水淋得整个厨房都湿乎乎的,包的时候饺子馅掉得到处都是。而且,这点事你知道也只用得上几个学生,人多了厨房也装不下。所以,大多数学生就晃来晃去无所事事。我一边得指导学生切菜,一边儿还得招呼其它学生,忙得团团转。好不容易切好了菜,用盐杀了水,开始拌馅儿的时候才发现,学生吃的口味不一样!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因为宗教、过敏、或者个人习惯等等原因,有的学生不吃猪肉,有的学生不吃牛肉,有的学生不吃鸡肉,有的学生不能吃海鲜,还有的学生只吃素,是那种连鸡蛋都不能吃的素。哎呦,我一听头就大了。幸好提前准备了其它吃的东西,要是真的光靠吃饺子,那大家就都得饿肚子。

 

后来我就学乖了,春节聚会就用美国人的方式。老美聚会有一个词叫Potluck,中文翻译成“百乐餐”,其实就是百家饭的意思。具体方法就是参加聚会的每个人都会带一些吃的东西来,最后吃不完的东西也各自带一些回去,不至于给主人家留太多剩饭。至于带什么,大多数人会提前在网上让大家填个表,主食都是什么是谁带,谁带饮料,谁带水果,谁带甜点,谁带点心什么的。这样一来,你看就主人不用太辛苦,客人也可以带自己喜欢的东西和大家分享,不至于因为主人家没有准备,就找不到自己能吃的东西。而且大家带的东西也不会太重样,就又简单又省事。不过,虽然学生会带一些吃的来,但主要的东西我还是会提前准备或者现做的,比如包子、油条、各种饼、春卷、寿司、炒米饭、凉拌面、烤排骨、烤鸡翅膀、凉拌菜、沙拉什么的,水果和饮料也会提前准备好。真正需要学生动手的就只剩下包饺子了。不过,我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让学生从头开始,而是提前和好陷儿,饺子皮也是买现成的,学生聚在一起包一下就完了。这样一来,想包的人都可以参与,饺子也很快就包好能下锅了。

 

说实话,每次聚会上的饺子真的就是个意思,为的是让学生体验一下中国新年的气氛。因为,你知道美国过敏的人多,所以好多中国的调料我都不敢放,谁也不知道里面会不会有什么引起过敏的成分,所以就只放点盐和胡椒。饺子馅除了分成牛肉、猪肉、和素菜馅儿的,菜也只敢放白菜、芹菜这样味道淡一点的,韭菜、茴香什么的就都不敢用,怕味道太冲。你想,这样的饺子味道就很淡。 卖相就更不用说了,学生基本上都没包过饺子,属于现学现卖,别说包出好看的样子,光是让她们把皮儿捏住就不错了。实际上,好多饺子都没捏住,露着个小口子;要么就是馅儿放多了,从那缝儿里挤了出来;要么只包了一点点馅儿,整个饺子是扁扁的,站都站不住,就只能躺着,一煮就像个大面片儿;要么包得那个奇形怪状的,什么方的、圆的、扁的、三角的都有。幸好在她们自己包自己吃,谁也别嫌弃谁。所以,包饺子的活动主打一个参与和体验春节的文化。学生们男男女女围成一圈儿,你教我我教你,你笑我包得奇形怪状,我夸你第一次就能捏住口,大家一起说说笑笑聊聊天才是最主要的,吃倒在其次了。再说,饺子也只是主食的一种,好不好吃无所谓,反正还有其它的。最主要就是让她们亲身感受一下过年的时候,中国人一家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包饺子的那个氛围。今年我还让她们包了几个红枣,告诉她们说,谁吃到了谁就会有好运。你还别说,吃到红枣的学生还真挺开心的,得意洋洋地给旁边的人炫耀。特别可乐。

 

在我们家的这个春节聚会,虽然每年都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来,但每次二十个左右的人总会有。所以吃饭就不能坐在餐桌边上了——地方不够坐不下!所以,我一般会把所有的菜,不管是我准备的还是学生带来的,都放在大餐桌上,甜点和饮料单独放在边儿上的小桌子上。大家就像吃自助餐一样,排成队,各人拿各人喜欢吃的东西,然后就随便找地方坐。大多数的时候,学生都会集中在客厅边吃边看电影。对,每次春节聚会都会看她们看电影。我记得以前给她们看过动画片《大鱼海棠》《大圣归来》《功夫熊猫》什么的。今年给她们看了《送你一朵小红花》。说到这部电影,还有一个小插曲。前两天学生学到生词“送礼物”,我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就想到了《送你一朵小红花》这首歌,可能是因为“送”这个字吧。所以,我就在课堂上给她们现找现听。我顺便给她们大概介绍了一下,说这是同名电影的主题曲,讲两个得了癌症的年轻人之间的爱情故事。学生就特好奇,问我能不能看电影。可是那部电影超过了两个小时,在课堂上是不可能看的。正好就放在了这个聚会上。

 

那天看完了电影,特别好玩儿。有一个学生边抹眼泪边问我:为什么中国的电影都是悲剧?我愣了一下,下意识地就否认说:没有啊,有很多很开心的喜剧片啊!那个学生接着说:反正我看过的几部中国电影都是悲剧。我心想,她看过的还不都是我给她们看的吗?我心里琢磨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还真是的!你看,我给她们看过讲中国珍惜动物的电影《诞生在中国》,电影里的那只勇敢的雪豹妈妈最后死了;给她们看过讲高中生初恋的《我的少女时代》,男女主角最后没能在一起;看过动画片《大鱼海棠》,里面爱着女主角的男生死了。看过《山楂树之恋》,男主角死了。今儿这部《送你一朵小红花》,女主角又死了。还真都挺悲伤的。难怪她们有这样的印象。其实,我还真不是有意挑选悲剧给她们看的。主要是中国的电影,一来适合美国高中生看的就不多,二来很多电影都没有英文字幕,她们看不懂。就没想到挑的这几部电影这么凑巧,都是悲剧。所以,一想到这儿,我赶紧给她们承诺,下次一定给她们看一部喜剧片。哎呀,想想贾玲的《麻辣滚烫》说不定挺合她们胃口的,有机会可以给她们看看。对了,如果你知道好的适合给高中生看的有英文字幕的中国的喜剧片,记得推荐给我呀!

 

因为每年家里都会有春节的聚会,所以我家也每年都会简单地布置一下。门口挂一对灯笼,窗户上贴上大红的窗花和福字,家里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装饰品。一来我们自个儿看着开心,二来也是给学生看的,让她们切身体会一下中国文化。所以,晚上学生走的时候,我送她们到门口,看她们上了自己家的车才进来。回头的时候,刚巧看到廊檐下的灯笼随风晃动着,金色的流苏摇摇摆摆,就像一只手轻轻地抚摸着我,让人忍不住想笑。虽然每次办聚会都要忙一整天,但是看着学生和家长的笑容,我也很开心。说实话在异国他乡,有人愿意和我一起庆祝春节,多好啊!对吧?

 

好,说到这儿,这期学生来我家庆祝春节的聚会的节目就说到这里吧。这个星期你是不是已经上班了?是不是还保留着春节的好心情?你看春天已经到了,路边早春的花也开了,一切都是那么的欣欣向荣。嗯,所以还是要谢谢你的支持、聆听、和陪伴。生活又踏上了新的轨迹,咱们也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