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108期 跳上美国舞台的花木兰

(2023-10-04 20:29:30)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108期 跳上美国舞台的花木兰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中秋节和国庆节过的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这两天国内正放假,你在做什么呢?是出门旅游还是宅在家里追剧啊?我们这里是没有这八天长假的,因为美国的国庆是7月4号,中秋节也不是人家的节日,但华人自己当然还是会过的。所以最近,DC周边就要很多围绕着中秋的活动,比如上个星期的中秋晚会、中秋庙会、中秋文化节等等。我当然也是去凑了热闹的,不过,这中间我最喜欢的一个活动,是昨天在DC肯尼迪中心看的舞剧《花木兰》,是来自宁波的专业舞蹈团队表演的。

 

其实,早在几个星期以前,在华盛顿中国文化节的时候,舞剧《花木兰》的广告就出来了。对我而言,提起花木兰,首先想到的就是豫剧《花木兰》的唱段:“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不如男?”这次看到舞剧的广告,我先在网上看了一段只有一分钟的宣传片,感觉还不错,就去订了票。我们订的早,很好的位子,中间靠前,打完折40块美金,不算贵。表演是在DC的肯尼迪艺术中心。

 

说起肯尼迪艺术中心,它不光在美国,而且在全世界都是有鼎鼎名的。它是以约翰-肯尼迪总统的名字命名的,那儿还有他的雕塑。所以,在说这个艺术中心之前,我顺便简单介绍一下肯尼迪总统吧。约翰-肯尼迪1917年出生于美国著名的政治世家,是美国第35任总统,1963年被暗杀。虽然他活了不到50岁,但他真的是美国人心目中很有威望的一个总统,极具传奇色彩。他毕业于哈佛大学,求学期间曾周游世界。他自己身体并不太好,但还是通过关系毕业以后进入军队,在海军情报局工作。41年12月日本偷袭了珍珠港,当时他正担任着总结来自国外情报站的情报的工作。所以,那时他的部门24小时连轴转,他上夜班,天天从晚上10点忙到早上7点。但是,他最自己富于传奇色彩的经历,是在二战期间在战场上的英勇表现。资料上是这么记载的:

 

1943年8月2号,主动要求上前线的肯尼迪,作为舰长带着他的船参加一个拦截日本船队的夜间攻击任务。在战斗中,他的舰艇被日本驱逐舰撞成两截后沉没,船上两人丧生,十一人落水。肯尼迪和另外五个人抓住漂在水面上的船壳,然后把其他五个幸存者领回到漂浮的鱼雷艇残骸处。当时,船上的工程师被严重烧伤,失去行动能力,肯尼迪不得不一直拽着他,来抵御强劲的水流。可是,在漂浮了九个小时之后,鱼雷艇的残骸也开始下沉,是肯尼迪用!牙!用牙哦!咬着那个工程师的救生衣带子,在海里游了5个小时,终于游到了一块60多米宽的小岛上。你想象一下,是不是特别牛?这还不算,然后他把别人安顿下来,自己又立即出发,去打信号等待救援。当时他已经36个小时没有休息了。可是,遗憾的是他没有碰到一艘船,只能又游回小岛。之后的几天,肯尼迪和其他人一起游到附近的岛屿寻求帮助。四天后,遇到了两个当地的岛民。肯尼迪在椰子——吃的椰子——上刻了一段消息:“当地人知道位置,可以引路,十一人活着,需要小船。” 然后,让岛民把椰子带给鱼雷艇基地。就这样,经历了七天的艰苦逃生,肯尼迪把所有幸存的兵安全带了回来。正是这一系列的壮举,让他成为了军中英雄,新闻人物,上了当时各大报纸的头条,也先后获颁紫心勋章、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奖章等等军功章。也为他以后进入政坛铺平了道路。

 

1961年他当选总统,他的就职演说和罗斯福总统的一起,被认为是20世纪最令人难忘的总统就职演说。其中有一句话,成为了脍炙人口的经典语录,那就是:“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就是: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有境界吧?他的确也在短短的任期内,做出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决定。比如太空竞赛,直接导致了后来阿波罗登月计划的成功,等等。可惜的是,他只在位两年多就被刺杀。虽然调查结果说是凶手的个人行为,但大多数人还是觉得没那么简单。至今,他的死因也还算是一个谜团。另外,他和著名艳星玛丽莲-梦露的绯闻也让后来的人津津乐道。

 

好,聊了半天闲话,现在我说回肯尼迪艺术中心。肯尼迪自己是非常热爱艺术的。在他被刺杀后不久,这个建筑就开始动工。到现在,在肯尼迪艺术中心的外墙上,还刻着他说过的一段话,最后一句是这样的我记得:“我期待着一个不仅仅因其力量,而且因其文明而受到全世界尊重的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中心地带,紧靠Potomac river 波托马克河。它离白宫开车只有10分钟左右的距离,离林肯纪念堂更近,走路也不到20分钟。

 

说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不开车去那里,坐地铁红线转蓝线、银线、橙线都可以到。下了地铁可以坐直达那儿的通勤车,也可以走路去。昨儿天气好,我就慢慢溜达过去,花了十分钟左右。也是第一次从外面看了看那栋建筑。以前去都是把车停在地下车库,从车库直接去剧场又从剧场直接下车库的。从外面看,那是一个巨大的白色大理石建筑,四周有宽宽的场地,门前有喷泉和花园,围绕着建筑是一圈高高的金铜色廊柱,长廊外面种着一排排的垂柳,长长的枝条随风摆动,给静止的建筑增添了一份绿色的动感。一楼的平台直接延伸到河边,站在那里可以尽情享受凉爽的河风,看河里大学学生的划船训练,也可以眺望河对岸的美丽秋景。它附近就有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就在它旁边,隔着一条街。

 

从艺术中心的大门一进去,就是满地的红地毯,这也算是它的特色了。它的大厅特别高,挂着华丽的水晶吊灯,和各国国旗。文稿里我随手拍了几张照片,你去看。这个中心有50个剧场,每年举办2000场左右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出,以音响效果超好的音乐厅和超大的三层剧场著名。我在那个剧场看过好几场从中国来的演出,比如讲历史上的唐僧,历经千难万险去印度的舞剧《玄奘》什么的。这次的舞剧《花木兰》也在这个剧场。

 

我去的时候,那里已经有很多人。来看演出的女人们都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穿旗袍的人比比皆是,还有年轻的姑娘穿着汉服,梳着古代的发髻,还挺有中国特色的,让人看着会心一笑。说起花木兰,算是老美知道的最多中国故事之一了吧?前些年好莱坞拍过动画片《花木兰》,刘亦菲也主演过电影《花木兰》。对吧?所以,除了中国人,还有很多老美也是来看这个舞剧的。

 

这个舞剧主要分四幕,第一幕是木兰还没有从军的情景,跟老爸一起习武、吃饭、玩耍,然后就是“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可是,“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她决定偷偷地替父从军。这一幕除了最后应征的男人和家人道别时的伤感,大部分基调还是轻松愉快的。里面的群舞特别好看,是现在最流行的那一类古典舞,像讲著名《千里江山图》的《只此青绿》那种,特别耐看。

 

但是,第二幕才是真正的轻松愉快。一开场,先是英俊帅气的将军亮相,跳了一段令人惊叹的独舞,咱不懂舞蹈,只觉得小伙子跳得高,跳得美,跳得帅气,身轻如燕,偏偏又充满了男儿的阳刚之气。然后就是讲军中生活。花木兰到了军队,作为一个新兵蛋子混在男人堆里操练。无论是校场上的摔打,还是夜里一个人抱着枕头缩在一角的尴尬,或者独自在月夜里偷偷照镜子,回忆以前“对镜贴花黄”的女儿生活,都引得观众哈哈大笑。尤其是睡觉那一段的群舞,把一个女孩儿放在一群粗糙大汉中间,眼睁睁看着他们睡姿豪放,滚来滚去,却无可奈何的情景演绎得淋漓尽致。虽然没有一句对白,但观众完全可以想象她面对一堆男人磨牙、放屁、说梦话,甚至梦游的尴尬。整幕剧是诙谐幽默的。

 

第三幕的基调就暗下来了。战争爆发了,偷袭、御敌、流血、牺牲,虽然是敌人,但年轻的将军和木兰放过了敌方一个小小的忍饥挨饿的孩子,那个孩子和木兰成了好朋友,将军也是因为这段插曲,发现了木兰是女儿身的秘密,畅想着战后她们在一起的幸福生活。第四幕是惨烈的。他们和大规模的敌人遭遇,身边熟悉的战友一个接一个地倒下,最后,连年轻的将军也百战身死,倒在木兰眼前。花木兰悲痛欲绝,拉着他的手,抚摸着自己的脸庞,解开了高高束起的秀发,让他最后看了一眼自己的女儿模样。然后,她流着泪,咬着牙,拿起了将军的剑,带着战友们的心愿又一次坚定地踏上战场。那一场是感情最浓烈最让人动容的一场。我看得都眼泪吧唧的。最后,战争终于结束了,木兰把将军的长剑双手捧上。但在她心里,憧憬的是一个没有战争,无论是敌人还是自己人都能安居乐业的和平生活。

 

说实话,整个舞剧是成功的,特别令人震撼。每一幕结束的时候都有会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欢呼声、尖叫声、口哨声响成一片,演员谢了三次幕才罢休。据说,这个作品获过中国舞蹈艺术最高荣誉的“荷花奖”。真的,它的舞蹈,无论是独舞、双人舞、还是群舞都非常专业,让人拍手叫绝。尤其是花木兰,是女儿身份的时候,既柔美又妩媚,是男儿身份的时候,又是身手利落,英姿飒爽!跳得特别好。但是,我觉得它的成功也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持。抛开精妙的灯光、立体声的音响、精美的服装、恰到好处的道具、令人印象深刻的布景、和漂亮的化妆都不说,光是镶在舞台上的两个可以自由旋转的,叫什么?旋转舞台?就非常惊艳,简直是点睛之笔。可以非常流畅地移动道具、拉近人物、显示背景、表达时间和场景的变化等等,特别好。演完之后我还特地跑到舞台前去看,但舞台上平平坦坦,什么都看不出来。可惜,演出期间是不许用电子设备的,所以不能拍照片也不能录像。我只好拍了张海报聊以自慰。不过,等我们出来等通勤车的时候,正赶上扮演木兰和将军的演员出来透气,好多人围着她们拍合照。我同事的小姑娘也和木兰一起拍了合影。我把两个主演的照片扣了出来放在文稿里,女的漂亮男的帅气,特别养眼,你去看。

 

这次,舞剧《花木兰》是第一次在美国巡演,9月23日在波士顿演了第一场,这个周末又在DC连演三天,不知道还会不会去别的城市。说起来,演员还挺辛苦的。但我们看到了熟悉的文化,令人震撼的舞蹈,真还挺开心的。而且,也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了中国的舞蹈、音乐、文化、和传统,就更有意义了。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这首《木兰辞》你还记得吗?很早很早以前学过的,现在我自己虽然背不过全篇了,但木兰的形象永远刻在心里,永远是中国女人的骄傲。你说是吧?

 

好,聊到这儿,今儿去肯尼迪艺术中心看舞剧《木兰》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你在国内看过这部剧吗?你的感想又是什么呢?在评论区写下你的留言呀。最后,一如既往地谢谢你的聆听、陪伴、和支持!生活在继续,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图一:肯尼迪艺术中心
图二:肯尼迪头像
图三:中心大厅
图四:大剧场顶灯
图五:《花木兰》海报
图六:木兰和将军
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