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心情】第103期 从容地老去

(2023-09-05 17:02:29) 下一个

【他乡明月|心情】第103期 从容地老去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是23年8月27号,星期天。转眼就要开学了,孩子们在开学前去做了她们一年一度的体检。我陪着她们去的。这当然不仅仅是因为我要给她们当司机,其实老大已经开了两年车了,完全不需要我看着。我去,是因为我想见见她们的家庭医生,这个八月是她工作的最后一个月,九月份开始她就要退休了。这是她最后一次给我家姑娘做检查。

 

算起来,她也是看着我家孩子长大的。当年,我们搬家到DC这边以后,孩子们需要新的家庭医生,有人就推荐了她。从那时候起,我家俩孩子就一直跟着她。我记得第一次去看她的时候,老大才上二年级,老二还在幼儿园,这一转眼已经十几年过去了。她是一个胖胖的老太太,金色的短发,慢声细语,很亲切,一看就给人一种安全感,让人信服。说也奇怪,我们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我就感觉她就是老太太了,但是,是那种非常有活力的一个老太太。这十几年她几乎没怎么变,还是那个非常有活力的老太太。 我估计她现在有70好几快80了吧。这些年跟她打了不少交道,孩子们每年的体检,每一次打疫苗,临时生病去看,甚至做一些简单的心理咨询等等。她对付孩子很有经验,虽然我家孩子都不是那种让人头疼的孩子,但多多少少都有些话我们说了她们是不会听的,但是同样的话她说了她们就会听。就比方说吃菜。小时候,我家俩孩子都不喜欢吃菜,我们怎么说都不管用。所以,我就去拜托她,让她帮我们说。那她说了以后,孩子们当然还是不喜欢,但是就能捏着鼻子吃了。就像这样诸如此类的事有很多。

 

再后来,青春期开始以后,每次体检都有一个环节是父母不能在场,只有她和孩子们讨论的。我完全不知道她们都说了什么,那是她们的秘密。但是我还是特别感谢她,能够让孩子在青春期,有一个可以说心里话的值得信赖的大人。说到这一点,我顺便提一句,在国内父母是有知情权的,大夫无论跟孩子说了什么,都会和家长交流,对吧?但在美国,有些话题是大夫和孩子之间的秘密,大夫是绝对不会告诉家长,她们都说了什么的。这一点很特别。对了,其实大人也一样。每去看一个新大夫,都会填很多表,回答很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填你的病情的知情人。医生只会给你授权的那个人通知你的病情,其他人是一概保密的。这在中国正好相反,往往在国内家属都知道了病情,病人自己倒被蒙在鼓里,尤其是重症病人,对吧?

 

那,说回到孩子的大夫。其实,这会儿我想说的是,她是一个很优雅的老太太。尽管在医院只能穿制服,但她从来不穿白大褂,她要么穿蓝色、紫色、绛红色,要么穿深绿色,还穿过粉红色,或者带着卡通图案的花衣服。这最后一次见她,她穿了一身天蓝色,特别明亮轻快。她的眼镜也不像我,是传统的黑框的,而是那种明亮的桃红色。甚至每个指甲她都会涂不同颜色的指甲油,就让人觉得特别有生命力,完全没有老年人那种暮气沉沉的感觉,更没有那种所谓生命倒计时的焦虑,非常的积极和从容。

 

这其实也是美国老年人的一个特质。在美国,老人,我是说从年龄上看,老人大多也都只是年龄大而已,心态是一点儿都不老的。相反地,有些老人的心态甚至比年轻人更积极。她们参加更多的活动,做更多的义工,充满了活力。我觉得这当然跟西方文化有关系。首先你看,同样是退休,但老美的老人是不和孩子一起生活的,所以她们就没有中国爷爷奶奶那种要带孙子的忙碌,也没有替子女操心的压力。当然,也不是说老美的老人就一点都不管孩子。比如说到了假期,孙子们去她们那里度假,待个一段时间这也很常见。如果跟子女在同一个城市,子女偶尔有事,实在来不及照顾孩子,需要她们搭个手,她们也会去接送孙子,照顾她们什么的。但很少像有国内那样,把带孙子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的。而且,就算她们想操心,人孩子的爸爸妈妈还不乐意呢!在美国,自己的孩子自己带是天经地义的,隔辈儿就没有这个义务了。所以,你看这样的老人,退休之后的时间都是她们自己的。想去哪儿去哪儿,想干什么干什么。财务、时间、人身都是自由的,生活当然就有了很多选择,心态当然也就更积极。你说呢?

 

其次,人老美自己从小就学会了独立,不到万不得已,她们是不会依靠他人的。我听说过好多例子,就是老头老太太都九十几了,还是自己一个人生活,自己开车、出门、购物什么的。比如说我同事的老爸,九十四了,他坚持一个人住,不愿意去同事家一起生活。我一个邻居老太太,刚去世不久,九十一了,生前也是她一个人生活。所以,独立地安排自己的生活,面对生活中一切的就是一种刻到骨子里的习惯。那日子当然就过得随心所欲,从容不迫,因为只对自己负责!

 

还有就是,老美都重视运动。长期运动的人,不单单是身体好,而是整个精神面貌都显得积极阳光。不说别的,每天上下班路上,我都会看到跑步的老头老太太。今儿在一个红灯路口,我还看到一个背都驼了的老太太,精瘦精瘦的,穿一条短裤和吊带的运动衣,大步跑过去,气都不带喘的。我盯着她看了半天,很佩服。因为我知道,我自己是肯定跑不过她的。

 

总之,你看到美国老人的时候,就会有一个直观的印象:那就是从穿着打扮、言谈举止、甚至长相上,都很难猜出她们的实际年龄。反正我就这样,我很难猜准老美的年龄。尤其是老人,就算看到她们头发都白了,皮肤都皱了,但她们的精神面貌真的还是很年轻。我举两个小例子。一个是今年暑假我从中国返回美国的时候,在入关的时候遇到一个白人老太太。她穿着浅粉色上衣,白裤子,深蓝色外套,头发在后面扎了个小小的发髻,戴着米色的有大大蝴蝶结的凉帽,挎着一个粉色的小皮包,背着一个天蓝色背包,站在拥挤的人群里排队,是那么的清新自然,从容淡定。虽然经过长途旅行,她的衣服皱了,也折了,但一点儿都不影响她的气质和美丽。在她身上,有一种岁月沉淀下来的平静和淡定,又从容又美丽,让人眼前一亮。看到她的那一刻,周围的喧嚣和吵闹就像潮水一样缓缓退去,只有她像留在沙滩上的美丽的贝壳,吸引着我的目光。看着她,当时自己一身的疲倦仿佛都减轻了些。我的眼睛就不由自主地跟着她的背影,一直到看不见她了才恋恋不舍地收回来。心里是忍不住的感慨:多美的老太太啊!将来我也要像她那样,从容不迫地老去。还有一个例子,是前一阵去看Citi Open的网球比赛。在赛场外看到一个正在休息的老太太。她是一个义工,尽管她头发花白,皮肤也松弛了,但她的精神气特别好。头戴一顶白色的牛仔帽,穿一件黑色运动服,套着白色透明的外衣,配着一条浅咖啡色的裤子,特别醒目,笑起来像一幅画一样。可惜我没有抢拍到她的笑。不过,看到她笑的时候,我心里就忍不住喝了一声彩:好一个不服输的老太太!

 

她们的照片我都放在文稿里,你去看。真不说我瞎说,真的很迷人。除了机场老太太和那个义工老太太,我还附了一个舞会上的老头老太太的背影,和孩子们的大夫的照片。现在,咱们来做个游戏,猜猜能看清脸的两个老太太的年龄。我是猜不准她们的确切年龄的,但我觉得大夫一定七十过了,义工老太太应该比她还大一些。你觉得呢?把你的猜测发到评论区,看看咱们的眼光一样不一样。

 

那,说到这儿,今儿这期节目就先这样吧。因为见了孩子们大夫最后一面,算是有感而发,也算给自己立个榜样,要像她们那样积极、乐观、从容不迫地老去。好,节目的最后还是要谢谢你的聆听、陪伴、和支持,也谢谢你的订阅、点赞、和分享。生活还在继续,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图一:机场偶遇的老太太
图二:做义工的老太太
图三:要退休的大夫                    图四:舞会上的老头老太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还是文化不同吧。。。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是啊!做到很不容易呢!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对对,从容且优雅!:)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独立的人独立的生活,但在一个讲究“享福”,“不劳而获”的环境,这种“独立”的老人被可怜,老人自己也觉得可怜。要改变看法,得一代代来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博主分享!
我们这教会的Ray都97了,也是一个人过,周末自己开车去教会,很赞!
孤独又独立的过日子,是西方老人的常态,坚强+勇气+酷爱自由,酷!
机场老太衣品好,赞!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加一句:优雅地老去。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不过,一个人也不一定孤独。看心境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孤独又独立的过日子,是多么有勇气和坚强的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