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75期 惊讶,老美学校没有运动会?

(2023-05-29 07:58:00)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75期 惊讶,老美学校没有运动会?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天是母亲节,虽然不是咱们的传统节日,但是把祝福送给妈妈总是没错的。对吧?好,那就祝妈妈们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我呢,今儿也聊一点轻松愉快的话题。是什么呢?你先听一点点音乐,你一听就明白了。

 

现在,你知道我要说什么了,对吧?对,就是运动会!这个星期,我中文二的学生在学sports“运动”的主题,里面有一个生词我很难给他们解释清楚,那就是“运动会”。其实,这个词是每年这一课的难点。倒不是字难写,而是美国的学校是没有运动会的!对!没有运动会,学生就没有一个直接的参照,他们就很难明白什么是运动会,运动会上到底要做什么,怎么做。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就得找照片,讲故事,回忆我的学生生活,连说带比划,才能让他们大概明白,什么是“运动会”。

 

那,老美的学校为什么没有运动会呢?因为你知道,美国的学校,是没有班级的划分的。什么意思呢?就是每个年级的每个学生,每年选的课都不一定相同,所以他们就没有固定的班,只有固定的课。再说,每门课每年的学生人数也不一样。所以,就没办法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比赛。年级之间倒是可以,但那不公平啊,对不对?所以,老美的学校里就没有校内的运动会。不过,我学生一听中国的学校每年有两次运动会,每次还都是三天,三天不用上课不用做作业,他们可羡慕了!哈哈。

 

当然,这也不是说美国学校就没有体育比赛。相反地,美国学校更重视体育,体育比赛更多更频繁。就像我学校,橄榄球、足球、篮球、排球、网球、长曲棍球、越野、田径、摔跤等等都有各自的比赛,而且分男队和女队。不过,他们的比赛不是和校内的学生比,而是和其他学校的校队比,有的甚至参加州里的联赛。我学校的橄榄球就打得非常好,去年好像还拿了州里私立学校联赛的冠军呢!

 

我学校当然也没有运动会,不过我学校有两种校内的活动,和国内的运动会很相似。一个叫作Field Day,直译是“户外活动日”。这是把全高中的学生分成三个队,参加不同的游戏,得分最高的算赢。要强调一下的是,这些活动都是各种户外游戏,游戏!比如三角拔河什么的,反正不是真正的体育比赛。而且,我学校的这个活动只有半天。另外还有一个叫Homecoming,直译是“校友返校日”。这个活动不光我学校有,实际上在美国很普遍,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有。尤其在大学里,它是常常有一个星期的活动的。但是,homecoming的活动不限于体育活动,还有很多其他活动,比如Dress up,就是“着装”活动,学生可以穿各种各样的衣服;还有舞会什么的。但是各个学校的Homecoming 都有一个传统,那就是一定要有一场橄榄球的比赛。因为一百多年前,最早发起Homecoming 活动的两个大学,就是因为当时的橄榄球比赛临时更换场地,为了吸引观众而发起的校友返校活动。只不过活动很成功,迅速火遍全国,就慢慢形成了传统,现在不但大学里有这样的活动,中学也都有了。

 

我学校的Homecoming一般都在秋天。没有一周那么长,只是从周五中午开始,延续到周六和周日,一共两天半,有橄榄球、排球、篮球、和网球的比赛。但是,除了参与比赛的学生,其他学生、老师、和家长都是自愿的,去加油看热闹就去,不想去就不去。不像我们的运动会,是人人都得参加的,就算不比赛也要出席的,对吧?我记得还要点名的。通常,橄榄球比赛是最热门的,去看比赛的人也最多。不仅仅因为我刚提到的homecoming的历史,还因为橄榄球是美国第一大运动。说实话,那场比赛还真挺热闹的,我去看过几次。尽管比赛水平没法和职业联赛的相提并论,但观众席上的学生、老师、和家长都非常投入,扯着嗓子喊加油,还挺有看现场的氛围的。我家孩子是年年都去,从下午的橄榄球比赛,看到晚上的篮球和排球,看完球赛还和朋友们一起出去Hangoout,也就是逛街、吃点夜宵、聊聊天什么的,往往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Homecoming 几乎在所有学校都是一个重要的活动,我们学校那个周末老师是不能给学生留作业的。而且,下周的周一也不能有考试。因为周末学生可能要打比赛,或者去看比赛,总之是没有时间复习和准备。所以,你看,就Homecoming的参与度,它是最接近国内运动会的,是一个老师和学生都很放松,而且积极参与的活动。

 

但在形式上最接近国内运动会的,是田径比赛,英文叫track and field。不知道现在国内运动会都有什么项目,但我记得我中学时候的运动会,根本就是田径比赛吧? 有什么100米、200米、400米的短跑,还有8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长跑,还有4X100米的接力、 4X200米接力,跳高、跳远、铅球、跨栏什么的,对吧?这些都是田径项目啊!我现在的学校也有田径队,我家老大参加过,老二现在就在田径队。她们每周训练五次,周末还有可能有比赛。这个比赛我前面说了, 是和其他附近的私校的校队比。但是,这些比赛都只花课后和周末的时间,最多是下午最后一节课早退。上个周五,我家老二就跟她的队友一起,参加了一场这样的比赛。

 

在美国,很多比赛包括田径比赛,是往往需要家长去做义工的。因为项目多,需要的人手就多。比如点到、发令、计时、量尺寸、量高度、播报成绩、摆跨栏收跨栏、跳远推沙土什么的,没有大量义工是不行的。作为家长,上个星期五的比赛我也报名去做义工,负责把跨栏调整到合适的高度,再摆到跑道上,比完之后把跨栏撤下来放到推车上。因为时间原因,100米跨栏和200米跨栏比赛中间,还夹着100米、200米、和400米的短跑。我们就得把跨栏摆上去再撤下来,然后再摆上去再撤下来。那天特别热,运动场上光秃秃的,没有任何可以遮凉的地方,不一会儿我就出了一身的汗。但我真不算辛苦的,因为我只负责一排跨栏。我们义工的头leader才辛苦,那是一个胖胖的中年白人大妈,负责调度所有的义工,光是跨栏这边儿的义工就有十几个人,更不用说加上其他项目了。我看见她脸上的汗就没干过。不过,比赛结束后,她还是很感谢我们,说:“有人帮忙实在太方便了!以前人手少,比赛总是要拖很长时间。现在就有效率多了!”

 

说到这场比赛,有两点感慨我想提一下。首先是义工。我记得在第47期,在聊到老美父母课外活动热衷于推体育的时候,我就聊到过老美家长积极做义工的事。今儿就不多说了,只放几张我随手拍的义工照片在文稿里你去看。一张是负责三级跳远的场地上推平沙坑的,一张是400米短跑时候发令的,一张是给运动员拍照的,一张是几个义工休息时候聊天的。你看他们都挂着义工的牌子就知道了。总之,我想说,在美国做义工是非常普遍的,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中国人和美国人对“美”的观念是很不同的。在美国,大家不觉得白就等于美,也不觉得瘦就等于美,而是觉得小麦色健康肤色的健美才是真正的美。所以,夏天的美国,几乎见不到在大太阳下打着伞的女人,反倒会见到很多专门擦了油,躺在太阳底下把自己晒黑的女人。当然更多的是跑步和做各种运动的人。我这次去做义工,因为男生和女生的田径赛不在同一天,我去的那天是女生的比赛,参加所有项目的都是女生。说实话,看到那些有着健美的肌肉,在赛场上英姿飒爽的女孩子,真的是非常赏心悦目。那种青春的、健康的、富有曲线的、充满了生命力的美,让我忍不住抢拍了几张照片,放在文稿里,你去看,真的特别有魅力!

 

最后,我说几个和比赛有关的英文单词。为什么要说这个呢?因为那天我这次去做义工的时候,进了那所女校的大门——就是著名的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读过的那家女子高中,叫Holton-Arms School ——我在门口问疏导交通的人,说今天有个game,我是来做义工的,应该把车停在哪?那个小伙子听了,满脸问号,回答说:“我们这里今天没有game,只有meeting,track and field meeting”。我赶紧说,啊,我就是来给田径比赛做义工的。那时候我才知道:哦,原来game和meeting不是一回事啊?呃,这两个英文单词你应该都知道,game 就是游戏的game,meeting就是开会的meeting。不过,这两个词也都有比赛的意思。

 

后来,比赛结束回家的路上,我问我家老二,game和meeting到底有什么区别?她就给我简单解释了几个与比赛相关的英文单词的细小的区别。她说,game大多是指一对一的团体比赛,比如说足球、橄榄球等等。但是,meeting是指多对多的、有各种不同项目的个人比赛,比如说田径。还有一个词race,指的是和速度有关的比赛,比如赛马、赛车、自行车、竞走等等。还有match,指的是两个人或者两个队的比赛,而且一场比赛有好几局的那种,比如网球、乒乓球、排球等等。还有一个词叫tournament,指的是同一个项目的比赛里有不同级别那种比赛,比如柔道、摔跤等等。当然还有一个词competition,这个词是个很正式的词,可以指上面说到的所有比赛,但是日常口语中很少用到。听我姑娘这么一说,我才明白:哦,原来各种比赛还有各种名字啊!我以前居然没注意过。要说还是中文简单,英文里用这么多词,中午用“比赛”一个词就搞定!哈哈!不过,虽然有这么多不同的词,但口语中说到比赛,大家一般都会用game。这就是为什么我用game去问话的原因。哎,说到这儿,我突然想起一个词,奥运会,英文叫Olympic Games。它为什么叫games,而不是其他词呢?它可是囊括了几乎所有种类的、从个人到团体的各种体育比赛啊?我挺好奇的,我刚查了一下,据说那是因为game的本意是“游戏”啊!据说奥运会的发起人,就是本着游戏精神,把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聚集在一起,玩一场超大型的游戏。所以,就叫作Olympic Games!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不过,不管它叫什么名字,凡是有着“更高、更快、更强”体育精神的活动,对孩子们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记得这次的比赛中,在4X800米的接力上,最后一个队被第一名拉了整整一圈!但是,那四个女孩还是坚持跑了完全场,等她们回到终点线的时候,边上看的人都在给她们加油、鼓掌!听着那些叫喊声,我特别感动,一方面是为了那些姑娘们能够面对失败的勇气和坚持,另一方面又想起了自己的中学时代,想起自己当年在运动会上也是这样,明知已经是最后一名但还是拼命奔跑的那个场景,一时间有一点热泪盈眶!所以,后来我家老二给我说:“妈,我跑得很慢,不要来看我比赛”的时候,我笑着给她说:“没事!尽力就好。”是啊,不管是体育比赛,还是生活,只要能够学会面对失败,尽力就好。你说呢?

 

是啊,不管老美的学校里有没有运动会,不管她们的体育比赛和我们的运动会有什么不同,但永不放弃、追求更强的精神都是一样的。对吧?

 

好,聊到这儿,这一期关于中美运动会的话题就到这里结束了。你喜欢运动吗?还记得你参加过的运动会吗?期待在评论区看到你的留言。真诚地谢谢你的陪伴和聆听,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附图:健美的女高中生

 
 
幅图:做义工的家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嗯,不同的学校field day的时间和计划不一样吧。:)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是啊,这里的运动形式多种多样,利于孩子们发挥特长,建立自信。:)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meant to say it last for a whole day, from morning till afternoon. Typo.
elfie 回复 悄悄话 My children are at elementary school. They love field day and it lasts for a while day. The enthusiastic teachers take a lot of pictures. It's really a fun day for the kids.
They form teams to compete with each other in different sports games, for example, making human pyramids with their own bodies, running through monkey bars in a race. It's so much better than what I had at middle school, sitting on the chair watching other kids running the short and long races. It was the most boring thing. Now during the Field Day every kid gets to participate in fun games. No wonder they're so excited every time when it happens. To my view, the public school they attend doesn't help them much academically but it does offer a variety of social events. And they find friends there. Academically they have to learn out side of school to advance because school isn't equipped well for everyone. Some kids are way behind grades, some are far ahead. Neither of them get much help there. School is more helpful for them to adapt to the society, to fit in the crowd, to learn to be accepted by normalcy. Outliers and weirdos are either being fixed or weeded out.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是啊,不同的文化。有关体育比赛的名字,我还真不清楚,谢谢你的分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欣賞樹枝兒參與義工,詳文介紹美國中學的 Sports.

美國的學校不鼓勵同學之間相互競爭,而是強調個人特質,不會有班級間的比賽,有特質的去參加校隊。自己理解的兩個詞:
Game - whole bunch of people to ply
Meeting - whole bunch of people to compete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暮春快乐呀~~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好文分享,美图美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