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68期 美国最特别独具一格的硬币是什么?

(2023-04-02 07:59:26)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68期 美国最特别独具一格的硬币是什么?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最近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最近天气越来越暖和,开始进入一年当中最美的季节。真正是阳春三月,鸟语花香。我家门前的樱花和梨花一夜之间开了满树的花,我忍不住天天出去走路赏花。当然,说到樱花,美国首都DC潮汐湖的樱花这个周末正是高峰期,天天有近百万的人来赏花。我们当然也去了。可惜去的时候完全找不到停车位,没办法,就转到另一个也是以樱花著名的小区看花。

 

那个小区叫Kenwood,是一个富豪住宅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开发商为了吸引买主,在那里种下大量的樱花。现在,那个区有超过1200棵樱花树,差不多是潮汐湖的1/3左右。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成了不亚于潮汐湖的美景。尤其它的花期比潮汐湖晚个三四天,如果你来晚了没看上那里的盛景,就可以到这里去弥补遗憾。它的特殊不仅仅在于樱花很美,而且你可以看到各种风格的房子。大房子,对,就是我们常说的豪宅。那儿的房子一百万美金起步,动辄几百上千万!今儿,我们一路走一路赏花一路看各种掩映在花海里的房子,我老公不由感慨:“这简直就是传说中桃花源啊!人间美景不过如此!”嗯,在这个季节,真美得跟仙境似的。

 

今儿下着小雨,不用打伞,慢慢在雨中散步,看着缀满雨滴的花朵,更加让人怜惜。雨中樱花你别说,别有一番风味。我拍了照片放在文稿里,你去看。不过,这儿看樱花有一个问题就不允许路边停车。也没有parking meter,就是路边那种投硬币就可以停车的计时器。因为那儿本来就是住宅区。

 

不过,说到parking meter,就想起25分硬币。因为这种计时器往往都需要投25分硬币。所以,刚才说樱花这段话其实就是一个引子,我今儿真正想说的,是美国非常有特色的一种钱,那就是我刚说的25分硬币。

 

我自己作为一个外国人,到美国的第一件是就是认钱。你知道,美元和人民币不一样,除了面值,美元都是绿色的,大小也都一样。所以,乍一看1美元、10美元和100美元的纸币没什么区别,很容易就搞混。好在阿拉伯数字在全世界通用,只要细心就不会出错。可是,硬币就不一样了。在国内用惯了1分、2分、5分、1角和1元的,到了美国,突然冒出了一个25分硬币,一下子就反映不过来。偏偏那种硬币是日常生活中用的最多的,比如洗衣机、烘干机、临时停车的计费器、自动售货机、收费站、洗车、吸尘等等等等,都用得到。这也就是今儿,为什么我们去看花,想到收费停车记时器meter,就想到这种25分硬币的原因。

 

这种硬币英文叫Quarter,Quarter的本意是四分之一,这里指四分之一美元,就是25美分的意思。它比国内的五分钱略大,跟酒瓶盖差不多大。在美国,Quarter发行得很早,前前后后好像有六批,最早的一批是1796年铸造的,最新的一批是2022年开始发行的。的设计,正面除了国家的名字和面值,都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头像和两句话。一句是“Liberty”,意思是“自由”,这是所谓的美国精神。另一句是“In God We Trust(我们信仰上帝)”。因为美国是一个宗教气氛比较浓的国家,大多数人都信基督教。这句话不光是在Quarter上,在纸币上也是有的。背面,不同的版本设计就各不相同了。最早的一批背面是一头鹰,我猜是美国的国鸟白头鹰。这也是最常见的Quarter。不过,我今儿想说的,是一版代表50个州的“州Quarter”。

 

“州Quarter”是由克林顿总统签署,在1999年开始发行的。按照各州加入联邦的顺序,每年发行5个州的, 也就是5枚,到2009年才全部发行完毕。第一个是特拉华州,最后一个是夏威夷州。这种Quarter的正面还是华盛顿总统的头像,背面则是代表各个州独特的历史、地理、传统、资源、或名人。背面图案的设计,是由各州自行决定的。因为这个,还掀起了一场民间的设计大赛。凡是想参与的人都可以提交自己的设计,然后州政府评选出最好的一个,最后由各州州长和财政部审批后定案。发行这套Quarter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年轻一代了解各州的人文历史等等。我想,他们的目的是达到了的。不光是美国本土的年轻人,就连我们这样的外国人,也通过使用这种硬币,很直观地了解了那个州最具有代表的特色。

 

我自己最感兴趣,而且收藏过的就是这种Quarter。那时候我们刚到美国没多久。其实,我们刚到美国的时候并不知道克林顿总统签署的那个议案,也没注意过Quarter的差别。也不知道哪天闲来无聊,心血来潮地拿起盒子里的硬币一各一个翻着看,才发现了Quarter的图案居然是不一样的!我还记得发现的第一枚“州Quarter”是康涅狄格州的,图案简洁明了,是立在半段矮墙前的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虽然,当时自己首先想到的是韦唯唱过的那首歌:“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 但是,还是直觉这棵树一定与宪章、政治、革命等字眼联系在一起,应该有极其特殊的意义。因为它的文字是“The charter oak”,“charter ”就是“宪章”的意思。后来我去查了资料,果然不出所料:据说1687年秋天,当时的英王派人解散康涅狄格政府,双方代表激烈的辩论的时候,康涅狄格宪章就放在谈判桌上。可是忽然,蜡烛灭了。当人们把蜡烛重新点亮之后,发现宪章却奇怪地消失了,他们的辩论也只好到此为止,康涅狄格政府也因此而保留了下来。原来,宪章被一名叫约瑟夫-瓦兹沃思的船长悄悄拿走,藏在了一棵巨大的白橡树洞里。那棵橡树,当时已有了几百年的历史。从那以后,康州人就把那棵橡树作为本州的标志。虽然一百多年以后,一场暴风雨吹倒了那棵“宪章橡树”,但在康州人心里,那棵树却与世长存,也没有任何争议地成了本州Quarter上的图案。

 

那是第一枚我自己开始攒的Quarter,也是自己最喜欢的设计之一。从那时起,我就存心开始积攒Quarter。当时我雄心勃勃,计划是给爸妈、婆婆、侄儿、侄女、外甥、兄弟姊妹、还有闺密各攒一套,自己当然还要留一套。掐指一算,至少需要三十多套。我老公一听就笑了:“不如连1分、5分、10分、1元的都加进去才圆满哦!回国的时候,咱得给你的这些硬币专门匀出一个旅行箱吧?”我一听也乐了,就想先攒一套试试看。

 

接下来的那几天我好像着了魔,买东西时抢着付现金,就是为了在找回的零钱里翻Quarter。到别人家去串门,一坐下就先问人家攒不攒Quarter,若是碰上有相同兴趣的,必定把人家的收藏都翻出来,一个个摆在桌上鉴赏,顺便互通有无。甚至打电话给外州的朋友,让人家帮忙收集那里出现的Quarter。就这样,没几天我就有了十几枚不同州的Quarter。可是很快,我就发现每次满怀信心地翻看的硬币都是重复的,忽然就明白,目前也就这十几枚了——新的还没出呢!所以,就开始等。反正后来,每得到一枚新的Quarter都是一个很大的惊喜,我会反反复复地看,也忍不住去查图案和后面的故事。

 

现在,50个州的Quarter已经出齐,把它们一个一个摆在桌上,就发现这些Quarter的设计主要分六大类:

——第一:政治事件。比如新泽西州的“华盛顿渡过特拉华河”,康涅狄格州的“宪章橡树”,马萨诸塞州的“民兵雕像”等等,都反映了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著名事件,以及相关的主题。

——第二:历史名人。这些名人有的是世界著名的,比如伊利诺州是著名的废奴总统林肯,亚拉巴马州是著名盲人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有的则是外国人不一定知道,但美国人能耳熟能详的,比如特拉华州是不顾身怀绝症,骑马赶赴费城投了美国独立第一票的凯撒•罗德尼,和加利福尼亚州则是美国早期环保运动的领袖约翰•缪尔。这里面,我最喜欢骑马的凯撒•罗德尼。对,是骑马,那时候还没有汽车呢。他当年骑马赶到费城,代表特拉华州第一个加入联邦,又参与了《独立宣言》的签署,后来一直是特拉华州州长。那枚Quarter设计的特别有动感,骑手的身姿既矫健又充满了力量。我特别喜欢。

——第三:地理及特产。这一类是最多的,图案的设计大多也都很复杂繁琐,信息量很大。比如华盛顿州的鲑鱼和瑞尼尔山,科罗拉多州的洛矶山,内布拉斯加州的烟囱石,内华达州的野马和山艾树,堪萨斯州的北美野牛和向日葵,阿肯色州的钻石、稻米、和野鸭,密西西比州盛开的木兰花,佛蒙特州的枫树和收枫汁的桶,新罕布什尔州的老人岩、阿拉斯加州的北极熊,南达科他州雕有总统头像的拉什莫尔山,亚利桑那大峡谷,俄勒冈的火山口公园,还有肯塔基州的牧场和种马等等。

——第四是当地标志性建筑。比如纽约州的自由女神像,马里兰州的州议会大厦(据说,那是美国最大的无钉结构的建筑),还有罗德岛州的佩尔大桥,缅因州的沛马奎特灯塔,西弗吉尼亚州的新河谷大桥等等。

——第五类是音乐和体育。这个是非常有特色的,比如路易斯安那州的爵士乐喇叭和跳跃的音符,田纳西州的小提琴、喇叭、吉他、和乐谱,怀俄明州的牛仔和野马,印地安那州的赛车。

——第六类是科技和教育。比如犹他州首次贯通的越州铁路,爱荷华州的校舍、老师、和学生,俄亥俄州的怀特飞机和太空人,北卡罗来纳州的怀特兄弟和怀特飞机等等。说到这儿,你是不是觉得我刚才说错了,为什么俄亥俄和北卡都说了怀特飞机?嗯,你没听错我也没说错。是这两个州都觉得自己才是怀特飞机的故乡,因为怀特兄弟中的弟弟是出生在俄亥俄,而且他们都是在那里长大的。但是后来,他们发明的飞机却是在北卡试飞和实验的。所以,两边才都抢,为这个归属权打了两百多年的口水仗了,各不相让,到现在还在抢!不过,俄亥俄Quarter上的宇航员,虽然没有脸,但大家一定都会想到出生在那里的阿姆斯特朗,他作为美国第一个登上月球,并且说那句闻名全球的话:“这是个人的一小步,更是人类的一大步!”所以,俄亥俄Quarter上的文字就是:“航空先锋的诞生地。”我们到美国的第一站就在俄亥俄,现在想起来对那里还是有感情的。

 

这些Quarter,就图案的设计而言,我自己最喜欢的几枚都很简洁大方:比如康州的大橡树,怀俄明州的牛仔和野马,北达科他州的草原和野牛,和缅因州的灯塔。这几枚,既没有州地图做背景,又没有繁杂的主题,图案和文字相辅相成,一目了然,一看就懂。就算不知道其中的历史背景和故事,也不要紧。

 

一般而言,除了极少数的,每枚州Quarter上都有文字,用来说明图案或本州特色,如密歇根州的是“Great Lakes State”,意思是“大湖之州”,因为它就在五大湖边儿上;内华达州的是“The Silver State”,白银之州,因为那里盛产白银。也有的州刻了本州的铭言,比如宾夕法尼亚州的信条是“美德、自由、独立”。佐治亚州的则是“智慧、正义、中庸”等等。不过,就文字而言,我自己最喜欢的是新罕布什尔州的“Live free or die”——“不自由,毋宁死”。

 

但是,文字和图案结合起来,我最喜欢肯塔基州的那枚。当然不是因为我喜欢吃快餐肯德基,虽然它也是肯塔基州最具影响力的招牌之一。我是喜欢它的设计,很优美:远景是三层高的州政府大厦,连着联邦山,近景是长长的木栏和一匹凭栏眺望的骏马。肯塔基本来就在中部平原上,尤其以良种的赛马闻名,那里举办的赛马是美国乃至世界最著名赛马比赛之一。所以,当我看到那枚Quarter的第一眼,就想到辽阔的草原和奔驰的马群,那幅情景就像是席慕容有一首诗里说的:“我原本该是牧羊的姑娘/我爱的男儿骑着马来时/会看见我的红裙飞扬……”。这枚硬币的文字,正是世界名曲、也是本州州歌的《我的肯塔基故乡》中的一句:“My old Kentucky home”。这首歌的作者是著名的“美国民歌之父”史帝芬.克林.福斯特(Stephen Collins Foster),他生活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对黑人的生活充满了同情,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黑人歌曲,这首歌便是其中之一。歌曲的旋律忧伤抒情,充满了对家乡的思念。这期节目的背景音乐就是这首歌。对了,顺便在这儿提一句,他的另一首歌,也是广为传唱的《故乡的亲人(Old folks at home)》,被选为佛罗里达州的州歌,虽然并没有刻在硬币上,但这在美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前面说了这批“州Quarter”从1999年到2009年,历时十年才发行结束,现在当然有成套来卖的。书店有卖的攒Quarter的册子,有的像一本打开的书,有的是一副立体的美国地图,可以把各州的Quarter镶到各州的位置上去。不过我自己,还是宁愿一枚一枚去攒,为的就是那份寻寻觅觅的快乐,还有意外获得新硬币时候的惊喜。所以,每一枚Quarter, 除了它自身的故事,又有了我收集时的故事,不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吗?不过说实话,自己攒是挺难的,有时候就差一两枚Quarter,死活凑不齐。记得那年回国,我给几个小一辈的一人攒了一本,费了很多力气,甚至跑到银行去换。可是,银行的Quarter是随机装的,换个100块钱的硬币也未见得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个。到现在我还记得,所有的25分Quarter中,最难攒的是得克萨斯州的。总共就找到有限的几枚,到现在,我自己的那一套还缺一枚德州的呢。

 

我刚开始提到过,Quarter有好几个版本。比如说,在州Quarter的系列之后又推出了50个州的“美丽公园”系列,前年刚发行完毕。去年又开始了“美国知名女性”系列,第一批发行的五个Quarter里,居然有一个叫黄柳霜的华裔女演员。说实话,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她的名字,也没看过她演的戏。以后有时间了去找找看。

 

这两天我正好在给学生教有关钱的主题,牵涉到美元、人民币、和台币,我给他们看我收集的不同面值的真的人民币和台币,是真的钱,有纸币也有硬币,然后让他们和美元比较,加深印象。当时,我也提到25分硬币的特殊性。你看,不同的国家,钱的设计上当然是不同的。就像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都想和自己看齐是不可能的,只有求同存异,互相包容才是王道。相对的,也正因为这些差异性,才让我们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充满魅力。你说呢?

 

说到这儿,唠叨了这么久,关于美国独特的25分硬币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把相关的照片都放在文稿里,你去看。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和聆听,也谢谢你有感而发的每一个留言、点赞、评价、和分享。最后祝你的生活就像这春天,繁花似锦。也像25分硬币,独具一格。好,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图一:Kenwood的樱花

图二:1999年-2009年发行的25分硬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