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67期 春天必去打卡:美国国家植物园

(2023-03-28 19:36:37)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67期 春天必去打卡:美国国家植物园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这期节目,是为了参加喜马拉雅的创作活动“迎接春天的第一步”做的,来聊一聊“每到春天就必打卡旅游的去处”。其实,是我们在这个周末正好去美国国家植物园看花,这也是每年春天我们都会去的地方,刚好合了这个主题,所以就参加了这个活动。

 

中国人历来有踏青的习俗。在我们老家,有一个叫石家庄的村子,在五凤山的山脚下,离城只有几里路,住着不多的几十户人家。但是,那里是附近种樱桃最多的地方,还有一座小庙和一条细细的瀑布。所以,那地方就有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叫“水帘洞”。对,就是和《西游记》里花果山上的水帘洞同名的那个水帘洞。当然,这个水帘洞和美猴王孙悟空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只不过有那么一条瀑布,瀑布下的山崖正好稍稍往后凹了进去,能走人,所以就叫了这么个名字。石家庄最著名的其实是樱花!每年三月樱花盛开的时候,又赶上三八节放假,城里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会成群结队地去那里看花,顺便去旁边的小庙拜佛。对于生活在那里的人来说,去石家庄水帘洞看樱花,就是每年春天必去打卡的地方。我当然也去过很多次。到现在还记得早春草还没长长,一座座高高低低的山坡看上去还是枯黄的。但田里的苗已经发芽了,绿油油的。田边、山脚、房前、屋后的樱花盛开,粉粉嫩嫩,层层叠叠,特别好看。就好像整个村子是坐落在花海里的。有一阵子,我特别羡慕那个村子里的人,觉得他们的生活好有诗意啊好美啊!现在想起来,我还记得轻柔的风带着樱花的香气吹过脸颊,吹起头发,偶尔会扬起一阵花瓣雨,悄默声息地撒在肩上。春天的阳光暖洋洋地照着,整个世界显得轻松写意又焕然一新。就像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春》里说的:“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

 

后来到了美国,在它的首都华盛顿一住就是十几年。幸运的是,华盛顿也有个特别有名的看樱花的地方,就是DC的潮汐湖畔。那里的樱花虽然不结果只看花,但规模比我前面说的石家庄的樱花大了不知道多少倍,绕湖一圈有几千株,都是从日本移植的。每年三月底都有一个二十来天的樱花节,年年有几百万的人来看花,也是我们生活在DC以后,春天必去打卡的地方。就好像只有去看过了樱花,才感觉到了真正的春天。 今年预报的樱花盛开的高峰期是3月29号左右,得再过一个星期才能去赏花。不过,去年我专门做过一期去潮汐湖看樱花的节目,是第25期,有很多樱花的照片,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翻来听。

 

那,今儿我要说的春天另一个我们去打卡的地方,那就是美国国家植物园。——其实不光是春天。因为那里四季都有不同的值得去打卡的风景。春天的花就不用说了,从玉兰、梨花、樱花、杜鹃、玫瑰、到牡丹,随着时间变化,一种花接着一种花,几乎每个星期都能看到不同的花在盛开。当然,不能错过的还有夏天的荷花,秋天的树叶,和冬天的梅花。这当然既是自然的恩赐,也是人为栽培的结果。反正四季有花香,日日景不同。

 

美国的国家植物园,是1927年建园的,在国会山东北方向三公里多一点儿的地方,占地差不多两平方公里的样子,是美国农业部研究中心的一个分支。所以,它不仅仅是一个免费给人们去观赏植物和花卉的地方,更是一个学术机构,致力于树、灌木、草皮、和花卉的应用、研究、和开发。所以,它不光有面积巨大的户外景观,还有图书馆、收藏馆,和一个超过80万个标本的植物标本室。对了,我在第50期专门介绍过的美国国家盆景园,也是它的一部分。因为它离市中心很近,是住在DC附近大华府地区的人们常去溜达的地方。

 

这个植物园有好几个大的展区,很多个小的分区,比如说亚洲展区就有日本林地,中国山谷和韩国山坡。还有蕨类原生植物展区,各种开花的树单独是一个展区,乔木和慢速生长的松树类又是不同的展区,还有来自五十个州的州树的单独园林,居然还有一个国家草药园。当然,我提到的盆景、盆栽、奇石在盆景园,也是一个单独的展区。

 

像我前面刚说的,植物园既然有学术研究的功能,它制定的规矩就比较细,除了常见的规定,比如16岁以下的孩子必须由大人陪同;宠物必须拴皮带,而且主人必须清理狗粪之类;还规定只能在规定野餐区吃东西,其他任何地方都禁止烧烤、生火、喝酒;除了徒步和骑自行车,也禁止在植物园内游泳、玩水、钓鱼、滑雪、放风筝等等户外活动;植物园有大量的树木,很多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当然也禁止爬树。最主要的是,它明文规定,所有的植物、鱼类、和野生动物都受到保护。严禁收集任何植物,包括花、叶子、和种子。违者必究。所以,整个植物园的生态保护是非常好的。

 

我刚说了,植物园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所以在它的官网上,每个月都有一张推荐的游览线路图,我们今儿走的是三月推荐线路。这个季节,这条线路上有很多开花的树,比如梨花、垂樱、早樱、和玉兰花。说起来,美国的梨花和我老家的梨花不太一样,这些梨树算景观树,主要是看花。花开的时候还没长叶子,满树全是花,一簇一簇,一团一团,密密匝匝,树干都被繁花遮住了,一眼看去就好像落了满树的白雪。映着蔚蓝蔚蓝的天空,真的像古诗里说的:“掩映梨花千树雪”。它的花繁,果子也多。可是,这种梨树的果子只有小拇指大小,人是不能吃的,不知道小鸟和松鼠、昆虫吃不吃?反正季节一到,地上落的到处都是。可是我们老家的梨树是结人们吃的梨的,不管是大梨儿、甜梨儿、还是莱阳梨,一到秋天都挂满了果子。大梨儿比男人两个拳头合起来还大,甜梨儿也有一个孩子的拳头大。它的果子接得好,相应的,它的花就没有那么密不透风,每一朵都看得清清楚楚。而且花开的时候红红的叶芽儿也就长出来了。白色的花开在黑色老树枝上,加上暗红的叶芽儿,就像一幅幅清丽的国画。我把这两种梨花的照片并排放在一起,你一看就明白我说意思了。不信你去文稿里看,看是不是这样?

 

樱花是一种能长得特别高大的树,有很多品种,其中有一种叫垂樱,一听名字就知道,它就像柳树一样,树枝是下垂的。它开花的时间比一般的樱花要早,是早春最美的花树之一。植物园有很多垂樱,像一把把漂亮的花伞,大大小小,开在山坡上、小路旁。其中有两棵垂樱特别大,大到需要用钢木的支架把巨大的树枝支撑起来。今儿正好赶上专程从日本请来的专家,给这两棵树做支架的活动,有很多专业人员参与,回答民众的各种问题。我前面说过,这个植物园是带学术研究性质的,每个月都有相关的专业活动,比如三月份的本地植物研讨会,四月份的春季国际花道展,五月份的本地盆景展什么的。今儿这个活动就是其中一个。

 

三月份在美国东海岸还是有点冷的。天气乍暖还寒,忽冷忽热。最近这两个星期更是阴晴不定,暖和的时候十几二十度,冷的时候一夜降温到零下。所以,今年早春的花就遭了殃,刚刚开开,一场降温就冻蔫了。所以,植物园玉兰花区里的玉兰花都是这样!虽然有很多不同的品种,白的、粉的、桃红的,还有黄玉兰!除了黄玉兰因为花期略晚一点,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其他各种玉兰,不管是高高的大树还是矮矮的小树,不管是只开小孩儿拳头大的小花,还是开碗口大的大花,都被冻得干枯萎缩了。但是,有一点让人特别感动的是,你看那些花尽管受了霜冻,但只要天气转暖,新的花就又挣扎着开了。你就会看到,同一棵树上既有干枯凋零的花,也有刚刚冒出的花苞;既有被冻伤了的花瓣,也有刚刚绽放的花朵。让人不得不感慨生命的顽强,就算是像林黛玉感叹的“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但只要有可能,就又是“一片丹心向阳开”。所以,在玉兰区赏花的时候,我还挺感慨的。在我看来,那些带着伤痕的花,在某种程度上比完美的花更让人动容。它们冲破严寒,努力绽放,就算是伤痕累累,也毅然决然,不负春光。我把不同的玉兰花的照片放在文稿里,有完美的花也有带伤的花,你去看,看你喜欢哪一种?嗯,想起一句古诗劝人们珍惜眼前人,说:“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虽然在植物园不能摘花折枝,但我真的很开心今天能来踏青赏花,享受当下的好时光。所以,我一边拍照一边在心里对那些花默默地说:你如约绽放,我也如期而来。一切都刚刚好!

 

其实,今儿在玉兰园也有活动,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看到很多人手里拿着小册子,边走边对照各种标了号码的植物。这些人有的是穿着修身大衣的美女,有的是西装革履的男士——西装革履啊!在植物园!你知道老美的穿着是很讲究场合的,如果不是重要活动,在户外看花踏青,都是一身休闲装,是不可能穿这么正式的。当然,除了参与活动的这些人,更多是打扮很随便的民众。在植物园,你随时随地都会遇见跑步的,遛狗的,骑自行车的,或者徒步的人。这些游客,有来约会的情侣,有来散步的老夫老妻,有举家来踏青的,有一帮朋友带着吃吃喝喝来聚会的,有三五个闺蜜铺着毯子晒太阳聊天的,更多是一对对小夫妻带着小小孩来逛的。哎,说起这个,我顺便提一句,在美国,带娃不是妈妈的专职。很多美国家庭,就有爸爸在家照顾孩子当专职奶爸的。在美国有一个常见的情景,就是经常遇见胸前兜着孩子逛商场的爸爸,或者把孩子背在背上爬山的爸爸,或者推着婴儿车在跑步的爸爸。在美国,是不会有人瞧不起在家带孩子的爸爸的。当爸爸的遛娃也是悠然自得,毫不自卑的。比如大导演李安,当年也是在家带过好几年孩子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观念非常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今天的天气特别好,我走着走着就到了中国谷。这个季节的中国谷基本是荒的,只有路口的竹子还绿着,山坡上偶尔有一两树茶花在开,干枯的落叶里零零星星有一些野花,附近有个牌子说那一片有野生姜,我也不认识,不知道是不是。不过,那儿有一座中国式的小凉亭,红色的柱子绿色的顶,还挺醒目的。凉亭下有一条弯弯曲曲的青石小路,路边开着一树紫荆和一树黄色的花(不知道是不是梅花。花朵是一串一串下垂的,看起来不太像,至少和一般的梅花长得不一样,我不知道)。另外,还有一两种我叫不上名字的花。我把它们的照片都放在文稿里,你要是认识就留言告诉我一声,也让我学习学习,涨涨知识。

 

一般来说,去植物园当然是看花花草草。但是,美国国家植物园有一处景点是和植物没有关系的。那就是22根美国国会大厦旧廊柱。那些砂岩石柱是1828年修建美国国会大厦的时候使用的,它曾经见证过很多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包括著名的林肯总统。1958年国会改建,这些砂岩石柱被拆除,用大理石柱代替。后来,这22根石柱就被安置在国家植物园,成了那里的一处历史人文景点,也成了植物园的标志性建筑。那些那些柱子是古希腊式的设计,柱身修长,顶上雕满了花花叶叶,既精美质朴又有时代感。那些柱子很粗,我一个人抱不住。也很高,特别高,站在地面仰望的时候,就可以想象需要多么大的空间,才能配得上这么粗这么高的柱子。柱子环绕着中间一个小小的喷泉,由一条石头铺成的小水渠往下,连到后面低处的水池里。从后往前看,水中的倒影和地面上的柱子交相辉映,特别壮观。可惜,今儿那个水池里没有水,没有办法拍出这种效果。

 

这个景点的设计很特别,那些柱子立在植物园的一处平坦的高地上,四周都是空旷的空地。这个季节,虽然草绿了,但因为地里有各种枯枝败叶,看上去还是枯黄的,风刮过的时候,有一种特别荒凉的感觉。尤其,这些柱子是立在露天的,常年的风吹日晒,有些地方留下了黑色的斑块,有些地方长满了青苔,非常有历史感。反正,我每次看到就会想到希腊神庙。这期节目封面的照片就是这些廊柱的全景,文稿里我还放了同期的石墩子,你去看,会看到很多细节。总之,和中国的古典建筑是完全不同的。

 

植物园里有很多可以徒步的小道,弯弯曲曲穿插在树林里和山坡上。路边有弯弯曲曲的小溪,小溪上有小木桥。那些小路都是小石子铺的,一路上也有很多木椅子,有的已经长满了青苔。你走在小路上,看着阳光透过树枝洒下来,看着脚下的绿草和远处一树树的花,感受着吹面不寒的杨柳风,听着林子里不知名的鸟叽叽喳喳叫着,偶尔传来啄木鸟嘟嘟嘟敲打树木的声音,心情就特别好。有一种远离尘嚣,悠然自得的快乐。这,可能也正是每年春天,我们必到植物园打卡的原因吧?突然想起了海子那一首特别著名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说:“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那么,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好,这期关于春天必去打卡的美国国家植物园的节目,到这儿也就结束了。谢谢你的聆听和陪伴,也谢谢你每一次真诚的留言、评价、点赞、和分享。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图一:垂樱

图二:梨花

图三:玉兰

图四:带伤的玉兰

图五:中国谷

图六:国会大厦旧廊柱石墩

图七:林间木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