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62期 大华府元宵节庙会上有什么好吃的?

(2023-02-10 07:04:24)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62期 大华府元宵节庙会上有什么好吃的?

嗨,听到我是你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已经立春两三天了,可是我们这个星期还是特别冷,有好几天高温才只有一度。不过,这个周末还可以,还挺暖和的。而且,这个周末是元宵节——今年就特别顺,三十儿晚上、大年初一、再加十五都是在周末。所以,就有很多的庆祝活动。那,正月十五的庆祝活动是特别好玩儿的,是去逛庙会。不是你想的那种庙会,不是那种在户外的,有舞龙、舞狮、花灯、社火、各种各样演出的,而且有各种小吃的那种庙会。不过有一点和国内的庙会是一样的,那就是吃!对。所以我们这儿所谓的逛庙会,其实就是大华府同乡会联合主办的,一个卖各地小吃的活动。这样的庙会,他们办了很多年了,差不多每年的正月十五都会有。一般是在元宵节左右,找一个周末的下午,从两三点钟开始,一直到下午六七点钟的样子。因为七点钟以后,会紧接着举办元宵晚会,有很多的演出和表演。所以,通常都会是在一个高中。下午的小吃庙会在高中的大餐厅,晚上的演出就在高中的大礼堂了。

 

这样的安排其实每年都有,但是我没怎么去过,我只去过一两次。最早的时候是十几年以前,那时候我们家孩子还小,老二还在上小学。但是那一年,她跟着她们的老师参加了那个元宵晚会的演出。所以,我们下午提前去,先在那儿逛了会儿小吃市场,吃了点儿什么肉夹馍、凉皮儿,国内的这些特色小吃,就权当是吃了晚饭。然后,等她们晚上表演结束,我们再一起回家。那已经是十几年以前的事儿了,我都不太记得具体的细节是什么,只记得有很多人,有一点像国内逛庙会时候的那个拥挤的感觉。

 

今年,要不是我同事问我说要不要去逛庙会,我其实也想不起来去逛,因为孩子都已经长大了,就不再去凑这种热闹了。但是我同事孩子还小,只有几岁,特别可爱的一个小姑娘。所以她那天问我说:“哎,听说有元宵晚会,还有庙会,你想不想去逛啊,咱们一起去吧?”我回家就问我们家老二,说:“周末,有一个地方可以吃到中国的很多好吃的东西,你想不想去啊?”她想了想,居然就答应了。也不知道是自己想吃中国的小吃了呢,还是说想要陪陪我。

 

既然她想去,那我们就去了。这个学校离我们家不太远,开车二十多分钟。人家这个庙会,计划是三点钟开门,我们到的时候还不到三点,才两点多。这次是要交门票的。我记得以前好像没有,但我也记不清楚了。但是门票很便宜,要是一个人呢是两块钱,要是一家人呢,就收五块钱。我们去的时候,其实还没有很多人。他们穿得整整齐齐的,然后各自拉着横幅,什么天津同乡会、江西同乡会、福建同乡会、上海同乡会、北京同乡会、陕西同乡会等等吧,好多。你就看吧,真的是有很多平常都吃不到的小吃。

 

比如说吧,一进门儿就是天津同乡会,他们桌子上摆了很多已经做好的现成的东西,但是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煎饼果子的摊子。他们有准备好的煎饼果子,但是也有现场现烙的。然后你就看到,他们把面汁儿浇到煎饼果子的锅上,然后拿推子推开,敲个鸡蛋放进去,再抹上酱。哎,他们里面炸出来的那个脆的那个片儿,那个东西特别好,现炸的,很脆。嗯,真的和国内吃的煎饼果子味道不差上下。还有肉夹馍,有好几个同乡会都做了肉夹馍,特别好吃。尤其是陕西同乡会的肉夹馍,肉都是热腾腾的,然后它现剁,然后现往里面夹,再加上那个汤汁儿,真的是吃得满口流油。还有陕西的“粳糕”,自从到了美国,就再也没有吃过。我买了一份儿带回家。我老公一看就两眼发光,说,:“哇!粳糕啊。”说着迫不及待的就去找勺子。

 

我们家那边的口味,是接近四川的麻辣口味。所以,我看到有卖凉皮儿的时候就特别开心,二话不说要了一碗自己先吃。那个凉皮儿做的就特别的地道,很筋道。因为是手洗的面,所以面筋也特别的松软,有弹性。她们做的那么地道,是因为她们用的,就是从国内带过来的做凉皮儿的箩箩。说起来做凉皮儿,我自己在家也是试过的,但是我是没有那种箩箩的。所以,我是用烤盘来做的。烤盘就比较厚,所以做出来的凉皮儿,它就没有那么薄不筋道。要不然人古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好的工具才能做出来好的美食。真的是这样的。不过,凉皮儿虽然好吃,但是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个卖漏鱼儿的。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什么叫漏鱼儿?我其实也不太知道怎么做,但是我小时候吃过。我们老家那时候做漏鱼儿,我记得是用荞麦面的面粉做出来的东西,像一个一个小鱼儿一样,放上醋、酱油、葱、姜、蒜、辣椒等调料,反正吃起来是那种酸酸的、凉凉的,又爽又滑,又解暑又开胃,我印象特别深。但是后来离开了老家进城之后,我好像就再也没有吃过那个东西。所以,我今天看到的时候,我一下就叫出来了。我说:“天呐,漏鱼儿!多少年没有吃过这个东西了!”卖漏鱼的那个人,看样子是我们的长辈这个年纪,六七十岁应该有了。她一听我说就笑了,说:“那赶紧吃一碗吧?”可是,我当时真的已经吃得实在是太撑了。我就问她说:“那,要不我买一碗带回家,明天吃。”可是她那儿只有小碗,没有小盒子。我又带不走,就在那儿好纠结,怎么办?吃吧,太撑了;不吃吧,实在是难得一见。最后我想了个好主意,把刚才买糕点的那个盒子挪出来,然后跑到那儿去买了两份儿。那个大妈一看也特别乐,说:“哎呀,我给你多放一点吧!”我不知道,现在国内一碗这种漏鱼儿卖多少钱。反正我们今天是五块钱一碗,差不多算是人民币三十多块钱吧。也许比国内的贵一点,但是真的是很多年没有吃过了,连我先生都说好吃,所以也是值得。

 

而且,我还吃到了麻辣烫,那是江西同向会的。虽然他们卖的麻辣烫只有几个品种,什么豆腐皮儿、海带、火腿肠什么的。但是自从到了美国,我就再也没有吃过这种现摆摊儿现卖的麻辣汤。所以,虽然我当时已经吃了好多东西,撑得不行了,但还是忍不住去买了两三串儿意思了一下。主要是你知道?他们那个卖麻辣烫的人,不光设了摊子,还会喊,你知道吗?叫卖。说:“哎呀,多好吃啊,我们的麻辣烫啊,都来尝一尝啊!”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的那个北门儿出去,不远就是一条小吃街,那儿就有卖麻辣烫的,那些人也是这么叫卖的。那种感觉你知道吗?真的是太像在国内的市场上了!所以,这个卖麻辣烫的摊子跟前也围了很多人。

 

我边吃边看,有很多东西当然是自己熟悉的,自己在家里也做的。你看,什么凉面、凉粉儿、红豆粥、绿豆粥、盐水鸭、四喜烤麸、绿豆糕什么的。但是,有很多我只是吃过,但是我自己是不会做的,比如说:北京同乡会卖的驴打滚儿、艾窝窝、豌豆黄什么的,那我就一样买了一些带回家。还有天津同乡会卖的油酥饼,上面有芝麻,大概是一个小碗的碗口那么大小。我知道油酥饼里面一定是要放猪油的,但是具体怎么做我是不太知道的。那个饼拿回家,用小烤箱一烤,真的是太好吃了,又酥又香,而且卖的也不贵,三个五块钱。还有很多我听都没有听说过名字,根本没有吃过的,比如说上海同乡会卖一种米糕,看起来就像半寸厚、巴掌大小的,像豆腐块儿一样的东西,煎得四面黄黄的。我从来没有吃过。一块它是卖两块美元,我也就买了两块带回家尝一尝,还挺好吃的。还有一种是广东同向会卖的,我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反正是圆圆的,大概有一厘米厚,跟一个茶杯口那么大小,软软的,特别筋道。有两种口味,一种是抹茶的,还有一种是红豆和红枣的。摊主说是用糯米做的,味道是甜丝丝的,看起来有点儿像青团,但是又不是青团,反正我是从来没见过,也没吃过。我自己觉得还蛮好吃的,可是我老公就不太喜欢。还有一种甜品叫杨枝甘露。我觉得这个名字特别好,而且颜色特别的清爽可爱,里面有西米,有芒果、柚子、和椰子汁儿,吃起来是甜甜的,带一点点酸,特别爽口,应该是夏天南方常吃的一种甜品,我想。

 

我这会儿不过是捡我印象比较深的给你说了几样,实际上他们那儿卖的吃食,据说有一二百种,就拿天津同乡会来说,他们一家就卖很多种,除了煎饼果子,还有天津凉粉儿、油条、新式月饼、天津切糕、天津扒鸡、天津包子、狗不理包子、糖火烧、豆腐脑、和油酥烧饼。其实,其他各同乡会也是有不同种类的东西在卖,比如说桂林米粉、螺蛳粉、米线、素鸡、腐竹,各种包子,各种凉面,各种炒面,各种点心......光奶茶就有好几种,还有卖糖葫芦的。总之,真的是有很多从各地来的小吃,而且最重要的是每一样小吃味道都是很地道的,因为就是从当地出来的那些人自己做的。这些人都不是专职做吃食生意的,都是像我们一样的工作的人,只不过是各同乡会把大家组织起来,然后凑个热闹来办这个庙会而已。所以,每年庙会上卖的东西其实是不太一样的。不过,不管一样不一样吧,吃的东西真的是五花八门。反正,我那天吃的真是撑得不行不行的了。还买了十几种不同地方来的小吃,带回去给我老公尝。我老公边吃边说:“哎呀,这样的庙会应该多举办几次,一个月一次最好!”

 

这家高中的大咖啡厅还挺大的,据说能容纳两千人。那天,我们去的比较早,所以是能够找到座位的。但是后来,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根本就找不到座位。你就看到很多人站着,端着盘子和碗在那儿吃东西,真有点儿像在国内逛庙会的时候,边逛边吃那种感觉。而且还在过春节,所以大家都穿得还挺喜庆的,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很多都穿着中式的服装,特别的喜庆。我看到有好多小姑娘,穿着那种小旗袍,红色的汉服什么的,还梳着古代小姑娘梳的那种头发,就特别可爱。而且,那天去的不光是中国人,还有很多外国人。因为据说,这次的元宵晚会和庙会,是得到了州政府的资助的。我想,老美可能比我们更加的欣喜若狂吧?因为我们好歹平常还可以在家里做中餐。那他们,平常恐怕吃不到那么地道的各个地方来的这种小吃的。所以我也看到很多老美,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

 

这次的庙会这么热闹,不光是吃得多、人多,而且他们还请了乐队来现场演出。我们就在那儿边吃东西边逛,然后听他们在那唱歌。唱歌的人虽然是中国人,但是唱的歌儿中英文都有,而且什么年代的歌都有,有邓丽君的老歌儿,也有最新的什么《孤勇者》;有特别典型的民歌,也有那种流行的口水歌,什么《我们一起学猫叫》。当然,也有很多英文的歌,什么 《FIVE HUNDRED MILES》就是《五百里路》。《乡村路带我回家》什么的。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听到乐队在演奏一首歌《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都已经从门儿里出去了,还听到那个女歌手在唱:“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

 

听着那熟悉的旋律,我自己也忍不住哼哼起来。我同事听见了,笑着问我说:“这么开心的吗?”我也笑着说:“开心啊,怎么不开心?又吃到了好东西。而且你听,这首歌的歌词放在这个时候多应景?”

 

可不是吗?你看,现在这个季节,冬天马上就要过去了,眼看着就是春暖花开的日子,而且经过了三年的疫情,身边的人都还安好,想吃的东西还能吃得到,多好!所以,我也才有好心情,一整期节目就只说一些吃吃喝喝的东西。好。那说到这儿,今天这期节目到这里也就结束了,谢谢你一如既往的陪伴和聆听,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图一:汉服女孩

图二:特色小吃

图三:喜庆海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