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63期 妈妈咪呀!高中生演的音乐舞剧这么震撼的吗?!

(2023-02-16 18:12:42)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63期 妈妈咪呀!高中生演的音乐舞剧这么震撼的吗?!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我要给你介绍一部音乐舞剧,就是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由我学校高中学生表演的《Mamma Mia》!说实话,我被惊艳到了!天啦,太厉害了!我看过不少美国高中生的音乐剧,比如经典的《绿野仙踪》什么的, 她们的表演是都非常好,但这次的演出超出了我的预料,就像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家长脱口而出的称赞:“太震撼了,简直像是专业的!”真的一点都不夸张,她们的演唱、舞蹈、音乐、化妆、服装、灯光、舞台道具都特别棒。演出结束的时候,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为他们欢呼鼓掌,气氛热烈得把房顶都快掀翻了。

 

闲话少说,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这部戏。Mamma Mia是非常口语化的一个英文单词,是常常用来表达震惊、痛苦、兴奋等非常强烈的感情的一个词,相当于“我的妈呀!”这部戏用这个名字,一听就是一部带着幽默感的喜剧。对,正是这样。这部戏讲发生在七八十年代24小时之内的一个故事。一个马上要结婚的20岁的女孩sophy,想在婚礼上让父亲带着她出来。(女儿结婚的时候,一般都是挽着父亲的胳膊出现在婚礼上的。这是在西方国家的传统。)可是,sophy不知道她的父亲是谁。她妈妈一直拒绝和她讨论这个话题。她就偷偷跑去翻她妈的日记,找到了三个最有可能是她父亲的人选,并且偷偷寄了邀请信,请他们来参加自己的婚礼。她以为她可以在婚礼开始前的24小时之内,确认谁会是她的父亲。可是,她失败了,完全没有办法找出真正的父亲。而三个中年男人这时候才发现Sophy有可能是他们的个女儿,但他们却被蒙在鼓里!同时,当Sophy的妈妈毫无准备地看到三个当年的情人突然出现在眼前,个个找她讨说法要解释,还都要以父亲的身份出席女儿婚礼的时候,大吃一惊。并且因为这件事和Sophy起了冲突。而Sophy的未婚夫,因为Sophy瞒着自己找父亲的行为,误会了她,以为她并不是因为爱情要结婚,而是为了通过结婚来寻找亲生父亲,俩人大吵一架,不欢而散。这时候,身陷其中、关系复杂的几方人马乱作一团,一个个喊着“我的妈呀”。相反的,来参加婚礼的朋友和街坊邻居,个个忍不住八卦、吃瓜,也都在喊着“我的妈呀”。Mama Mia,“我的妈呀”这个词,就恰如其分地表达了这部戏的主题,是每一个出现在舞台上的人的心理反应。当然,这个一个幽默喜剧。故事的结尾,Sophy和未婚夫取消了婚礼,但在他们的撺掇下,Sophy的妈妈和她的旧情人Sam却借着给女儿准备的婚礼,当场结了婚!因为她们意识到他们彼此都没有忘记对方,都还爱着对方,已经错过了20年,为什么还要浪费时光呢!

 

这部戏是1999年在英国伦敦首演,2001年进入美国百老汇后迅速风靡全球,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经典,演出了将近2000场,是百老汇演出时间最长的音乐剧之一,它甚至超过了经典音乐剧《The Song of Music音乐之声》,是目前为止百老汇最著名的十大剧目之一。整部戏两个多小时,各个角色加在一起唱了22首歌,其中《妈妈咪呀(Mamma Mia)》、《舞后(Dancing Queen)》、《胜者为王(The Winner Takes It All)》、《钱、钱、钱(Money, Money, Money)》和《给我一个机会(Take A Chance on Me)》都是特别脍炙人口的歌。

 

尤其是《Mamma Mia》和《Dancing Queen》这两首歌,都在戏里都出现了两次。《Mamma Mia》第一次出现是Sophy的妈妈突然见到当年的三个旧情人,大惊失色,她对当年的情人的所作所为是生气的,不能释怀,她唱道:“不知从何开始,我一直被你蒙骗,所以我下定决心,是该结束了。对你的所作所为,我曾感到愤怒与悲伤......”但是,她又没有对他们忘情,尤其是对Sam,说:“我灵魂深处有一把火,只看一眼,心中就响起铃声,再看一眼,我便忘了一切。”所以,她恨自己是个多情恋爱脑,无法抗拒爱情,自己生自己的气,大声骂自己:“我的妈呀,又来了!我又表现出来了吗?!”看她在舞台上那么纠结郁闷,台下的人却看得特别开心,发出来那种会心的笑声。

 

Sophy的妈妈年轻的时候,是一个非常漂亮非常喜欢跳舞的女孩,她和她的两个活宝闺蜜常常去跳舞,流连忘返,号称“舞蹈皇后”。这时,她的闺蜜看她被旧情人烦得不行不行的了,一起来安慰她,拉着她跳起了当年最喜欢的舞蹈,来帮她缓解情绪。《Dancing Queen》这首歌就是在那时出现的。歌词大意说:“你沉醉在跳舞里,只要有舞台,你就是舞蹈皇后。你年轻又甜蜜,只有十七岁!你跳舞,你旋转,你享受生命的时光,没有人可以战胜你。”那一幕,也是这部戏第一个高潮。三个中年女人又唱又跳,重温年轻时代的美好时光,把眼前所有的烦恼都丢在脑后。就让人特别有共鸣,尽管生活像一团乱麻,但只要有音乐和舞蹈,有朋友,有美好的回忆,就会有快乐和希望。

 

这部戏是音乐舞剧,又唱又跳,原本节奏就特别欢快。它的结尾更是别出心裁。你知道,通常情况下,不管是什么戏,话剧、歌剧、音乐剧、还是舞剧,演完了之后演员谢完幕就完了。但这部戏不一样,等演员谢完幕之后,《Mamma Mia》和《Dancing Queen》的音乐又响了起来,演员从舞台上边唱边跳,一直跳到观众中来,并邀请观众一起唱一起跳。你就看吧,整个剧场的人都站了起来,不管是只有几岁大的小朋友,还是白发的爷爷奶奶们,大家都拍着巴掌,又叫又笑又唱又跳,就连基本没有音乐细胞的我老公,都跟着节奏扭来扭去,嘴里还跟着音乐哼哼着。大家这么投入,不光是演员来到了观众席,更因为这首歌大火的时候,也就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些在台上表演的学生的爷爷奶奶辈,正在读高中和大学的时候。而且,当这些歌被用到音乐剧《Mamma Mia》的时候,也就是九零年零零年左右,也正是这些学生的爸爸妈妈们上高中和大学的时候。所以,音乐一响起,就把她们带回到自己的学生时代,就像戏里的Sophy的妈妈,重温美好的青春年华,当然忍不住一起又唱又跳的。这也正是这部戏的特点,演到最后,把观众也变成了演员,身临其境,每一场都这样,特别欢乐!我放一点点《Dancing Queen》的前奏,你听听,是不是特别熟悉,特别有感染力?

 

说到这部戏,不能不说的是一个乐队,中文翻译成“阿巴”,因为它的英文是大写字母ABBA,是四个歌手名字的缩写。ABBA乐队是非常著名的瑞典流行音乐乐团,是一个可以称之为天团的乐队,一共四个人,两男两女,在欧洲歌唱大赛脱颖而出,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风靡欧美的大神级乐队,很多歌曲都是欧美乐坛的冠军单曲。其中,写于75年的《Mamma Mia》和76年《Dancing Queen》就是他们最著名的代表,也是当时欧美流行乐的代表,几十年来人们争相模仿。这个乐队中间曾经解散单飞,16年再次合体。虽然现在没有当年那么风头十足,但还是欧美乐坛上举足轻重的一个乐队。他们的歌,原本就有着非常强烈的叙事性,每一首歌都像在讲一个故事,把那些歌串起来就成了一部戏。这也正是音乐舞剧《Mamma Mia》诞生的契机。这部戏用了22首ABBA的歌,她们用这些歌,把这部戏打造成了代表整个21世纪的一台音乐舞剧,现在已经有了十五六个不同语言的版本,也有中文版的,有机会你可以找一找看一看,网上可能会有。可惜,因为版权原因,我不能把这些歌的原唱放在这里,不过我去找了找,如果你能用youtube,中文翻成“油管”的网站,就可以直接听原唱。如果不能,我找到了江珊《跨界歌王》版的《舞蹈皇后》,和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的链接,都放在文稿里,你去听听看,真的特别好。

 

说起来,我学校的表演课是非常不错的,我每次都会被学生的表现震惊。第一次看的时候,说实话,我简直不敢相信舞台上所有呈现的东西都是学生自己负责的:灯光、音响、乐队(包括现写曲子)、服装、道具、活动背景、布景、画外音,以及表演。那些表演,在我看来非常专业(可能是因为我是外国人,不太知道那些戏的专业表演到底怎么样吧),反正我一点都看不出学生在表演上青涩,唱音乐剧的时候,声音非常美。这几年,我看过学生们演的《绿野仙踪(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兄弟(Brother)》、《大鱼(Big Fish)》、《1984》、《歌舞线上(A Chorus Line)》、《为爱所困(Love-sick)》等等。每一部戏,连演四场,场场爆满。就算老师可以免费拿票,也得提前出票,要不然就买不到座了。就像这次,我看完一场,我觉得特别好,就想请朋友再去看一场的时候,就买不到票了。因为我学校的剧场不大,只有三百多个座位,这次还加了折叠椅,也不过四百个座位的样子吧,特别火爆。因为票价很便宜啊,只要五块钱。

 

你知道,很多学生因为戏演得好,在学校里都是风云人物,上到高中下到小学,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知道她们的名字。她们也因此更加自信、乐观——因为不是每个舞台上的大主角,功课和成绩都很好的。呵呵。这真的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让学生觉得自己被看到被肯定被赞扬。毕竟,学习成绩只是生活的一个部分而已,每个人的特长都不一样!中文班已经毕业和在校的学生中,好几个是骨干,经常演大主角的。这次就有一个女孩是整部戏的舞蹈担当。好些学生也因为表演上的天赋,去了很好的大学。比如:一个跳舞特别棒的女孩去了耶鲁大学;前两年我班上毕业的一个经常演女一号的学生,去了纽约大学;去年我毕业班的一个男生,也常演男主的,去了哥伦比亚大学。我和他开玩笑:“我要留着你的作业和考试卷子,等你将来成名了好换钱!你在领奖的时候,记着要用中文说谢谢啊。”他哈哈大笑,给我说:“老师,你放心,上大学以后我一定会接着学中文!”

 

我学校的表演课是选修课,春秋各有一场大戏。当然,因为每年选课的学生人数不一样,参加演出的人也就不一样。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上场表演,而是按个人意愿,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上台表演的,一部分是技术支持的。比如今年这场戏,光是上台演出的就有三十多个人,再加上二十多个剧务,还有乐队,台前台后就有六七十个人。上台表演的就不说了,技术支持也特别让人惊叹。因为所有的服装、道具、背景、灯光等等都是学生自己负责设计和现场控制的。比如这次的服装,就是非常有特点的喇叭裤,特别具有时代感。可惜我不能让学生入境,所以只拍了一张没有人的舞台,让你看看学生的道具设计。就是放在封面上的那张。你可以看到中间三四个台阶的圆形舞台,两边的楼梯和栏杆,楼下的凳子,墙上的邮箱,中间还能看到指挥乐队的老师。这些学生为了和演员区别开来,都会统一穿一身黑,因为两场戏中间,需要换道具,搬桌子什么的,他们也偶然会出现在舞台上。但都是快快上场快快下场,只有到了最后谢幕的时候,才会真正露面。但他们才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是保证整场戏演出成功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今年的这场戏,因为是音乐舞剧,就特别热闹。老美听音乐会是要保持安静的,但看戏,无论是话剧还是音乐剧,都和我们看京剧一样,是可以随时叫好的!所以,常常在某一段精彩的演出之后,掌声雷动,哇哇叫好,口哨吹得满天飞。这里顺便提一下,在国内看戏的时候,吹口哨是喝倒彩。但在美国,看戏吹口哨是很正常的,是对表扬的极大肯定!像这次,场下年龄小的朋友,笑得嘎嘎嘎的,一会笑出声来一会儿喊出声来!坐在我背后的家长,看上去很精英的样子,但那口哨吹的,简直就像一个十几岁的小伙子。来看戏的当然都是学生的家长、家长的朋友,不光是高中部的家长,还有小学和初中部的。当然还有学生的兄弟姊妹和朋友们。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和指导老师准备鲜花,演完后送到台子上去。今年的女主之一,那个演女儿的姑娘,是我家老二的好朋友。我家老二为了给她一个惊喜,花了四十块零花钱,就是人民币三百块左右,也偷偷买了一捧花,演出完了以后送给她!她跟我说:“妈,我朋友是不是特别棒?她们演得是不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看她眼睛亮晶晶的,因为朋友演戏好就那么自豪,神采飞扬的样子,我自己就特别感慨!多好啊!多好的花样年华啊!我们那时候,怎么就没有这样的机会和活动呢!现在的孩子们可真是太幸福了!

 

说到这儿,关于我学校学生演出的音乐舞剧《妈妈咪呀》的节目就结束了。真的真的特别让人惊艳,我唠叨了一整期节目还意犹未尽。好希望你也在场,看一看她们的演出啊!但愿我的介绍能让你感受到一点点我的开心。对了,马上就是情人节了,祝你爱情美满、家庭幸福。好,今天先到这儿,非常感谢你一直以来的聆听和陪伴,也再次感谢你的每一留言点赞评价和推荐,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1. Mamma mia ABBA 原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fzfe8f9NI

2.中文音乐剧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4411w7ER/  

3.Dancing Queen ABBA原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B91NTa4A

4.江珊 《跨界歌王》版《舞蹈皇后》

https://k.sina.com.cn/article_6571354083_m187aee7e300100zi2i.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