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56期 世界杯冠军阿根廷:We are the champions

(2022-12-25 12:19:03)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56期 世界杯冠军阿根廷:We are the champions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嗯,你知道,今天世界杯决赛,阿根廷赢了法国,这应该是今儿最大的新闻了!对吧?其实,今儿我原本没打算说足球,实在上最近朋友圈天天被世界杯刷屏,听了太多与足球相关的新闻,这么轮番炮轰早就耳朵起茧子了。我自己又不是球迷,虽然今儿看决赛是早就计划好的,但更多的是陪孩子们,权当一个家庭活动。但是,看完这场精彩的决赛后,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今儿一定要说足球!

 

实际上,我们家的人目前都算不上足球迷,虽然我自己读大学的时候踢过足球,还是所谓的系队的。但那也是瞎玩,连教练都没有,也没踢机场球。我老公曾经是足球迷,他从上大学就开始踢球,一直到读研、工作,再到美国读博,踢了很多年。后来脚踝受伤了才改打了网球,现在心无旁骛, 基本只看只打网球。俩孩子又各有所好。所以,在美国这么些年下来,再没怎么关心过足球,连世界杯都不怎么看。

 

究其原因,在美国,足球并不是最热门的运动项目之一。美国人最喜欢的运动是橄榄球,英文叫football,直译是“足球”, 但真正的足球英文叫soccer。 美国的国球是棒球,群众基础非常深厚,尤其在东海岸。其次是篮球,美国职业篮球联赛 NBA 应该是美国体育文化在世界影响最大的。篮球之后是冰球,足球勉强排在第五。老美普遍认为足球进球太少,对抗不够激烈,以至于我老公的一个老美博士同学说,足球是女孩子的运动girl’s sports。事实上也是,足球在美国女孩子里非常受欢迎,美国女足水平一直是世界顶级的。但是,今年的世界杯却有那么一点不同,在美国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因为这是疫情三年以来,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赛事。人们被压抑被禁锢的热情像火山一样喷发,又像海啸席卷全球,掀起了一场风暴。我自己不看球,但我同事和学生们看球的人有很多。从世界杯一开始,到淘汰赛,到四强,半决赛,每天都听到有人谈论足球。放学后,有人在电脑上看球,楼道里时不时传来学生的喝彩声。特别是上两个星期,学生准备期末考试,老师带着在复习功课,就有人把它作为一种文化活动,带着学生一起看球赛。所以有学生在我课堂上也问:“老师,咱们今天看球赛吧?反正咱们今天不上新课,我们现在看球,保证回家好好复习!”搞得我哭笑不得。

 

其他学生倒罢了,大多是随便看看。但我有两个学生看比赛看得特别投入,一个日本裔,特别喜欢足球,20年疫情刚起的时候还休学一年,去了一个足球学校踢了一年球。今年你知道,日本队开局踢得特别猛,赢了德国、西班牙等等老牌强国。他开心得不得了,当我问他最希望哪个队得冠的时候,他想都没想,脱口而出说:“当然是日本队啊!”另一个男生是阿根廷人,这段时间,天天穿着蓝白球服,随着阿根廷一路胜出,真正笑得像一朵花!还特别用中文给我汇报:“老师,阿根廷又赢了!”真的是实打实的球迷。呵呵。

 

上周三,我们语言教研组开放假前的party,正赶上摩洛哥和法国队的半决赛,有老师开着电脑放直播,大家原本在聊天,结果聊着聊着就围到他桌子前去看比赛了,有人端着红酒,有人喝着啤酒,桌子上还有寿司、蛋糕、甜点、奶酪、巧克力等等零食。然后你就看,随着一个个进球的瞬间,有人欢呼有人惋惜,一个节日party居然有了点球迷聚会的意思。说起摩洛哥,很多人都希望他们能进决赛。今天看决赛的时候,问到支持阿根廷还是法国?我家老二还说:“无所谓啦,谁赢都行。反正我最喜欢摩洛哥!”

 

昨天我们就和孩子说好了,今儿一起看决赛。吃完早点后,我想了想,取了几个大土豆,打算做土豆丝饼。这是孩子们最喜欢吃的一种中餐,又热又脆又香,正好适合这个天气,也适合看球赛的气氛。于是,我家俩孩子挤在一个懒人沙发里,盖着一床薄被子,我老公躺在沙发上,一起球赛。我在厨房和客厅两头跑,一会儿看看锅,一会儿看看球,做好一个饼给他们一个饼,边看比赛边聊天,还挺开心的。我和老大其实也喜欢摩洛哥,但决赛的两个队我们都支持阿根廷。老二和老公无所谓谁赢。在阿根廷进了两球,但法国没有进球的七八十分钟里,我们都很轻松,觉得阿根廷基本上是十拿九稳了。可是,当法国在几分钟的时间里2:2追平阿根廷之后,我还好,我家老大死死抓着我的胳膊,紧张得不敢往下看。紧接着,梅西为阿根廷进了第三个球,我们不约而同地松了口气,想着这下总该尘埃落定了,就剩几分钟了呀!谁知道一个点球又让法国3:3扳平。且不说真正的球迷,在现场看球的那种心理上的大起大落,就连我们这种伪球迷都紧张的屏住了呼吸。最后,决胜的时刻终于来了,点球大战一触即发。老大终于承受不住了,跑到了另一个客厅躲了一会儿,又不想错过最后的时刻,还是硬着头皮回到了电视前。当阿根廷顺利罚进第4个点球以后,我们一下子从座位上跳起来,互相击掌,看着电视里现场的球员热泪盈眶,互相拥抱的时候,我们也忍不住眼泪花花的!这就是足球的魅力,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输赢!

 

那一刻,看着梅西狂喜的神情,看着他红着眼睛拥抱着他的队员,让我一下想起了很久以前,1998年的那一届世界杯。那一年我还在读博士,跟着老公熬夜看球赛。当年的法国队堪比今年的阿根廷,不服输,不气馁,不放弃,拼到最后一分钟。今天的阿根廷有明星球员梅西,当年的法国队有巨星球员,外号“齐祖”的齐达内;今年的阿根廷门将在点球的时候扑出两球,当年法国那个光头守门员巴特斯,也就是后来被称为“光头门神”的那个门将,也在和意大利点球大战的时候扑出去两球。那是法国第一次赢得世界杯的冠军,当时的法国队队员获胜后的狂喜,和今天的阿根廷队一模一样。虽然,阿根廷不是第一次荣获世界杯的冠军,可是,这是时隔36年来的第一次啊!36年,你想想,不知道更迭了多少代球员!不知道有多少人的汗水和努力!所以,难怪我邻居说,阿根廷赢了之后,她的中南美同事都疯了!尤其是梅西的球迷!

 

梅西,作为阿根廷的队长和明星,这一战可以说是一夜封神!终于成就了一个传奇,可以激流勇退了。是啊,35岁只有一米七的梅西,是足球场上的老将了。他十几岁出道,从英俊少年到满面胡须,拿过7座金球奖,6座欧洲金靴奖,6次世界足球先生,赢过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超级杯冠军,今天终于走上了世界杯的冠军的领奖台,捧起了那座金球奖!作为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他的确走到了人生的巅峰!可是,在那辉煌一刻,又有谁想到他曾经受伤十几次,曾经肌肉受伤、肌腱撕裂、脚骨骨折呢?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天上掉下的馅儿饼,都有着非人的挫折和磨难,扛过去才是海阔天空!

 

我说了,足球并不是美国的国民运动。但今天,美国人,至少是我知道的很多华人,都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几乎是赢球的一瞬间,朋友圈就叮叮咚咚的开始刷屏,再加上国内熬夜看比赛的朋友,更是格外热闹,不由让人感慨:今夜无人入眠啊!有多少人,在同一片天空下,用不同的语言欢呼、叫喊、加油,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伤心落泪。这一刻,真可以算得上是万众一心了!

 

看颁奖仪式的时候,我忍不住问老公一些天马行空的问题。比如:球场上的小球童是谁呀,是不是球员自己的孩子?为什么教练都穿得西装革履,实在和他们气急败坏或者欣喜若狂的神态相差太远了?冠军的奖金是多少呀?大力神杯真的是金子做的吗,不怕有人掉包吗?还有,皇后乐队的那首歌《We are the Champions我们是冠军》,还是世界杯的主题曲吗?问得我老公只翻白眼:你这都什么脑回路啊?怎么就只注意这些细枝末节的呢?

 

不管,虽然不是球迷,问不出专业的问题,但也不耽误我开心!看完这场球赛,越发觉得那句德国“足球之父”赫尔贝格那句话说的对:“足球是圆的!什么结果都可能踢出来。”引申一下就是一切皆有可能啊!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要积极向上,保持初心!没准哪一天,我们也能走上冠军的宝座呢!对吧?

 

那么,你是球迷吗?看了今年的世界杯吗?看了决赛吗?有什么感想吗?说出来咱们一起来聊一聊啊!嗯,还是有点激动,刚喝了一杯红酒。让我们在《我们是冠军》的歌声里,结束关于世界杯的这期节目吧。就像歌声所宣扬的:只要拼尽全力,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冠军!不管输赢!那,说到这里,就谢谢你的聆听和陪伴,也谢谢你的每一个留言点赞、评价分享,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