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51期 万圣节奇怪的一些点

(2022-11-14 10:03:43)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51期 万圣节奇怪的一些点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虽然今年在10月31号的万圣节已经过去快一个星期了,但走在路上,还是可以看见很多人家的装扮都还在。什么巨大的眼睛闪着绿光的黑猫,挂在邮箱上飘飘荡荡的幽灵,骑着自行车的只有一副骨架的骷髅,缠在树上的白色蜘蛛丝等等。

 

万圣节是西方的鬼节。说起来,万圣节的起源和中国古代的传统其实是很相似的。万圣节起源于古代凯尔特人的萨温节。生活在 2000 年前的凯尔特人,主要居住在现在的爱尔兰、英国和法国北部地区,他们在 11 月 1 日庆祝了他们的新年。这一天标志着夏季和收获的结束,同时也是寒冷的冬季的开始。凯尔特人认为,在新年前夜,活人的世界与死人的世界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 人们相信死者的鬼魂会回到人间。那时候,人们会点燃篝火并穿上各种服装来祭祀祖先,也驱逐恶鬼。所以10 月 31 日晚上是他们的萨温节。而在中国的周朝,当时的新年也是农历11月开始,《诗经》里有记载,到了那时候,人们也是宰羊杀猪,欢聚一堂,庆祝丰收。同时也要跳“傩戏”,“傩”是一个单人旁加“困难”的“难”,本义是行走有节奏。“傩戏”也叫鬼戏,人们带着夸张的面具跳舞,用来祭神、驱鬼、祛除瘟疫的。你看,这两个节日和习俗,是不是特别相似?到了后来,中西方的这个节日都有了不同的演变。在欧洲,先是加入了宗教的因素。后来,新移民把这个节日带到了新大陆, 也就是北美洲,在融合了印第安人的信仰和习俗之后,演变成了一个不给糖就捣蛋、雕刻南瓜灯、节日聚会、穿上鬼怪服装和吃零食的欢乐活动。在中国,傩戏则慢慢演变成了一种地方戏剧,到现在,在河北、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等地区还有流传,过年的时候当地还有这种傩戏的演出。

 

再后来,中国人把七月十五中元节作为了鬼节。不过虽然都是鬼节,但万圣节和中国七月十五的鬼节是完全不同的。尽管最初这两个节日都有祭祖、驱鬼、庆祝丰收的意思。但现在,中国的鬼节是单纯给鬼过的。因为这一天会“鬼门开”,地府里的鬼魂得以重返阳世,享受祭祀,有“百鬼夜游”的说法。传统上,至少我们小时候,这一天大人都是不让我们出门的,说会撞鬼,沾上阴气。但万圣节则完全是给活人过的,大人小孩偏偏等到天黑才出门,只是扮装成鬼的样子而已,其实不关鬼什么事。

 

在美国,对孩子而言,这是一年当中最好玩的节日,尤其是小小孩。一进入十月,鬼节穿的各种服装、道具、装饰就上架了。除了各种妖魔鬼怪的头套和面具,比如吸血鬼的尖牙、巨大的眼球、滴着血的鼻子、骷髅头、血淋淋的手等等,还可以装扮成影视剧尤其是动画片里主人公的行头,比如小姑娘喜欢的迪士尼电影里的各位公主的裙子,男孩子的各类超人的衣服等等。也有人会装扮成人气很高的公众人物,比如摇滚明星猫王,一直是这一天很流行的一个装扮。当然,家里有小孩的人家早早就开始布置他们的房子,草坪上的墓碑、树上的幽灵、墙上的蜘蛛和蝙蝠、门口的骷髅、台阶上的黑猫,各种各样的南瓜和稻草人什么的。反正很早就开始准备这一天了。我上班的路上,常常看到房子前面各种各样的妖魔鬼怪。

 

我们自己倒没有那么热衷这件事。通常也就买几盆菊花,孩子们小的时候还立两个稻草人,偶然也刻个南瓜,现在都不懒得刻了,只买个大南瓜放在门口草坪角上的大石头上就算了。我家老大小时候爱公主裙,慢慢地大了就做各种巫婆打扮,走黑暗系。再大些,就不打扮了,只和朋友们约好,一起买同款不同色的衣服,穿成一个系列,然后一堆人浩浩荡荡出去要糖。然后,到了高中,突然有一年就什么都不做了,既不打扮也不去要糖,而是守在家里,给来要糖的各类小鬼发糖。老二打小就不穿公主裙,前前后后扮过大南瓜、花大姐、吸血鬼、黑猫、哈利波特什么的。现在到了高中,也只是和朋友周末约到一起玩,要糖是再也不会去了。

 

我们学校因为有小学部,所以每年都有万圣节游行。在学校前的大草坪上,学生乐团现场奏乐,所有的小学生都穿着万圣节的衣服,按年级排成队,一一亮相。平常那个时间我都有课,就是没课也只是站在窗口远远看几眼。今年中文二的班几乎一半的学生都在乐团演奏,剩下的人强烈要求一起去看,就带他们去看了。那些孩子的装扮特别可爱,有背着金色翅膀穿着金色长裙的天使,有顶着弯角披着黑色披风的恶魔,有扛着大镰刀的死神,有戴着尖顶帽手握扫帚身披紫斗篷的巫婆,有身披铠甲头戴银盔的钢铁战士,有身穿紧身豹纹拖着长尾巴的豹人什么的。几乎每一个人的造型都不太一样。我随便拍了些照片,背景乱糟糟的,你凑合看。我学校里国家动物园特别近。国家动物园每年都有万圣节装饰,虽然都是鬼怪、骷髅、和幽灵,但是场面都特别温馨,一点儿都不恐怖。什么婚礼、一家出行、烧烤等等。可惜我今年去晚了,只拍到了一组一个鬼给另一个鬼拍艺术照的,和一组色穿着彩缤纷的叶子的裙子的巫婆,她门口栅栏上的那只乌鸦做得特别逼真。

 

每年,我们都会提前准备好糖果,放在门口的小桌上,随来随发。今年的万圣节,我老公负责开门发糖。我在楼上听着门铃一会儿一响,一会儿一响,听到小孩子用软软的奶音喊:“trick or treat!”后来我问他是不是只有小小孩来要糖?他想了想说:“差不多。中学生来了两三波,高中生好像就只有一个。”

 

我刚说了,到了高中,学生就不太热衷过万圣节了。但也有人会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来学校。我们当老师的,穿不穿服装是随意的,没什么要求。但是大多数老师还是会多多少少打扮一下。以前,我都是戴顶巫婆帽意思意思。这两年,我家老二穿过的哈利波特的斗篷淘汰了下来就归我了,又长又厚,既暖和也方便,那个魔棒也像教鞭,我就年年穿这个了。多少是个入乡随俗的意思。

 

其实,在美国,万圣节不仅仅是给孩子们要糖的欢乐日子,也是成年人制造浪漫的节日,发生过很多感人的故事。比如说,有一个女孩叫Jennifer ,有一年的万圣节那天,她的朋友Dave约她一起过节,先去参加了摘南瓜比赛,然后带着自己的南瓜去公园烧烤,最后打赌,俩人各自在南瓜上画一副画,输了的人答应赢了的人一件事。当俩人精心完成了自己的画,给对方看的时候,Jennifer看到Dave的南瓜上画着一束五颜六色的花,一个可爱的小幽灵和一句话“Marry me?”(嫁给我好吗)然后,就像你想的那样,她们结婚了。我把那个南瓜放在了文案里,你去看。这个男生画画的水平不算顶好,但他是不是特别浪漫?这婚求的,多有新意!

 

你知道,万圣节有几个特别有标志性的东西:糖果、南瓜灯、和各类服装。那么你知道最早,人们要的不是糖而是苹果吗?因为在欧洲,很久以前,年轻姑娘相信,在万圣节那天,可以用苹果皮或镜子做魔术来预测未来丈夫的名字或外貌。还有,你知道吗?最早,南瓜灯也不是用南瓜来做灯,而是萝卜、土豆、大头菜、或者甜菜做的灯吗?因为这个灯实际上叫Jack-o'-lantern,来自欧洲广为流传的一个故事:一个叫杰克的人因为非常吝啬,死后不能上天堂。魔鬼好心收留了他,但他又因为捉弄魔鬼而被驱逐出地狱。所以,他只能提着灯笼四处游荡,直到审判日。后来,人们为了吓走像杰克这样的游魂,就用各种蔬菜的根茎刻成鬼怪的模样,点上蜡烛,代表提着灯笼的杰克。再后来,新移民在美国发现南瓜又大又好看又容易刻,慢慢地,蔬菜灯就变成了现在的南瓜灯。

 

对了,说起南瓜,有几个特别奇怪的点可以和你分享一下:第一,南瓜是水果,因为有籽儿。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从来没觉得南瓜是水果?第二,一只南瓜有500颗左右的籽。嗯,这个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南瓜籽也叫白瓜籽,好吃。第三,南瓜第一次出名是灰姑娘的故事,南瓜马车。我一直以为,先有了南瓜,才有了灰姑娘的南瓜马车!原来事实正相反,先有了灰姑娘的南瓜马车,才有了南瓜这个词!第四,南瓜大约有 45 种不同类型,它们的大小、形状和颜色各不相同,从微型到巨型,从白色、绿色到橙色、褐色都有。这个我相信,因为我自己就见过各种各样的南瓜。第五,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上,一个叫Mathias Willemijns的比利时人,他拥有世界上最重的南瓜,你猜有多重? 2,624.6 磅,也就是差不多两千四百斤! 和一辆汽车差不多重!天啊,简直不能想象!不过,这种巨型南瓜是不能吃的,否则,这一个南瓜就够几百人吃的!那么,你知道每年的万圣节期间,美国要卖掉多少南瓜吗?15亿磅!那,要卖掉多少糖呢?30多亿美元!其中巧克力要占到快20个亿。现在,万圣节也是一个非常重要商业节日,美国人每年在万圣节上要花大约 60 亿美元,光是给宠物买衣服就能花五、六个亿!

 

所以,万圣节现在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更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活动。随着它在全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广泛,比如在国内,我知道就有很多人过这个节。那,越来越多的人过这个节,就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商业价值,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不过,对我们而言,只要开心就好,你说呢?

 

那,你过万圣节吗?你周围有人带孩子过了万圣节吗?咱们一起来聊聊呀!

图一:一个鬼给另一个鬼拍写真

图二:鬼巫婆和她的乌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