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50期 397岁广岛幸存树:美国国家盆栽盆景园

(2022-10-28 13:05:58)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50期 397岁广岛幸存树:美国国家盆栽盆景园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上期节目说到我们去逛Estate sale,就是“遗产甩卖”,是为了给老公买花盆,他最近迷上了种盆景。在我家,我是个手残的,连仙人掌都能养死。我老公虽然也不是“绿手指”,但比我强很多。所以,家里里里外外的花花草草都是他打理。最近,他突然就迷上了种盆景。不,不是最近。他以前就挺喜欢盆景的,疫情前养过一棵韩国榆树,跟着视频做造型,已经像模像样的了,他很喜欢。我翻了以前的照片放在文稿里。你看是不是有点儿意思了?谁知道,养了两三年,这个春天不知道为什么,那盆榆树突然就死了。嗯,可能是他养的榆树死了,打击了他养花的自信。所以,他开始正经学怎么种盆景。毕竟,他以前养花的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浇水!连施肥、分根、换盆、换土都没有。

 

好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学什么都有免费教的。所以,最近经常看见他窝在懒人沙发里,把种盆景的视频放大到电视上,一个人在那看,看完了还要找我讨论。我又没看过视频,只能嗯嗯啊啊地应付他。有一天,我下班回家,看见他在露台上忙,不一会,他喊兴冲冲地我去帮忙。原来是他从后院挖了三棵不同的树,那几棵树原本是被大树压得长不起来,歪歪扭扭的,打算干脆挖掉的,结果让他废物利用,打算做成三个盆景。现在还算不上盆景,只是盆景的雏形吧!真正的盆景有许多造型上的设计。

 

说起盆景,在中国和日本都非常有历史,真正风雅的人,或者附庸风雅的人,都会养几盆在家里,到现在都非常流行,反正我回国去别人家做客的时候常常会看见。但是,说实话我自己对盆景是不太感冒的。因为绝大多数的盆景并非自然长成,而是人工设计的造型。好看是好看的,但扭曲也是真扭曲,人工的痕迹明显到每看一眼,立马就会想起中学时候学过的一篇古文,就是清代文豪龚自珍写的《病梅馆记》,他说当时文人画士认为,“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qi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意思是说,梅花以弯曲、倾斜、疏阔为美,太直太正太密就不好看。所以,卖梅花的人为了迎合所谓文人雅士的审美,多赚钱,就把主干、正枝、新枝都砍掉,只留下歪歪扭扭的旁枝,以至于江南的梅树都是病态的、非自然生长的。他自己的做法是买了三百多盆,解开束缚,打碎花盆,种进地下,让它们自然生长。当然,他写这篇文章,看起来是批判商人和文士针对梅花的病态审美,但其实是以物喻世,抨击当时的社会对人才的压抑。那仅仅在对植物的审美上,我和他一样,是喜欢自然美的,所以对盆景并没有大兴趣。

 

可是,挡不住我有个对盆景正上头的老公!他现在对盆景的喜欢,就好像被人灌了迷魂药,一门心思扑了上去。听我说盆景太过于雕琢,人工的痕迹太重,没有自然美的时候,就说华盛顿国家植物园里有个盆景园,里面的盆景特别漂亮,硬要拉着我去看,说过了十月,日本馆就关闭了。我翻了翻盆景园的网站,那儿主要有三个场馆,日本馆,中国馆,和北美馆。另外还有一个奇石屋。日本馆最早,1976年就创建了,现在有63个盆景,每年四月到十月展出。第二个是是中国馆,是岭南派盆景大家伍宜孙捐的36盆盆景,在1988年成立。第三个是北美馆,有63盆来自世界各地的盆景。盆景园是国家植物的一部分,每天十点到四点免费开放。展览主要在春夏秋三季,十一到二月日本馆和美北美馆都关闭,只有中国馆开放。官网上有每一个盆景的照片和简介,我翻了翻,果然很漂亮,而且有很多不同的树种,什么朴树、茶树、松树、雪松、榆树、九重葛、柏树、槭树、茉莉、山楂树、无花果、柳叶榕、梧桐、杜松、紫薇、海棠、橄榄、石榴、红木、秃柏、榉树、铁树、巴西胡椒树、橡树、山毛榉、沙枣、女贞树、木瓜等等,有些树我都没见过。我很喜欢官网上对盆景介绍里面的一段话:“从如此卑微的开端到和平与毅力的象征,它们静静地展示着,证明了人类对自然的崇敬。”听起来,这个盆景园的主旨,是以微缩的形式展示树木在自然中的美,同时也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所以,正好今天老二在城里有活动,我们送完孩子就顺道去逛。

 

今儿天气特别好,好到我们出了一身汗,不得不脱掉了外衣,好到国家植物园里不说人山人海吧,停车场都爆满。我们转了好几个大圈儿才等到了一个停车位。

 

盆景园的大门是典型的日本风格,木门,木墙,平檐。一进门就听见潺潺的水声,追着声音看过去就是一堵灰色矮墙,墙下是一块方形水池,池上有一个石台,台子上摆着一个半人高的盆景:一棵143年的日本松树!就是封面上的那棵松树,粗壮的树干微微向左倾斜,小小的枝条左右伸展,上面布满了一簇簇指向天空的松针,非常优雅自然。往右一拐,走进一道木门,踏着青石板路弯弯曲曲走过几十步,就来到了日本馆。

 

日本馆是盆景馆首先建立的,也是盆景最好最美的。馆里都是一水儿的青石板铺地,迎面是一棵松树,有一人高,它就是盆景园的镇馆之宝,一棵近四百年的被誉为“世界上最有名的盆景”的那棵松树!

 

关于这棵松树,有一个非常令人称奇的故事。这棵松树是宫岛五叶松,出自日本盆景世家山木家族,山木家是以经营盆景为业的,传承至今已经过了好几代人,在日本盆景行业是非常有名的家族。这棵松树培植始于1625年,差三年就四百年了,它曾是山木家的传家宝。1976年由当时主人的山木胜,胜利的胜,作为纪念美国独立二百周年的礼物,赠送给美国,同时建立了盆景园,成为了其中的镇馆之宝。之前,它养在日本广岛的山木家族的盆景园里。1945年8月6日,二战末期,美国向日本投放了原子弹,其中广岛的原子弹在距离山木家盆景园只有三公里的地方爆炸。当时,毁天灭地的爆炸带来的巨大冲击波,震碎了盆景园所有建筑上的玻璃,划伤了家里的人。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院里所有的盆景,包括这棵当时已三百多年的松树都完好无损,没有受到致命的伤害。于是,这高龄的棵树就有了另一个名字——广岛幸存树。当时的山木胜还很年轻,三十多年后,像这棵树一样,经历了原子弹的爆炸而幸存的山木胜,亲历了战争的残酷,特别渴望世界和平。于是,把这棵树最珍爱传家宝作为和平和爱的象征,送给了美国人。一来向世人展示盆景的艺术和美,二来提醒人们勿忘战争,珍惜和平。说起来特别好玩儿,2001年,他的两个孙子专程从日本远渡重洋来到华府,拜见这棵在他们出生前就送走了的树。虽然看过无数次的照片,听过无数遍它的故事,但亲眼目睹的那一瞬间,俩人心潮澎湃,不由得流下眼泪来。

 

现在,这棵年近四百的松树,依然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它的树形非常美,像一个绿色的华盖,又大气又自然。它的主干粗壮,树皮粗糙,松针苍翠有力,没有任何损伤。如果不是旁边立着牌子,讲述了它的故事,很难看得出它曾历经原子弹爆炸的劫难,让人特别感慨。不说别的,只算算时间,想想它曾目睹过的世界变幻,都会让人无限唏嘘。

 

当时,我们同时进去的有两三拨人,大家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读竖在旁边的解说词。每一个人都会惊叹,然后拍照留念。其实,今天的阳光非常好,光线特别强烈,并不是一个拍照片的好时机。但我还是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我挑了一张勉强过得去的放在文案里,你去看。如果我不说,你能看出来那是一棵近四百年的树吗?!反正我是看不出来的。在我的想象里,四百年的树是什么概念?得有好几个人环抱那么粗吧?但种在盆中的这棵松树,直径还不到一尺。所以,我老公看完感慨道:“生存环境是多么重要!原本应该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现在却只有半人高!”我一边点头一边摇头:“话是这么说。可是,也许长在荒野里的树,根本就活不到四百年呢?”远的不说,就广岛的那颗原子弹,不知道摧毁了多少野生野长的树,对吧?

 

走过那棵四百年的老松树,就是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一盆盆造型各异,树种不同,高低错落的盆景。有的树冠圆润,远看像一个球;有的向左或向右倾斜,像在迎接客人;有的树干扭曲,盘旋而上,像一只求救手臂;有的向下伸展,像好奇的孩子;有的几种树种在一起,像一片微型的森林。尤其那些超过一百多年的树,有的老根早已干枯,却能发出新芽;有的半枯半活,只剩半片薄薄的树皮,但是却长着完整的树冠;有的树干中间居然是空的,塞着石头或土块......总之,千奇百怪,令人惊叹。现在正是看叶子的好时候。枫叶正红,银杏金黄,榉树黄中带红,松树类的叶子当然是绿的,但不同种类的松树,绿得深浅不同。

 

走过日本馆就来到了北美馆。相比较之下,北美馆就粗糙很多,地是小石子,盆景也大多只有二三十年到五六十年的培育年龄,比起日本馆的盆景就像是孩子。但它迎门有一个盆景特别抢眼。那是五六棵松树组成的一片小松林,有的松树郁郁葱葱,有的半枯半绿,有的彻底枯死,树皮都脱落了,露出白白的树干,树干顶上尖尖的,像一杆标枪。几种不同形态的树组合在一起,本来就很抢眼。又是下午,大太阳下,盆景和落在墙上的影子重叠在一起,真有一种看到了一片自生自灭的原始森林的感觉。虽然它只有几十年的培育年龄,但其造型直刺人心,过目不忘。你看文案里的照片就懂得我说的感觉了。这个盆景是一个日本裔的美国盆景大师设计的,写过两本在行业里特别流行的讲盆栽技巧的书。北美馆有很多他的作品。

 

从北美馆出来向右转,就来到了中国馆。中国馆的建筑非常中国化,有典型的飞檐小楼,圆形的月亮门,雕花的漏窗,还有漏窗后青青的竹子。那里的盆景培育年龄比日本馆的新,但比北美馆的老,大都是五六十年到一百年左右的。虽然也很美,但说实话人工的痕迹太明显,几乎每棵树都是歪的,而且配着各种石头,一看就是做出来的。你看文案里的照片就知道了。其中有一个盆景,树干中空,塞了一个长方形的石块,而且石块上还刻着红色的字。旁边有两天女生一起惊叹:“哇!好酷!”俩人轮流拍照片。但说实话,我是不太喜欢的,太刻意了!

 

盆景园其实有很多可看的。因为还有去接孩子,我们只是匆匆逛了一圈,忙着拍照片,都没怎么好好体会盆景的艺术和美。尤其我老公,看的时候就自己念叨:这个可以这样做造型,那个可以那样做造型,蠢蠢欲动。临走了还给我说:“下周咱们再来一趟,好好看看,学习学习。”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起官网上说这个盆景园,自2018年起就被评为几个最佳,特别有意思。首先是“城外最佳去处”。这个可以理解,盆景园加上植物园,一年四季有得看,又可以骑行、徒步、聚餐,离城又不远,老少咸宜。第二个最佳是“国家广场附近的最佳博物馆”。DC的国家广场周围都是博物馆,什么国家艺术博物馆,航空航天博物馆,现当代艺术博物馆,非洲艺术博物馆,肖像艺术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亚洲艺术博物馆等等。在它的周边也有很多博物馆,比如国家动物园和这个盆景园;第三最佳就比较出人意料,是“冥想的最佳场所”;也许是因为盆景是不会说话的历史,也许是因为盆景也是一种艺术,也许盆景源自于亚洲,总之虽然出人意料,但也让人会心一笑,因为它的确有一种禅的意境。最后一个最佳特别好玩儿,是“最好的第一次约会场所”。可乐吧?像我们,人到中年,老夫老妻了,但今天也算是彼此陪伴了一个下午,虽然不是第一次约会,但四舍五入也算是一个约会吧!这么看来,凡事举家去逛的人,都算得上去那里约会了。不过,今天的确碰到了一对特别的,不是第一次约会,是在那儿举行婚礼。那几个伴娘笑的,整个盆景园都听得见她们的声音。

 

所以,不管我老公想怎样,想种盆景就去种,想逛盆景园就陪他来逛。比起四百年的盆景松,我们的日子短得可怜,能相陪就开开心心地陪着吧。你说呢?你喜欢盆景吗?你喜欢和爱人一起轻轻松松地随便逛逛,一起消磨时间吗?把你的感想和观点写在评论区呀!因为聊到这儿,今天关于盆景的话题就结束了。

 

图一:397岁宫岛五叶松
图二:北美馆的小松林
图三:一组盆景
图四:又一组盆景
图五:还是一组盆景
图六:再来一组盆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