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48期 是“斯卡波罗”歌里的集市还是早市?

(2022-10-12 05:42:00)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48期 是“斯卡波罗”歌里的集市还是早市?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来,今天我要先给你听一段音乐,是我特别喜欢的英文歌《Scarborough Fair 斯卡波罗集市》,是由保罗·西蒙和加芬克尔的演唱的。

 

熟悉吧?好听吧?这段旋律太美了!而且,故事也美啊!——“你要去斯卡波罗集市吗?那芬芳的欧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啊!问候住在那里的那个人吧,她曾是我的最爱啊!”听听这歌词,多浪漫多深情,多令人遐想啊!你听这首歌的时候,有没有脑补过一个绝美的爱情故事?我肯定是脑补过的,而且是不同的版本,各种偶遇、相爱、离别,但结局一定是有情人没能成眷属,呵呵。所以,才留下了这首让人这么感动的歌啊!

 

这首歌讲的是在发生斯卡波罗这个地方集市上的爱情故事。Fair,就是集市的意思。那,你知道什么“集市”吗?你赶过集吗?如果你从小在大城市长大,很少会有这个经历,因为“集市”这个词对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是不存在的,那是专门为农村人设立的一个定期买卖东西的零时市场。也就是说,有集市的地方,或者有集市的时代,是落后的、信息不发达的、买卖不便利的。就像这首歌,它虽然是1968年因为西蒙和加芬克尔把它写成了电影《毕业生》的主题歌而享誉世界,但它实际上最早是在英格兰流行很广的一首民歌,讲的是十三世纪那会儿,维京人从海上归来,登陆上岸以后,交换商品的一个定期的集市上发生的故事。对,就是大名鼎鼎的“维京海盗”的维京人。其实,那时的维京人不仅仅只有海盗,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探险家、水手、商人、巫师、工匠等等,他们有先进的航海技术,曾称霸西欧海域,在海面上纵横往来,留下了很多传说和故事,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斯卡波罗集市就是当时维京人在每年的秋天持续一个半月的集市,维持了几百年,到现在英国还保留着这个叫“斯卡波罗”的小镇和集市。它是一个靠海的小镇,在北约克郡,不大,只有6万多人,靠海的一边悬崖陡峭,岩石环绕,现在是一个旅游胜地,但它目前的集市也就是纪念性质的了,不像几百年前那么盛况空前。

 

聊了这半天,其实今天我想说的不是这首歌。不,应该说不仅仅是这首歌。这首歌是一个引子,我想聊的是在美国的Fair,集市。先说说我自己对“集市”这个词的印象。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老家是个小山村,不能像城里人那样随时随地买卖东西。所以,所有要买要卖的东西都要攒在一起,等有集市的日子去办。集市是按一四七、二五八、三六九的日子安排在附近几个大一点的乡镇里,不是每天都有的。去集市买卖东西,就叫赶集。那种集市上卖的东西以虽然农贸产品和生活必需品为主,但也有各种小吃和小玩具什么的,对小孩子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尤其阴历三月二十六,是一年当中最大的集会,周围各村各寨都会参加,算是非常盛大的一次活动,我们那里有个特别的词叫它“赶赛”,赶集的赶,比赛的赛。但是,去赶集要走很多路,赶集的日子,天刚蒙蒙亮大人们就走了,太阳落山的时候才陆陆续续地回来。那时候我还小,是不许跟着去的,只有在家眼巴巴地等大人们回来,期望着他们带回来几颗水果糖,一个泥塑的小人,或一只灌了水吹尾巴就会叫的泥塑小鸟什么的。所以,“集市”这个词是很快乐的充满了遐想的一个童年的记忆吧。到现在,我老家那里还保留着“赶集”的传统,虽然去赶集的人没有那么多了。我有一年回家我们出去玩,正巧遇上,吃了好多当地的小吃不说,还买了很多传统的手工艺品给我美国的学生,算是误打误撞赶了一回集。

 

我猜,无论你小时候生活在哪里,现在的你一定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吧?就算你不知道集市,没赶过集,你也一定知道“早市”和“夜市”,对吧?你肯定是去过的。美国的集市,虽然也叫Fair,其实更像咱们的早市,一过十二点就收摊了。在美国,我第一次去所谓的Fair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老大还不会走路。当时一边哼着《斯卡波罗集市》一边:老美的心里瞎想,老美的集市会是什么样子,跟我老家的一样不一样?

 

那个Fair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地方也不大,就二三十米的双向路两头一封,各人撑开自家带来的方顶帐篷,摆上随车运来的物品就是一个市场了。集市以农贸为主,远比国内的早市规模小,卖得最多的是鲜花,一架一架排成行,我记得有吊金钟、黄雏菊、海棠、勿忘我、百合花等等,五颜六色的。买花的人也最多,你一盆我一盆在那儿挑。我给婆婆买过一盆海棠,开了一个月呢。

 

可是,我找来找去也没有歌里的迷迭香和百里香。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歌里唱的那四种植物其实都不是花,而是香料,只不过在欧洲,那四样植物分别代表着爱情的不同方面。所以就被写进了歌里。当然那时候,香料的交易也是非常重要的交易了。只不过我那个市场没有而已。好,我们一个一个来看:Parsley是欧芹,代表爱情的甜蜜。欧芹长得有点像香菜,但比香菜粗,叶子也大,西方人做菜的时候很喜欢加一点进去。但实际上味道一点儿也不甜蜜,不知道为什么会是爱情甜蜜的代表。sage是鼠尾草,代表爱情的力量。鼠尾草,尤其是紫色鼠尾草,长得特别像薰衣草,这两种其实是一个科的,我家门口种着一丛朋友送的,开紫花,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是薰衣草还是鼠尾草。rosemary是迷迭香,代表爱情的忠诚。rosemary听起来像一个性感的女郎,但实际上它跟rose玫瑰和Mary玛莉没有任何关系,而是来自词根“来自海洋的露水”,因为它特别耐旱,只需要来自海上的水气就能存活。在中世纪,新娘结婚的时候会戴迷迭香的头饰,新郎和参加婚礼的客人也都会戴迷迭香小枝。thyme是百里香,代表爱情的勇气。欧洲中世纪的女人常常给勇敢骑士送绣了百里香的围巾,代表勇气,也祝福平安。听我解释了这么多,你对这四种植物长什么样好奇吗?我是好奇的,所以上网查了它们的图案。我把四张图贴在了一起,放在文稿里。你去看看,看和你想象中的一样不一样。

 

嗯,刚才偏了一下题,我们现在回到Fair上。我记得当时,新鲜的蒜苗$2.5磅,白菜$1一把,洗净了装在袋子里的菜叶$2一包,长着细绒帽的蘑菇$7.25一磅。除了蔬菜,还有卖熟食的,有用家传秘方烘制的面包,各式灌肠、火腿,自产牛奶和黄油,也有搬了烤架出来当街烧烤的,有现场调制的冰激凌和咖啡等等等等。除此之外,还有手工制作的家具,全木的摇椅手感很光滑,躺着非常舒服。有磨刀的,当然不是手工而是几架大小各异的机器,菜刀和水果刀所用的就不是同一架机器。有卖自制首饰的,各色的石子儿打磨得非常光滑,配着不同的设计,有项链、戒指、手镯、耳环、胸花等等,价格在十几到几十不等。有轧染的布料和衣服,也有棉布和亚麻的裙子与套装,当然,这些都是自己家做的。有一天我婆婆一个人去逛,回来惊讶地说有现场剪羊毛的!而我印象深刻的是卖苞米花的一个摊子,不是自己小时候熟悉的那种手摇的鼓风机,而是电动的一口大锅。那口锅的直径差不多有一米,摊主手持船浆一般大小的木铲,不停地在锅里搅动。最初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玉米爆开,慢慢就密集起来,摊主手下的速度更快了,很快,锅里就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响成一片,就像年三十儿放鞭炮,密密麻麻,轰轰烈烈。然后,新鲜玉米的香味扑鼻而来,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捧一包热乎乎的爆米花在手里,香喷喷、甜蜜蜜的,感觉生活真是幸福啊!

 

那会儿,我一般只是带着孩子闲逛,顺手买点苹果。那些苹果是当地土产,装在一个个小木桶里,一桶三块五,大约七磅左右,有青苹果、红富士、黄元帅等好几种,比超市里略便宜也略新鲜。差不多每次都要买一小桶。不过,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去听音乐。早市上每周都有人演奏,有时是一个四人组合的黑人乐队,架子鼓、吉他、小号和电子琴,节奏很明快,带点儿摇滚的味道。有时是两个年轻人,吹单簧管的男孩是个黑人,拉小提琴的女孩是个白人。有时是几个小姑娘拉大提琴,人还小,坐在凳子上比提琴还低着几分,但她们拉得很娴熟,特别好听。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中年男人,弹古典吉他,自备音响,常坐在树下,离人群略远。电吉他的音效很纯正,他也很陶醉,演奏的时候半眯着眼,随着节奏轻轻晃动。我觉得,与其说他是在早市上为大家演奏,不如说为了自己享受,享受音乐享受给人表演的乐趣。

 

今儿,我唠叨了这么多,又是听歌又是回忆,其实仅仅因为早上碰巧逛了一个集市。其实,每个周末附近都有这种集市,或者他们叫做farm market,就菜市场吧。但这是我搬到DC后第一次逛。通常这种集市只有天气好的时候才有,因为都是露天的。今天这个比我们前面说到的那个小太多了,尽管也有卖菜的、卖水果的、卖甜点的、卖饮料的、卖手工艺品的、卖花的等等,但统共也就十几二十个摊子,几分钟就能逛个遍。我看来看去也没什么特别的,最后买了一小盒李子$5.5。走的时候回头看到有卖黄瓤西瓜的!我还从来没吃过黄瓤的西瓜呢!虽然感觉有点奇怪,但这是整个集市上,今天最让我动心的东西了。所以,我不顾老公反对,坚持买了一个,不贵,才$6块钱!结果,回到家切开一看,居然还是红瓤的!虽然有点遗憾,但西瓜还是挺甜的。

 

我边啃着西瓜边想着《Scarborough Fair斯卡波罗集市》这首歌,它之所以这么感人,代代相传,被很多人改编和演唱,并不仅仅因为它歌唱了美好的、可遇而不可求的爱情,而是因为生活原本就是一首歌,简单、真实、质朴,但是却天长地久,余味无穷。你说呢?

 

好,说到这儿,这期和美国集市有关节目就结束了。你对这个话题有什么看法和感想呢?把你的观点写在评论区,咱们一起来讨论吧?最后,非常感想你对我节目的留言、点赞、评价、和分享,咱们今天先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图一:逛集市的小女孩

图二:集市上没有卖肉的,狗狗在看什么呢?

图三:又到了南瓜的季节

图四:黑人小哥和他的甜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啊?我们的感觉如此不同,哈哈哈。我觉得像一个潦倒的男人在回忆久远的青春:)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这歌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个郊外墓地的幽灵,向着清晨赶往城里集市的路人的低声吟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