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43期 偶像的力量:追星一家人

(2022-08-29 07:55:07)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43期 偶像的力量:追星一家人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嗯,如果我说我家孩子都追星,你信不信?你肯定信的。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可不正是追星的大部队吗?各种粉丝群里,这个年龄段的人十有八九都是中流砥柱,上蹿下跳的,对吧?可是,如果我说我也追星,你信不信?是不是半信半疑?尤其是了解我的人,肯定不相信我会去追星。虽然时下流行的所谓“妈妈粉”“姨妈粉”也不在少数,但我就没有那种狂热的性格,对吧?如果我再说,我老公也追星,你会怎么想呢?你会不会觉得我在开玩笑?他一个钢铁直男,学理工的大老爷们,知道星都是谁吗,还追?不可能吧?事实上,这几个“如果”都是真的,我家四口人都做了点跟追星相关的事。

 

不过,我们追的星,并不是大家心目中的影视明星。在我家,孩子们追歌星,我追文星,我老公追体育明星。这下你明白了吧?那我今儿就聊一聊我们追星这件事,有图有真相,我在文稿里放了照片,你去翻着看。

 

先说说我和我老公的追星吧。其实这么些年,我自己一直没追过什么星,也不是谁的粉丝。影视剧也好音乐也好,只要喜欢的就都爱看都爱听,不会固定只喜欢某一个人。这么多年,要说有让我念念不忘的影星,就只有翁美玲了,但更多的也是惋惜她红颜早逝罢了。那我在这儿说的追星是追谁呢?是严歌苓。严歌苓你知道吧?当代著名的女作家,用中英文写作的。《小姨多鹤》是她的代表作,不过《天浴》《少女小渔》《金陵十三钗》《芳华》更为人熟知,因为都拍成了口碑还不错的电影。前几日,我老公不知从哪里得知她受邀参加一个文学座谈会,虽然是在网上,但也能看到她的人,亲耳聆听她的声音不是?于是,把远程会议的链接给了我,我也就乐颠颠地按时登陆,听了严歌苓与读者的对话,做了一回粉丝。不过呢,就像你想的,我这基本上不算追星,毕竟,我只做了一个小时的粉丝,算是一个伪粉丝吧,更多是一个读者的身份。

 

相比较之下,我老公追星就追得比我名副其实。他喜欢网球,这么多年来,网坛高手辈出,什么桑普拉斯、阿加西、费德罗等等各领风骚,可是他都不感冒,偏偏喜欢纳达尔。当然,纳达尔的确是位了不起的网球运动员,多次世界排名第一,男子单打全满贯得主,奥运会男单、男双金牌得主,近100个男子单打的冠军!迄今赢了22个大满贯冠军,是男子网球史上第一, 被很多人认为是网球界的GOAT,GOAT 是 Great of all time “史上最佳” 的缩写,又是单词“山羊”,所以他也被戏称为“山羊”。我老公虽然不能追到现场去看比赛,但电视直播场场不拉,看比赛的时候还要拍照发朋友圈,亲切地称他为“纳豆”。去年,纳达尔第一次参加在DC举办的一年一度的Citi Open,“花旗杯网球公开赛”。这可是在家门口啊,岂能错过?!他毫不犹豫地买了球票,请假去看比赛。恰好老大去年在Citi open做义工,又恰好给纳达尔做球童,父女俩兴奋得无以复加。赛后,老大兴冲冲地和纳达尔合影,我老公则理所当然地拿到了他的签名!今年,我老公居然还参加了纳达尔网球学院在DC举办的夏令营,去学了一个星期的网球。虽然纳达尔本人并没有到场,但好歹是他的团队啊!今年,在US open(美国网球公开赛)上,从资格赛连赢10场打到冠军的华裔女孩爱玛,也参加了citi open的比赛。我老公自然也是要去看的,去了自然也是要去签名的。不过,拿着爱玛的签名,他笑着摇头说:“她太敷衍了,就那么随手一划,根本不能和纳达尔的签名相比!纳达尔成名这么多年,从不敷衍球迷,态度特别好,又热情又真诚!”听听,不说他是纳达尔的骨粉,铁粉肯定是跑不掉的。

  

(2021 纳达尔和2022 爱玛在Citi Open的赛场上)

 

不过要说追星,我家孩子算是比较符合大众心理上的“追星”,因为她们追的是歌星。严格地说,我家老大并不算真正的追星,她只是喜欢和朋友一起去看音乐会,前两天刚去看过一场,我都不记得那个歌星的名字。不过,她去看著名歌星Taylor Swift泰勒-斯维芙特的演唱会的事比较搞笑。那还是去年的事。当时,票是朋友买的,一共$155美金,她手里只有$80块现金,就欠了人家$75块。那时我答应帮她付,结果不知怎么就给忘了。前两天她们一帮同学聚会,开玩笑的时候又提起了这件事,她特别尴尬,给我一说,我也特别尴尬,因为她同学都是我的学生啊!第二天赶紧去银行取了现金给她同学送去。这星追的,可真是余味无穷,隔了一年才了结!可是,前两天在车里听她手机里的歌,发现她的歌单早就不是去年那个了。我问她:“你怎么不听Taylor Swift了?还喜欢她吗?”她笑着拉长了音说:“嗯,以前喜欢的,现在不怎么喜欢了!”你看,她顶多也就是路人粉吧,算不上真正的粉丝。

 

可是,我家老二是真正的追星!她追的不是某个歌星,而是一个女子乐团,韩国最著名的女团Loona,中文叫“本月少女”的。那个女团16年慢慢推出,18年正式出道,是12个九零后的女孩子,一个人代表一个月,每个人都出过单曲,组合在一起唱歌、跳舞、做活动。按说,这是一个很新的团队,但架不住“韩流”在全世界包括美国的强大影响,一经推出就大火。我说的“韩流”是指韩国流行音乐,简称为K-POP。自从12年鸟叔的《江南style》横扫全球之后,13年出道的简称BTS的“防弹少年团”,更是异军突起,以7个九零后男生的组合,从韩国走向世界,令西方人耳目一新。这个团队在美国青少年中间影响极大,可谓所向披靡,如果没听过他们的歌,简直就是老土。而且,他们入围格莱美,登上《时代》杂志,进入联合国发表演说,在西方音乐界闯出了一片天地。顺便说一句,这个团队的名字很有意思 ,防弹少年团,代表为“阻挡像子弹一样的批评与时代偏见的音乐团体”,当然现在也有“突破现状”的含义。

 

所以,在这个背景下,韩国女团“loona”(本月少女)一出道就掀起了一场风暴,她们的歌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iTunes韩国流行音乐专辑排行榜的冠军,主打歌的MV在公开几天后播放数突破了一千万次,一个月不到的时间,Youtube上的点击率突破了一亿次,订阅者突破一百万。几年时间,她们拿下了很多奖项,主打歌曲《Hi High》《Butterfly》《Why Not?》等等风靡世界。

 

我家老二就是被卷进这场音乐风暴的一个人。她很自豪地说:“在她们还很不出名的时候,我就喜欢她们了!”她的意思是说,当年loona成员还没有正式出道,还在发行个人单曲的时候,她就喜欢上了这个组合。在我听来,那十二个女孩子的声音完全无法区分,都是一样的音调,一样的节奏,一样的和声。她却说每一首歌都独一无二,绝无相似。她能清清楚楚分辨每一个人的音色,知道每一个歌手的名字、生日、出道时间、单曲名字、喜欢的颜色、代表的动物等等等等,对每个歌手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她每天上网关注着这个女团的各种信息,下载她们的歌、照片、活动安排。疫情前去加拿大玩的时候,还专程去一个小店买她们的专辑。文稿里我放了一张她几年前写给朋友的笔记,介绍那12个人的,密密麻麻,可见用心。今年loona在美国有巡回演出,DC是其中一站。老二一听到这个消息就跑来问我:“妈妈,loona要来DC开演唱会,我可以去看吗?我喜欢她们四五年了!Please!”

 

看当然是可以去看的。可是票很难订。因为演唱会在一个只有一千五百人左右的室内,座位有限,又是网上订票,全拼手速。当时我记得是四月份,她要上课,只能在课间五分钟里抢票。而且,她自己没有信用卡,只能用我的,订票的时候还要验证码,我们的手机是家庭套餐,验证码发在了我老公的手机上,他偏偏去打网球了,一时半会儿没人接电话。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订票时间马上就结束了,老二已经绝望了,急得眼泪花花的。还有一分钟的时候,我老公终于接了电话,发来了验证码,老二以最快的速度输进去,在最后30秒抢到了一张票。当时,我俩都赶着去上课,没来得及看细节。后来才知道,她抢了一张高价票,$500块美元!人民币三千块左右。比老大去年看Taylor Swift贵多了!当然,位置也好,中间靠前,能清清楚楚看到舞台上的表演。哎,说起来你知道国内演唱会的门票大概是多少钱吗?我对这个没有一点儿概念。说实话,如果早知道票价这么贵,我未必会答应让她去,毕竟,我得替她付全款。不过后来,听说她的那个位置的票涨到$2000美元,顿时就觉得:嗯,还不错,赚了!

 

这场演唱会在上周三。老二和她的两个朋友一起去。所以,她早早就安排好了行程:演唱会是晚上七点的,她们约好下午三点就到场,先在朋友Z家碰头,Z的爸爸负责接送。看完演出就到夜里十一点左右了,为了省事,她直接去朋友K家sleepover,住一夜。因为剧场离我家开车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距离。

 

演唱会当天上午,老二又跑来问我:“妈妈,姐姐开车带我去商店买电池可以吗?”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看演唱会买电池干什么?

 

她不好意思地笑着比划:“要往手里挥的荧光棒上装。”

 

哦,我恍然大悟。loona有官方的应援手灯,是配色为金色和白色的皇冠棒状造型,长40多厘米,皇冠顶上是月亮符号,里面透明,印有官方标志,外面有十二个成员的符号,能够发出代表成员们的十二色灯光,就是文稿里那个。

 

下午我送她去朋友家碰头,无意握到她的手,居然发现她手心里都是汗!我天,这么激动的吗?!所以,演唱会上她喊到嗓子哑也就一点儿都不奇怪了。她这才是真正的粉丝啊!

 

像我刚说过的,虽然我们都追星,但她这么狂热的追法,我还是不太理解。因为她完全不懂韩语,听不明白歌词啊!我不止一次地问过她:“你都听不懂歌词,怎么会喜欢她们呢?!”

 

她显然不能理解我为什么会有这个疑问,反问我:“为什么非要懂歌词呢?!我喜欢她们的音乐和旋律啊!音乐是世界语言,不需要懂歌词的。要是我听得懂歌词,就会干扰我欣赏音乐!”

 

所以,她喜欢的,是一种音乐风格和旋律,是音乐最本质的那个部分,而不是歌词想要表达的内容。在这一点上,她比很多追星族都纯粹!

 

所以,我又问她:“那你为什么喜欢loona?作为偶像,她们到底给你带来了什么呢?”

 

这个问题,她想了想才说:“As idols, they make me happy and cheer me up! 意思是说:作为偶像,她们带给我快乐,也让我振作!”

 

好吧。看来她不是因为“本月少女”们长得漂亮而盲目追星,还是有自己的观点,很正能量的。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她能在偶像们的激励下,天天向上,就像法捷耶夫所说:“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动,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 

 

所以,对于追星,我家是不排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榜样,要是能在偶像的指引下,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何尝不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你说对吧?你对追星的观点是怎样的?你有偶像吗?你追过星吗?把你的故事写在评论区,咱们一起来讨论呀!

 

好,聊完了最近我家四口和追星有关的故事,今天的节目到这里也就结束了。

 

那,咱们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2022 本月少女Loona的演唱会现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