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37期 I-95高速路: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大动脉

(2022-06-27 14:40:58)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37期 I-95高速路: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大动脉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为了今儿这期节目,我把自己中学当地理课代表的手艺都使出来了,光地图就画了七八张,虽然能用的只有两三张,嘿嘿。对,就是文稿里的那几张。看看我的手稿,用彩颜笔描的线条还不错吧?你问我为什么要手画地图,不上网下载一张?我也想的,可是我花了很久,翻了好多张地图,都不好用,不能完全表达我想要的意思,就只能自己动手画了。

 

一看地图就知道我今儿想给你聊什么了吧?对,就是美国的高速路。看第一张美国高速路的地图,我用红笔描了几条南北向的路,用蓝笔描了几条东西向的路。美国的高速路当然不止这些,真实的高速路地图就像一张蜘蛛网,密密麻麻都是线条。你仔细看我没描的细线,那些都是美国主要的高速路。我不过捡了几条最主要的描了一下,想给你直观地展示一下美国高速路的编号特点。你是不是已经发现了,很明显对吧?那就是:南北向的路都是单号,从西到东数字越来越大,从西海岸的1号高速路到到东海岸的95号高速路。相对的,东西向的路都是双号,编号从南到北增加,是2号高速路到90号高速路。2号路有点短,地图上不明显,我就描了10号路,一眼就可以看到了是不是?

我在第30期聊到美国公共交通的时候说过,美国是一个车轮子上的国家,高速路遍布全国,如果把美国比作人,那这些高速路就是这个人身上大大小小的血管和动脉。其中最著名的,或者说最重要的是一条纵贯南北的高速路,那就是鼎鼎有名的,被称为“美国大动脉”的95号高速路。I是interstate 的简称,意思是州际高速,就是贯通一个州和另一个州的高速路。听到这儿,你可能会有不同意见:哎?听说美国加州的1号高速路才是美国最著名的高速路,被选入全世界一生必须要去的50个地方呀?没错!在美国,如果你没走过西海岸的1号高速路,你就不知道美国有多美!可是,如果你没走过东海岸的95号路,就等于你没来过美国!

 

为什么这么说呢?加州1号高速路的著名,在于它的自然风光。一号路并不长,南起洛杉矶北达旧金山,全长只有659英里(1061公里)。但是,它是一条景观路,而且是海景!这条路是沿着太平洋的海岸线修的,一边是一望无垠的大海,一边是蜿蜒起伏的大陆,碧蓝的天连着碧蓝的海,波涛声声,怪石嶙峋,清早的晨雾,正午的阳光,夕阳的余晖,紫色的沙滩,懒洋洋的海豹,海面上翱翔的海鸟,再加上加州四季如春的气候,还有沿途的艺术小镇,国家公园,古朴的城堡,高耸的大桥,放眼全是独一无二的美景,那是一路走一路享受自然风光,的确让人流连忘返。还记得我们那次去,在海边休息的时候的情景。那个沙滩不大,但沙子很细,孩子们把自己的名字写在沙滩上,用一颗心圈住,然后看着海浪一层一层卷过来,漫过沙滩,淹没了她们的画,退去时带走了她们的名字,只留下一片湿漉漉的水迹。俩孩子脱了鞋袜,拎在手里,你追我赶地在浅水区跑来跑去,溅起一串串水珠,留下一阵阵叫喊声,嬉笑声!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温馨的画面!

 

95号路却截然不同。它和1号路隔着整个国家遥遥相望,虽然也是沿大西洋的海岸线修的,但它不是为了欣赏自然美景,而是把东海岸,或者说全美国最主要的几个城市连接在一起,成为了贯穿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娱乐的大动脉。它不是以自然景观著名,而是一条充满了历史的沉淀、灿烂的移民文化、先进的科技、和发达的经济的人文之路!它可能没有1号路那么风景如画,但没有了它,美国这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就要停止运行了。你可能会奇怪:有这么夸张吗?!真有!你看地图,95 号路它把美东几乎所有重要城市串在一起,这些城市像一颗颗珍珠,被95串成了一条巨大的珍珠项链。这些珍珠城市,从北向南依次是: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 奥兰多、迈阿密等等。这些城市我就不一一细说了,只简单地提一下五个城市,和我自己对这几个城市的印象。

——第一:华盛顿特区:不用多说,美国的首都和心脏。白宫、国会山、五角大楼、国家广场都在这里。这也是我最熟悉的城市。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十几年,已经是第二故乡了,许多的节目都是围绕这个城市展开的。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细节,可以去翻往期的节目,这儿就不多说了。

——第二:巴尔的摩,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城市,但你一定知道美国的国歌《星條旗歌》。这首歌的创作,就是1814年,美国一个叫弗朗西斯·斯科特·基的律師,在目睹了英国海军在第二次独立战争中,对巴尔的摩麥克亨利堡的炮击后,写下的。我们以前就住在巴尔的摩附近,还记得老大一岁生日那天,带她去码头和水族馆玩,在那里的书店给她买了第一本英文书,是儿童绘本《棕熊棕熊,你看到了什么》。

——第三:費城,你肯定知道,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费城故事》,就是讲发生在费城的为艾滋病病人争取权利的故事,曾获得第6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演员、最佳电影原声奖。在历史上,费城曾经是美国比DC和纽约都重要的城市,曾是美洲墨西哥城以北最大的城市,在美國獨立戰爭時的中心,《獨立宣言》與《美國憲法》都是在費城市的獨立廳起草與簽署的。費城还曾是美國临时首都长达10年之久。费城我是常常路过,但没怎么进去好好溜达过。有一次去看上宾大的朋友的孩子,带他去吃中餐,可真难吃!几乎是我吃过的最难吃的中餐。但宾大是真有名!

——第四:纽约就不说了,美国第一大城市,聯合國總部所在地,世界著名,是对全球的经济商业金融媒体政治教育娱乐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国际大都会。时代广场,曼哈顿,华尔街,自由女神等等,闻名世界。但很少人知道,比如我就不知道,它曾是最早的美国首都。美國建國後,紐約在1785年—1790年為首都,现在是美國语言和族群最为多元化的城市,最国际化的城市,可以看到几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群。不同媒体還將紐約选为世界上被拍照最多的城市。在我看来,纽约并不是我喜欢的城市:人太多,车太多!天天堵车,每条街都堵车!闯红灯、抢马路的事屡见不鲜。而且环境太吵杂,白天又吵又闹,夜晚霓虹闪烁,除了最有名的几处,其他地方又脏又乱,所谓的时代广场就是街中间的小片空地,我第一次去的时候都惊呆了,四处张望,简直难以置信:这破地方就叫广场?广在哪里,场在哪里?所以,我自己喜欢做一个纽约的过客,看看博物馆,什么大都会博物馆、当代艺术博物馆之类的,逛逛中央公园,看看曼哈顿的摩天大楼,上自由女神岛溜达溜达,吃吃地道的中餐,什么biangbiang面、烤鸭、川菜、火锅,住个三五天都可以,但让我生活在那里是不行的。我已经习惯了,拿我孩子的话来说是郊区的安静生活。

——第五:波士顿。它美國最古老的都市之一,有美国第一所大学哈佛大学(1636年),和全世界最好的工科大学MIT,麻省理工。现在,國際高等教育中心,大学扎堆的地方。我家老二就是在哈佛大学附属医学院出生的。我们在那里生活了一年多,我还是觉得太冷了,冬天雪太大。所以离开的时候也是毫不犹豫。说是它被评为全球最宜居住的地方,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但真的不适合我。

 

除了这几个世界闻名的大城市,95上更有世界闻名的大学。你要是看了文稿里的图,一定看到了那张我做的95上的大学。在这张图上,我只捡了最著名的几所大学,我不打算详细聊这些大学了,以后有机会再说。嗯,每个大学就用一两句话介绍吧。好,咱们从北到南开始数:

——哈佛大学,“先有哈佛,后有美国”。1636建校,1776建国,常春藤之首。世界上最牛的大学,世人皆知,我就不用多说了。

——MIT:麻省理工,世界理工学院之最,1/10诺贝尔奖得主。

——布朗大学,美国最小的州,罗德岛州上的常春藤名校。

——RISD:罗德岛设计学院,艺术类全美第一,也是世界第一。

——耶鲁大学:法学第一,政治家的摇篮。常春藤之一。

——哥伦比亚大学:文科大牛校。它的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全美新闻最高奖项。常春藤之一。

——西点军校:最著名的军校。

——NYU:商学院和电影系屈指一数!

——朱莉亚音乐学院:全美乃至全球最牛的音乐学院!

——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圣殿+哲学殿堂。常春藤之一。

——宾夕法尼亚大学:宾大,有顶尖商学院。《独立宣言》起草人富兰克林创建的大学。常春藤之一。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第一。

——乔治城大学:政治学中心。处在华盛顿近水楼台先得月。

——杜克大学:南方哈佛。

外加一个公立高中:弗吉尼亚州的托马斯-杰斐逊高中,是全美排名第一的公立高中。这个学校就像国内的重点高中,入学是需要考试的,所学的内容也很超前,毕业生进入各大名校。

 

那么,这条把美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娱乐、旅游串成一条线的95号高速路到底是条什么样的路呢?

——它是美国最早的一条高速路,也是南北向最长的一条高速路,南起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美国最南端的大城市,与古巴隔海相望),北至缅因州的加拿大边境,全长1,925英里(3,097.99公里),沿途服务1.1亿人,相当于美国1/3的人口。它是从 1957年开始修建,是著名的“艾森豪威尔千亿美元高速路计划”的成功代表,它一边修建一边投入使用,最后的一小节2018年才完工。

——它穿越了15个州加华盛顿特区,你看文稿里的地图,从北到南依次是:缅因州新罕布什尔州麻萨诸塞州罗德島州康乃狄克州纽约州纽泽西州宾夕凡尼亚州,特拉华马里兰州华盛顿特維吉尼亞州北卡罗莱纳州南卡罗莱纳州喬治亞州佛罗里达州

——这条南北大动脉有三多:1,车多,堵车堵得一塌糊涂。95是美国堵车堵得最有名的高速路!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它是美国的大动脉,每天的车流量有几十万。尤其过纽约,没有一次不堵车的。我们计划行程,一定要把纽约的堵车预算进去。2. 施工多。这和车多是互为因果的。车多,路面的损耗就严重,需要维护的周期就短。同时,正因为车多,影响太大,不能关闭道路来维修,也不能白天车多的时候大范围的维修,只能利用夜间车相对较少的时候来施工,维修的工期当然就增加了。这反过来又增加了堵车的严重性。我查了一下,据说美国全国的州际高速路的修建投资为200亿美元,其中60%是高速路和桥梁的维护。就这样,95的路况还是很破,很多地方的路面都不达标。唉,这就像人们以前生活困难,说一件衣服“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又三年”。95也是一样,天天在修天天在补。我们每次出门,就没有一次没遇到没有维修路面的时候。3. 事故多。这是很容易想到的,对吧?路长,车多,事故发生的概率就大。我自己就遇到过好几起车祸。不说别的,就前两天去大学接我孩子的时候,就遇到了一次大型车祸,在对面的车道上,一辆大型运输车,16个轮子的那种,我们平常都开玩笑叫“黑山老妖”的车翻了,堵了整个路面,光救火车就来了五六辆,加上救护车和警车,前前后后堵得严严实实,整个现场警灯闪烁,让人心惊肉跳。我粗略看了一眼,因为这场车祸,对面的车纹丝不动地堵了几十公里!这次我没看到是不是有人受伤,但我记得前几年有一个大雾天,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追尾事故,一共有100多辆车追尾,死亡20多人,受伤无数。可是,就算是这样,95号路还是不可代替的一条路!

 

95沿途也有好风景。它路过很多个国家公园,最北边的缅因州国家公园,以海景、礁石、海鲜出名;中间各州的海滩,一到夏天也是人潮如涌,比如说大西洋城什么的;而最南边佛罗里达州的迪士尼乐园,更是孩子们童年必去打卡的地方。95路上的风景,今儿我就不说了,以后有机会再好好聊。

 

1号路和95号路,我们自然都跑过,但1号路对我们而言,我们只是过客。但95号路就在家门口,出门一抬脚就上了95。在东海岸生活了这么多年,95跑了不知多少趟。光是去大学送孩子、看孩子、接孩子,就跑了几个来回,单程十个小时的路基本都在95上。尤其从DC到波士顿之间的路,都跑疲了。

 

都说“生活在别处”,实际上,别人眼里“别处”的生活就是自己家门口的日常。这条我跑到腻了的95号高速路,也是众多人眼里今生必须要去一趟的“远方”。所以呢,我也要好好珍惜它。虽然它车多、事故多,又破又堵,但它确实是美国不可替代的一条高速路,

 

好,聊到这儿呢,今天的对美国东海岸95号高速路的简单介绍就结束了,今儿的节目也就要结束了。你听了今天的节目,有什么想法呢?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一下呗。

 

那,我们今天的节目也就先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的节目,就请订阅、留言、评论,点亮右下角的小心心。如果你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节目,或者分享你自己的喜欢,那么就请转发。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美国生活的细节,就请加入我的听友群,拼音字母三小姐加数字五六七八三,sanxiaojie5678。

 

好,那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次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还真没走到头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记得95号公路南端的零公里处是在西锁岛上,有个标志的。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还有40,80什么的,我想了想没描,怕太多太复杂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应把45, 65, 75, 85 也画上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啊?我看地图在95上。估计离得不太远:)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是啊!我们正想着以后坐火车更方便。以前一方面觉得疫情中火车还是不太安全,另一方面也是我们自己去那里逛,开车方便。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杜克是85沿线
6ba6 回复 悄悄话 有美铁火车从DC到波士顿7小时,比开车一整天舒服多了,最多去火车站接人。更快坐飞机,省一半时间,费用差不多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可能因为地皮太贵了?95的堵车真的让人无可奈何。。。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I-95公路两边的空地还很多。每次路过的时候看到车堵都会想,为什么这么重要的交通干线不多加几条车道? 尤其车多的路段基本上都是在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