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34期 转阳转阴 在美国目睹亲人经历新冠

(2022-05-27 10:25:08)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34期 转阳转阴 在美国目睹亲人经历新冠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的节目开始之前,我先请你听一段录音,这是我在两个多星期以前录的音:“现在是五月十一号,星期三下午五点五十左右。我现在要去做一个检查,新冠的一个检查,因为我们家孩子今天早上做的检查结果出来是阳性。”

 

对,你没听错。两个多星期以前,我们家孩子被感染了,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而且,很糟糕的是,在她转阴之后,我老公又被她感染了,也是呈阳性。所以,这两个多星期,我们家就一直在和病毒做斗争。好在两天以前,我老公也转阴了。真是谢天谢地!

 

疫情已经开始了两年多,不管我们怎么小心,我们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卷进了这一场波及全球的病毒之中。到今天,前后两个星期左右的样子,我们家里两个人转阳又转阴,经历了这个过程,也算是对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的见证。也让我们有机会亲身体会了一下,在疫情期间,目前美国对于阳性感染者的处理的方式和相关的一些情况。所以今儿这期节目,我想跟你分享一下在这整个过程当中,我所观察到的或者体会到的几个点吧。

 

首先,我们来说隔离。就目前,在美国而言,如果你感染了这个病毒,被查出来是阳性。但是症状又没有紧急到去送医院的那种程度,一般都是居家隔离。像我们家这两个,都是没有去医院的。因为你去了也没用,它也没有什么特效药。而且,医院现在也不会收这种轻微病症的人,只会收那种重症的,危及到生命的那种人。总之,是不会把这些人集中在某一个地方,专门隔离起来的。所以,首先就是居家隔离。那,在我们家,就是他们俩各自隔离在自己的卧室里,因为都有浴室,所以还比较方便。虽然说要求在家里戴口罩,但实际上因为他们两个就不出门,所以戴不戴也就没所谓,只有我在家里戴口罩。他们俩用的东西,当然都是单独分开的。在他们各自的门前,我放了一个小板凳,把他们俩吃的喝的就放在板凳上,他们自己出来拿。吃完之后,他们又放回来,放到那个板凳上,我再拿下去清理,当然清理的时候也是跟我自己要用的东西区分开的。

 

其次,就是治疗。其实没什么治疗,至少我们家没什么治疗,他们就自己扛着。嗓子特别不舒服的时候,就喝一点治嗓子的药;要发烧了,就用冰袋敷一下,或者吃一点降烧的药;头疼了,就吃点止疼药。好像就这些,没有去买过什么特别的药。对。而且,我们家老二基本上没吃什么药,她嗓子不舒服的时候,吃了一种那个这边专门缓解嗓子疼痛的那种糖。对,还不是药,是一种糖。再加上我给他们煮一点梨汤什么的,喝一喝。就这些。

 

第三个方面,就是饮食了。饮食,我们家算是正常的饮食,没有什么特别的加餐,或者说特别针对这个病症的一些饮食。要说和平常不太一样的,就是汤喝得相对多一点。除了梨汤之外,然后给他们炖点鸡汤(这还是网上的朋友告诉我的,乌鸡汤),然后鱼汤、排骨汤什么的。但我们家孩子对于吃中餐一直就不是特别感冒,所以这段时间她吃的比较多的还是西餐。因为她胃口不太好,所以就买她自己喜欢吃的那些汉堡、披萨什么的,让她尽量能够多吃一点,保持体力。

 

第四点,我想说的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有两种方式。首先,就是在自己家里查的。这种,我们是有免费的自测盒儿的。一个盒里有两个,就是两次的。每次花十五到二十分钟就可以出结果。这种自测的盒儿,美国政府到现在为止免费向公众发放了三批。第一批是每家一盒,一盒两次。第二批是两盒,四次的。第三批是四盒八次的。你可以到联邦提供的网站上去注册,免费领取,会送到你家里来。另外,不同的州,甚至不同的县可能会提供额外的支助。比如说,我们所在的这个县就特别好,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可以去任何一个公共图书馆,县里的公共图书馆,去拿两盒免费的,每天两盒。还有,如果你来不及了,比如说我们这次在家里测的时候,家里的自测盒儿用完了,又是周末图书馆不开门,网上订也来不及了,我们就可以去商店里买。商店里卖的,这种也是一盒两个,大概是二十三块九毛九,换成人民币是一百四十四块的样子。对于这个自测盒,我其实是有一点怀疑的。因为我们家老二和我先生,在家里自己查的时候都是呈阴性的。但是我先生说其实还是比较准的,因为老二查的时候用的自测盒儿,是去年第一批发放的时候领的,时间挺长了,他觉得可能是已经过期了。而他自己查的那次,他说他在操作上面可能有一点失误,所以导致了两个人的结果都是不对的。不管怎么样,这种自测盒在美国是已经非常普及了的,就像我放在文案里的照片那样,是非常普及了的。这种的好处是方便灵活,你可以随时做。但是它有一个不是太好的地方,可能就是说它有点儿像怀孕时候测的那个早早孕试纸,有可能会有误差。

 

第二种就是PCR的这种测试,就是会有人专门替你做采样,然后送到正规的化验室里去化验。这种检测的结果就比较准确。所谓的PCR是指“聚合酶链式反应”的缩写。这种核酸检测,我们学校每个星期都要做一次。在外面对公众开放的,也有很多个不同的地点。我们去做的两次,都是离我们家大概开车十几二十分钟的路程。它有很多的地方可以去做采样,比如说医院、门诊,当然也有很多那个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我们去的这两次,都是在商场外面的停车场里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里做的采样。你去之前当然是要先预约的,在网上填表预约。然后,这个车是不用停的。不,是人不用下车的,就是drive through,就是你开车直接经过的这种。你把车停下,专门有人来核对信息。你把窗户打下去,会有人专门来给你做采样。做完之后,你把车开走就可以了。我第一次去的那个地方是在下午。那儿只有一个活动板房,车也不太多。当时就我们一辆车,我们做完走的时候又来了一辆车,所以我还录了一点点像,一会儿我把它放在视频里,你可以看,就可以非常直观的了解,目前在美国临时搭建的活动扳房里做采样的过程。我第二次去坐的那个地方,是在人比较多相对比较集中的一个商业区。所以有两个车道,那天是早上,所以车还挺多的,两条车道上都排了蛮多的车的。但是也做得很快,因为每一个人也就不到一分钟吧。

 

好,下面我要说一下的是费用,做核酸检测的费用。你在家里自测是免费的。自测盒儿是免费拿的。如果你要去做PCR的测试,是按时间来分的。如果你不着急,就普通的四十八小时以上出结果的,那就是免费的,其实是保险公司来付的。如果你赶时间,比如说我第一次做的是十六个小时出结果的,就是七十五块钱,人民币是四百五十块钱左右。但实际上,所谓的四十八小时和十六小时,都是指最多在这个时间范围内出结果,实际上都要比这个早,早很多。还有一种就是九十分钟出结果的,我做的第二次就是这种,那是真正的就是在九十分钟出了结果。那个就很贵,大概是两百五十块钱,换成人民币就是一千五百块钱左右。这两种相当于加急的测试,保险公司是不付的。我做的这两次,都是单位报销的。

 

下面我要说的第六个点,是关于密接的处理。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美国CDC(就是疾控中心)关于密接的定义。什么是密接呢?就是“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和阳性病人在六尺之内,相处了十五分钟以上的这个人”叫密接。所以很显然,我这当然是密接了。其实不光是在这两个星期之内,我在学校里也不知道密接了多少次了,因为有老师和学生相继感染嘛。对于密切的处理,美国疾控中心的建议是这样的,它分两种:如果你是没有症状的,那么你就不需要隔离。但是五天之后,必须要去做PCR的测试,就是核算检测。在十天之内,你要继续观察,看你是否会出现什么症状。另一种就是,你是密接,而且你有了症状。那么你马上就要去做核算检测,马上隔离。当然,也是在十天之内要继续观察。在这个指导意见之下,不同的单位可能也会有一些不同的要求。我们学校的要求就是,首先你要在家里也要戴口罩。其次,就算没有症状,我也要去做PCR测试。如果测试结果是阴性,那么我是可以正常去上班儿的。去上班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就是你至少要带KN95的口罩,或者戴普通的双重口罩。但我的行动是完全自由的,没有任何限制。

 

第七点,我要提到的是学生,比如说像我们家孩子。如果你现在是阳性,在家里隔离,那么上课就是上网课。第八点,我要说到的是关于这个感染了阳性病毒的孩子,在转阴之后的处理方式。当然,这是很显而易见的,只要转阴了,你就可以去学校,只是要求戴口罩而已。像我们家孩子,星期天查出来结果是阴性,星期一就可以正常去上课了。其实,美国疾控中心的指导意见里是这么说的:如果你感染了病毒,被查出来是阳性,那么你当然要在家里隔离,隔离五天,五天之后如果你不发烧,你的其他的症状也在减弱,那么你就不需要隔离了。只不过你要继续戴着口罩,戴十天。因为美国现在已经早就取消了口罩令,戴口罩是自愿的。但是如果你是阳性的话,是要求必须要戴十天的。十天以后,你就彻底自由了。爱戴不戴,爱干嘛干嘛。

 

最后一点,我要说的就是大家对于这个阳性感染的心理或者说态度。总体来说都是很淡定的,不紧张。我从两个角度来说吧。一个是从医护人员的角度,比如说我们去做核酸采样的时候,那些工作人员也就是戴一个口罩,顶多再加一个塑料的那种防护面具,没有人穿得像咱们国内一样,从头到脚包的严严实实。我没有见到一个这样的。你在视频里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他们给我做采样的时候,有的人会说,你用口罩把嘴堵住,把鼻子露出来就可以。那有的根本无所谓,整个拿下来口罩都可以。然后,就是从被感染的人。比如说我们家孩子。我问她,你那个知道自己的结果是阳性之后是什么心理呀?她说:“哦,我就觉得Ok。”我说:“为什么是这样的呀?”她说,因为她有同学和朋友被感染过,但是已经都没事儿了,已经回到学校来上课了。所以,她也没觉得怎么样。我先生就更淡定了。因为首先,现在目前的这个事实就是,病毒的传染虽然非常快,但症状是越来越轻了。而且他和我们家孩子离得这么近,被传染的可能性就几乎是百分百呀。所以他知道那个测试结果是阳性的时候,就非常坦然地接受了。从我的这个角度,就是说从旁观者的这个角度而言,我心理上也是很放松的。因为就像我刚才讲过的,我已经见了太多的周围的人,先后转阳又转阴,没有听到过一个后果特别严重的。大家的症状都和平常的感冒差不多,有些人甚至是没有症状,只不过查出来的结果是阳性而已。所以,虽然我对他们两个转阳这件事情是比较认真对待的,但心理上是没有太大压力的。没有说紧张到食不下咽,夜不能寐,没有这种情况。

 

哎呀好了,说到这儿,我们这两个星期的特殊经历,算是简单地记录了一下。到最后的最后,我其实还是有几个体会想要跟你分享一下。首先,我觉得第三针的booster加强针应该是有效的。因为就我们家而言,我和我们家老大,我们俩是打了加强针的。所以看我们俩,都近距离接触阳性的病人,但是我们都没有被感染。当当当!听到我敲桌子了吗?在美国说这种事情的时候,要敲下木头以防乌鸦嘴。但是我先生和我们家老二是没有打第三针加强针的。我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我觉得打疫苗还是有作用的。第二个感受,就是说运动还是很重要,也就是说你个人的身体素质还是很重要。我们家全家都是比较注重体育锻炼的,每个人每天都会做运动,所以体质都比较好,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应该是有用的。第三个就是说还是要心态平稳乐观,不要影响到情绪。至少我们家的人,我孩子、我先生、我、包括在外面读书的老大,知道这件事情之后,大家在心理上都没有太大的压力,自己没有太大的焦虑,也没有给别的人太大的压力。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好的。还有一点就是,对于疫情这件事情,我们还是要科学理性地来对待。当然,这不是一件好事情。被感染了,有些人也许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你打了疫苗,好好在家隔离,应该是不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的。

 

Anyway,总之我还是很开心,这件事情终于过去了。当当当!我再敲一下木头。你对疫情的态度是什么样的呢?或者说,你听了我讲的这些真实的经历之后,你有什么看法呢?如果有想说的,想讨论的,我们一起在评论区来讨论吧。

 

好,那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里。最后还是老三样:如果你喜欢我的节目,就请订阅转发关注点赞,点亮那颗小星星。如果你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节目,参与我们的讨论,那么就请转发这个节目。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美国生活的细节,那么就请加入我的微信群,拼音三小姐加数字五六七八,sanxiaojie5678。

 

那,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次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你,幸好没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他们都康复了,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