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33期 不坐月子?喝冰水?美国生孩子那些事儿

(2022-05-18 10:08:24)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33期 不坐月子?喝冰水?美国生孩子那些事儿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这个话题,是我和我老公斗嘴斗出来的。怎么这么说呢?是因为前两天不是过母亲节么,我们家孩子都在那儿给我准备礼物,我老公就特敷衍。我就跟他说:“哎,难道你都不准备礼物给我的吗?”结果他在那笑着说:“你娃给你过,我给我妈过,这才是正经的!我为什么要给你过?你又不是我妈!” 把我给气的。我说:“哎?难道我不是你孩子的妈吗?我生孩子那么辛苦,我还给你生了俩!”结果人家笑着说:“唉,你生孩子的时候一点儿都不辛苦好不好?”

 

这个,斗嘴归斗嘴,但说起来我生孩子还真的没受过什么苦。一方面是现代医学这么发达,另一方面我自己身体很好。再说,在美国生活,周围的人都不把生孩子当回事儿,所以我自己心理上也没压力。所以就像他说的,我还真没受过什么苦。不过关于生孩子这件事儿,不管是在怀孕的时候、生的时候、还是生完以后,在美国和在国内还是有蛮多的不一样的。

 

最大的不同,我感觉其实是心理上的,或者说观念上的。在美国,生孩子是瓜熟蒂落、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没有人把它当回事儿,一点都不紧张。就算你怀孕了,他们也是该干嘛干嘛,上班儿上到最后一天。平常做的运动更是一天都不拉,跑步的接着再跑,做瑜伽的天天在做,游泳的游泳,打网球的打网球,反正就是啥也不影响。你别不信,我给你讲一个就发生在我身边的我亲眼目睹了的故事。在疫情开始前的那个秋天,我有个同事,她原本就长得胖乎乎的。那年秋天好像比平常更胖一点,大家也没觉着怎么样。结果,在一个周三的例会上,校长宣布了一个消息,说她在上一个周末生了一个孩子。大家都大吃一惊,说:完全没有看出来呀!因为她还是我们一个级主任,每天还挺忙的,你会天天碰到她在楼道里忙来忙去。上一周我还因为学生的事情,跟她聊了两句呢!因为她自己就像一个没事儿人一样,所以我们大家都没有意识到她怀孕了。后来,我想她恐怕这个学期来不了了吧?你想,生孩子么。结果没过多久,我就看见她又回来了,还是那么乐呵呵地忙出忙进。你是不是觉得特别的不可思议?我也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是可以理解的。真的!

 

因为老美在这个生孩子这件事情上面,真的是特别自然,不像在国内,有很多的忌讳。比如说:不能做激烈的运动,不能手提重物,要保胎,要吃很多的营养品......她们根本没有这些说法。而且,她们反倒鼓励你要多运动,控制饮食。为什么?因为多运动,母亲才能够身强体健,这样孩子才会健康。少吃补品也是为了让孩子不要在胎里长得那么大,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因为营养过剩带来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当然也是为了你生的时候方便!孩子越大,生的时候越难好不好!

 

反正,我就记得我怀上我家老大的时候,我那时候喜欢打网球,我们经常去打网球,因为大夫说没有关系。后来肚子实在大了,而且到了冬天了,我就每天每天都要出去走路——我不记得多长了,反正我就绕着我们那个社区要走好大的一圈的路,一个多小时吧?我们当时住的那个城市,冬天的雪特别大,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穿得严严实实的,踩着雪咯吱咯吱的。我每天都去走路,孩子一天天长大,肚子一天一天的隆起,季节也在一点一点地变化。慢慢的,春天来了,雪化了。先是迎春花儿,然后是黄水仙、郁金香,一点一点地开,蒲公英开满了整个山坡。接着就是樱花,各种各样的花儿,一树一树地开......总之,就是因为每天要去走路,所以那一年我对季节变化的感触就特别的明显,特别清楚,看到了很多平常被忽略了的细微的变化。

 

我不知道国内孕期的检查是怎么安排的?在美国,首先是去你的家庭医生那儿,确定你怀孕了。然后,她会给你推荐一个妇科大夫。第一次去见妇科大夫,其实都见不到大夫,就是跟护士碰个面,做一个常规的检查,建个病例。然后她会告诉你两个月以后,也就是说八周以后再来见大夫。我记得八周以后是第一次去见了大夫。然后是一个月见一次,然后是两周见一次,到最后是一周一见。这些常规检查里面会包括做b超。在美国,你是可以提前知道孩子的性别的,取决于你。你要想知道,大夫就告诉你。你要想保持一个惊喜,大夫就可以不用告诉你。但是没有硬性的规定,说不可以告诉你。在这一点上,美国人是很公平的,没有性别歧视。反正我们都是生之前就已经知道孩子的性别的。当然,我说的这个孕检是按照我个人的经验来说的。因为我身体一直很好,我怀我们家老大的时候没有任何反应,什么恶心、呕吐、水肿、高血糖......就什么都没有,我就连爱吃的东西,偏好的口味都没有。人家说什么酸儿辣女,我都没有这个反应。到了怀我们家老二的时候,我才有一度特别想吃那个,呃,叫什么来着?麻?不对,夫妻肺片!对。我记得我住的那个地方,当时还没有这个川菜。我一个朋友在别的城市,专门开车来接我,去他们那儿吃了这个夫妻肺片。其实也就吃了那一顿就好了,就不馋了。

 

说起来,我是我们这一帮朋友里面第一个生孩子的。但是被她们后来笑话,说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因为确实是什么反应都没有。所以,我刚才这儿说的这个孕期的检查,也是拿我个人的经验来说的,如果有些人反应特别大,期间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病症的话,那她的孕期的检查应该是和我不太一样的。

 

其实,老美在生孩子这件事情上面,怀孕期间倒也罢了,从生开始你才会真正感觉到那种巨大的文化和观念上的差别。首先是入院的时间。不像在国内说,你可以提前一个星期,或者至少提前两三天,在预产期左右的这个时间,去住到医院里候产。这边是不会的,得等到你宫口开到六指才可以住院。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老大的预产期当天,我就有一个检查的预约。我们当时以为我那天就要住院了,去的时候就大包小包,什么东西都带上了。结果我的大夫一检查说:“啊,你这还早着呢,回去等着吧。”就把我们打发回家了。不过,也确实我回到家里之后,又过了两天才开始阵痛。我记得肚子是早上开始疼的,肚子开始疼之后,我们就又大包小包的去了医院。我们当时想着说:这回总该能住下了吧?结果去了之后,大夫一检查说:“哎,你这宫口才开了四指,早着呢,回去吧,回去多走路啊。”然后,又把我们打发回家了。到了晚上,我肚子实在是疼得不行不行的了,我老公就又带着我去了医院。我记得当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大夫检查了一下说:“宫口快开到六指了。嗯,你住下吧。”我那天晚上就住下了。但是肚子疼的根本睡不着,大夫也不给吃药,他说:“这是正常的,你出去多走路吧,多走走就会缓解一点。”我老公就陪着我在楼道里走来走去。

 

到第二天早上,我实在是疼得不行了。大夫检查了一下,说:“那,给你打麻药吧。”然后,就来了两个年轻的麻醉师。麻药是从脊椎上打进去的,是半麻,整个人是很清醒的,上半身也是可以活动的。所以整个生孩子的过程,除了感觉不到疼之外,我自己倒是看得一清二楚。这个麻药它有一个开关,可以自己调大小,当然他们是刚开始先调好了的。不过他们说:“你要是觉得实在是疼得很厉害,可以自己再调大一点。”我后来还真的自己就往大调了一下。不过,后来我才觉得不应该调的。因为麻药刚打进去的时候,肯定是要有一点时间它才能够起作用的,我自己当时心太急了,就觉得麻药打上了,怎么还这么疼呢?我就调大了一点。但后来我是觉得麻药的量有点儿大。生完孩子之后,我右腿一整条腿都是动不了的,全部失去了知觉一样的。

 

其实要真正说疼了,我生老大的时候倒还好,因为从那时候打上麻药,一直到最后生下来是完全没感觉的。但生老二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经验了,就等到已经见红了我们才去医院的。刚开始去的时候,当然宫口还没有完全开。大夫就说不着急打麻药,等宫口开到六指之后再打。可是,因为第二个孩子宫口开得快,等到我疼得受不了了,赶紧叫麻醉师来。但是在打麻药之前,你知道是要填很多的表的,填各种各样的信息。我当时已经疼得不行了,我就给那个大夫说:“我可不可以先打麻药,然后打好麻药之后我才来给你填这些表?”人就说不行,要先填表,明确这个责任之后才能打麻药。总之,生我们家老二的时候,等把麻药打好,宫口已经开到九指了。你知道吗?开到十指就可以生了!所以我那次真是疼。我就抓着我老公的手,等生完孩子,我才发现他的手被我抓青了好几个地方。在美国生孩子有一点好,就是会让你老公陪你进产房的。

 

我生两个孩子的时候,我老公都在旁边。他好像也帮不了什么大忙。我记得接生的时候有一个大夫,两个护士吧?但是,只要他在跟前,心里就觉得踏实一些。尤其像我们这样的,身边也只有他一个亲人。说起来特别好笑,我们孩子生下来之后,接生的大夫就问我老公说:“哎,你要不要自己亲自来剪断孩子的脐带呀?”我老公就特怂,他不敢,你知道吗?所以这两个孩子的脐带都不是他自己剪的,被我笑话了好久。

 

在生完孩子之后,中国和美国的思想观念上的巨大的差异会更加显现出来。比如说:在国内生完孩子,你首先得在医院住几天吧?至少要住一个星期。我记得我姐那时候住了有十天半个月呢。可是在这边,顺产只有四十八个小时,剖腹产你也只能在医院住七十二个小时。时间一到,你就得立马出院,不会让你多住的。因为住院特别贵,一个晚上就要花一千多美金。所以,保险公司是不会让你像在国内那样,住那么长时间的。然后就是吃饭。你知道,国内生完孩子吃的都是什么,高热量、高蛋白、高营养的!什么肘子、乌鸡、鱼,各种各样的汤......还有好多忌讳,什么不能吃得太咸,不能吃得太烫,不能吃得太冰......总之就是把你当成一个特别易碎的瓷器,很宝贝的捧在手里。

 

老美生完孩子之后,在家里吃什么我是不知道的,可是就单看医院里的孕妇餐,其实就是特别普通的汉堡、沙拉、汤,包括水果。就很普通很普通的这种病人餐吧。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我就记得特别清楚,我生完我们老大,被推到病房里之后,我问护士要了一杯水。结果,你猜,她给我拿来什么水?她给我拿来了一大杯冰!水!不是凉水,是冰水!里面放了很多冰块儿的水。然后,我告诉他说,我不能喝这个,你能不能给我拿一杯热水?她就特别惊讶,她说,:“Are you sure?”你确定,你要热水?我就在笑着说:”对,我确定我要喝热水,我不要喝冰水。”然后,那个护士就去给我拿了一杯热水,瞪大了眼睛给我说:“Thatt's really really hot!”意思是说,这可是很烫很烫的呀。她肯定也觉得特别奇怪。再三给我确认:“Are you sure?”连续问了三遍,你知道吗?我说:“我知道,我确定,我要喝热水,我不要喝冰水。”哎,其实现在想起来,你说如果我当时喝了冰水会怎么样呢?

 

老美是没有坐月子这一说的,人家不但不坐月子,而且咱们月子里的所有的忌讳她们都没有。怎么总说呢?你看,我生了两个孩子。我生完老大之后是按照咱们中国的传统,是坐了月子的。我们家老大是八月份生的。你想想,那什么天气热成什么样?我住的那个小房子,所有的窗户、所有的门,还都是用窗帘儿给捂着。那个房间还是西照。那个房子真的是像蒸桑拿一样,又热又闷!既不敢开电扇,还不敢开窗户。天呐,我简直现在不能回想那一个月,真的是折磨死人了。最最痛苦的是他们不让我洗澡,说有很多的忌讳。总之,就不让我去洗澡。我没办法,我忍了一个星期。我实在忍不下去了,坚持要洗澡,最后他们拗不过我,才让我去洗的。但是我生老二的时候,就是跟着美国的传统走的。当天晚上我就洗了澡,然后我每天都会洗澡,洗完澡反倒觉得特别舒服。反正,到现在也没有什么后遗症。所以我想,也许当初喝了冰水也不见得会怎么样,你说呢?

 

不过,在美国的华人基本上都比较小心。除了在月子里要带着孩子去打疫苗、做体检之类的,基本上还是不太出门儿的。但老美真的没有这个讲究,她们只要是自己能动了,就会带着孩子在外面逛。我记得有一次去逛商场的时候,看到有一个老美就带了一个婴儿,那小孩儿就特别小,抱在她怀里简直就是像抱了一个玩具娃娃一样。我就忍不住,特好奇,就跑过去问她说:“哎,孩子多大了?好可爱呀!”那妈妈也笑着给我说:“七天了。”七天!孩子才七天,妈妈就带着孩子去逛商场。而且那是夏天,商场里的空调吹得哗哗的!这要放在国内,当妈的还不得给人骂死啊。不,不对,不是当妈的被骂死,而是这种情况在国内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好不好?!

 

老美不光不坐月子,他们的产假还特别短。虽然说不同的单位产假的时间可能不太一样,但顶多也就是四十五天左右吧?我记得我们以前有一个邻居,她们家的老大才三个星期就开始上托儿所。对,她们家老大就基本上是从托儿所长大的。所以你看,她的产假才能有多久?要说这个还是国内好!比如说,同样是当老师的,在国内你要生个孩子,如果你的时间计算得比较好,等你休完产假,再加上寒假暑假,再等你去上班儿的时候,孩子差不多都快一岁了。而且,在国内男人也会放产假,多好!这在美国是绝对不可能的,你除非自己请假。

 

不过,我觉得老美有一点是特别好的。是什么呢?就是产后的恢复。你生完孩子之后,大夫就会建议你尽量的能动就动,能做运动就做运动,当然是适量的了,然后按照你的身体状况加强锻炼。所以你看,老美生完孩子之后恢复都特别快。比如说有一些很有名的影星,朱莉亚-罗伯茨,梅根-福克斯等等吧,反正她们都是在生了孩子时候,很快,两三个月就恢复到了产前的状态和身材。我记得有看到新闻说她们产后的恢复,有人在那儿感慨说“这其中的艰苦和付出的汗水,只有她们心里知道。”当然了,她们做产后恢复肯定需要流汗,这是肯定的。但也没有像报道里面说的多么的艰辛,或者为了事业、为了名誉不得已,痛下决心去恢复身材。不是这样的。她们只是一个很正常的产后恢复的一个状态,或者一种习惯。因为她们的观念就是这样的呀!不光她们是这样的,一般的美国女人都会是这样的。

 

总的来说,就是老美把生孩子真的不太那么当一回事儿。不会觉得这是一个,像中国人说的“生孩子是要过一道鬼门关”。所以,她们心理上是很轻松的。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我自己生了俩孩子,都没有过所谓的产后抑郁症,身体恢复的也还行。当然,我也不是说咱们国家坐月子不好。在古代,人们的生活水平不高,医疗技术也不发达,在那种时候能够坐月子,能够好好地照顾母亲和孩子,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可是在现在,医学这么先进的情况下,是不是也应该与时俱进呢?

 

那,我今天分享了我自己在美国生孩子的一些经历和相关情况。你有什么看法呢?把你的观点写在评论区,我们来讨论一下呗。如果你喜欢我的节目,就记得订阅、点赞、评论、留言,把节目右下角的那个心心点亮。不管怎么样,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美国生活的细节,记得加我的微信群:拼音三小姐加数字五六七八,sanxiaojie5678.

 

那就先这样,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次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国内这个福利是真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当年在上海生孩子是请了两年假期,第一年工资八折,第二年六折,什么奖金都没有,但挺过来了,还是社会主义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