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29期 二手衣服你买吗?揭秘美国的二手服装店

(2022-04-24 10:25:38)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29期 二手衣服你买吗?美国的二手服装店

在美国,二手服装店其实很多,衣服又便宜又实用。这些服装基本来源靠捐赠,而创办这些二手店的尊旨各不相同:减少浪费,节约能源,帮助弱势人群,做慈善,减少罪恶感,传承......

 

【时间轴】

[00:07.630] 你用过二手的东西吗?

[01:32.280] 美国的二手衣服市场

[03:28.170] 我无意买的一件二手厚旗袍

[06:05.600] 孩子大学附近的一家二手服装店

[11:46.20] 二手衣服最大的来源是捐赠

[14:47.920] 谁去二手服装店买衣服

[15:31.370] 二手店退货看价格吧?

[16:33.730] 二手实体店和网店

[18:09.740] 二手店的创建尊旨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的节目开始之前,我要先问你一个问题:“你用过二手的东西吗?”我猜你当然会说:“我用过!二手的东西太常见了,比如说二手房,二手车,二手的家具,二手的工具,电器什么的。” 

 

对,我也用过二手的东西,像刚说的这些我都用过。而且我在读书的时候,特别喜欢去逛旧书摊儿买二手的书,我们学校附近的那些旧书摊儿我都跑了个遍。你别说,还真的淘到了很多很好的书,比如说钱钟书的《管锥编》,鲁迅的一整套的散文集,还有萧丽红的《千江有水千江月》什么的。

 

所以,二手的东西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是很常见的,对吧?那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买过二手的衣服吗?或者再猥琐一点啊,你买过二手的内衣吗?” 其实最后这个问题不是我问的,这是我们一个朋友聊天儿的时候问我的。他说:“哎,听说美国有二手的衣服市场?” 我说:“对啊,有啊。” 他说:“真的呀?美国人真的去买二手的衣服,包括内衣?”

 

这还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今天就来聊一聊美国的二手衣服市场。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非常肯定的:美国有二手的衣服市场,美国人会买二手的衣服。至于买不买内衣......我不知道,我没见过。但是,我在二手衣服市场里面有见到卖的内衣。所以我想有卖,那肯定是因为有人要买,对吧?市场的供求关系么。

 

据我了解,中国人一般是不太会去买二手衣服的。我最早知道有人买二手衣服是我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我孩子有一个小学同学,一个女孩儿,她经常穿很漂亮的衣服,我有一次就提到说:“哎,她这衣服怎么这么好看呢?我们怎么平常都没有见到这些啊?” 就一般的店里,你知道美国的衣服,其实是很老土的。然后姑娘说:“哦,这是她妈妈从二手市场买来的。” 我当时心里还想着说:“哦,真的有人去买二手的衣服呀?” 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很多老美都去买二手衣服,尤其是那种一次性使用的,比如说每年万圣节时候要穿的衣服。小孩子嘛,因为每年打扮的这个角色都不一样,有时候是巫婆有时候是鬼怪,这个那个的。但你别看那么一小件衣服,特别贵!而且只能穿一天,顶多也就穿个两三天吧。万圣节过完了,衣服也就没用了。所以很多人就会去二手市场买这种衣服,又便宜质量也不差。反正也就穿个一次半次的,对吧?

 

我其实也有心给我的孩子去二手市场买这样的衣服,但是我老公不干,他说衣服嘛,别人穿过的觉得不是太舒服。不过后来我真的买过一件二手的衣服,只是在买之前我并不知道那件衣服是二手的。怎么回事儿呢?是这样的:那是......我忘了哪一年?前几年吧,我跟我孩子去纽约,离回来的时间大概还有好几个小时,我们俩就没地儿去,说随便逛逛吧。路边儿正好有一家卖衣服的店,我们俩就进去随便逛。我在那里看到一件旗袍,大红的,中袖,而且厚。当时正好是冬天,快到春节了。翻到那个旗袍之后,我心里一动:“哎,正好买了,那个春节做活动的时候穿呀!”因为我们每年过春节都要做活动,但是我自己的那些夏天的旗袍太薄了,冬天穿起来就特别大冷,而且很多旗袍都是无袖的,特别不适合在这个季节穿,这件就正好。然后我就拿下来去试,没想到衣服的大小正合适,而且还特便宜,只有十几块钱,我就欢天喜地地买了。那天我孩子还买了一条牛仔裤,我记得。出来之后,我就跟我姑娘说说:“哎,这旗袍还不错,怎么会卖这么便宜呢?”我姑娘说:“哎,妈,你不知道吗?这家店是个二手店呀。”我这才知道,原来我买的是二手的衣服。但是那件旗袍从做工到新旧,完全看不出来是二手的。我拍了一张照片放在文案里,一会儿你自己看,真的不像二手的,一点儿都不破旧。其实整个店里的衣服,也都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又旧又破的二手衣服。就像正常衣服店一样的,又干净又信,按照大小男女,分门别类,排得整整齐齐。要不然,我怎么会没有发现那是个二手店呢?完全看不出来。

 

不过,我们自己家也就买过那一次二手的衣服。一直到去年我姑娘上大学,冬天的时候我们视频,我看她穿的毛衣还挺好看的。我说:“哎,姑娘,你这毛衣挺好看的呀。”我姑娘说:“你猜猜多少钱?”我说:“嗯,几十块吧。”她说:“错!只有七块钱。”我说:“啊,怎么会?”她说:“我是去二手店买的。我们学校旁边有一家二手店,我们同学都去那儿买衣服,我们一起去买的,可便宜了,又便宜又好。”

 

我一听她们同学都去那儿买衣服,对那个店还挺好奇的。前两天不放春假吗?我们去大学里看我姑娘,我姑娘就带着我们,主要是带着妹妹去逛那个二手店,想给她看衣服。那天去的还有她的大学同学,还有一个从哈佛过来的她的高中的同班同学。我们一帮人去那个二手店逛。我对二手店的印象,还是刚说过的那个就好几年以前去过那个小小的服装店,但没想到这家二手店特别大。外面的停车场,我们去的时候车都已经停满了,几乎找不到车位。然后进去一看,哇,那哪里是二手的服装店呀,它是什么都有——进门儿的右边是好几排书,CD,DVD,包括唱片这些东西。我喜欢书,我就在那儿翻了翻。二手店的东西,你知道原本就很便宜。这个书就更便宜,买四本还送一本儿。这些书主要还是英文的,外文的书不太多,有一点儿西班牙文的和法文的。那个店员说,好像以前有中文的,但是我没看着。我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什么书都有:什么工具书,科技方面的书,菜谱,旅游,摄影,绘画都有。当然更多的是小说了,小说还分门别类的。我看到了很多流行小说,还有经典的莎士比亚的,哈里波特什么的。我看到一本《艺伎回忆录》,拿出来看看价格。原价是十四块九毛五,在这个店里只卖三块四毛九。除了书之外,还有日用品,厨房用具,玩具,工具,体育用品,首饰,表,包包,鞋子,袜子,手套,帽子,窗帘儿,床上用品,地毯,还有家具!哎,你别说,那个家具还不错。像那种实木的很好看的椅子,才五块多一把。那种椅子在正常的店里,怎么着都要卖几十上百块钱。当然,它唯一的不足就是:这些椅子是不成套的,都只有几把几把这样。总之,这个店里的东西就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当然最主要的商品还是衣服。它的衣服分成男士、女士、儿童、和婴儿区,每一个区又是按照裤子,短裤,上衣,外衣,内衣,大衣,裙子等不同的类别分别摆放。每一个类别也是按照大小摆放的,整整齐齐。

 

说到这儿,关于二手东西的价格,大家是有共识的,那就是便宜。对,很便宜,非常便宜。我举个例子。我看到了一件礼服,就是放在文案里的这件红色的长礼服,颜色纯正,设计很美,手工特别精良,前面坠满了珠子,盘成一朵一朵的花儿,是在非常正式的场合才会穿的那种大礼服。这件礼服,在正常的服装店里面怎么着都要卖几百块钱。在这儿只卖到四十五块钱,人民币也就两百七十块钱左右。当然,也就这一件,你没得挑。再比如说男士的纯毛大衣,JNY的牌子,也就才卖到二十三块九毛九。那就更便宜,人民币还不到一百五十块钱。维秘的内衣不到十块钱。我不知道维密的内衣在国内正价卖多少,但六十块钱的人民币,那肯定是很便宜很便宜的了,对吧?我看到了一个蔻驰的包包,也就卖到十块九毛九。十块九毛九!换成人民币也就六十六块钱,不到七十块钱,是不是特别便宜?一双全新的耐克鞋子也就三五块钱,一般的衣服裤子也就是几块钱,顶多十几块钱吧?像那些小玩意儿就更便宜了:小孩儿的玩具什么的都是几毛钱一两块钱,换成人民币也就不到十块钱。

 

听到这儿,你是不是有很多的疑问呢?比如说:这些衣服这么便宜,是不是质量不好?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二手店的东西并不意味着就是质量差的,或者是又破又旧的,或者脏兮兮不干净的。那要解释这个问题,就要弄清楚这些二手店的衣服,它的来源是什么?是不是就是大家穿脏了的、穿破了的、扔了的这些垃圾。其实不对。一般情况下,二手店的东西包括衣服,最大的来源是捐赠,就是donate。这个捐赠其实是包括两种途径,一种就是全新的东西,只不过是为了慈善或者各种其他的缘由,以很便宜的或者甚至不要钱的方式捐赠出来。另一部分就是用过的这些东西,个人是不再需要了,但是它的质量、状况都很良好,那就捐出来废物利用。比如说我们今天去的这家店,在它的店的旁边,就有一个很大的部门——捐赠处。其实在店门口也设有捐赠箱,你可以随时把你想要捐的东西放进去。当然,捐赠是有福利的。捐赠东西的人,还会给你在这个很便宜的价格上面再打百分之二十的折。当然这是到这个地方去直接捐赠的。其实很多时候,捐赠的衣服并不是直接送到他们店里去。在美国,任何一个城市都有专门收捐赠的衣物的大箱子。远远儿看,就像那种巨大的大垃圾箱,有很多处。就放在露天里,你路过的时候,把你要捐的衣服放进去就可以。

 

美国人是很喜欢捐东西的。一方面是为了节俭,废物利用,帮助需要的人。另一方面,捐东西是可以抵税的。美国的个人收入税是很高的,要达到百分之三十左右,你捐的东西可以按照价格来抵税。虽然也没有多少,但是苍蝇蚊子都是肉嘛。这些捐赠的衣服就是免费的,白给。比如说,我们家也经常捐衣服。每年到了春秋换季的时候,都会掏下来很多衣服。当然我们要捐的衣服都是质量好的,只穿过一两次的,或者有些时候一次都没穿过,标签都没摘下来的那种——比如说小孩子长得快,衣服很快就穿不了了。对,都是这样的衣服。而且大家在捐之前,都要洗干净、叠好再捐出去。并不是说我就把不穿了的、脏了的、破了的旧衣服,一股脑儿的给人拿去,不是那样的。再说了,人家在收到捐赠之后,当然还是要经过挑选的。在上架之前,那肯定还是要经过再一次的清理、杀菌、消毒之类的。所以这些二手店里的衣服,其实质量都是还不错的,所谓的肮脏破旧的东西肯定是不会有的。尤其是那些只卖奢侈品的、大牌的、名家设计的东西的地方,都是有专业的人经过专业的鉴定才会收的。

 

那你会不会好奇,都是谁去这些店里买衣服?反正我是挺好奇的,在去的路上我还天马行空地猜测来着。到了地方一看,其实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在那个店里面去买东西的人,各种年龄,各种裔族的人都有,很多都是年轻人。给孩子买玩具的年轻的爸爸妈妈,挑家庭用品的年轻的小夫妻,还有很多大学生,就像我孩子和他同学朋友。并不是像我想象的那种,是低收入人群。不是这样的。

 

退货?你问我从二手店买的衣服能不能退货?我没去过几个二手店,不过至少这个店,人家明文规定说是不可以退货的。但是我知道,在那些专门卖奢侈品的店,比如说专门卖名牌包包、首饰、珠宝这些东西的店里面是可以退货。虽然它们的价格也只是原价的十分之一到五十分之一,但算下来还是很贵的,一件东西也得几百上千。所以,我想还是看价格吧?如果这件东西的价格本身就是打完折之后也还不便宜,它可能就是能退的。像这种小店儿里,就几块钱的东西,人不退货也是理所当然的,对吧?

 

我以前没怎么买过二手的衣服。其实我上网查了一下才发现,哇塞,原来在美国差不多每一个城市都有这种卖二手衣服的店!有些公司其实是非常大的,在全球都有分店的。比如说我姑娘带我们去的这一家,它叫Savers,翻译成中文叫“节约的人”,或者说“省钱客”。这还不是最大的,最大的那家好像叫GoodWill,中文翻译成“善意企业”,它已经建立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全球一百五十多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分公司。

 

这些卖的二手货不一定非要在商店里卖,有很多人家里有时候会自自己家的草坪上、车库里卖,这些就叫Yardsell,Garagesell。还有一些卖二手货的东西,它其实是没有实体店的,都是网店,比如说很有名的Ebay,还有let's go,The real real。 Facebook也有自己的二手店,叫marketplace。这些网站就不光是卖衣服了,它什么都卖,小到螺丝钉,大到汽车都有卖。我老公就经常去Ebay去买网球拍。可见不光是在美国,在全球用二手的东西,包括二手衣服,都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

 

我在翻这些信息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点,就是每一家这种二手的公司,都有自己的创建的尊旨和信念。每个公司都不太一样,而且有些点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我猜你肯定也没有想到过。我们来看看:

——第一个当然大家可能都能想到的节约了。这些二手店是解决浪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这个,我自己是有亲身体会的。比如说我们家这些淘下来的衣服,不捐赠出去的话就当成垃圾扔掉,真是挺可惜的。还有,凡是在美国上大学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美国的大学每年都要换宿舍的,所以在每年夏天换宿舍那前后,或者在毕业季前后,就有很多带不走或者不用了的东西、家具、书、衣服、鞋子、家庭用品、花儿、电器什么的,大家就会把它收拾干净,放到门口。谁要用谁去拿,免费去拿。这个我还写过一篇文章,叫《打猎记》,以后我慢慢讲给你听。如果没有二手市场,那这些东西都会被当成垃圾扔掉,就特别浪费。我跟你说一个我自己的故事。记得那年我们从巴尔的摩搬家到波士顿去的时候,有一台台式的电脑我们带不走,也没人用了。然后,我们把它清理干净,放到垃圾箱旁边,用塑料纸盖住,还贴了条,说这个是完全好的能用的。当时我婆婆就觉得,好可惜好浪费。那,这个二手货市场其实就是解决了这种巨大的浪费。

——除了这一点,还有的公司说他们其实是为了帮助竞争力较弱的那些人群,比如说退伍军人或者有身心残疾的人,给他们提供一个就业的机会。还有专门为这些弱势人群提供服务的,用特别便宜的价格帮他们修房子,给他们一个可以住的地方。

——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做慈善,因为他们这些二手货的主要来源就是捐赠。他们赢了利之后,赚的钱很大的一部分也是用来做慈善。比如说我们今天来的这家店,他们每年光为那些糖尿病的人,就要提供五百万的资助。这就好像是我接受了别人的馈赠。然后我又把这些东西回馈给社会。

——还有一家公司说他们的宗旨是为了减少罪恶感。这个我真的没想到,我想他们的发起人应该是信教的。因为不管在哪一个宗教里,浪费都是一种不可饶恕的罪过。

——还有,其实就是最近这些年提倡起来的一些新兴的生活方式,比如说日本人提倡的“极简”的生活方式,这些年特别流行,很是影响了一批人,就提倡节约能源,反对铺张浪费。所以非常著名的几家奢侈品的二手店,都是日本人开的。比如说Fashionphile,Hedy Japan什么的。

——还有一种就是传承。这个在更多的意义上,其实是指古董类,或者二手的珠宝、首饰,这些可以传承的东西。他们就会觉得说,一件东西在岁月的打磨下,经过了一代又一代人,充满了那种历史感,岁月的沧桑,是非常值得收藏的。就像三毛在《我的宝贝》里说:“人是必死的,东西是可以传下去的。那么接着这份缘分的人呢,如果知道这些东西的来历,不是收藏得更有趣了些吗?”所以在这意义上面,二手的东西不但不是廉价的,反倒是价值连城的。

 

当然,我们说回到衣服上面,一般的这种二手店的衣服是不可能有这种价值的。总之,二手店的衣服就像我刚说了的,虽然不像古董、珠宝首饰那么有价值,但是也不意味着差的、不好的、旧的、坏的。

 

至于你要不要去买,那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生活态度,跟你有没有钱未必有关系。比如说我刚开始说到的我们老大的小学同学,她妈妈会经常给她买二手的衣服穿。但是她们也会给孩子买那种特别特殊的四个轮子的、像马车一样的摩托车,也会送孩子去尝试各种新鲜的活动。比如说一般的孩子十几岁开始学开车,而她家这姑娘已经开始学开飞机了。那孩子也特别优秀,什么都学,最后是去了哈佛大学。

 

那我呢,对于穿这种二手的衣服,其实还是有一点不是太适应。所以,我这次就只买了一个野外去聚餐用的竹筐,一个崭新的吹风机,给我的教室买了一个熊猫的玩具,一共也就花了十几块钱。那只熊猫玩具才一块九毛九。

 

那,你对这个二手店的东西是什么看法呢?尤其是你对二手衣服的态度是什么样的呢?给你一件二手的维密,你会穿吗?不管你有什么想法,欢迎你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当然,如果能够顺便订阅点赞,那就更好了。谢谢。

 

那,我们这期节目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图一:我无意买的二手旗袍,细节很精致

图二: 二手店的红色大礼服

图三:二手店五块多的木椅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有些二手的东西还挺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买过二手房,就是现在住的,但从来没有买过其它任何二手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