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25期 赏樱花非日本莫属吗?去著名的DC赏樱花!

(2022-04-03 08:35:58)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25期 赏樱花非日本莫属吗?去著名的DC赏樱花!

 

【每年三月底,华盛顿樱花盛开,百万人齐聚潮汐湖赏花,也参观杰斐逊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罗斯福广场、马丁-路德-金纪念碑等等历史名胜。湖光花色,相映成趣。】

 

嗨,听到我是你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我现在在DC的潮汐湖旁边。现在是早上八点五十快九点的样子,我们来DC华盛顿潮汐湖边看樱花儿。

 

我先做一点相关的背景介绍吧。每年到了三月底就到了华盛顿DC这边一个樱花节。据说DC是除了日本之外的第二大赏樱花的盛地。这个我不是太确定,但是我敢肯定的是:它是在美国最大的赏樱花的地方。第一批的樱花是一九一二年,当年的东京市的市长送了三千株樱花给DC,象征着日美的友好关系,沿着这个潮汐湖种了一圈儿,已经有超过一百一十多年的历史了。DC每年有一个二十天左右的樱花节,除了赏花之外,还有一些跟日本相关的文化活动,花车游行什么的。但是你知道樱花的花期是非常短的,虽然樱花节有二十天,但真正樱花盛开的时间,顶多也就一个星期左右。如果不巧,要是碰到这种大风大雨,甚至下雪,那可能也就一两天。你要看不着错过了时间,就只有等第二年了。所以,每到这个樱花节的时候,在高峰期的时候,常常有单日超过一百万的人来看樱花。加拿大、墨西哥、南美这些附近国家的人,会到这边来看樱花,就更不用说,从,美国其他州来的。每一次去看樱花,都会碰到不同国家来的人,不同州来的。当地人就更不用说了,学校里会组织学生去,既看花儿又学历史。像我们那当然每年也都会去。我记得第一次带我婆婆去看樱花的时候,她就特别惊讶,就说:“啊,怎么有这么多的人?”因为平常你知道,在美国是街上看不到太多人走来走去的。但是到了樱花节的时候,那个地方真的就像国内的旅游景点一样,真的是摩肩接踵,人山人海。

 

这儿的樱花围绕着一个湖,叫潮汐湖,种了一圈儿。这个湖大概走一圈儿是七公里的样子,沿着这个湖有几千株的樱花树。每年花开的时候,湖色映着花色,真的特别特别美。如果你要从空中往下看,就相当于一个巨大的花环,围绕着一圈碧绿的湖水。一眼望去全是花,真的叫繁花满枝,繁花满天。

 

沿着这个潮汐湖有几个非常著名的景点。比如说: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的纪念堂,在湖的这一点看过去,那是一座纯白色的古希腊神庙式的圆顶种建筑,里面的墙上刻着他起草的《独立宣言》的文字。如果走到杰弗逊纪念堂那边,看过来就是华盛顿纪念碑,高耸入云。这个是差不多在这个地方拍照片的时候都有的地标型的建筑。在这个DC的樱花照片里,基本上都是有纪念塔在里面的——樱花掩映一下的纪念塔。DC的樱花也算是DC的一个标志,比如说在DC的达拉斯国际机场,你就会看到大幅樱花的照片。当然,除了这些,还有马丁-路德-金的纪念碑,罗斯福总统的纪念广场,还有一些其他的历史人物的纪念碑,比如说:写了《权力法案》的乔治-梅森的纪念碑,古巴的友谊纪念碑,一战纪念馆,还有日本塔——这个是纪念日美关系一百年的一个礼物。那儿有一个很小的石头日本灯笼,已经有三百年的历史了。在日本,有一个和一模一样的。在他的旁边就是一九一二年第一批种植了樱花的地方。第一颗的樱花是当年的第一夫人海伦-霍蒙塔夫拓在西波托马克公园种植的。当然。后来很多的第一夫人,包括布什、奥巴马他们的夫人,都在这个地方种植樱花树以示纪念。这些古典的建筑,掩映在花丛当中,把自然风景和历史人文揉合在一起,非常非常的美。

 

潮汐湖紧靠着national mall,就是美国的国家广场。所以除了看樱花之外,你还可以去看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国会山,白宫,还有其他各种博物馆。所以有很多人到这个季节,从外州专门来这里旅游,住几天。

 

好,我现在就开始今天的声音直播,我陪你一起去看樱花。你能听到鸟叫的声音吗?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儿,路边儿有自动交费的机器,一个小时两块三,最多可以停三个小时。今天的天气有点儿阴,昨儿刚下过雨,不过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今天来看樱花的原因,因为天气好的时候来看花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们赶在一个天气没有那么晴朗,而且是早上。这样人就比较少,一来可以有地方停车,二来人少一些可以从容地看花儿,三来因为现在这个疫情的原因(虽然已经解除了口罩令,但是我自己还是觉得没有真的到了彻底安全的那个地步)。

 

现在我们已经走到了湖边儿。潮汐湖占地大概有四十三英亩,也就是两百五十多亩的样子,水深大概三米左右。潮汐湖的水是带一点绿色的,远远地看起来像一块淡淡的青玉,随着风波光粼粼,又有花瓣落在里面,湖边的樱花树有很多的花枝儿,都斜斜地伸到水面上去,越发有一种山水画或者水墨画的感觉,很美。

 

“什么发现美的眼睛!这根本不像瀑布,它就是一片花的墙好吗?一堵花的墙。哈哈!嗯,不过你要说是瀑布也可以,真的从上面这样哗的一下落下来,垂到地上,一直垂到地面上,而且它后面的花的颜色还不太一样,白的和那种粉的。就感觉这么一下子下来......”“这几个树枝像山一样是吧?”这一圈儿走下来至少要走一两个小时。所以我们今天就走罗斯福广场这一片。

 

潮汐湖旁边的樱花主要是吉野樱花,也就是那种单瓣的一朵花儿,大概有五瓣。花雷是深粉红色的,但是花开开之后是那种带一点点红的白颜色,树形很大,大概能长到十到十五米高。先花后叶。这是在日本最受欢迎的樱花,之所以他们送了吉野樱花,是因为这种樱花它既耐旱又耐盐,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很适合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方来种植。还有一小部分樱花是关山樱,也就是人们说的红樱,也就是复瓣的樱花。它和吉野樱不一样的是花叶同开,但是因为它的花既是复瓣的,又是颜色特别浓,是那种很红的颜色。非常的醒目,非常鲜艳。花期比吉野樱花要略微的晚两个星期左右,但是樱花节主要还是以吉野樱花的花期为主,通常情况下樱花的这个高峰期在三月底到四月初。

 

现在人比较少,可以很悠闲地看樱花儿。因为下雨,地上落了一层花瓣儿,随着风来,然后有一些花瓣儿飞飞扬扬地落下来。有一点像《红楼梦》里面黛玉葬花时候的那个情景:“花谢花飞飞满天......”不过没有像黛玉那么忧伤,反倒让人想起了“春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哎,你能听到飞机的声音吧?DC的里根机场就在这个河对面,离这儿特别近,时不时就有飞机从头顶飞过去,声音特别大。看樱花的这一片儿有很多人。当然,除了像我们这样专门来看樱花的,还有很多跑步的人。

 

我们现在走到了罗斯福广场。罗斯福是第三十二任美国的总统,这个纪念堂占地大概有七英亩,一英亩是六亩,所以大概是四十二亩地的样子,耗时二十年才完成,一九九七年才开放。最有名的就是四组户外的房间,还有二十一条名言,很多的青铜的雕塑。一进这个广场就有一座巨大的石墙,墙上写着罗斯福总统最有名的四大自由:Freedom of speech/  Freedom of worship/ Freedom from want/ Freedom from fear。这是他在一九四一年的演讲中提出来的——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免除匮乏的自由和免于恐惧的自由。免于匮乏也就是说,要保障健康和经济;免于恐惧主要是说要裁军,一个国家不要用武力去干扰和进攻另外一个国家。罗斯福总统是美国唯一的连任了四届的总统,他是在美国历史上任总统时间最长的一个。

 

这个广场非常大,有很多的艺术品。不过我今儿只说两个特别好玩儿的场景。一个就是表现大萧条时代,人们在炉火边坐着聊天儿,然后排队等着里面包的那祖雕像,都是青铜雕像,在一个门口,有好几个人在排队。所以,每次去都会看到有人排在这个队伍的前面或者后面来拍照片。今天也是,好多学生跑过去排到那个队伍里。还有一个特别好玩儿的,我叫他罗斯福的金手指。就是这儿有一座罗斯福的青铜雕像,有好几米高,三米左右也许?有一个很大的披风,盖着下面的轮椅。他老年的时候,因为得了病,所以要坐轮椅的。但它这个雕像就是用那个大披风把轮椅遮住了。整个的雕像是用青铜雕的,每个去拍照片的人都去握着他那个手指头拍照片。结果就那个手指头的前两个关节,被摸得金灿灿的,就像哈佛大学那个哈佛雕像的脚被摸的金光灿灿的一样。旁边有它的小狗,它的这只狗脚Sala。这也是在国家广场上被唯一纪念的一只狗,那狗的耳朵和鼻子也被摸得金光灿灿的。正说着呢,来了一群老师带着学生。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他们去拍照片。果然不出所料,都去摸那只狗的耳朵。呵呵!他旁边就是他的夫人的雕像,她是美国第一个驻联合国的代表。对了,联合国就是在她的老公罗斯福总统的倡议下建立的。

 

我们到了马丁-路徳-金纪念碑。“你知道为什么雕塑三块石头中间缺一块吗?”“就是因为他那个那个Speech里面说,我们要从希望之门里面出来。”“我觉得也是寓意他是一个相当于开天辟地的这种开局。”“开山鼻祖是吗?”“不是鼻祖,是开天辟地的壮举。他的领导的民权运动就是冲破了这个禁锢,走出了这座大山。”“不过确实也是!他这个《I have a dream》实在是太有名了。”“他是这个民权运动的发起者,倡导着。”“对啊,其实这也不过是几十年的时间,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共识了。”

 

今天好多学生来呀,我们在马丁-路德-金纪念堂这儿又碰到了一波学生,有老师在给学生讲历史,我在旁边蹭着听了几分钟。老师给学生讲马丁-路德-金的雕像,为什么小腿以下是没有完全雕成的——它是有寓意的,意思是说他们这个民权运动还没有完成,需要去现在的孩子们,他们长大以后接着去完成这个使命。每次我看到他的雕像,都会想到他特别著名的那个演讲,就是《I have a dream》。我来给你听几句他的原声:“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他的大概意思是说:我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是有朝一日人人生而平等。嗯,特别振奋人心!

 

我们现在快走到日本塔了。“哎,你看,这樱花树都已经好老了,树干全都露出来了!真的好老好了,你看里面这个枝干都朽了,树根儿在地上盘根错节的,看树上的这个瘤子,树上面都覆满了青苔。吉野樱花的寿命只有四十年左右。但是很奇怪,你说这么朽的这个树上面,居然发这种新芽儿,有小花苞在上面!”一般树的树干我们说是棕色的,但是这些树真的是绿色的,因为上面的青苔非常的厚。我想一方面跟这些树比较老有关系,另一方面当然是跟湖水有关系,因为它绕着湖,所以水气比较足,青苔长得特别的好,有一种特别像青铜雕塑那样的历史感。这些覆满了青苔的树枝上落着点点的白色粉色的花瓣,那种时空的交融,就觉得特别的有历史感,很沧桑,然后又觉得生命力特别强,让人感慨。

 

(咳嗽,春天意味着樱花又开了,也意味着花粉过敏,痛哭流涕的季节到了。)今天天儿比较阴,没有看到来拍婚纱照的人。以前我们经常会碰到,在这个季节到这儿来拍婚纱照的,也经常会看到穿着和服打着日本小油伞的女孩子在这里面拍照片。有很多人拖家带口来聚餐的,你会看到樱花树下他们铺一张毯子,带很多吃的喝的。还有人真的做cosplay,特别好玩儿,他们穿着动画里的服装,特别乐。很多人穿戴也都和这个花儿的颜色很match,就是很搭。我看到有穿着粉色上衣、深紫色裙子的印度小姐姐,还有穿着浅粉色和浅紫色大衣和同色的长裙的白发老妈妈。到处都是花儿,花丛里到处都是拍照片的人,让人想起了那句最有名的那首诗,崔护的,“人面桃花相映红”。虽然这不是桃花了,但确实也有这样的意境。

 

我刚看到一个特别漂亮有气质的金发小姐姐,穿着长长的棕色的风衣,驼色的长裙,高跟鞋,双手插兜,又高挑又漂亮,在这个阴阴的一天,独自在这儿漫步,像一幅画儿一样。看,一个特别可爱的小姑娘在那儿拍照片,穿着白色的毛衣,紫色的裙子,雪白的那种紧身的袜子,穿了一双带着粉色紫色的雨靴,特别可爱,在那儿摆着姿势,又跳又扭。太可爱了!这小姑娘棕黄色的头发扎成了两个小辫儿,扎小辫儿的那个发绳儿,上面还带着小蝴蝶结,就特别春天特别可爱。

 

哎,你听见了吗?有音乐。因为每年樱花节的时候,不光是看樱花,还有很多跟日本有关的活动。想起了一首樱花儿的歌,我也不知道自己唱的还对不对,但是大概的曲子应该是这样的:“樱花啊,樱花啊,阳春三月晴空下,一望无际是樱花。看花啊,看花啊,快来看花啊!”这首歌其实是很伤感的一个调子。因为樱花在日本的文化里面,象征着美好但是易逝。就不由得让人感慨,“逝者如斯夫”,“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就是告诉人们,美好的东西都是短暂的,我们要珍惜它,在趁着花儿盛开的时候,赶紧去看花。就珍惜当下,珍惜最美好的这些时光。

 

对我来说,到DC来看樱花就有点儿像每年小时候那种去春游,也就像古代春天里的去踏青,某种仪式感更强一些。每年到了这个季节,风轻、日暖、花开,又是一个春天,一个新的希望,一个新的开始。古人曾经感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是对我而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相同。每年跟相同的人,来看相似的花儿,走走过的路,未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就是平淡的人生,对吧?

 

现在是十点四十八,我们回到了我们的车跟前,这个地方基本上是找不到停车位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但是都找不到停车位。我们要走了,还可以给他们挪出一个车位。希望有人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好!

 

那我们今天的直播也就到这儿。我会把樱花的照片放在简介里,你要是喜欢,可以去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拜拜。

 

图一:杰斐逊纪念堂
图二:潮汐湖畔吉野樱
图三:300年历史的日本石灯笼
图四:覆满青苔的老樱树
图五:化做春泥更护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