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20期 我经历过的火警+匪警演习

(2022-03-07 10:54:39)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20期 我经历过的火警+匪警演习

 

【注:上面题目是podcast的链接】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Surprise这个词,不仅仅是表示惊喜,其实很多时候也代表着惊吓。连着三天,我都收到了这种代表惊吓的surprise。我可不是空口无凭瞎说的,我可是有证据的。来,给你听听我的证据。我可提醒你,你也要做好受到惊吓的准备。准备好了吗?好,来了!

 

有没有被吓到?嘿嘿!就算你没有被吓到,但是耳朵肯定被震到了?对,这就是我们学校的火警的警报声。啊,你别担心,别担心,我们学校没有发生火灾,这只是我们常规的火警演习。我们学校每隔一两个月,都会有这种火警的演习。其实在演习之前一两个星期,会给老师发email通知一下,就是让我们提前做好准备。但实际上,你说天天大家有那么多事儿,谁会把那个记住呀?所以其实对我而言,至少对我而言,每一次火警警报响的时候,我都被吓得跳起来。比如说今儿吧,我们正上课,还有二十分的左右可能就下课了。我打算给学生一个小测验,我刚把卷子发下去,这个铃声“哔”的一下就响了。当时就特别不巧,我就站在我们教室里的那个警报器下面。所以那个警报一响,那个声音真的不是钻到你的耳朵里,是直接钻到你的脑子里去了,其实是直接钻到你的心上了!好像有一个镊子把你的心紧紧捏着,而且要提起来。它每响一下,你的心都要往上提一下,就特别难过。其实不光我,学生也是!这种警报器一响,大家也都被吓一跳,然后捂着耳朵往外走。尤其是女生,从教室里一直走到外面的操场上去,都一直会捂着耳朵。那个声音真的是太刺耳了!就有一个词说“震耳欲聋”,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说起来呢,我在国内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从小学读到博士,没有参加过一次这种火警的演习。但是到了我们学校教书之后,差不多每隔一两个月左右就要有一次。这个火警的警报响了之后,大家的行动是有严格的纪律的:

 

——第一条,无论你在做什么,无论你在哪里,第一时间立即离开,不许带任何东西。路上不许说话,不能跑,只能快走,而且每个年级按照规定的路线快速地到达集合地点。所以我们学生离开的时候都是空着两手,有些学生连外衣都不穿。所有的东西,书包啊、课本儿啊、笔记本儿电脑啊、手机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教室里。我觉得学校规定安静地快步走,这一点是非常好的。因为在人多的时候,尤其在这种紧急情况下,你一旦跑动起来,就会引起骚乱,就可能会导致踩踏事件。而且,如果一旦大家都在说话、嚷嚷、喊叫,那么就会听不清楚紧急疏导的指令,同时也会增加恐慌的情绪,对于这种紧急情况下的集合是非常不利的。

——第二项,一旦你到达了集合场地,那么立即要按照名字字母的顺序,从前到后排成一个长队。我们学校小,所以每个年级大概就排两条纵队就可以了,顶多就是排四条纵队,好像基本上是两条纵队就可以了。这个顺序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记得你前面的人是谁,你后面的人是谁,这样就非常容易让老师去核实谁在谁不在,一下就能看出来缺了的人是谁,让老师有的放矢地去找这些学生。

——第三项是关于老师的责任的。老师,如果你在上课,那么你要立即带着你的学生去集合场地。当然是学生先出门老师殿后,在学生出门的这个时间,老师要关灯关门。可是,如果你没有在上课,你在办公室或者其他任何地方,那么你听到铃声之后,以尽快的速度也去到集合场地,以便于那些核查人数的老师能够及时看到你。还有一类老师,就是我刚才说的核查人数的老师。我们学校是每个年级,每一个系都有专门的人负责核查学生和工作人员的名单。这些老师手里有他负责的这些人的所有的名单,复印很多张放在一起。每一次火警响的时候,他们就从上面抽一张,拿着去核查人数。每一次查完之后,他们还要签名。这些人的名单就在一个盒子里,靠近他的办公室的门口的墙上,就是最方便拿到的那个位置,不耽误时间的。

 

所以,每次火警响了之后,大家其实都是井然有序的,各干其事。每一个负责查人数的人查清楚之后,汇总到学校。这其中还有一类特殊的人,就是学校的保安。他们会在所有的学生和老师都撤离出来之后,挨个儿的去查卫生间、教室,就是去查室内所有的地方,会快快地走一遍,确定室内再没有一个人。尤其是,如果有学生找不到了情况下,他们会带着对讲机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去找。

 

所以通常情况下是这样:我们所有的人都在操场上排队等着,你就听到那个警报声一直一直在响,电铃声也一直一直在响,听到他们那个对讲机说话的声音,当然还会有老师提醒学生不要讲话。你知道,这个学生总有不听话的。但是很快,前后差不多也就十分钟左右吧?前五分钟可能就是老师和学生准备集合,集合在一起。后面五分钟就是查人数。对,尤其是在冬天,可能时间更短一点,因为你知道我刚才说了,出门儿的时候是尽快离开,不能拿什么东西的。那有些学生的衣服可能就在座位旁边,他可能就顺手拿了大衣。那有些学生,可能他衣服就扔在楼道里,甚至在他的那个locker里,就是在他的那个柜子里。所以,他可能就来不及拿他的衣服就穿的单衣服跑出去了。还有些男生——我们这边有很多男生,大冬天的都只穿短裤,就不管外面冷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在下雪,他就只穿个短裤。所以像这些学生,他要是没带外衣的话就会特别冷。所以通常情况下,从这个警报响起到集合到查完人数,然后到校长宣布All Clear,就是警报解除的意思,等到警报解除,然后回到教室也就是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所以,我们学校这个警报每次响的时候差不多就是都快到下课的时间,等到警报解除了也就下课了。虽然每一次警报响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好刺耳,好刺耳!可是学生很开心的。为什么呢?你看这一集合,剩下的这个十分钟,有时候二十分钟的课就不用上了,比如说今天,我们本来是要做测验的。那这个警报一响一集合就不用测验了,所以学生还是蛮开心的。

 

哎,那你可能要问说:“哎,那学生怎么知道他从哪条路去到集合的场地呢?”这当然是有培训的。每年的新生和新老师进来的时候,会专门有这样的这个紧急情况下的撤离的培训。而且,每一个教室的教室门口都有一个路线图,就是学校的地图,画到你这个教室从哪里出去,到哪里集合场地的这个示意图。所以,就算是你是一个新老师,比如说你今天不巧,你的老师生病了,来为一个替课的老师,他不熟悉这个地方。那他就可以按照这个地图去走。但实际上也用不着这些东西,因为大家都在走廊上,你跟着大部队往前走就行了,不要乱跑就不会有问题。

 

其实,像这种警报我们学校不光是火警(当然火警是拉得最多的),我们学校的这种警报有好几种。除了火警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比较重要的是匪警。尤其是前两年我记得在那个Virginia Tech 的校园枪杀案之后,我们学校连着拉过两三次的这种匪警来演习。就说一旦有人持枪进入校园,我们该怎么办?

 

这个匪警和火警的处理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火警当然是首先往外撤离,但是匪警需要在尽短的时间内,找到就近的一个安全的地方躲避。这种匪警的警报拉响之后,学校里的所有的大门都会自动关闭。和火警不一样的是,匪警是老师先行动起来。首先,他要指挥学生在远离窗户和门口的地方,寻找安全的掩体躲藏起来,比如说桌子底下、墙角儿这种地方。同时要求学生保持绝对的安静,连呼吸声都要放轻。第二,关灯。第三,关门、锁门、顶门,把门儿上不透光的门帘儿放下来。第四,关窗户、锁窗户、把窗帘打下来。第五,监督所有的人把手机和电脑静音,连震动都不可以有。第六,要静悄悄地做好当时在场的学生的考勤。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比如说我这个班一共有十个学生,可是刚才突然有两个学生去上卫生间了,没有来得及回来,他们可能就就近去了卫生间旁边的哪个教室。而你所在的教室,也许旁边正好有学生经过,他就近就来到了你的教室。那他可能也不是你的学生,你可能也不认识。或者你可能会觉得看着他眼熟,但是不知道他的名字。所以,你要做好你在的这个教室里的学生的考勤,以便以后核实人数。

 

别看是同样不说话,但是火警的这个演习现场明显气氛要比匪警的要轻松得多!我记得我第一次匪警演习的时候,那个班正好是一个九年级新生的班。只有六七个学生,人不太多。中间正好还有一个学生出去上卫生间了,还没回来。但是呢又有旁边从走廊里临时加进来的学生,所以一共大概有十个学生左右。我们那个教室又很小,教室里唯一比较安全的就是我的大办公桌,它前面有那个挡板,一眼看不透。但是那个地上顶多是几个孩子挤在一起,也就是四五个人,剩下的几个学生怎么办呢?我就只能让他们在离开门和窗户的那个墙跟前靠墙坐着,然后把书包倒在前面,聊胜于无吧。

 

这种匪警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在教室里等着,一直等到学校的保安报上他们的名字,挨个儿来敲门,说警报已经解除。这样,我们才可以出声,才可以活动。所以这个过程究竟要花多长时间,事先是没有人知道的。我们每个教室里都是有挂钟的,我看的那个时间其实顶多也就十来分钟吧?但是当时就觉得好难熬,时间好长啊!刚开始的时候,还有几个男生在那儿紧眉弄眼儿地做鬼脸,就觉得这是个演习,好玩儿。但是被其他同学给瞪了好几眼之后,我也做手势制止他们,大家也就乖下来了。慢慢地,大概过了有几分钟?哎呀,我就看得有几个女生越来越紧张,越来越紧张,到了后来手都在抖!你看着看着,就觉得她要哭出来......那种感觉,虽然明知道是一种演习。但那个气氛真的一下子就就紧张起来了!特别揪心,完全是下意识的,整个人都绷得紧紧的。我又不能说话去安慰她们,就只能听着她们打打手势加油。唉,说实话,我当时心里都已经开始在胡思乱想:这个不是演戏,如果是真的情况要怎么办?因为我们教室是在二楼,虽然我们的门和窗都是锁着的,但是如果他手里有枪的话,那个门哪里经得起一枪啊?可是要是从二楼窗户跳下去,离地面怎么着也有好几米高吧?你知道美国的这种窗户,又是用的都是百叶窗,是没有窗帘儿的。你还不能说我用窗帘儿挽一个绳子,然后把学生吊下去。哎呀,我当时就在想,我教室里有什么东西可以利用呢?我想来想去,突然想到我那个柜子里面,有两副很长的绣花儿被面儿,是用来给学生展示中国刺绣的,而且还有几条小旗袍,也是给他们来展示中国的服装的。我就心想:实在不行就把这几样东西挽起来,打成一个绳子。可是真的,如果一旦到了那个地步,如果一旦门被打开之后,又没有时间真的把学生从那儿吊出去。我当时心里面其实真的特别乱,就想着我就一个人一条命,我能挡几个就挡几个吧!呵呵。不过,幸好也是一个演习。所以,当那个学校的保安来敲门的时候,我真的心里是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开门儿的时候才发现我手心里全是汗。

 

所以,尽管我觉得这种警报的声音是真的特别刺耳,但是这种各种紧急情况的演习真的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你要学会在紧急情况下的撤离,然后自我保护,避免混乱,避免伤亡。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是锻炼每一个人的心智。不光是学生,真的,也包括老师。给你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让你适应某种紧急情况。一旦这种情况真的发生的时候,也就不至于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当然它还有第三个好处,比如说它可以发现这些设备的缺损。就比如说这一次,为什么我们学校连着三天拉了这个警报呢?就是因为第一天拉警报的时候,是发现我们的警报系统好像出了点儿问题,为了核实就拉了警报。拉警报的同时,还给我们最近的这个消防局打了电话。消防局还专门派车过来查看。第二拉警报,就是第二天了,就是他们查完之后再一次来核实这个警报系统,看这个问题有没有解决掉。第三次就是double check,就是再三核实。所以第三次我们基本上算是半个演习,学生只是走到场地,都没有清查人数就宣布警报解除了。这样其实是有好处的。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办公室备课。突然我们有个同事就来拍我的肩膀,他说:“哎,那个外面拉警报了,大家都出去了。”“哎,”我说,“没有听到啊1”他说他也没听到——我们整个办公室的警报就没响。所以你看这种时候,检查一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以防在真正紧急的时候发生意外。

 

其实,我们学校拉警报的这种紧急情况,不光是我刚才说的火警和匪警,还有其他类型的这种演习,比如说台风、地震什么的,我今天就不多说了。

 

哎呀,刚才在讲这个匪警的事儿,不知不觉讲得我自己这会儿心都提起来了,感觉又回到了当时的那个情景下,说的好像是真的特别紧张!不过我真心觉得,这种演习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必要的。只有我们经过了训练,有了足够的准备,那么在意外真的发生的时候,才会尽可能地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说起来我已经经历过很多次这种拉警报了,但说实话,每一次警报响的时候还是让人心惊肉跳的。我是真的希望这所有的警报,每一次都是演习,永远不要发生真的意外。

 

哎,我好像听说国内近些年也是开展了这种各方面的火警、地震,这些常规的演习,是吧?我其实不是太了解。如果你要是知道这些相关的情况,能不能麻烦你留个言让我知道一下。当然,如果你要是还想了解其他的一些紧急情况的演习什么的,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或者你自己有相关类似的这种经历,也可以拿来跟大家一起分享好。

 

那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儿,我们下次节目再见,拜拜。哦,别忘了订阅转发,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尤其是人群集中的地方,紧急演习是非常必要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演习是防患于未然,虽然辛苦点但也是件好事。有次我家也是突然警铃大响,吓的我赶紧去查,原来是油烟报警器没电了,换上新电池就不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