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 frozen yogurt:酸奶?冰淇淋?都不是!

(2022-03-29 06:05:38) 下一个

《他乡生活》 frozen yogurt:酸奶?冰淇淋?都不是!

 frozen yogurt (冻酸奶冰淇淋)是两千年之后流行的冷甜品,像酸奶和冰淇淋的综合体,但又有区别。它富含活性菌,低热量,低脂低糖或无脂无糖,可以自主添加很多浇头,健康美味,是希望的味道。每年冬去春来的时候,我都会吃一盒来庆祝春暖花开。

 

【时间轴】

[00:29.340] frozen yogurt (冻酸奶冰淇淋)

[04:33.160] 希望的味道:春天的第一盒冻酸奶冰淇淋

[08:47.70]最喜欢的店:sweet frog (甜青蛙)

[10:51.60] 五组十五种口味

[12:20.820] 五六十种toppings(浇头)

[16:56.680] 读研究生时候雪天吃的冰淇淋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猜猜我在干什么?如果我老公听见了这句话,肯定会翻白眼儿。我每次让它猜的时候,它就会说:“我不知道。”我就会说:“不知道才让你猜呀。你知道了,那还猜什么呢?”对呀,就是不知道才让你猜。这样,我公布答案的时候不才有成就感吗?嗯,我猜你也猜不着我在干嘛,因为我在吃一杯frozen yogurt,翻成中文,frozen是冷冻,yogurt是酸奶,就是冻酸奶。其实,它并不是真正的冷冻的酸奶。它还有一个名字叫酸奶冰淇淋。我觉得应该把这两个合起来,叫冻酸奶冰淇淋。

 

因为首先它是冷的,它不是一般常温下的酸奶。不过说到酸奶,中国的酸奶和美国的酸奶还是有一点不一样的。我不是太确定,但是根据我所知道的经验,中国的酸奶一般是液体的,你拿根吸管插进去喝就可以了。美国的酸奶它是半凝固的,有点儿像嫩豆腐或者肉冻,它可能就是纯酸奶,或者里面会加一些水果、巧克力,还有一些坚果、碎饼干什么的,所以它是用勺子来挖来吃的。但是这个冻酸奶倒并不是真的说,把酸奶放到冷冻箱里冻起来,然后拿出来吃。不是这样的。它跟酸奶一样,都有那种活性益生菌,需要空气和水。但是它看起来更像是冰淇淋。所以它另外有一个名字叫做酸奶冰淇淋,或者优格冰淇淋。但它又不是冰淇淋,它们是用不同的东西做的。冰淇淋是用奶油来做的,这个酸奶冰淇淋是用牛奶做的。所以它没有冰淇淋那么甜,略微带点儿酸。它的热量只有冰淇淋的六分之一。据说啊,它有那种美容,改善消化功能,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这我是不太清楚的。但可以确定的是,它是低脂低糖或者无脂无糖的,它比冰淇淋确实要健康。还有,冰淇淋它不管是杯装的,还是那种盒装的,或者是那种蛋卷儿的,它都是成品。我的意思是说它也许里面夹了nuts,就是夹了核桃啊其它东西,但是它不管加什么东西,它都已经是加好了的,已经是做成了成品的,不会额外再添加什么东西。可是这种冰淇淋就是冰淇淋,里面什么都没有加,它也许有不同的口味,但它就是单纯的冰淇淋。然后,你可以再额外的加其它的东西,就按照你的口味去加,是不一样的。最后,冰淇淋是论个儿的,它这个是称重量的,人家给你那种盒子小盒大盒中盒,看你加的东西的不同,然后按重量来交钱的。所以说,它应该是把酸奶和冰淇淋合在一起的一种甜品。你可以说它是冰淇淋的一种,但实际上真的是不一样的。每一种冰淇淋的口味是固定的,这个因为每一个人加的东西不一样,所以它的口味是千差万别的。虽然它和冰淇淋一样,都分两种,那种soft surve和hard surve,就是硬的和软的。区别其实很小,软的就是从机器里压出来的那种一条一条的,盘的像一个火炬尖儿一样的那种。硬的就是在那个桶里装的,然后用那个勺子挖出来,像一个一个球那样的。但是通常情况下,至少我见到的这种酸奶冰淇淋,都还是软制的比较多,就是从机器里压出来的。而且,冰淇淋是一种非常传统的西方的甜品,大概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但是酸奶冰淇淋呢是一种非常新兴的冷冻甜点。大概是二零零零年之后才流行起来的。

 

听到这儿,你可能就会觉得有点儿奇怪,说:“哎,不就是一盒冷冻的甜点吗?你怎么那么兴奋呢?” 

 

当然兴奋了,因为这是我的传统。怎么说呢?就是每年到了这个冬去春来,天气还有点儿冷但已经开始慢慢转暖了,我就会去买这种酸奶冰淇淋来吃。就好像说开启了某种仪式,说春天来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我这个人呢,其实因为胃不太好,所以我我不太能吃凉的东西。而且我不太喜欢吃美国的甜点。美国的甜点太甜了,放的糖太多了,齁的人难受。但唯独这种是我特别喜欢吃的,哪怕是在天气很冷的时候,我都是可以吃的。比如说今天。其实今天天气特别不好,很冷。你知道的,这种春天,乍暖还寒,一会儿冷,一会儿热的。前两天还热着呢,草也绿了,迎春花儿也开了,黄水仙、风信子,这种早春的花儿都已经开了,就是玉兰、樱花儿什么的,也已经含苞待放。但是它突然之间一个降温可能就要到零下,昨儿刚下了一场雪。你看到那些花儿草儿,顶着那个雪其实还挺好看的,虽然有点儿担心它们可能会被冻伤什么的。但是有那种感觉,就说又是冬天,又是春天,然后那种感觉,嗯,就说不上来的那种感觉,就心里面特别痒,就觉得希望就在前面对,因为你已经看到花儿开了,尽管是在下雪,但是你已经看到花儿在开了。所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就会觉得春天已经来了,夏天也不远了,可以吃凉的东西了。我就会去买一盒冻酸奶冰淇淋来吃,以示庆贺。这个就有点儿像咱们国内比较流行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样。如果说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是爱的味道,那我的这个春天的第一盒冻酸奶冰淇淋就是希望的味道。

 

哎,我刚提到过,这是一款新型的零零年之后才流行的冷冻甜品?我记得我第一次吃的时候还在新泽西。那时候我在普林斯顿大学工作,我们家两个孩子都还在上幼儿园,在普大的主街上面,就有一家这样的店。我们第一次发现的时候好开心啊,因为你可以随随便按照你自己的口味加各种东西。尽管它有点儿冷,还有点甜,但是其它东西一混合起来之后,那个味道就没有那么甜,而且也不觉得那么冷,就特别好吃,特别适合我这种又怕冷又怕甜的人。所以我经常带着孩子去吃,我们家孩子特别喜欢吃。

 

关于这个,还有一个笑话呢。后来我们离开了普林斯顿,我们有一个朋友的孩子考到普林斯顿大学了。那时候我们家孩子上小学,我就企图给她们树立一个榜样,就说:“哎,你们还记不记得那个哥哥?他考到普大了。考到普大是不是特别好呀?”我们家俩孩子就猛点头,我还挺欣慰地说:“嗯,看看这个榜样还挺好的。”结果就听见我们家老大说:“他又可以去吃那家冻酸奶冰淇淋了。”我们家老二在旁边附和说:“嗯,嗯,他可以天天去吃哟!”然后,我就知道我们家孩子完全没有get到我的点,完全是一个吃货。不过这也说明了我们真的挺喜欢吃这种酸奶冰淇淋的。

 

这种冰淇淋它有不同的品牌,就是不同的商家。每个品牌之间虽然大同小异,但味道还是有一些不同的。我尝了好多家,自己最喜欢的一家叫sweet frog,甜蜜的青蛙。对,我们就这么叫它吧。

 

这家店是零九年才创办的,刚开始创办的时候是在西海岸,然后慢慢地发展到东海岸,形成了这种全国的连锁店。我知道这家店的时候,已经搬到了马里兰这边。在离我们家不太远的一个小商业中心里面有一家。这家店的装饰特别的孩子气,粉色、绿色和白色的主打,就特别的简单,又充满了童趣,很明快。我们经常去它们家吃,我就记得有一年冬天,我们家孩子和另外一个男孩儿,她们参加钢琴比赛,两个人在一起弹那种四手连弹。后来还得了奖。那天天气特别冷,但是比赛完了之后,我问她怎么去庆祝呀?她们异口同声地说:“去sweet frog吧!”我们就去了。结果,大冬天儿的,大家一人抱着一盒吃,吃的瑟瑟发抖。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好搞笑,可是后来我们家搬家了,那个店也拆迁了。

 

后来有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在我从来没有去过的一个离家还挺有点儿距离的一个商业中心里面,有那家店。就特开心,当时就进去一人买了一大盒。我现在手边放的这盒,也就是从那家去买的,我专程绕路去买的。买回来之后,我老公一看,说:“这大冷天儿的,下着雪,你又要吃这个东西啦?也不怕胃疼。”

 

这家店是一个全国的连锁店,如果你要上它的网站去看,就会发现它有很多种口味,几十种。但实际上在不同的店,它主打的口味都是不一样的。我去的这家店,应该是有五组十五种口味。你是不是觉得我算错了,难道不应该是五种口味吗?是这样的:它每一组有两种口味三台机器,你可以左右分别只要那个口味,也可以从中间压。中间压就是两种口味混合起来的。这样算起来,当然是五组十五种口味。这五组是:草莓和奶酪蛋糕是一组,耶果和波罗是一组,原味的果馅儿饼和芒果是一组,棉花糖加果味的punch酒是一组,香草加巧克力是一组。在每一种口味下面,它都有非常详细的标识。比如说这个是免脂肪的,低脂肪的,有没有糖,有没有奶,有没有谷蛋白,有没有过敏源。在美国,很多人有非常严重的过敏的,包括牛奶。所以它会给你注明,它这一款是有过敏源的还是没有过敏源的,过敏源是什么。像这种甜品里面,一般来说过敏就是牛奶了。而且它会注明每一种的卡路里是多少,就是一个盎司里面有多少,一般是二十五到四十五。所以,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和需求去选择要买哪一种。

 

我前面已经提到过,这种酸奶冰淇淋和真正的冰淇淋,最大的区别在于:你可以往里面加各种各样的toppings,翻成中文叫浇头。但实际上它不是咱们说的做菜的那种浇头,中国人的浇头里面是带着汤汁儿的。它这个其实就是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在里面的。总的来说,这种浇头它是分几大类的,首先是新鲜的水果,这些水果有香蕉,草莓,红莓,黑莓,蓝莓,菠萝,芒果,猕猴桃,切成薄片儿或者切成小丁。第二种就是糖,有各种各样的糖,大概有二十多种。比如说很常见的这种迷你的巧克力呀,m&m,各种水果的那种软糖,还有焦糖,还有那种国内好像叫彩虹碎糖,就是国内的冰淇淋上也可能会有,就上面撒的那种五颜六色的,那个小颗粒的那种。就各种各样的糖吧。第三种就是坚果和麦片,这个是我自己最喜欢的,我每次都要放很多。比较常见的是杏仁儿,葵花籽儿,碎花生,美国的山核桃,还有咱们一般说的核桃,还有那种裹了糖的那种一片一片的大片儿的核桃。燕麦片,那种燕麦的脆饼,还有那种麦片,就各种麦片,吃早点用的各种麦片都可以。还有一种叫souse, 就是酱,其实这个有点儿像咱们国内说的真正的浇头,这种就是液体的,你可以挤出来放到最上面,比如说焦糖,巧克力榛子,巧克力,奶油,棉花糖,热巧克力,花生酱,草莓酱什么的。我们家孩子就特别喜欢往上面浇这些东西,我一般是不用的,我嫌甜。最后就是不太好分类的一些,或者说各个店和各个店不太一样的那个部分。就自己的特色吧,你什么都可以加,什么巧克力米,那种小小的mochi, 就是软的那种小麻团儿,各种口味的。还有这种各种不同的饼干的小碎片,比如说奥妙的那种碎片。蛋糕的这种小碎片儿,还可以加耶丝儿,巧克力蛋糕,小蛋条什么的,就各种各样的,你能想到的,你愿意加的都可以。

 

我去的这家店我没有仔细数。它有,我看每排是三个盒子,大概有十几二十排,五六十种应该是有的。我是又怕冷又怕甜的,所以我一般都会选这种经典的香草加巧克力混合在一起的,水果我通常会加草莓,蓝莓,樱桃,芒果,还会加一些水果味儿的珍珠粒,比如说猕猴桃,草莓,桃子什么的。我今天还加了一点点耶丝,几小块儿起司蛋糕,迷你的巧克力要了几颗,花生、杏仁儿、裹着糖的那种核桃片加了好多。而且我特别喜欢它们的燕麦脆饼,就是有点儿像那个冰淇淋外面的那个蛋卷儿那个东西。我特别喜欢,加了好多。但冰淇淋本身倒不太多,反正我拿了一个小盒儿也没装满。我其实还是有一点怕吃了胃凉的,所以也没敢买太多。我不记得是多少钱了,大概八块多吧?不到十块钱反正。

 

所以你看,它们这个店里的这些东西,其实相当于是顾客自己动手,有点儿像自助餐的样子,所以每个店里基本上只有一个,顶多就两个店员。不过它们这里面也承接一些小活动,比如说生日聚会,一些节日的庆祝,或者其它的各种活动。那种时候可能就会有店员,因为你要提前约好时间的,它们就会专门派人来负责和配合。

 

每次在天儿比较冷的时候吃这种酸奶冰淇淋,比如说像今天,我就会想起我们读研究生时候的那帮朋友。我们宿舍那时候住三个人,我们宿舍老大的老公那时候还在追她。他是我们学校校医院的医生。我就记得那天也是一个冬天还是春天,反正是刚下过雪,就挺矫情的,我们几个就特别想吃冰淇淋,就让他请客。他就特别奇怪,说:“外面下着雪,你们都不怕冷的吗?”然后我们就在那笑,说:“就是因为下雪吃冰淇淋才好玩儿呀,就像怀抱火炉吃西瓜一样。”他就特别老实的给我们买了冰淇淋来吃。现在想起来还是特别怀念。那些嘻嘻哈哈,疯疯癫癫,无忧无虑的日子!剑平儿、井儿、小高、小白师姐,你们都好吗?我挺想你们的。今天的这盒酸奶冰淇淋也送给你们,虽然你们吃不着,不过也算是冬去春来的时候,我在远方的一个问候吧。当然也送给听到我声音的你,送你一片春雪,送你一树花开,送你一份甜蜜,送你一个春天的希望。咦,有点儿酸,我自己都起鸡皮疙瘩了。其实就是很单纯地,想和你分享一下我的快乐。

 

哎呀,说了这么多,我看着我手边儿的这盒酸奶冰淇淋好馋呀!你别笑我馋,在冬去春来的这个时间,吃这种冰冰凉凉又甜又香的东西真的会让人很开心!要不你也去试一试?没准儿你也会爱上这种感觉。我不说了,我要赶紧结束这个录音,我要去吃了。

 

那,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吧,咱们下期节目再见,拜拜。哦,别忘了订阅转发留言评论哟,这回是真的再见了,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