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23期 观鸟花絮及雁阵、头鸟、鸟粪、鸟的导航

(2022-03-24 15:11:31)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23期 观鸟花絮及雁阵、头鸟、鸟粪、鸟的导航

【简介】

为了看雪雁迁徙一路向北,领略了田园风光,也讨论了几个好奇的问题:为什么密集的鸟群同时起飞的时没有任何混乱?它们的交通规则是怎么制定的?成千上万只雁在空中飞的时候的队形是怎样的?为什么地上看不见鸟粪?雁群的头鸟是固定唯一的吗?雪雁长距离、大范围的迁徙靠什么来导航?

【时间轴】

[00:14.100] 路上的花絮

[03:17.160] 为什么密集的鸟群同时起飞的时没有任何混乱?交通规则是怎么制定的?

[06:11.390] 成千上万只雁在空中飞的时候的队形是怎样的?

[07:30.650] 为什么地上看不见鸟粪?

[08:16.30] 雁群的头鸟是固定唯一的吗?

[10:51.160] 雪雁长距离、大范围的迁徙靠什么来导航?

 

嗨,听到我是你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我也没想到去看了一场雪雁的迁徙,竟然能做三期节目,也真的是太省力了。好,我们今儿要说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路上的一些见闻,还有就是想讨论几个有关雪雁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说在路上的见闻。路上就是基本上在高速上开,这边高速的限速是五十五到七十迈左右吧?大概就是八十多到一百二十公里的样子,差不多就是这个速度。因为来的时候是我开车,白天我比较方便。我们回去的时候,估计就晚上了,我老公要来开车。所以,路上我只听到她们俩一会儿惊诧,一会儿惊诧。因为从城里开出来——我们这是往北走——越往北走,就越到了那种所谓的农村,真正的乡下。所以我孩子就特开心,因为看到那种大片大片的庄稼地,虽然还是光秃秃的。但是那种很开阔的地方,中间可能会有白色的、红色的、蓝色的房子,特别醒目,像油画的那种感觉。而且,她特开心,因为看到有一排一排的牛,那种花花的奶牛在牛棚里,还看到羊在草地上跑来跑去,她居然看到有人洗衣服,把衣服挂在绳子上,她就觉得特亲切,因为一般在城里都是用洗衣机和烘干机,直接就拎出来了的。她说:“哎呀,你看像不像在秋林坪?”就是我们老家,因为我们老家那边洗衣服还是要晾到绳子上去的。她就特开心。然后她居然还看到有人开着拖拉机在翻地,这是她从来从来没见过的,除了这些,好像路上就没什么好说的。

 

哎,其实有一个小插曲可以说。我们刚从高速上下来进入到一个小镇,速度刚慢下来,我的速度其实还有一点点快,因为脚底下其实不觉着快。然后我老公就使劲提醒我说:“哎哎,减速了,减速了,你赶紧慢一点。”正说着,我们刚路过一个路口,不是红灯路口,就是一个十字路口。就看到左边突然冲下了一辆车,眼看着就要撞到我们了,幸好那个司机及时的打方向,从我们左边过去了。那辆车离我们就五六米远的样子吧?吓死人了!回头看了一眼,才知道它左边下来的那条路其实是一个下坡,还带着弯道,估计那司机走神儿了,没有刹车。幸好!所以,出门开车安全还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能疲劳驾驶,或者看手机,或者走神儿什么的。嗯,太危险了。

 

这次看完大迁徙之后,有几个问题我真的特别好奇。第一个就是说,为什么那么密集的鸟同时起飞的时候没有任何混乱,没有发生任何的碰撞?这不光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这也是我一个老朋友的问题,它说它有两个问题实际上:一是这么多雪雁一起飞行,为什么没有碰撞,交通规则是怎么制定的?二是这么多雪雁飞行的时候,扰动的空气对雪雁飞行的影响是怎么样的?头一个问题我查到的答案是这样的:首先,虽然看起来这些鸟是一大群在一起。但是它们并不是乱糟糟的、瞎飞的,它并不是真的没有组织的,它们其实是分成了一个一个小队的。每一个小队都是由一只雪雁为头鸟的,所以其实是不会乱的。第二个就是说,我们看到的这些鸟看起来乱,是因为在我们的眼睛里,这些鸟是二维的,就像一幅会流动的画儿,但实际上它们在空中是在不同的高度上飞的。所以,它们的那个维度是相当于是三维的。它们随时变换它们这个队形,随时变换高低,所以当然它们就互相不会那个撞在一起了。它的交通规则是怎么制定的,我也不知道,但是最起码有一条交通规则是小鸟跟着大鸟。因为雪雁是群居的,而且它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成小队的。所以,我想就是雁群里的老大起飞,然后剩下的跟着走。应该是这样的。但是大鸟和大鸟之间是怎么排序的,它的这个交通规则是怎么制定的?我就不知道了。那么鸟群起飞扰动的空气对雪雁飞行的影响,我并没有查到答案。我自己的观察是这样的:鸟群起飞的时候,扰乱的空气并没有强烈到能够影响鸟的飞行。因为鸟群从我们头顶呼啸而过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感觉到风或者气流。所以我想,这个搅动的空气是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如果真的非要说有空气被搅动,形成了气流的话,我猜也许应该是这样的:它们在同时起飞的时候,其实是相当于人为地制造了一阵风,形成了向上的这种风势。所以我觉得应该会使它们的飞行更加容易,就像《逍遥游》里面说的,“大鹏鸟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我猜它应该是差不多的情形。可是,我学理工的老公说,先起飞的鸟煽动翅膀的时候,会形成一个向后的气流,对后起飞的鸟的飞行实际上是有阻力的。我也不知道我们谁说的对。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雁群到了空中之后会排成人字形或者一字形的队伍,那么在那个时候,头雁的身后就会形成一个低气压区,这样就会减少后面的雁的这个空气的阻力。会让它们飞得更轻松,这一点是肯定的。

 

第二个问题是:雁群在空中飞的时候,它的队形是什么?现在,这个问题你肯定特别奇怪,会说:“哎,这还不明显吗?你还记不记得小时候的学过的课文里面说,‘秋天来了,大雁排着人字形一字形的队,咕啊嘎啊地叫着,向南飞去。’队伍当然是人字形或者一字形吗?”我当然知道了!不过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我说的是,就像这一次如此大规模的、成千上万只鸟同时起飞的时候,它在空中的队形是什么样的,那你有想过吗?大群的雪雁在飞的时候,它的那个队形其实是就像海水推动的波浪,一浪一浪这样往前飞的。或者又像那个被风卷起来的雪,一卷一卷、一层一层往前飞。我的意思是说,不是说所有的雪雁,几万只雪雁排成了人字形,或成了排成了一字形在天上飞,不是这样的。成千上万只的雪雁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只能看到它是一大群像波浪一样往前飞。当然,它到了空中之后,一旦拉开了距离,那就会排成这种人字形,一字形的队伍。对,有可能还会大人字套小人字。

 

第三个问题其实不是我的问题,是我姑娘的问题。她昨儿在来的路上说:“哎,妈妈有这么多的鸟同是飞,会不会有鸟粪落到我们头上呀?” 那真的是一个挺孩子气的问题。不过也确实挺奇怪的,今天走了半个多小时,真的路上干干净净,包括这个草丛里都没有看到鸟的粪,真的好奇怪。这个真的不知道是为什么,也许是被清理过了?因为这个地方人多?也可能是因为雁群是野生的,怕人,所以它并没有在人群出现的活动的地方出现和活动,所以就没有鸟粪。反正以前我记得我们在公园里、在草坪上看到加拿大鹅的时候,到处都会看到鸟粪,真的。

 

不过,我自己其实还有一个疑问,就是说雪雁这个飞翔是有头鸟的吗?有很多人说是有的,这是显而易见的!你看,如果它排成一字形,或者它排成了一个V字形人字形,那么第一只鸟一定是头鸟!对,没错儿。但是关于头鸟的位置,我有两个疑问:第一,在这种大部队迁徙的队伍当中,有没有一只鸟作为头鸟,带领所有的鸟迁徙飞翔?其二,在某一个队伍里面,头鸟的位置是不是固定为某一只鸟?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首先,在大部队迁徙的鸟群当中,不可能由某一只鸟作为头鸟,带领所有的鸟一起飞翔。其次,即便是在一个排成行的队伍里,我也不认为头鸟的位置固定为某一只鸟。这个未知应该是随机的。哪只鸟飞到了那个位置,那只鸟就是头鸟。这个想法是来源于法布尔观察毛毛虫的一个启示。有一种毛毛虫,它每天住在树上,然后要从树上的窝里下去,到别的地方去吃饭。它是排的非常整齐的队伍的。那,看起来当然第一只毛毛虫就是头虫了,因为所有的毛毛虫都会跟着它走。它走到哪里,哪怕它是在绕圈圈,那些毛毛虫都会跟着它绕圈圈。但是,并不是说那只毛毛虫就是所有毛毛虫的头虫,而是说头虫的那个位置是随机的,任何一只毛毛虫,只要它随机走在了头一个位置上,那么它就成为了头虫。其它所有的毛毛虫就会跟着它走。所以我也在猜:每一只成年的雪雁,它一定具有不管是说遗传的,或者是说天赋的,或者说anyway各种能力吧,它是具有能够观察方向、能够引导所有的鸟往回飞的这个能力。每一只成年的雪雁,它都具备作为头鸟的这种素质,一旦它飞到了那个头鸟的位置,那么它就是这群雪雁的头鸟。因为打头的雁最耗体力,所以它们在飞行的途中才会互相更换。嗯,我就是这个意思。当然我不知道我这个说法对不对。如果有懂鸟的人,如果你要是知道这些的话,请你给我留个言告诉我一声,谢谢。

 

还有一个问题,其实我是在来之前就查过这个相关的信息了,就是说:雪雁每年长距离的大范围的迁徙,它是靠什么来导航的?而且,它每年的这个线路是固定的,它是靠什么来确定它每年都走相同的这个迁徙路线的?靠眼睛看,靠北极星,靠太阳的光线,靠月亮的光线,靠风,靠气候,靠地磁,还是靠它们这种遗传?它们的这种方向感是怎么来的?关于这一点,有很多很多的说法,比较流行的说是靠视觉定向或者非视觉定向这两大类合起来的。但终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解释,说就能够肯定它是一定靠着什么来导航的。在这一点上面,我是觉得动物真的是太神奇了,它的这种本能真的是让人叹为观止。这不由让人感慨:人类科技日新月异,探索宇宙,但还是有很多无法解释的地球上的生命谜团。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夜一菩提!真的一点儿都不差。行,那我的感慨也就先到这儿,我们今天终于把这个雪雁迁徙的故事讲完了。谢谢你陪着我这么唠唠叨叨的,事无巨细地把这个雁群迁徙的故事听了一遍。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了,但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激动,那个场面真的是特别震撼,所以我们已经和其它的一些朋友约好,明年一起去看。

 

那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们下次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