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21期 声音直播:亲历美国宾州中溪几万雪雁迁徙盛况

(2022-03-11 05:22:56)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21期 声音直播:亲历美国宾州中溪几万雪雁迁徙盛况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有没有听出来,我今天背景的声音特别杂乱,风声也特别大?所以今天的节目是一个直播节目,声音的直播。我用声音带着你跟我一起去看北美雪雁的大迁徙。

 

这是一个星期六,天气特别好,年轻姑娘都已经穿着裙子,小伙子都穿着短裤短袖。我现在在一个Giant就是一个超市门口。因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去买了点水,小cookies就是小小饼干、小零食什么的路上吃。然后,我们一会儿要去宾州看鸟儿。那个地方离我们这儿大概开车要两个多小时。那个地方叫middle creek,中溪?没错,middle就是中间的意思,creek就是溪水、溪流。对,中溪,这是在宾州的一个自然野生鸟类的保护区。它占地大概有六千两百英亩,一英亩等于六亩,所以六千两百英亩大概就是四万两千亩地。其中有四百英亩是人工的浅水湖,大概就是有两千四百亩的浅水湖。这些雪雁就是栖息在湖水上的。它的大小大概是一个半的圆明园,我刚才看了一下,圆明园大概是一千八百亩地。它是两千四百亩地,有一个半圆明园,但它没有西湖大,它是大半个西湖的样子。

 

宾州的中溪动物保护区。“什么?”(我女儿)呃,就是我们要看鸟的这个地方。这种鸟叫雪雁。北美的雪雁,它是从阿拉斯加一直要飞到墨西哥这边去的。它们有三条比较固定的迁徙的路线,这一条就是其中的一条。每年二月底到三月初吧,宾州的这个地方是它们最后一站,从这儿它们大概要停留两三个星期。然后会直接......“停留?”“停留就是stay。”两三个星期,吃东西增加力量,然后它就会一直飞回到那个阿拉斯加,中间再不停了。“阿拉斯加?” “Alaska。”所以它一直要飞到那儿,中间再不停了,一直要到那个地方。它们生孩子,然后再把小小宝宝孵出来,等到八月份。然后它们带着小雪雁宝宝,从阿拉斯加要飞到墨西哥和古巴那个地方去避寒。哇!它们路上要飞两千五百英里哎!“不知道英语是什么。”“一个英里是一个mile。”两千五百迈,“Oh, it’s the distance to Washington。”“No。”“Not DC,the Washington state。” “啊,washington state?Almost。”就是横穿整个美国。对,两千五百迈差不多就是四千多公里,来回就是八千多公里!太厉害了!好,我们现在准备出发了,那我们一会儿见。

 

嗨,我又回来了。对,我们现在终于到了目的地。现在是下午四点过三分,我们路上经过了两百三十公里,一百四十四迈,一迈是一点六公里,所以我们大概开了两个小时二十分钟左右。在路上来的时候,其实人还不太多。可是到了这个停车场,才发现车都已经停满了。我们做了一点功课,他们说看鸟的最好的时间,要不就是早上鸟刚醒来的时候,要不就是下午,晚上太阳落山的时候,就是日出和日落。所以我想,我们这一波人都是来看日落的。

 

哎呀,你要是接着听下去,你会说:“哎,你不是去看落日的这个鸟群吗?怎么变成了早上?” 是这样的,我们原计划是下午去看落日的鸟群,然后当天晚上返回的。可是我们到了那边之后,一直等到天都黑了,还没有看到大群的鸟飞回来。我们以为鸟群迁徙的旺季已经过了,就只有那么多鸟了,所以我们就先离开了。但是!刚走,已经走了一段路了,就听到鸟群回来了!但是,等我们再跑回去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没有看到这种盛大的场面,我们就觉得特别不甘心。所以就临时决定在那儿又住了一夜,第二天赶早起来,看了日出时候鸟群起飞的盛况。可是如果把前一天和第二天的所有的实况都合在一起的话,这个节目就太长了。所以为了突出看鸟的重点起见,我先把第二天早上起来看鸟的这个盛况放在一起,作为看鸟的上集。然后我们再把昨天看鸟的情况整理一下,作为看鸟的下集,作为补充。好,那我们就直接跳到第二天早上。不过我要提醒你一下,这后面的所有的录音里面,你能听到的背景的声音全都是鸟叫的声音。你听起来好像是杂音,但实际上是鸟叫的声音。对,还有我的声音可能也是会比较激动。呃,会一直在一个很高的频率上,真的是因为太激动了。好,那我们闲话少说,直接接到第二天早上的直播。

 

现在是早上五点五十四,马上就六点了。天已经有一点点蒙蒙亮。昨天不甘心,所以我们又临时住了一夜,早上起来赶天亮。能不能听到鸟叫的声音?我们算是第一波来的人吧。今天早上的日出是六点半,希望一会儿能看到。非常寂静的黎明。我想这些鸟已经醒来了,要不然它们总不该睡觉的时候叫吧?不会是说梦话,对吧?非常好。今天早上天气的不太冷,说是要下雨,我还专门昨晚去买了雨伞,希望不要。

 

好,现在是六点过七分左右,我已经到了湖边。这个方向是迎着日出的,天边已经有了一点点的红云彩,能够看到太阳升起的地方,湖里面隐隐约约能看见全是鸟,就像是冬天的湖面上结了一层冰一样,白色的,非常期待。

 

哇,鸟群飞起来了!快快快,快看,飞起来了。(鸟群飞的音频)

 

哇!刚才,刚才就在这个湖的这个西边儿,其实这一整片湖上都是鸟,但是西边的水域相对窄一些,刚才就在这个比较窄的湖面上的鸟群,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腾空而起,呼啦啦地,顺着那个河道由远及近,浩浩荡荡地飞过来!成千上万只鸟啊,就那么由远及近哗地一下杀过来,真的是好像裹着金石之声。就落到了东边的这个大部队的里面,特别壮观。天呐,太好看了!今天早上其实是天有点阴的,说是要下雨。虽然没有下雨,但是天空是那种灰白色的,湖岸的颜色、山是苍青色的,树木的颜色是深棕色的,所以在这个背景下面,这一大群雪白雪白的鸟飞过来的时候,就就特别特别清楚,气势是非常足的。几乎像是一支军队,千军万马,从目力所及的河的那一边,气势汹汹地杀了过来!真的好像就像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前锋,势不可挡地杀了回来,然后和大部队会合。但是它们的颜色又都是纯白的,雪白雪白的,所以鸟群在降落的那一刹那,就像是一座雪山上的雪崩,哗的一下一泻千里,一瞬间就铺满了整个湖面。但它同时又是特别轻盈的,就好像是深色背景上面的白色的云,非常轻盈地落在了这个水面上,就特别像一幅流动的水墨画。

 

哎呀,我现在已经没有语言可以描述它了。在这一刻,就觉得语言是多么的苍白!幸好我们昨天晚上留下了,才能够看到今天这么宏大的情景,这一趟真的是太值了!现在是早上六点三十七分左右,应该是到日出了,但是因为天阴也没有太阳。可是湖面上已经积聚了上万的鸟,因为刚才从西边又汇合了一大群鸟过来,所以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个湖面上,你看过去一整个湖面全都是鸟。现在,我们所有的人都在等着,都在等这一群鸟,看它什么时候起飞?我非常期待。

 

哎呀,你看,你看,快看,快看!所有的鸟,所有的鸟都飞起来了。哦,天呐!(鸟群起飞的音频)

 

天呐!哇塞!我,我,我完全没有办法说话。刚才太震撼了!哇,你知道吗?是湖面上所有的鸟,所有的鸟一起起飞,一起飞起来了。没有身临其境的人,真的是感觉不到这种震撼的。我来之前其实已经看到过好多这种视频,对。但是,完全没有这种身临其境的震撼!我刚才完全不能说话。

 

我现在来描述一下刚才的这个情景是什么样的。嗯,刚开始,你可以听得到鸟一直在叫,鸟叫的声音真的是充满了天地,没有一刻停止,一直一直在叫。但是,所有的鸟,刚开始所有的雪雁都是浮在水面上的,它们只会在周围极小的范围内活动,游来游去。但是太远了,离我们太远了,所以看起来还是好像一动不动的在一起,远看就像一大片浮冰,对!或者,就像落了厚厚的一层雪的一个平地,一个小岛屿在这个湖面上。但是,总的来说是不太动的。然后,你就会看到偶然有几只鸟飞起来,然后又落下,就像一条鱼突然跳出水面,又落了回去一样的。慢慢地,慢慢地,你就看到有一小群小群的雁开始扇翅膀。它扇翅膀的那个情景像什么呢?就像是动画片儿里那个春天的苗,从地面上钻出来那种感觉。又好像鼹鼠从地洞里伸出脑袋来,左右看左右看这种。你就可以感觉得到,那个雁群开始慢慢地骚动起来。鸟叫的声音,也一声比一声大,一阵比一阵大,特别有节奏。好像就在商量说:走?不走?走?不走?走不走?突然之间,你就会觉得它那个鸟的声音拔高了,觉得它们好像做出了一个决定,很多鸟在一起喊:走走走,走走!眼看着,有几只性子急鸟突然之间就飞起来了。它飞起来之后不飞走,它就在低空盘旋,其实就几乎是在一瞬间,真的非常短的时间,就好像是,就好像是一滴水掉进了热油锅里,所有的鸟一下子都炸开了,你就可以看到,好像那个湖水底下有什么东西在搅,或者说那个湖水在烧,整个湖水就沸腾了!你就听到鸟叫的声音和翅膀煽动的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急。那个声音真的就像下雨前,雷雨前的那个雷声,隐隐的从很远的地方轰隆轰隆,轰隆轰隆,一直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几秒之后,轰的一声雷声炸开了,鸟群也就腾空而起了。几万只啊,几万只雪雁一起盘旋而上,遮天蔽日,铺天盖地。你除了鸟什么都看不见,你目力所及,全都是鸟,全都是鸟!大的,小的,高的,低的,远处的,近处的,全都是鸟!湖水,岸边的树木,湖岸,完全都看不见了,全被鸟遮住了。这时候,我身边的人说话的声音,照相机咔嚓咔嚓拍摄的声音都听不见了,全被鸟叫的声音和鸟扇动翅膀的声音给遮住了。特别特别壮观!我完全是没有办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尤其是当这些鸟呼啸着从我们头顶上飞过去,一直向北飞去的那个场景,真的是太震撼了!我的天呐!这个过程其实很快,前后不过几分钟,这一大群飞起来的鸟就已经消失在天空的尽头了。你再去看的时候,就留下湖面上被起飞的鸟群搅动了的湖水,就像钻石在阳光下面闪来闪去。并不是所有的雪雁都一起飞走了,现在那个湖心里还有一群雪雁,但是就已经是刚才那一大群雪雁的三分之一不到。对,刚才这一大群,是我今天早上看到的最大的一群雪雁了!刚才这些鸟,这些雪雁从我们头顶上飞过的时候,那一声一声的雁鸣,真的是太震撼了。留下的一些雪雁,我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刚到达这个地方的,后来刚来的。这些鸟可能还要在这个地方停留几天。但是它们一直在叫,它们的那个鸟叫的声音依然还是那么大。你就感觉它们好像是为那些已经飞走了的,已经去向故乡的那些鸟在送别,说:再见,再见,再见!当然,也可能它是安慰它们留下来的这些鸟,说:别着急,别着急,我们很快也就能回家了。

 

Anyway,这个场景让人太感动了。我自己说不上来为什么,我这会儿热泪盈眶,真的是热泪盈眶。天呐!刚才还有一个特别神奇的那个现象,就是说,刚才在这种铺天盖地的鸟群在飞翔的过程中,这么密集的鸟,它们飞得那么快,但是你看不到任何混乱,你看不到任何两只鸟互相撞在一起。这真的是太神奇了!这是难得一见的自然盛景,而且是有时间限制的,你错过了这个时间就看不到了。所以这种真的是人生难得一遇的一种体验。太棒了!虽然整个鸟群起飞只有几分钟,但是我觉得我们往返六个小时,住一夜,跑五百多公里是值得的,是值得的!好,我现在终于心满意足,可以走了。但是明年还要再来。

 

好,我们现在已经离开了,准备往回走了。

 

哎呀,我看到了马车!天呐,这个地方居然有马车!是真正的马车哦,就是真正的活的马拉着的马车。不过这个马车不是我们在电影里面看到的那种古代的马车,它的样子是像古代的马车,但是它这个马车的后面是有那种像我们汽车的尾灯或者说自行车的那个后面的那种灯,这种尾灯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有八架马车,还有一架是敞篷车呢!难怪!我想起来了,昨天晚上我们去旅馆的时候,还看到了马车,就在我们旁边过。它真的是一种交通工具。我想起来了,就在这附近有一群人,叫阿米什人。这是一群非常特殊的人,他们是从欧洲过来的移民的这个后裔。但是他们到目前为止,还保持着十八世纪的生活方式。对,他们是拒绝这种现代的设施的。

 

对,对,对,这我就想起来了——我刚才在看鸟的地方看到了一群人,大概有二十多个,他们的穿戴和我们是非常不一样的。男的都带着那种高高的礼帽,穿着黑色的长大衣。女的也是穿着黑色的那种长大衣,下面有色彩非常亮的裙子:蓝色的,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粉色的。但是它只露出那个裙摆,一小点儿。整个外面的大衣是黑色的,而且她们基本上都扎着那种非常朴素的白色的三角头巾。我当时还想拍照片来着。啊,原来是阿米什人!他们真的是驾着马车来看鸟的!我天呐,这个真的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所以你看,有的东西在进化,比如说现代科技越来越发达。但是,有的东西依然保持着它古老的、淳朴的方式,比如说阿什米人的生活,比如说这些雪雁,它们千百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它们的生活的习性,每年走着相同的迁徙的路线,真的是太令人难以置信了。

 

总之一句话,我们这次千里奔袭来看雪雁大迁徙的活动,圆满成功。今天的声音直播也就到这里结束了。下一期我会把有关雪雁的情况整理一下,作为一个资料补充。

 

好,那我们就先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有视频,但这里只能发youtube视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实况直播,可惜不是视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