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16期 窗花+灯笼+英文对联,美国学生庆新春

(2022-02-07 05:19:52) 下一个

【他乡明月】之【他乡生活】

【简介】

每年春节,我都会带学生庆祝,做剪纸、挂灯笼、刻窗花,最主要的是带学生写英文对联。下面是历年学生写的英文对联:

2015-2016年

Do more try more explore more time after time

Live happy learn happy work happy day by day

Happy new year

 

2016-2017年

Live respect learn respect be respect year after year

Be yourself love yourself celebrate yourself day by day

All new

 

2017-2018年 

You are the sun I am the moon we need eachother

She is a fork he is a spoon they work together

We are one

 

2018-2019 

Explore more persencere more grow more day after day

Have love spread love be love time after time

Take care

 

2019-2020 

Rice feeds the stomach happiness fuels the soul

Love satisfies the heart knowledge feeds the mind

Love 

 

Similar to moon I illuminate the way to our happiness

Like the sun you sprout the seeds of my heart 

Sun and Moon

 

2020-2021

Far from school Winter stay home Maret kept alone 

Close to heart spring goes friends School begins soon

We are Together

 

2021-2022

Treat self Care self Praise self Be yourself

Help others Respect others Love other for Themselves

Compassion

 

[时间轴】

[00:38.80] 做活动庆新春

[01:06.100] 中文一做剪纸

[02:34.830] 中文二做立体的春字儿

[03:16.190] 中文四刻窗花儿

[05:00.230] 中文三布置学校写英文对联

[06:29.90] 写英文春联的基本格式

[09:40.70] 第一年的英文对联

[13:09.270] 特别逗的一幅英文对联

[14:06.620] 去年令人感动的对联儿

[15:20.810] 反馈特别好的今年的对联

 

【全文】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今天是大年初五,所以我先给你拜年,祝你在虎年虎虎生威、如虎添翼、健康平安。我们这儿过年是没有多少这种气氛的,不过在我学校还是有的,因为每年过年的时候,我会带着学生们去做一些活动,来庆祝中国的新年,其中做手工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给每个年级那都设计了不同的手工活动。比如说中文一,我会让他们剪一些最简单的剪纸,就是用剪刀剪的,对折起来,然后设计好图案,他们按照线条剪下来就可以。这种简单的有灯笼、鱼、福字儿、喜字儿、春字儿什么的。因为这些学生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剪纸,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只能先教他们做简单的。即便是这种简单的,学生也还是手忙脚乱的。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很容易就把剪纸从中间对折的地方就剪断。这样,他就只能剪出一半来。当然也有就是说知道是对折的,但是控制不好剪刀。男生尤其是比较粗心,然后他很容易就会把那些灯笼上的流苏,那些字里面的笔画儿,还有鱼的尾巴什么的就剪掉。所以就算是最简单的,他们也会剪得满头大汗的。但是学生特别开心,因为是一年级刚进来,刚学中文刚接触这个中国文化,他们觉得特别新鲜。而且这些剪纸,因为一次你就可以剪好几个,一节课就可以剪一堆。所以除了在教室里做装饰之外,他们还可以带回家,或者可以带到别的课的教室里去贴在窗户上。所以每年他们都剪得满头大汗,但是兴高采烈的。

 

到了中文二,我就会让他们做一点稍微复杂一点的,比如说那种立体的“春”字儿。你要先折纸,把它折好,然后自己去画图案,再剪出来,穿上流苏,然后做成一个立体的“春”字。这个说起来呀虽然只有一个字儿,但是工序比简单的剪纸可要复杂得多。所以,每年他们都会嚷嚷说:“哎呀,太难了。” 嗯,可是剪出来之后挂在那儿一排一排的,还真的挺好看的。因此每次做完之后,他们都特别开心,会在“春”字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挂在教室里。

 

中文四他们的这个窗花儿就比较复杂,因为一方面他们已经有了这种做剪纸的经验,另一方面他们也是四年级的学生了么,能够静下心来,安安静静地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情。所以,他们要做的剪纸其实是很复杂的那种窗花儿。这种窗花儿都是我从网上,当然每一年因为属相不一样嘛,所以我在网上找到那些相应的生肖图案,然后用红纸打印出来,最主要的是要用刻刀,因为那种真正的窗花儿是露空的,里面有很多的东西需要挖掉,不管是字儿也好,图案也好。而且它会设计成各种锯齿状,花瓣儿的形状,反正就是很复杂。每年的中文四,学生都会嚷嚷说:“老师,这些图案好好看啊,可是好难啊!”每年我也会陪着他们一起做,确实挺不容易的。尤其是很多图案的设计都是弧形的,你要用刻刀刻,真的是很不容易按照他的那个设计很完美的刻出来的。所以我们每年剪出来的那个剪纸,那个毛边儿!真的都是就特别粗糙那种。但是好在这些东西是贴在窗户上的,远远地看起来还挺好看的,因为透光,所以那些毛边儿的地方看起来还别有一番风味。

 

说到这儿,如果你比较细心,可能就会发现说,哎,我怎么没有说中文三呢?对呀,那是因为我要把中文三放在最后慢慢说。因为每年的这个庆祝活动,其实是以中文三的学生为主的。在我们上课的这个课程当中,每年的中文三在春节之前就已经学完了《春节》这一章。我们是专门有一章来讲春节的。所以每年这个时间,他们恰好学完了《春节》这一章。与春节相关的所有的传统啊,风俗啊,活动啊,包括相关的词汇啊就都学过了。所以,我会让他们负责春节期间的布置:挂灯笼啊,贴年画儿啊,贴福字呀,最主要的是要写春联儿。我们学校在我去之前,这个春节是没有这样的活动传统的。于是,我决定要让学生自己来写春联儿,然后挂到我们高中的大门儿上。

 

当然,他们是没有办法用中文来写的。嗯,我会让他们用英文来写。你知道写春联在国内是非常有讲究的,什么对仗啊,平仄啊,还有寓意啊......这些东西美国学生一时半会儿是掌握不了的。别说他们,连我自己都不是特别明白。我还是小时候,在自己家里学着写过对联,这已经很多年都没有自己正经用中文写过对联了。所以我想了一个投机取巧的小办法,就是把所有的这些规则简化了,简化到让他们能够明白的这种。我给他们说,写春联儿的基本规则是什么呢?首先就是词性相对,意思是说动词对动词,名词对名词,数词对数词,介词对介词,连词对连词等等等等。就是说你所有的这个词性,上下联也是相对的。第二点,就是说上下联的这个字数是要相等的,不能上联十个字,下联九个字,这样不行。而且呢,上联用到的字,下联是不可以重复用的。再有,就是如果上联里的某一个字重复用了,比如说有一个动词用了三次,那下联里相应的那个动词也要用三次。最后就是说,你得要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就是横批。

 

这个规则听起来挺简单的吧?实际上操作起来可没那么简单!所以,我们通常会用两节课来写春联儿。第一节课,我先给他们讲这些规则,然后他们就开始自己讨论。首先要讨论主题是什么,然后就开始讨论要选什么词,要用什么词性,什么地方要用什么样的词。光这个讨论就能花去半节课的时间。第二节课就是写对联和贴对联了。当然,这个写对联儿不是用毛笔来写的,我自己都不太会用毛笔,我们学生就更不用说了。我想的就是一种容易操作的办法,让他们用这种黑色的马克笔写在红纸上就可以了。就这样,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我记得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没有任何经验,学生的对联儿是用英文写的,每一个英文单词长短又不一样。所以字不是写大了就是写小了,那个纸不是长了就是短了,反正就是来来回回的折腾。好不容易什么都弄好了,拎出去拿到大门儿一比。不行,字数太多了,太长了,门儿上贴不下!然后,他们回来之后再重新来一遍。而且,我们的学生大家都要抢着写春联儿。你就可以看到一副对联儿,里面几乎每一个字的字体都不一样。因为它是不同的人写的嘛!所以,拿咱们这个中国人的这种眼光来看,就觉得还挺丑的,因为真的是七扭八歪的,但是他们挺喜欢的,那我也就让他们这样去了。反正最开始几年,就每年这个写春联儿都很折腾,到现在我当然有经验了,我就告诉他们说上下联儿不能超过九个字,超过九个字就太长了。然后,写的时候会让他们自己去讨论,推举一两个美术比较好,写字比较漂亮的学生来写,这样相对来说就比较整齐一些。

 

所以每年中文三的学生都要自己来写春联儿。我还记得第一年他们写的春联儿,其实还不错。我来给你读一下。他们的上联儿是Do more try more explore more time after time,下联是live happy learn happy work happy day by day。横批是happy new year。嗯,简单的翻译过来,就是说上联是:多做多事多探索年年岁岁。下联是:乐活乐学乐工作日日夜夜。横批当然是“新年快乐”啦。对于从来没写过春联儿,不知道春联儿为何物的美国学生来说,是不是还不错?我觉得挺好的哈。

 

我记得第一年我们把春联儿写好,往外贴的时候,我们学生特别兴奋,因为那是第一次嘛。所以去贴对联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跟出去了。然后当然个子高的人负责去贴,个子小的同学就会站在门外指挥他们说:“哎,要高一点,高一点,低一点,低一点,左面一点右面一点怎么样。”还挺是很好的。因为是贴在高中的大门儿上,所以我们贴的时候就会有进进出出的学生、老师什么的。他们就会趁机给他们讲,说:“哎,这是中国新年。然后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然后,讲那个春联儿的意思。每年等他们贴上春联儿,在高中的门口把一对大红灯笼挂起来之后,真的那个年味其实就已经有一点儿了。这个对联儿我们每年都要在年前就要写好贴上去,灯笼也是同一天挂上去。我至少一般会保持到正月十五之后才拿下来。嗯,至少半个月吧,一般都是一个月左右。可是教室里的那些装饰,比如说贴的“福”字儿,挂在教室里的那种小灯笼,窗花儿,年画儿呀什么的就要贴一年,一直要到第二年我们做活动的时候,再把它拿下来换掉。所以我们的中文教室一直是色彩缤纷的。很多老师都说:“哎呀,你们的教室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教室!” 

 

贴英文对联这件事情,已经做了好多年了。反正从第一年大家都很诧异,到现在已经慢慢的习惯了。因为每年他们把春联儿写好之后,我都会给全校的师生发一份信,告诉他们今年是农历的什么年,然后我们学生选的主题是什么,他们写的春联儿是什么。刚开始的时候,老师们的反应和学生是一样的,都是很惊讶,因为没见过么。然后,慢慢的他们也就习惯了。像今年,对聊贴出去之后,老师的反应就很积极。好多老师写电子邮件来恭贺新年,而且道谢说:“啊,谢谢你把这个中国新年在我们这儿做成了一个传统!很感谢这个学生们的对联,他们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还有老师说:“我已经把它抄下来了。我要到我的课堂上去跟学生分享,跟他们一起去讨论。” 就我觉得还挺值得的。

 

那我们学生写的对联也很有意思,因为每一年学生不一样,他们的想法不一样,所以他们写的对联儿,那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一年,反正我觉得特别逗。他们写的上联是You are the sum I am the moon we need each other下联是she is a fork he is  spoon they work together。横批是we are one,意思就是说:你是太阳我是月亮我们彼此需要下联是:她是叉子他是勺子,就是一个男“他”一个女“她”,她是叉子他是勺子他们一起工作。横批是:我们一体!就特别逗。然后每一次想到的这个对联,我就会想起那个还珠格格里的那首歌,叫“你是风儿我是沙”,就“你是勺子我是叉”,是不是特别可乐?

 

我刚说了,因为这个对联儿是学生自己写的,反映的是他们自己的那个生活,他们自己的心声。所以去年的那副对联儿,其实我还挺有感触的他。们上联儿是写Far from school winter stay home capous keep alone。下联是close to heart spring goes friends school begin soon, 横批是We are together.大概意思是说,上联儿:“远离学校冬季宅家校园保持寂静”,下联是:“走进心灵春天访友学校复课在即”,横批是“同舟共济”。我觉得我们学生的对联儿虽然不是用中文写的,没有所谓的对仗、平仄之类的东西,在文字和体裁上来说,不像真正的春联儿那么工整。但是他们大体上沿用了春联的格式,尤其是在春联的寓意上面,我觉得反应的特别好,颇有内涵,还是挺有春联的那种韵味儿的,你觉着呢?最起码他们是学生自己最真实的生活的写照。嗯,反映了他们的心声。

 

去年的春联儿大家都还在渴望着回到学校,要复课。那今年我们都回到了学校,学生关注的这个焦点就不在复课上面了,他们今年的对联是这么写的,上联是treat self care self praise self be yourself,下联是help others respect others love others for themselves,横批是compession。嗯,简单来说,就是要“善待自己关心自己赞美自己做自己”,下联是“帮助他人尊重他人热爱他人为他人”,横批是“恻隐之心”。是不是写得还挺好的?反正我自己是挺感动的。

 

写春联儿也好,剪窗花儿挂灯笼也罢,都只是一个小小的春节的活动。但是,这个传统我希望一直延续下去,而且我希望将来能够增加更丰富的内容。比如说推出农历新年日,号召所有的师生在那天穿红色。这也不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学校每年春天,有一个星期会号召全校的师生穿绿色,因为我们学校的主打色就是绿色。对,为了体现学校的精神,会号召大家穿绿色。既然有这种先例,那再推出一个农历新年的红色,也应该是有可能的。嗯,对,我把这个列成明年的努力的方向,希望明年到了这个日子,我们不光有大红的灯笼高高,挂学生的春联儿门上贴,还可以有全校师生来穿红色。嗯,那一定很喜庆!这也算是我为推广中国文化做的小小的努力吧?最起码能让自己更开心一些。

 

说到这儿呢,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会把学生写的英文对联儿放在节目简介里,有兴趣你可以去看。有什么话要说就给我留言。要是喜欢我的节目就记得订阅。

 

好,那我们下次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写对联的学生都是中文三,都是10年级和11年级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的对联是今年的那副,写的真好!冒昧的问一句,这些学生多大了?悟性怎么那么好,也许是你教的好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