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06期 痛哭流涕,看美国大学申请流程

(2021-12-30 07:24:54)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06期 痛哭流涕,看美国大学申请流程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晓鹂。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五号圣诞节,因为疫情的原因呢,我们都呆在家里,过了一个非常平静的节日。可是我今天要说的话题呢。和圣诞节并不相关,而是关于在圣诞节期间痛哭流涕的一批年轻人。

 

嗯,对啊,你没有听错,就是现在在圣诞节期间痛哭流涕的一批年轻人。他们是谁呢?他们就是今年的高中毕业生。你是不是有点儿奇怪,正值寒假,又是圣诞节,又是新年欢天喜地的日子,无忧无虑的高中生怎么会痛哭流涕呢?因为疫情不能出去玩儿?No no no no。疫情是这两年才有的,可是每年的这个假期都有高中生痛哭流涕,没有例外。那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他们申请大学的提前录取结果出来了!

 

申请大学?提前录取?对,这就是我今天要谈到的话题。在美国申请大学的流程和相关的一些事情。

 

你知道,在美国学生的申请大学和国内是完全不同,可以说是天差地别。他们申请大学是自由的,不限学校的,只要你交申请费,就可以去申请任何你想要申请的大学,上至哈佛下至家门口的社区大学,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去申请。那个申请费又不太贵,五十到一百块之间吧,不会超过一百块。偶然呢,还有些学校甚至是免费的不要钱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高中的毕业生会比国内的学生轻松相反的。我认为他们更煎熬,因为他们需要的申请材料更多,申请的流程更复杂,整个申请的时间也更漫长。

 

在美国呢,申请大学不像在国内说六月份考试,然后统一申请,虽然都是秋天才入学,但是美国学生申请大学的程序从前一年的秋天就开始了。实际上很多人开始得更早,因为牵涉到一个标准化的考试SAT和ACT。关于这个考试呢,我们今天不多说,我们下一期节目会详细说到,今天我们就有几种讨论他们申请大学的基本流程。

 

在美国呢,有四种基本的申请方式,第一种叫early decision,简称ED,就是咱们所谓的提前录取。也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提前录取。ED的申请呢,截止日期一般是十一月一号左右。这种申请是排他性的,是唯一性的。就是说,你只能申请一所学校,而且一旦你被录取了,你就必须去。如果你说,哎,我现在后悔了,我不想去了,怎么办呢?答案只有两个字:凉拌。因为当你决定申请ED的时候,你已经断了自己的后路。如果你这时候反悔,那就像北京人常说的一句话:对不住了您呐,明年儿再来吧。哎,或者你也可以去读,去读国外的大学,在美国是不可能的了。

 

也有人可能会讨巧地说,哎,全美国这么多学生呢,谁知道谁是谁呀,我就申请两所学校怎么样?答案也是:凉拌。因为在美国所有的学生在同一个网站上申请学校,所有的基本信息是共享的。一旦被发现,你同时申请了两所学校的ED,你不但会被这两所学校同时除名,而且你也失去了申请任何其他一所学校的资格。当然了,在现实中这种事情是绝对不会发生的,因为你的老师就不可能同意,让你去申请两所学校的ED。所以呢,美国学生的申请ED,就相当于申请与自己实力相匹配的梦想中的学校,就是你梦寐以求的,非他不可的,一旦被这个学校所录取,你的学生生涯就达到了巅峰,那种感觉。而通常情况下呢,ED的招生率占全年招生率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吧。所以差不多每一个毕业生都会去申请一所ED的学校。它的招生结果呢,就是在十二月中旬以后出来。这个时间正正就是美国的寒假圣诞节和新年假期。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刚才说的,现在这个时间,正是全美所有高中毕业生痛哭流涕的时间。

 

哭,当然是有两种的吧。被录取的自然是喜极而泣,因为进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没有被录取的呢,那还用说,自然是因为与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失之交臂,伤心失望的痛哭了。所以啊。每年这个时间都会有一批学生痛哭流涕,正所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啊。

 

好,说完了ED,我们再来看另一种提前录取的申请,这个呢叫EA,就是early application或者early action。这种呢也叫提前录取,但是和刚才说的ED有一点区别,因为它不是排他性的。意思是,你可以同时申请几所不同的学校。如果都被录取的话呢,你再自己做比较,在下一年的五月一号之前,给出最后的答复就可以了。它的申请截止日期和ED差不多,也是十一月初截止。发榜日期也在十二月中旬。申请EA的好处呢,是你可以提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录取。这样,就可以决定接下来要不要再参加正常的申请。在美国呢,不是每一所学校都有EA的。很多学校,尤其是名校,它只有ED。但是也有一些学校,嗯,比如说普林斯顿,去年它就没有ED,只有EA。总的来说,有ED的都是私校,而所有的公立的州立大学。都是没有ED的,只有EA和正常申请。每个学校每年的政策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ED和EA这两种提前录取的方式是不会变的。

 

除此之外就是正常录取。这种才是每年大部分的学生获得录取的方式。它的申请截止日期呢,一般是在十二月底。申请结果呢,会在第二年的三月底四月初出来。它的招生占着另外的百分之五十左右。这种申请它有一个好处,是没有排他性。就是说,你可以任意申请你想要申请的大学,想申多少就申多少。而且收到录取之后呢,也没有强制入学的硬性规定。你可以互相比较,找一个性价比最好的学校。

 

在美国申请大学的时候,老师会给学生建议三加三加三的原则。就是最好的一流大学申请三所,这种它们叫reach,意思就是,不是你随随便便就能进的,你得踮着脚,使劲伸着胳膊够才可能够得着的那种,比如哈佛,耶鲁,普林斯顿,Mit,斯坦福,宾州大学等等这种名校吧。这些学校高居金字塔的顶端,每年的录取率只有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左右,录取的人数是非常有限的,大部分的学生也只是试一试而已。然后就是中等大学申请三所,这种他们叫做possible,就是说可能性比较大。这一块儿才是真正学生们要去争抢的大蛋糕。这种学校呢位于金字塔的中部,嗯,水平不相上下,排名不分先后,学费差不多持平,所以这样的学校每年会录取一大批的毕业生。再接下来就是三所likely的学校,就是非常有可能的,几乎可以确定,只要你申请,就会被录取的。这样的学校呢是金字塔的基部,通常都是本周的州立大学,拿来用作保底的。

 

一般而言,学生都会遵循三三三的原则。据我所知,我学校的学生最多都不会超过十五所。毕竟申请的学校越多,要写的小作文儿就越多,薅掉的头发就越多,自己几斤几两还不知道吗?何苦折磨自己,天天熬得跟个熊猫似的,对吧?但是也有申请很多所学校的,我就听说过有申请三十所大学的公立学校的毕业生。嗯,其实也对哈,反正没有限制,干嘛不把自己想申请的学校都申请一遍,万一将来自己后悔了呢,是吧?

 

哦,对了。还有一种招生的方式叫滚动招生,简称RA,意思是rolling admission,就是说它没有申请的截止日期,先申请的人先录取,一边收申请一边录取,一直到它录满为止。不过这样的学校呢比较少好。

 

以上,就是美国高中毕业生申请大学的基本流程。那,不管是提前录取还是正常录取,结果呢只有四种,第一种当然是被录取了,叫accepted。第二种呢叫延迟,意思是说还没有做决定,叫defer。第三种就是被拒了,就叫Reject。另外一种叫候补,是在它们的waiting list上。除了ED以外呢,其他所有学校的申请,最后做决定的时间基本上都是五月一号左右。所以在美国,每年每一个学生都可能会拿到很多所学校的录取。在五月份之前,你可以互相比较,挑出性价比最高的那一所。所以在美国,几乎人人都能上大学。区别只在于你上了哪一所大学。

 

我猜你可能会说,既然这样,当然是申请好大学了,越有名越好。对!差不多华人都是这么想的。在华人的心中,当然是越有名的大学越好,第一选择自然是顶尖儿的一流大学了,什么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宾州大学,斯坦福,MIT等等。但实际上,大部分的美国人更看重这家学校的传统,它的专业,它的教授,它的规模等等,他们并不认为最有名的就是最好的。他们并不像华人父母那样执着于学校的名气,而是选择自己喜欢的最适合自己的。

 

这样吧,我来说几个例子,我先说几个名人的孩子吧。比如说前总统奥巴马有两个女儿,她的大女儿去了哈佛,可是他的小女儿却去了密歇根大学。密歇根大学,虽然也是非常好的大学,但是它跟哈佛,耶鲁,普里斯顿相比,还是差一些的。还有小布什的双胞胎女儿,其中就有一个去了州立的德州大学。你可能会说,那肯定是因为他学习成绩不好咯!不,比如说奥巴马的小女儿,她同时也拿到了耶鲁的录取。可是她最后还是决定去了密歇根大学。你现在想不通了吧?对于她们这样的家世和地位的人来说,美国的名校,那还不是随便由他们挑!但她们就是去了一个她自己认为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当然了,这些大人物的心思呢,咱也猜不透,他们的生活离我们呢,也太远了些。我来说几个我自己身边的故事吧。

 

今年呢,在我的毕业班有一个女生,她的成绩非常好,连续四年中文课都是全A,她的写作也非常好,得过全国大奖的。大家都以为她会申请一个非常有名的学校,拿到ED的录取问题应该不会太大。确实,她也是第一个在我的班拿到ED录取的学生。在我的学校呢,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给老师有一个明文规定,那就是不能去打听学生申请了哪所学校,是否被录取,除非学生自己说。她拿到录取的那天呢还没有放寒假,她特别开心地冲进教室来给我说,我下意识地给她说恭喜,但实际上她说的那个学校,我问了三遍,都没有听清楚名字,因为我根本就没听说过。当然了,一方面是因为我不是那么熟悉美国的大学,另一方面她选的那所学校确实不是顶尖的大学,顶多算是中等靠前吧。可是她特别开心。她的同学都很惊讶,问她的时候,她非常肯定地重重地点头说,对呀,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大学my dream school。所以你看,她们所看重的并不是哪个学校有名,而是哪个学校自己最喜欢,最适合自己。

 

还有啊,我记得我刚到这所学校教书的时候,那一年我班上有一个学生的姐姐毕业,她拿到了哈佛的录取。大家当然都特别为她开心啊。可是唯独这个女孩儿一点儿都不开心。为什么呢?因为她没有拿到她想要去的一个非常小的文理学院的录取。虽然那个文理学院也是非常有名的一家文理学院。但是在我看来,它再有名也不能跟哈佛相比吧?可是那个女孩儿偏偏钟情于那个学校。她当时在那个学校的waiting list上,所以她就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到四月底,最后还是没有拿到录取。不得已去了哈佛。

 

我把这个不得已去了哈佛的故事,说给华人朋友听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理解。为什么?哈佛这么好,这么难进,她为什么就不愿意去呢?是啊,为什么呢?因为在她心里,哈佛虽然有名,但并不是他的第一选择。他理想的学校,dream school是那间小小的、我甚至当时都不知道名字、不知道在哪州的一家文理学院。

 

所以在美国呢,有一项几乎每一个高中生都要去做的活动。那就是去走访大学。通常呢,是在十年级或者十一年级的假期,不管是暑假春假还是寒假,家长呢都会带着孩子去他有可能会申请的学校走一圈儿。从南走到北,从东走到西,一边儿旅游,一边儿把心仪的大学都看一遍。主要就是为了让孩子身临其境,去体会一下这所学校的氛围,看一看环境,了解一下相关的课程和专业,以便于他们将来拿到录取之后好做决定。嗯,也有一小部分学生呢,是在录取之后才去看学校。当他拿到几个不同的录取之后,他为了挑一所自己最喜欢的,就会利用周末的时间,非常有针对性的去那几所大学看一看,接触一下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然后在五月份之前做出最后的决定。

 

总的来说呢,美国的高中生在十一年级就已经开始为申请大学做准备。十二年级秋天一开学,就正式进入了申请大学的程序。当然了,也同时就进入了一个漫长的煎熬的过程。因为他们除了正常上课之外,还有填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小作文儿。天天熬夜,颇有一些学生常常熬通宵,所以那些能够拿到ED录取的孩子欣喜若狂,喜极而泣,也是情有可原的,因为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卸下了所有的负担。而没有拿到ED录取的孩子伤心流泪,那更是在情理之中,因为他们任重而道远,一直要煎熬到四月底才可以解脱。所以呢,其实就这一点而言,我觉得啊,美国的毕业生一点儿也不比国内的毕业生压力小。

 

算起来,到今天为止,第一批提前录取的结果已经全部出来了。该哭的已经哭过了,该笑的也已经笑过了。我希望那些已经拿到录取的孩子,能够轻轻松松地享受高中生活的最后一段时光。我更希望那些没有拿到录取的孩子擦干眼泪,重整旗鼓,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正常的大学申请阶段。不管怎么样,我都衷心地祝愿,每一个孩子都能进入一个他自己喜欢的大学,都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好,我今天大概解释了一下美国学生申请大学的基本流程:ED,EA,RD和RA,也解释了一下,为什么每年这个时间会有一批学生痛哭流涕。那么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下一期我们来讲,申请大学都需要些什么?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美国学生申请大学的细节,或者任何其他跟美国生活相关的问题,那就给我留言,我一定知无不言。如果你喜欢我的节目,那就请订阅转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学问太大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申请大学还真是一门学问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