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第005期 美国学生给老师送什么礼?

(2021-12-19 06:12:33) 下一个

他乡明月|三小姐美国来信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晓鹂,有没有听出来我今天特别高兴,知道为什么吗?今天是十二月十六号。是不是挺普通的一天?对啊,这是挺普通的一天,挺普通的一个星期四,可是我为什么开心呢?因为明天是星期五,明天是寒假前的最后一天,所以马上要放寒假了,特别开心。而且寒假前的这个星期,对老师来说是特别轻松愉快的一个星期。为什么呢?因为学生要考期末考试,那就意味着这个星期的课程安排不是正常的时间计划。老师不用每天按照惯常的时间去上课,也不用改作业,也不用备课,所以特别开心。

当然,对于学生来说,那就是痛并快乐着。痛呢,当然是因为他们要有大考。快乐,那是因为大考结束就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意味着有数不清的礼物,有美妙的假期,可以打游戏,可以出去玩儿。当然最重要的是终于可以不用做功课了。至于考试结果,管它三七二十一,根本用不着现在考虑!所以这个星期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其实都是很开心的一个星期。

对于当老师的来说,还有另外一个让人特别开心的事情。是什么呢?是会收到学生的礼物。因为美国的寒假是圣诞节和新年合在一起,虽然不太长,我们学校可能只有两个星期,公立学校大概还不到两个星期,顶多就十天左右吧。但是呢,因为是圣诞节,这是一个大节,所以这边的学校有一个啊,我不知道公校,但是私效有一个潜规则,就是圣诞节之前学生会给老师送礼。开心吧?你一听到学生给老师送礼,是不是很惊讶?会说:“啊,这么明目张胆的吗?”心里是不是冒出很多五花八门的念头?是!还真体明目张胆的,是五花八门的!但是呢,绝对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贵重。因为这边学生给老师送礼是有讲究的,大家都遵循一个心知肚明的潜规则,那就是礼物不能贵重,最多不能超过二十二十五块钱,而且不能直接给钱。

为什么会有这种潜规则呢?那当然是因为“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为了避免老师对送了贵重东西的学生格外的另眼相待,避免在教学当中形成某种下意识的不公平。所以,所有的老师都不可以接受贵重的礼物。这一点在教职员工的工作手册里写得明明白白。我记得我刚开始当老师的时候,那个圣诞节,哎,也是一个圣诞节。有一个家长是DC肯尼迪艺术中心的负责人,他请我去看一场音乐会。我其实很想去的,因为当时是非常有名的一个中国的乐团来演出。可是我上网查了一下票,最便宜的都要一百多。最后我就只有找了个理由说,啊,我那天已经有了安排,我不可以去谢谢他。

那你可能要问,美国的学生给老师送礼到底送些什么呢?你猜猜看?能送些什么呢?礼物的花样儿呀其实挺多的,五花八门的。嗯,总结起来呢,有这么几类。第一类当然是零食或者甜点。你不知道美国人特别喜欢吃甜点!几乎每天都要吃甜点,尤其到了这种过大节的时候,或者给小孩儿过生日、有聚会的时候,那饭后的甜点真的是必不可少。记得有一次去给一个朋友的孩子过生日,光是生日蛋糕就有八个,各种口味的。所以呢,学生给老师送礼的第一选择,尤其是女生,都会选零食和甜点。这些零食和甜点呢,有一部分是买的,是大人准备的,比如说各种各样的巧克力啊,蛋糕啊什么的。还有一种就是学生自己做的。自己家里做的,或者是学生自己烤的蛋糕,各种小饼干面包什么的。嗯,还有一种呢,就是饮料类的,比如说送茶,送咖啡豆。他们觉得吧,我是中国人,嗯,肯定就会喜欢喝茶。我其实不太喜欢喝茶。但是呢,咱们中国的茶,不管是红茶、绿茶、乌龙茶、花茶,我还是能喝一点的,但是我学生送给我的茶,我是真的喝不下去。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送的茶都是那种西方口味的茶,是加了各种香料的茶。我们家两姑娘就特别喜欢喝那种茶,有时候还会往里面加牛奶,对着一起喝。但是那种茶我是闻都闻不得。当然了,学生送了,那我还是会开开心心地收下来。还有呢,就是小日用品,比如说给我送一个茶杯啊。有一个学生我记得给我送了一个特别喜庆的,那种印的好像是有点儿像中国的万字,大红的那种图案的茶杯,特别漂亮,我已经用了四年了,还在用。有时候也会给我送那种咖啡杯,一套的,一个小碟子,一个杯子,还是很精致。还有就是学生自己写的卡片,不会送什么东西,就是自己用中文写的一张卡片。我觉得这种礼物也很好,尽管他们有些字写的是错的,有些语法也是错的,但是你能收到那样的卡片会觉得特别开心。我一般都会把这样的卡片收集起来。我教室里有一面墙,专门是用来贴这些东西的。刚才我说的这些礼物呢,其实都是比较用心的。那还有一种呢,就是比较程式化,那就是送礼品卡,这些当然都是家长安排的。这种礼品卡呢,价格不会很高,都是十块十五块,二十块,顶多二十五块。像星巴克的卡、亚马逊的卡啊、苹果的卡啊。总之,我收到过各种各样的卡,比如说有蛋糕店的,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蛋糕房,叫Penra他们的卡。我居然还收到过卖菜的菜市场的卡,当然那个市场是只卖那种有机蔬菜的。还有这种各种普通的商场的卡挺多的。其实这个,我刚才说人家那个不用心,但是这种呢其实是最省事的。我自己其实就这样。我孩子每年是那个节日之前,我都会去买一批卡,然后让孩子自己写个那种感谢的小卡片装起来,然后送给老师。

我的考虑是这样的,一方面当然试图省事了。另一方面是因为你不太知道每一个老师他的喜好是什么,就没有办法选到特别合适的那种礼物。而且这种礼物呢,价格又不能贵。你说,哪里有那么多又好又便宜的东西啊?比如说有一年,我有个同事就收到了学生送的教学套装,黑板擦马克笔啊小白板什么的。还有一个老师居然收到了一把雨伞。开心当然是开心的啦,但是到底不太实用,对吧?所以我一般都是送卡。像今年啊,也就是今天,我们家老二给他的六个代课老师,英语课、数学课、化学课、历史课、西班牙语课,哦,还有生物课再加一个她的指导老师,我们每人送了一张卡。

说到这儿,我猜你可能就会问,美国有没有教师节?答案是肯定的:有。但是,美国的教师节和中国的教师节是不一样的。中国的教师节是有固定的日子,每年的九月十号,是一个官方节假日,是全国性的,而且从小学到大学,面对所有的老师。虽然那天老师并不放假,但是会有很多的庆祝活动,而且各单位也会有各种福利。那美国的教师节呢,它是一个非官方的节日。没有一个固定的日子,是五月第一个整周的周二。也就是说,如果五月一号五月二号是个星期四、星期五。那这个星期是不算的,是从下一个星期第一个整周的另一个周的周二,比如说今年就是五月四号。而且,这个节日呢只针对中小学老师,不包括大学老师。虽然说是在周二,但一般来说,这一整周他们都叫做teachers appreciation week。就是谢师周的意思。你可能要问,既然是有教师节的,那有没有什么福利呢?明确地说:没有!或者说没有固定的、必须有的这种福利。主要还是看各个学校的具体政策吧。比如说我们学校,每到这个星期呢没有什么具体的什么福利,分面呀、分油啊、分这个超市的礼卷呀,这些东西都没有。但是呢,它会在周三的例会上给老师去定一些甜点。我每年其实都很郁闷,因为我特别不喜欢吃美国的甜点。美国的甜点太甜了,糖太多了,但是我还是会拿一个或者两个那种小甜点回来,就是意思一下。但是也有例外,比如说像去年。去年因为是在疫情期间,整个学校都在网上上课,很多活动都没有办法举行,学生辛苦老师也辛苦,学校为了表示感谢,所以就在教师周的那个周三,我们在例会上,校长宣布给每一个教职员工发了一张五十美金的礼品卡。看,就算是学校的这种福利,它的金额都很低,不会像国内说法成百上千的这种奖金或者什么的。

这种时候呢,学校的家长会会有一些表示,当然也不会是大宴宾客了,他们一般就是会由每个年级的家长会,来组织给老师们送早点。类型倒挺多的。他们会提前安排,提前把各种各样的早点送到老师的活动室。比如说周一是九年级,周二是十年级,周三是十一年级周四十二年级,这样。当然,这种请老师吃早点,不仅仅是家长会会组织,有时候有些私人家庭也会提供。我记得两三年以前吧?有一个华裔家庭,他们家是自己开餐馆儿的,到了每年这个星期,他们家就会给老师送炸春卷儿。现炸现拿过来,都还热乎的,老师们特别喜欢吃。不过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我唯一知道的一个私人家庭给所有的老师送早点的例子吧?

学生?我们学校的学生是没有什么表现的,但是我第一个去工作的那个学校是有表现的。在那个星期,我们那个学校呢,它有一个传统:学生会给老师送花儿。因为是五月份嘛,正好是花开的季节。所以到了那天,每个老师都会送到很多的花儿。我刚开始去上班的时候,我们一个教研组的老师在一个大办公室,我就看到办公室的那个柜子顶上放着一排花瓶,空的。然后我就挺纳闷儿的,因为那些花瓶也不是那种特别贵重的,说可以拿来当摆设的那种。虽然各种形状和大小都有吧,但就挺普通的那种玻璃花瓶。后来我才知道,那些花瓶就是用来在这一周装学生送的花儿的。所以每年到了这个星期,每一个老师都会收到很多的花儿,那些花瓶就被拿下来,洗洗干净,把花插进去,放到各人的教桌上,或者放到教室里、大办公室里、公共活动处、会议室......反正那个星期到处都是鲜花儿。过了那个星期,然后又把那些花瓶洗洗收起来,放到柜子顶上,等到第二年再拿下来用。

总的来说呢,虽然在美国老师也是非常受人尊重的职业,但是呢,家长和学生对老师是很平等的,不会有人专门去讨好你、巴结你、给你送什么贵重的礼物等等。但是不管怎么说,要放假了,收到一些小礼物,哪怕是很小的小东西,一张刻卡,一个蛋糕,几块儿饼干还是很开心的。今年其实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不提倡学生给老师送礼物,但是我还是收到了一个学生送来的蛋糕。那个蛋糕拿回家来,不到一天两个孩子就吃完了,我们都很开心。

说到这儿呢,那我们今天就先这样。我只是想给你们分享一下,马上要放寒假、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赶着上班的那种喜悦。虽然圣诞节不是国内的假期,但是新年大家都庆祝的呀,马上就是新年了,这一年眼看着是有年无期了。对于很多人来说,二零年到二一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她的生活或者心情或者心理都有了非常重大的改变。我也不例外。我希望这个让人痛苦挣扎的一年赶紧过去。明年疫情会消退,生活回到轨道上。我们每一个人因为经过了这一年的痛苦和挣扎,也会变得更加勇敢,同时心怀感恩,因为时光总会带走痛苦带来希望。所以在节目的最后,我首先要谢谢你支持我,给我的播客点赞、留言、评分、订阅和关注。其次,我想把汪国真的一首诗《感谢》送给你: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

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当你的时候

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儿

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

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儿

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

好,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次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嗯,师生关系很融洽。对了,祝您节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听完了,非常好的分享,虽然美国没有教师节,但教师还是普遍受到尊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