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2021/08/21 一灯浮水夜船归

(2021-10-07 19:39:44) 下一个

 

老友夫妇送我到机场旅馆,又帮我订了房子(我没有身份证,不能自己订房),把行李送进房间。晚饭的时候,她突然决定要陪我住一宿。于是,打发老公自己回家去。

 

我的飞机上午九点半起飞。亲戚说她们那天排了四个多小时的队,嘱咐我千万要提前去。正好这几天一则“浦东机场留美学生排千米长队”的新闻被炒得很热,我们便决定提前五个小时去以防万一。那就得四点半走。但旅馆的通勤车整点才有,就只能三点半起床,赶四点的车。我和老友当年没少一起熬夜,一张床上挤过很多回。这么多年没见,一点芥蒂都没有。洗漱完躺上床,自然而然开启了熟悉的夜聊模式,熬到三点半是轻轻松松的事。

 

我们以为凌晨四点的通勤车应该空荡荡的。谁知我们是最后一家接人的地点,车里早坐满了人,箱子都堆到走道里去了。人和箱子挤在一起,叠罗汉似的。好在离机场就几分钟,忍忍就过了。我俩是唯一在二号航站楼下车的,被堵在最后一排,从又高又胖的还抱着一个书包的大小伙子身前挤过,又爬了几个大箱子,最后从人缝里像跳舞一样扭曲着钻出去,恨不得自己瘦成一条线。

 

凌晨的机场几乎没什么人,既使为了出行绿码耽误几分钟也不打紧。我们算是最早的一拨人,值机处半个人影都没有,可旅客却络绎不绝地到达。看来,大家都被“千米长队”的新闻吓到了。排着队没地方歇脚,干站着等到六点,航空公司的职员们才来上班。

 

回国前,老大的美术老师就建议我们给她在国内买一些颜料,又便宜又好。在上海隔离的时候,我原打算用侄儿的账号在淘宝上自己蹓跶着订,不料他说我不懂行情,怕买到假货,自己和媳妇儿张罗着替我订了直接快递回家。我有点贪心,订的颜料都是200ml的大管儿,自带小盒,装了满满一箱,死沉。这种东西在值机的时候被拎出来开箱检查算不上惊讶。好在测试简单快捷,重新装箱也没那么麻烦。亲戚说一个人能托运两个箱子,到了我这里就只能托运一个了。解释是:五月以前订的机票可以托运俩,五月以后就一个。

 

这也没什么,反正小箱子是可以拎上飞机的。可是安检的时候被拦住了,翻了半天才发现箱子里有两管油彩,200ml的大小肯定不能带上飞机。我这才想起:收拾行李的时候我怕大箱子会超重,就往小箱子里装了两管,想着反正都要托运。值机的时候托运了大箱子,就忘了小箱子里也有油彩。安检人员带我从专用走道出去,把机票押在保安那里,让我去值机处调回大箱子,把油彩装回去。

 

值机处这时已人声鼎沸,忙得团团转。女主管处理了好几拨突发情况后才轮到我,一听要调大箱子回来就无语了,当机立断:“不用调了,这个箱子我们也免费给你托运。”然后,因为有颜料,又被开箱检查测试一次。

 

现在,只剩一个背包的我一身轻松地第二次过安检。原想着已经查过一次,现在只走个过场,不料又被拦下了:细心的小姐姐发现我的充电宝是103伏的,按规定超过一百就不能上飞机,否则得航空公司特批才行。好么!又得去前台交涉。好在这次不用我自己去,工作人员替我去申请,只是前台太忙,得等。

 

等就等吧,反正离登机还有一阵子。我找了一个没人的登机口休息,吃了点点心。大约四十多分钟吧,短信提醒我回去取充电宝。充电宝被装在一个特制封闭的塑料袋里,要求一路不能打开使用(我带充电宝为了备用,一次都没用到过)。我签字画押,领了充电宝去登机口。

 

我是这趟航班第一个值机的人,不知道队后来是否排了千米,但因为人太多前台忙不过来,导致飞机晚点起飞。不过,终于还是安全地出发了。

 

十几个小时的行程,头疼,浑浑噩噩。睡不着又不敢放任自己想家想走了的老爸想孤单的老妈,于是从包里摸出薄薄一本随手塞进去的《元诗别裁集》,一首一首从头翻到尾。看看以前的批注,也顺手再添几笔批注。时间总算没那么难打发。

 

可是,当看到最后一页最后一首诗的最后一句是“一灯浮水夜船归”的时候,顿时悲从中来,眼泪毫无预兆地涌出眼眶。在几万米的高空,我痛哭失声......

 

在西雅图顺利入关,海关人员并没有要核酸检测结果。西雅图机场的快餐太难吃了!但有很多艺术品。其中一匹朽木拼的马,就像从古词“古道西风瘦马”里出来的,很配我“断肠人在天涯”的现状。

 

转机时行李超重三磅,又开了一次大箱,捡了一两件重东西出来。安检处人特别多,队排得像环球绕行一样弯来弯去,从队末到队首,我走了半个多小时。

 

这次的飞机也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但心里是安稳的:离家只有几个小时的行程,再晚老三也会准时去接我。再说晚一点更好,今天是老大十八岁生日,又是马上要离家上大学的日子,同学们为她准备了生日晚会,她带着老二一起去参加了。晚一点的话等聚会结束,老三去接我的途中还能顺路先接她们。

 

夜里十一点半,一家四口在机场门口碰头。这趟让人殚精竭虑身心俱疲痛哭流涕的旅行,终于在沉沉夜色中落下了帷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我境遇相同,当感同身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字字情,句句泪,满满的亲情跃然纸上!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计划是从四年前就开始了。我一般两年回一次。19年出发前两个星期老公突发心脏病住院手术,没回成。20年你知道根本没通航。今年春天就买了机票。但真正忙这件事是六月中旬开始。当时护照过期办不下新的来,只好改办旅行证。找了很多人帮忙才拿到,那时已七月初。我离开家是7月4号,到底特律测核酸,7月5号离开美国,8月21日返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枝儿回来了!你这趟旅行从计划到回来花了多长时间呀?不容易。一灯浮水夜船归,特别喜欢。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希望下一次回去会像以前一样方便。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祝福。这一趟是挺折腾的。但还是值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1

多谢分享,真是不易!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不容易。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