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2021/07/20 隔离之期

(2021-09-26 06:13:22) 下一个

 

七月七日,飞机迎着朝霞与晨辉降落在浦东机场,静候入境处防疫人员分批带旅客下机。

 

顺着标志弯弯曲曲地走,先在“采样同意书”上签名,后进方舱小室做鼻咽检测。鼻测是做惯了的,但咽测是首次,尽管护士有提醒,依然差点儿吐出来。忍着不适,笑着对仅在护目镜后露出眼睛的护士说,你的眼睛真漂亮。是真的漂亮,眼睛大大的,睫毛长长的。

 

入境大厅很热,据说没开空调,怕病毒随空气流动。非常感谢那些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汗湿衣衫。

 

出口处交护照,扫入住旅馆的二维码。国外手机很难登上机场网络,有一小伙悄悄透露,选“上海二区”,密码1-9。果然迅速上网,但出机场立即失效。

 

旅馆是随机分配的。入住之初要交食宿费七千人民币,可以用现金、微信、或信用卡支付。旅馆的条件各有不同,蓝天宾馆又旧又破,唯一的好是有一面墙的大窗户。我常常想,或许正是因为用于隔离,因此找了条件最差的。不同的旅馆管理不同,有的可以点餐、点外卖、网购,我这个只能有一次网购机会,且不能点餐和点外卖。

 

房间的一切东西都是一次性的,离开后会被当作医用垃圾销毁。因此床单、被子、枕头、浴巾、毛巾等等都不会换新。好在有衣架,可以自己洗晾。拖鞋当然有一次性的,但遇水极滑,最好自己随身带一双。

 

一日三餐按时送到门口小桌上并打电话提醒。早餐七点半,牛奶、酸奶、豆浆、白水蛋、茶叶蛋、米糕、白面馒头、紫薯馒头、发糕、玉米、土豆、山药、豆沙包、素菜包、肉馅包等任意搭配。午饭和晚饭一盒白米饭配四个菜,一大荤带几个半荤半素的,比如熏鸭、带鱼、黄花鱼、鲳鱼、肉丸子、狮子头、红烧肉、小排骨等配小白菜、小油菜、茄子、豆皮、豆腐、粉条、豆干、芥蓝、包心菜、白菜等,每天还有一个水果,苹果、桃子、或香蕉。饭菜油大,最初几顿尚可,最后几日便越来越难以下咽。有人买辣椒调味,或用方便面充饥。解除隔离的早上,一个小伙子笑着说,第一件事就是出门去正正经经吃顿饭。

 

一日测两次体温,早上自己测,电话汇报。下午会来人测。十四天内做了四次核酸检测,其中两次双检。检测报告则只出最后一次的。

 

解除隔离前四五天,上海防疫局开始联系地方,地方防疫站会有人联系本人,确定回乡行程,派专人送回家或送至集中隔离的旅馆。偶有自己家人接站,再到社区报告的。地方隔离期之长短因省市而异。

 

解除隔离的时候,有身份证的人都要填健康码,用于回乡。没有身份证的人只能用检测报告替代。

 

十四天的隔离之期,除了吃就是睡。幸好有一面大窗,可以做锻炼,静坐,或看看窗外的云卷云舒,街上的霓虹闪闪烁烁。

 

老妈安慰我:清闲是福,趁机好好享几天清福吧。

 

也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zgr' 的评论 : 谢谢安慰。是真的没情绪。。。
wszgr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没见你的后续想必心路艰辛加回家的疲惫... 你可以见到你父亲最后一面也算幸运, 望节哀保重!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安慰。人原本就是向死而生,无可抗拒。我明白的。很庆幸自己能在他最后的日子里陪在他身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枝儿' 的评论 : 抱歉!请节哀!我们真是同病相怜啊,你还好能回去与父亲告别,我父亲6月父亲节第二天突然走的,我父亲节刚与他通过电话,目前这个疫情根本不容我回去告别。真是生离死别啊!还是那句话,生活还得继续!回来了就好,祝顺利!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已经回来了。没心情写后续是因为老爸八月初走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枝儿' 的评论 : 亲人团聚比什么都重要,后续体验可以等回来再写,我懂的:)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是顺利到家了,但已没什么心情仔细写后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终于顺利到家!期待后续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