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2021/07/05 回国之旅:经验与教训

(2021-07-05 10:24:31) 下一个

 

疫情之中,我决心跨越万水千山回乡探亲,期间种种折腾和心绪跌宕就不提了,只写一些亲身经历,分享经验与教训给大家参考。

 

背景:

父亲病重。本人持绿卡,护照过期,办紧急旅行证。属DC使馆。底特律到上海。

 

经验与教训:

1.证件。

1)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确认护照的有效期。如果护照过期,一定提前至少三个月开始填APP换新,否则就来不及了。疫情期间一切放慢,之前是抢不到换护照的预约,六月份开始用APP,不用抢预约了,但也没了加急业务。护照换新最少要两个多月。所有材料必须邮寄,不提供自取服务。

2)邮寄必须用USPS的信封,寄和收都是。其他公司的不予受理。

3)如果时间紧急用USPS overnight的快递,必须当天5点以前寄出,否则就不一定是第二天收到,而是第三天才能收到。因为邮局以5点为节点。邮费$26。

4)填APP的时候,照片必须与实体纸本照片一样,否则收到纸本后两者不一致会要求重新递交。递交方式有二:在线上传和邮件。但在线上传里并没有提供更新照片的链接,我打电话核实,让放在最后一项“其他补充材料”里。我也同时用邮件发送,最后也不知到底是哪个起了作用。

5)不管在APP里还是纸本,照片一定不要戴眼镜。否则会说眼镜遮挡了眼睛,会被打回来重做。

6)去CVS拍证件照的时候要求要中国的尺寸,否则大小会不合适。建议先拍纸本照片,填APP的时候直接用纸本照片就好。

7)所有在APP上上传的照片和文件,按范例重新命名。

8)如果护照换新已然来不及,像我,可以申请紧急旅行证,但条件特别苛刻,必须提供:病人最近三个月内的住院证明和诊断书,病危通知单,本人与病人的亲属证明。如果没有正式的亲属公证,可以用自己的出生公证,但要保证出生公证上父母的名字与病历上保持一致。如果姓名有出入,必须附其有“曾用名”的户口本及当前的身份证照片。

9)本人最好写一个详情报告,详细说明回国之理由。

10)家人最好写一封正式的信(微信截图不算),说明你必须回国之理由,并由写信人签字,同时附其身份证。这些可以是照片。上传到补充材料里。

11)办理旅行证,需要写“临时办理旅行证补充声明”并拍照(有范例)。

12)办理旅行证,需要填“国籍状况声明书”并签字拍照(可上网找范本打印填写)。

13)目前,正常情况下办紧急旅行证也要一个月左右,至少两三个星期才能办妥。据说我是最近办得最快的一个,我找了很多人,办理了紧急人道主义绿色通道,花了差不多两个半星期。谢谢我的朋友们。

14)DC使馆电话很忙,要不停不停地打才有可能接通,我曾经一天打过几十个。

15)DC使馆的紧急联系邮件要延迟一个多星期才会回复。

16)万不得已还可以打总领馆的电话12308说明情况,不一定有用。但我在所有材料都收到并交了钱之后一个星期还没拿到证件,打了这个电话之后两个小时就拿到了最后结果。也许是巧合。

17)建议可能的话用微信交申请费$23,省时省事,没有意外。

18)每一环节APP都会有提示。我收到的有:初审中,补充材料,复审中,证已制好待取,已寄出。

 

2. 机票。

1)不建议买联票,但可以买套票。前者不能退,后者可以退。以防万一。我这次又改又退,折腾了好几次。

2)不到最后一刻先别出票,以防万一。我这次遇到的意外太多了!

3)我自己喜欢用agent买票,临时改票什么的很方便。我的agent用了十几年了,已成朋友。这次陪我来来回回倒腾,昨天早上不到六点被叫醒帮我改票。谢谢谢谢。

 

3. 航班。

1)国内航班提前至少两小时到机场,因为保持距离,加最近出行的人多,可能会赶不上。我赶到了国庆节当天,早上6点5分的飞机,4点半到机场,最后竟然没赶上。不得已换航空公司,换机场,差点错过了检测时间,惊险万分。

2)如果赶时间,提前向登记口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申请换座位到最前边。我这次遇到非常好心的老头,给我换到第一排。谢谢谢谢。

 

4. 检测。

1)如果可以,提前一天到,提前一天做检测。因为航班可能会延误或取消,或发生其他意外。我今天碰到连续两天的航班被取消的旅客。

2)不得已赶expedite test的话,加钱是小事,测试时间是1点结束。正常日子是3点。赶当天的话,一定一定不要错过飞机!我的惨痛教训!

3)一旦有意外,可以打电话推迟预约或改期,我改过好几次。紧急情况,像我昨天,好言好语求人家等几分钟。周日最后的预约时间是1点,我的飞机12:25到达,从机场到测试中心不堵车25分钟。加上出机场,叫Uber,赶到已是1:15。登机前我打电话,写邮件,几乎声泪俱下,恳请人家等十到十五分钟。幸好遇到好心人,在办公室等我,并帮忙注册账号。谢谢谢谢。

4)我下午1:30左右做的测试,结果晚上7:15左右出来。全阴。测试中心会往邮件里发一个网站链接,自己注册一个账号,随时上网查。

5)打过疫苗的人做三项测试,但结果只有两页。查结果的时候先会出一个总体说明,三项检测的名称和结果在同一页面上。具体结果点日期旁边的附件,像copy的一个图标,很小,开始我都没找到。

 

5. 绿码。

1)申请绿码的APP叫“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在微信小程序里找。非常好用,清晰简单,按部就班填信息上传文件即可。

2)申请绿码最好关闭手机Wi-Fi,否则上传文件会很慢或不成功。

3)双阴测试一项要上传的文件除了两页结果之外,加预约信、测试中心门口持证照片、持证抽血照片、持证做鼻测照片、证件加测试文件照片。要注意,所有照片中证件号码必须清晰可读,自己人脸入图。

4)如果打过疫苗,要填“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并签字拍照上传,表格在使馆官网上下载。疫苗白卡双面拍照上传,接种疫苗的官方记录截屏上传。

5)递交申请后用App随时查结果。到时候名字会隐藏一个字变成星号*,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别担心。

6)各人拿到绿码的时间不一,有人要五六个小时,我只等了几分钟。

 

6. 底特律机场。

1)出机场时,无论打的还是叫Uber都要从出口大厅上楼,过天桥到达对面的停车场,一共四层,注意你的车在第几层。我是第一次用这个机场,在出口处等不到叫的Uber,打电话联系,又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那个地点,跑得呀......

2)中午坐免费通勤车从旅馆到机场,人不多,先check in。安检的时候电脑等点子产品要从包里拿出来,脱鞋。

3)候机厅里有很多充电的地方。网络不错。有标准的中文播音员播信息

 

7. 其他信息。

1)旅行证默认有效期两年,两年内多次往返。

2)旅行证在中国可以买机票或住旅馆,但要提前打电话去国内的航空公司和旅馆核实。

3)旅行证不一定能在中国买火车票。铁路官网上说可以,我家人去车站问说不行。

4)美国国内航班check in的时候不要用旅行证,机器不认,必须办特殊服务,耽误时间。我昨天就是这样错过Delta航班的。后来在United,工作人员说用信用卡就可以。

 

今天晚上11:55分的飞机。现在,我坐在空荡荡的候机厅里,时间充裕,心绪平和,唯愿老爸打起精神,等我回去!

 

祝我一路平安,家人团聚。也祝所有人健康安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岛城晴空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楼主说了护照过期,现在也来不及办,所以才办的紧急旅行证。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你可以试试看。如果需要私信我,我介绍帮我忙的朋友给你。她以前在使馆工作,现在自己在做相关的公司。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斯' 的评论 : 有的。去美国看孙子,滞留了半年,现在回国。还不少。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是呢,从没想过回乡路是如此漫长。。。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现在不用预约, 用App,在微信小程序里找“中国领事”,用这个申请:)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复杂,看到我头都大。
我老爸93岁了,一天比一天糊涂,如果他不病重,看来是申请不到人道签证的,挺心疼。
如果他病重,DNR。心里复杂的,他如果哪天严重老年痴呆,根本就不会认得我了,现在应该是最好的机会去探望,我也完全接种了辉瑞。
但是。。。。。。。。无奈。。。。。。。。
海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愿您的家人安康!请问您旅途中有无看到探亲父母回国的?我父母去年底,今年初两次买了机票准备回国都因规定改变无法成行,准备近期再次开始计划。其他朋友如有信息分享,也先行谢过了!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很宝貴的経歴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费心回复,我是想快办。可是网上预约没有看到有空,明天打电话问问。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谢谢祝福。美国护照应该在邮局就可以换新吧?您去问问,应该需要提前预约。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祝博主一路平安,父亲尽快好转。
出行不容易,特别是回国。
这个测试:https://news.delta.com/new-rapid-covid-testing-options-coming-delta-purchase-and-pack-smooth-us-re-entry 比较容易。我是在CVS买的Ellume COVID-19 Home Tests, 网上买video visit,在网上预约,可以很快,自己操作,结果文件很方便。适用于接受PCR testing的地方。
我女儿(小于16岁)的美国护照过期,有近期办过的朋友指点一下?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_xng' 的评论 : 能不出行最好在家宅着。我这是不得已。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护照过期无法及时换新 :)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背景:

父亲病重。本人持绿卡,办紧急旅行证" 绿卡不是中国公民? 办什么旅行证?
fei_xn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就真的不想出行了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您漏了最主要的信息:护照过期没法按时换新,才办的旅行证:)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aja' 的评论 : 这么好?我去查查看:)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不回家就别看了,祝福我就好:)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希望对他人有帮助,少走弯路。:)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要在首尔停。好的。谢谢。我一会儿去问问。:)
6ba6 回复 悄悄话 绿卡就是持中国护照了,还要办旅行证回国? 新鲜事
ajaj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有个东西叫Gloable Entry,它附带一个功能叫TSA Pre,您网上查查。
申请到它们以后可以带来的便利如下:
TSA Pre可以让你在安检时走快队,人少,不用脱鞋脱皮带取出来电脑等。
Gloable Entry可以让你在入境美国时走快队,在专用通道的专用机器上扫脸即完成入境手续,之后拿着机器打印的小纸条就可以离开机场回家了。那张飞机上需要填写的入境表格都可以省略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枝儿呀,我看看都累了,别说你亲身经历了。保重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1

多谢分享如此详细的好经验,太不容易了,保重!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一路顺风早日跟家人团聚!Delta飞上海需要在韩国技术经停吗?你晚上登机前和入境时可能还需要弄一些绿码赶紧仔细研究一下或问问旁边一个航班的留学生,我看过别人写的分享文章复杂的看的我头都大了。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嗯,尽我所能:)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哇,终于成行。不容易。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是挺折腾的,但还是开心,终于可以回家看望父母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哪,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感谢分享,祝一切顺利。这通折腾下来,肯定心里有火,注意身体哈。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谢谢。真的实在不容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经过千难万险终于顺利成行!太不容易了!真佩服你!我是突发事件所以根本不可能像你这样一步步做的。祝你一路平安,与家人团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