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戏说《昆虫记》|卷十

(2021-07-05 07:22:41) 下一个

 

《昆虫记》有声书:晓鹂读书

第1章 蒂菲粪金龟的洞穴

小剧场:

我(好奇地):“昆虫的婚姻会是一夫一妻吗?夫妻双方会忠贞不渝吗?”

法布尔(肯定地):“有的会。蒂菲粪金龟就认识对方的气味。它们共同养育孩子,把卵藏在1.5米深的洞穴底部。”

 

第2章 蒂菲粪金龟与第一观察器

小剧场:

法布尔(自言自语):“人类不吃不喝能活几天?”

我(想了想):“3-5天!”

法布尔(赞叹不已):“蒂菲粪金龟至少一个月不吃不喝,还天天干挖地、搬土、爬洞的重活!”

 

第3章 蒂菲粪金龟与第二观察器

小剧场:

法布尔(喃喃自语):“为什么野外的雄蒂菲粪金龟四月就大批死去,而我实验室里的却活到了六月呢?”

我(猜测):“室内温暖?安全?”

法布尔(摇头):“不,野外的死得早是因为它们无所事事。因为蒂菲粪金龟只知道捡家门口的羊粪,一旦捡完生命就没有了意义。而我在实验室里天天提供足够的羊粪,它有活干。”

 

第4章 蒂菲粪金龟的道德

小剧场:

法布尔(请求雄蒂菲粪金龟):“伟大的昆虫父亲,请给人类一点建议吧?”

雄蒂菲粪金龟(郑重其事地):“您应养育您的孩子,尽您所能,英勇顽强。”

 

第5章 球象

小剧场1:

法布尔(感慨地):“昆虫中赫赫有名的都是草包,名不经传的倒真又才能。垃圾堆里埋藏着连玫瑰也比不上的珍奇!”

我(会心一笑):“您这是有感而发吧?”

法布尔(点头):“人类不也一样吗?我们根据一个人的服装质地、拥有土地的大小来判断他的价值,丝毫不考虑别的方面。

 

小剧场2:

伏尔泰(开玩笑):“听的人无法理解,说的人又说不清,那就是形而上学。”

法布尔(不开玩笑):“对,这就是高深的科学。人们用含糊不清的理论来解释不知道的事情,比如球象幼虫不同于其他象虫科昆虫的特征。”

 

第6章 大薄翅天牛和木蠹

小剧场:

法布尔(津津有味地吃烤木蠹):“终于吃到了一道名副其实的古罗马名菜。”

木蠹(萌萌的):“我是大薄翅天牛幼虫,不是柳蠹。你可以用面粉喂养我哦。”

 

第7章 公牛翁蜣螂的巢室

小剧场:

孔子(教导学生):“温故而知新,不亦乐乎!”

法布尔(引为知己):“对!我再次观察公牛翁蜣螂,就改正了有关食粪虫的两个错误观点。”

 

第8章 公牛翁蜣螂的幼虫和蛹

小剧场:

黑格尔(思考并得出结论):“存在即合理。”

法布尔(思考并质疑):“对,比如公牛翁蜣螂幼虫背上畸形的大瘤子,是为了储存以后造蛹室的材料。可是,它的蛹有11件武器,羽化后只剩下了额头的角。这又是为什么呢?”

 

第9章 松树鳃金龟

小剧场:

博物学新生(困惑地):“这种昆虫为什么叫缩绒鳃金龟呢?”

法布尔(建议):“抛弃这古旧的荒诞名称吧,叫它松树鳃金龟最好。因为它生活在松树上,只吃松针,从不危害庄稼。”

 

第10章 沼泽鸢尾象

小剧场:

初学者(懵):“假菖蒲鸢尾象,盲人草上唯一的指甲?什么意思?”

法布尔(哭笑不得地解释):“古人用菖蒲来治眼疾,鸢尾看起来像菖蒲。昆虫的跗节都有两个爪,沼泽鸢尾象偏偏只有一个。”

 

第11章 食素昆虫

小剧场:

法布尔(思考):“是什么决定了人类从动物中脱颖而出?”

我(脱口而出):“当然是智慧啊!人可是唯一的智慧生物啊!”

法布尔(摇头):“不,是胃。人的胃什么都可以吃,但昆虫却专注于特定食品,尤其是食素昆虫。比如三种不同的天牛,分别只吃黑杨、榆树、和樱桃树,别的宁死不吃。”

 

第12章 侏儒

小剧场:

我(惊奇地):“呀,这只粪金龟好小好丑啊!”

法布尔(疑惑):“这种侏儒是怎么来的?”

我(猜测):“天生的?营养不良?意外事故?”

法布尔(做了系列实验):“是食物匮乏导致的意外事故,不会遗传。”

 

第13章 论反常

小剧场:

法布尔(心事重重地画):“ ?”

我(会心地):“又有什么难题找不到答案吗?”

法布尔(幽幽一叹):“对,昆虫为什么会出现反常的原因,找不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第14章 金步甲的食物

小剧场:

法布尔(考考你):“我讲过的所有昆虫里,最凶狠的是哪个?”

我(回忆):“蝎子?狼蛛?母螳螂?”

法布尔(摇头):“是金步甲。它们简直就是收割虫命的机器,无情又凶残。”

 

第15章 金步甲的婚俗

小剧场:

法布尔(震惊地):“呀,又来一种!”

我(好奇地):“又来一种什么?”

法布尔(解惑):“野蛮的婚俗。像朗格多克蝎子和螳螂一样,雌金步甲也在交配后吃掉丈夫!”

 

第16章 反吐丽蝇的产卵

小剧场:

法布尔(边做实验边发问):“怎样才能防止肉类不蛆腐烂?”

我(回忆长辈们的做法):“把肉挂在通风阴凉的地方?”

法布尔(摇头):“不,是用薄纸袋把肉裹住。肉生蛆腐烂是因为苍蝇在那里产了卵。但苍蝇绝不会在纸袋上产卵,因为幼虫无力捅破纸袋进入里面。”

 

第17章 反吐丽蝇的幼虫

小剧场:

我(好奇地)“都说苍蝇喜欢吃屎,真的吗?”

法布尔(辟谣):“不,确切地说苍蝇吃死尸。它们的蛆虫可以液化任何动物的尸体。”

 

第18章 以蛆虫为食的寄生虫

小剧场:

法布尔(一本正经地):“昆虫会不会被自己的食物毒死?”

我(犹豫地):“......不会吧?食物,难道不是维系生存的吗?”

法布尔(边实验边总结):“有的会。比如蛆虫,如果身体带寄生小蜂刺破的伤口,被液化的肉汁进入伤口就会导致它们死亡。”

 

第19章 童年的回忆

小剧场:

法布尔(感慨地):“摆脱了岁月的利爪的记忆中,最富生气的是那些最早发生的事。这些事情在儿时记忆的软蜡模上留下的印迹,已变成了青铜般永恒不变的记忆!”

我(重重点头):“嗯嗯嗯嗯。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

法布尔(莞尔一笑):“当然是掏鸟蛋和采蘑菇啊!”

 

第20章 昆虫与蘑菇

小剧场:

我(力劝):“这种蘑菇虫子都不吃,一定有毒,千万别采!”

法布尔(毫不介意):“昆虫才不能告诉我们什么蘑菇可以吃呢!它们的胃和我们不同。再说,以我30年吃蘑菇的经验,不管什么蘑菇用沸水煮一下就没事了。”

 

第21章 难忘的一课

小剧场:

法布尔(沉思):“教学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有经验地):“当然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啊!”

法布尔(同意):“对!我对化学的兴趣就基于一次制造氧气的实验课。”

 

第22章 工业化学

小剧场:

我(肃然起敬):“观察昆虫、采集植物、写书、画画、教书、学数学、做化学,得荣誉勋章,觐见皇帝,您的一生多么传奇啊!”

法布尔(沉入回忆):“时间为我们安排了多少意料不到的事啊!”

 

附录一 萤火虫

小剧场:

我(低声哼唱):“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

法布尔(赞叹地):“所有的萤火虫从生到死都会发光,简直像满月里落下的小火花。”

 

附录二 菜青虫 

小剧场1:

法布尔(突击检查):“粉蝶的幼虫是什么?”

我(胸有成竹):“菜青虫。”

法布尔(追根究底):“菜青虫吃什么?”

我(自信满满):“植物。”

法布尔(不依不饶):“什么植物?”

我(不确定):“......什么都吃?”

法布尔(亮答案):“不,只吃十字花科植物,尤其是各种甘蓝。”

 

小剧场2:

法布尔(感慨):“一切动物都有生存的权利!比如菜青虫和小腹茧蜂。”

我(追问):“怎么说?”

法布尔(解释):“菜青虫狂啃甘蓝,是顽强地维护和行使它的权利。但小腹茧蜂把卵产在粉蝶的卵里,大肆消灭菜青虫,也是在捍卫它的生存权利!”

 

法布尔小传

小剧场:

法布尔(回忆过去):“大多数人是悄然离世的,他们的名字不再被人提起,他们被遗忘埋葬了,这是最不幸的埋葬方式。”

我(崇敬地):“您不会被遗忘埋葬,您的名字将与昆虫长存!”

 

《昆虫记》汉译小史(代跋)

小剧场:

周作人(饶有兴趣地介绍):“法布尔的书中所讲的是昆虫的生活,但我们读了却觉得比看那些无聊但小说戏剧更有趣味,更有意义。”

鲁迅(以《昆虫记》为例):“单为在校但青年计,可看到书报是在太缺乏了。我觉得至少还该有一种通俗但可惜杂志,要浅显而且有趣的。”

 

[2021/04/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