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二一年六月十六:突击培训

(2021-06-19 06:07:01) 下一个

爸妈:

 

我先前以为,老大她们去海滩住一周,纯粹就是为了玩儿,放松。今天才意识到,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大学前的突击培训。

 

首先,这一周她们要和朋友合住,两人或三人一屋,体验有室友的生活。她们虽然是好朋友,但一屋住一周还是有点小考验的:作息时间合不合,睡觉习惯好不好,晚上打不打呼噜磨不磨牙,自己的东西会不会收,能不能保持房屋整洁等等,越是生活细节越能影响相处。

 

其次,这周的一日三餐都由她们自己负责。虽然有父母跟着,但父母是甩手掌柜,只负责开车当司机。她们按定好的食谱去买菜,自己洗、切、蒸、煮、炒,几点做好几点吃。吃完自己洗碗、扔垃圾、收拾厨房。想起上次千千男友在家洗碗,拙手拙脚。我笑问在家做过家务没?他不好意思地答:“出国前我妈培训了一下。”看,这就是同样的作用了,她们也相当于做了一个简单的家务培训。

 

第三,她们要自己商量安排一周的活动,既要照顾男生的兴趣,也要体谅女生的爱好。游泳、徒步、去沙滩晒太阳、看球赛、看电影、划船、聊天......这期间,所有人都要参与讨论并自己做决定,不再有人帮她们做计划。

 

第四,学会分工、协作、和负责。七八个人一起自然要有分工,不管是室内还是户外。比如做饭,买菜、洗菜、切菜、主厨、收拾餐桌、摆盘、洗碗、打扫卫生都不可能一个人干。去户外的话,什么时间去,去哪里,怎么去,带什么,谁带,要不要在外野餐,吃什么,喝什么等等都得大家齐心协力,很锻炼个人情商和能力。

 

老大负责今天的晚饭。她们早就商量好要包饺子,去的时候就带了饺子皮,而且雄心勃勃地要包两种:猪肉白菜荤馅的,和韭菜鸡蛋粉丝素馅的。我想最初定菜单的时候,老大一定胸有成竹,她在家包过很多次饺子了呢。然而今天真正由她负责的时候,才发现居然有那么多问题:荤馅包多少?素馅包多少?肉要买几磅?整块肉还是肉泥?白菜买几朵?韭菜买多少?几个鸡蛋?白菜怎么切?用什么刀切?切多细?粉丝英文名字怎么说?长什么样?放多少?要开水煮还是凉水泡?更不用说把包心菜当成了大白菜,因为英文名字是一样的。期间打了无数个电话和视频来咨询,晚上十点半的时候又视频,兴高采烈地给我看包好煮好盛在盘子里的饺子。看着还不错,花边挺明显,也没破。晚上起夜发现她一点多居然还发了短信,说饺子做得特别成功,大家都爱吃。

 

我想,经过今晚,她才算真正学会了包饺子。虽然晚饭吃成了夜宵,但总算把大家教会了,喂饱了。对于上大学可能要自己做饭这件事,也应该有了更具体的概念。

 

教育提倡“寓教于乐”,这个海滩周算是这一理论的最好实践。对吧?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