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二一年六月九日:毕业生之夜

(2021-06-11 20:17:48) 下一个

爸妈:

 

在此之前,我一直没有老大真的要高中毕业的感觉。今晚算是真真切切有了体会。

 

学校一年一度的“毕业生之夜”原本是带晚餐的聚会,每家都要统计出席人数,安排座位。校领导当然都在场,其他老师自愿出席。我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到会场的时候碰到校长助理,她挺抱歉地说:“今年不能安排正餐,只能给大家提供纯净水。”

 

会场在新体育馆,靠墙的大桌子上左边整整齐齐摆着瓶水,正中是一大瓶鲜花,右边是一摞摞刚印刷的杂志Literary and Visual Arts(文学艺术)。这本杂志是学校文学艺术社团的成果,所有入选的绘画、摄影、诗歌、散文、微小说都是学生自己的作品。老大作为社团的头儿,自然以身作则,既画了画又撰了文,还创办了数字版的杂志。以后这个杂志就会有印刷和网络两个版本了,其中的内容有交叉但不完全一样。活动还没开始,我拿了本杂志翻看,再次被学生的才华惊艳。整本杂志非常精美,充满了文艺气息,比《年鉴》更吸引人,而且免费。

 

聚会开始,校领导简短的讲话后,我才明白,今晚其实是给学生和家长一个机会,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分享几年来的趣事。发言是自由的,谁想说话谁上台。第一个上台的是一个学生妈妈,她女儿正好在我的班,是老大的好朋友,要去布朗大学。她感谢学校老师对孩子的教导,让在别的学校被看低的孩子得到自信,从沉默寡言到如今的侃侃而谈。说话间她几次哽咽。然后,我就发现了一个规律:凡是学生的发言都是笑语嫣嫣,凡是家长的发言都是激动不已。可能是因为孩子们的心迫不及待地飞出了校园和家门,而父母则只能欣慰而无奈地原地留守吧?

 

老大的发言既感谢了老师,又趁机提醒大家别忘了领取杂志。一晚上,我其实心情很复杂。当然因学生和家长的发言而感慨,也惦记着老三。好久没穿西服打领带了,他一路上就觉得别扭。到了学校,聚会开始没多久便觉得不舒服。因为在室内,人多,气闷。去掉领带也于事无补,只好半途退出,去室外透气。我送他到外边,本想陪着他。他怕老大独自在那里孤单,别人都是一家人一起的。外边空气新鲜又空旷,他感觉自己一个人呆着没问题。我回到体育馆,老大也不放心,问了好几次他怎么样,要不要提前回家。老三去了室外就好了,我倒不是特别担心。我担心的是他短期内恐怕还是没法回国,就飞机上的空间和旅客的密度,他怎么可能受得了?我以为他基本恢复了,现在看来还得将养一些时日才行。

 

不过你们也别担心,等明年他能回去的时候,应该就大好了。给你们说个八卦宽宽心:我送老三出去的时候在门口看到几个黑衣大汉背手而立,面生,不是老师也不是家长,不知是什么人。散会的时候,老大看着黑衣大汉示意我:“看,M妈妈的保镖!”哦!原来如此!我知道M的妈妈是政府要员,但不知道她出行是带着保镖的。呵呵。

 

即此,保重。

 

哦,照片是那本杂志的封面,老大在电脑上画的,简直像油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