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恻隐之心

(2021-05-02 19:02:51) 下一个

爸妈:

 

说一件玩笑事儿:今儿孩子们吃完甜点要扔盒子,我一看,盒子底儿上零了一堆细小的碎渣,告诉老大抖到门口草坪上去。她们都奇怪地看着我,不明所以。老三为什么。我笑:给蚂蚁、小鸟、和别的昆虫吃啊!

 

老三摆手:千万别!会招蚂蚁。

 

我反问:把带糖的碎渣搁家里才招蚂蚁吧?

 

老三反对:盒子扔在垃圾袋里扎住,怎么会招蚂蚁?

 

其实,一般黑蚂蚁对房屋没有损害,除非蛀木头的白蚁。我想把那些甜点的碎渣抖到草坪上,是因为自从读了《昆虫记》,了解到各种昆虫生存的不易,它们生存的全部意义就是找到足够的食物,繁衍生息,为此而竭尽全力。那些甜点的碎渣于我们是垃圾,于它们则是赖以生存的食粮。以前我不在意昆虫,没有这种奇怪的恻隐之心。可现在,我真切地理解了一点“万物平等”的意思。说到底,我们人类,与蚂蚁、虫豸、动物、禽鸟、和鱼并无不同,都是一种生命而已。不过是有些活得久些,有些朝生暮死。既使生命的长度不同,但生命的本质都一样。佛家的不杀生其实就是明悟了这一点。同时,人类,因为有了智慧,衍生出不同的文明,使善更善,使恶更恶。在这一点上,倒不如凭本能行事的动物那么直接和纯粹。

 

人类之于蚂蚁虫豸,是它们无法了解的生命存在。谁能说,没有一种于人类而言也无法了解的更高级的生命存在呢?在那些生物眼里,我们也不过是蚂蚁虫豸吧?道家说宇宙内有三十六重天,佛家说有三十三重天。总之,宇宙八荒存在着数不清的大世界和小世界。地球,不过是其中之一而已。当今科学也在不懈地努力寻找地球以外的智慧生命,关于“外星人”的传说层出不穷。

 

下午在窗前发现一只大蚊子,一次又一次撞向玻璃想要离开,细长的腿被折断了还不罢休。以往我要么不理它,要么一脚踩死。可今天,我把它轻轻拈起来,送到了门外廊下。它在地上挣扎,薄薄的翅膀不断拍打。我看着它,心想:家里有幼虫在等它吧?它撞得缺胳膊少腿也要回家,是有必须回去的理由吧?可是,如今的它还回得去吗?但愿它能。

 

我叹口气,转身回屋。此刻这种恻隐之心,其实不过是物伤其类,将心比心罢了。我们要善待自己,也要善待其他生命。你们说呢?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