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三日:河边公园

(2021-04-06 17:49:51) 下一个

爸妈:

 

因为疫情,毕业班的很多活动都取消了。老大特别郁闷。因为轮流,学生一周只有两天去学校,她和不在同一批去学校的好朋友几个月没见了。原本约好了一起去看樱花,不料一来封路车进不去,二来前夜一场春寒让盛开的樱花都蔫在了树梢。于是,她们改变了计划,打算今天在一个河边公园碰头。

 

那个公园在DC南部,靠近里根机场,飞机分分钟从头顶飞过。于是,那个公园就有个传统:毕业生晚上去那里集会,就着夜色看飞机。

 

说是公园,其实就是一大片空地,周围修了骑车、跑步、走路的人行道,路边稀稀疏疏地长着一些树木。不过,它的好处也就是一大片空地,方便人们隔着距离聚会。她们约在午后,我们到的时候诺大的停车场几无空位。但放眼望去,草场上空空落落,只见这儿一条毯子,那儿一条毯子,零零星星的,丝毫不见拥挤。大家坐在毯子上晒太阳、聊天、野炊,就像在海滩上一样。

 

老大和朋友也带了毯子,俩人抛我下自去了。我没带毯子,就在草地上溜达。东看看,西瞧瞧,闲逛。

 

天气非常好。骑车的人特别多。有的全副行头,速度很快,很专业的样子;有的骑着共享单车,慢条斯理,显然是观光旅游的;有的骑是双人车,情侣们一前一后,动作默契地蹬着车,不紧不慢地隐没在水边的弯道;有的自行车是为孩子准备的:把孩子放在车前的兜子里,或拖着一个小车斗,里面坐着小小孩。跑步的人也一样,快跑的,慢跑的;独自一人的,成群结队的,一家一起的。还有陪孩子踩滑板的,蹬独轮的,滑滑轮的。其中一对组合让我动容:年轻男子是盲人,戴着墨镜,手持盲杖探路,走得非常自如且自然,完全看不出有眼疾。她旁边的妇人年纪略大,也许是妈妈?她穿着风衣,跟着他的脚步,俩人低声说着话。

 

草场上的人群大多是休闲的:

——横七竖八地仰面朝天躺着晒太阳的大人,围着毯子你追我赶,打打闹闹的孩子。

——小情侣一个枕着一个的腿,或背靠背坐着,各自在听音乐。

——年轻父母在训练刚会走路的孩子,爸爸站在二十米外,张开双臂,喊着孩子的名字加油。妈妈跟在孩子身后,假装在追他。三头身的小小孩露着白白胖胖一节莲藕似的小腿,跌跌撞撞往前冲。脚下一绊,摔在草地上。哼哧哼哧爬起来接着往前跑,终于一口气冲入爸爸的怀里,被亲亲和举高高。

——有人在给孩子过生日,专程带了桌子,粉色的台布,花花绿绿的杯盘,挂着铃铛的绳子,一个个绣花棉坐垫,甚至带了一个漂亮的高花瓶,里面插着一大捧白色的芦苇。

——有人在草场边的烧烤架上烧烤,蓝蓝的青烟顺风飘散,带着一股烤肉的香味。

——四个孩子在玩橄榄球,旁边歪歪斜斜地躺着几辆自行车,音乐声充满活力。

 …… 

 

我逛着逛着到了河边,挑了块干净平整的石头坐下歇脚。河里有人在开小艇,水波一浪一浪扑过来,打湿了岸边刚发芽的小灌木。

 

原本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午后。但在这个依旧需要保持距离的日子里,却有一种莫名的感慨。纳兰性德以李清照的典故写的那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也许是此刻的心情写照吧?总是失去了的东西,才知道是珍贵的。

 

即此,你们多保重。

 

哦,照片是遍布那片草场的一种野花,矮矮的,毯子一样。特别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