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二一年四月二十六:职业病

(2021-04-30 20:20:56) 下一个

爸妈:

 

人啊只要从事一项工作久了,在生活中多多少少都会带点本行业的痕迹,即所谓的“职业病”。

 

据说,老师的职业病是爱唠叨,惯于教育别人,好为人师。我自忖不是一个唠叨的人,在家里,这个角色是老三的。姑娘们老笑他像唐僧念经一样,一句话重复了一遍又一遍。至于教育别人就更不可能了。在国内,老师之所以养成了“教育别人”的习惯,是因为老师尤其班主任有威权,师生之间有上下的区别。在美国,老师,尤其是外语老师,真正在做“传道、授业、解惑”的事,“育人”的责任相对小些,因为语言课是一门技术课。

 

最近,老三老嫌我说话声音大,突然说句话常吓他一跳。有时候讨论一个问题,说我像在吵架。在车里,和孩子们说话也被提醒过几次:“妈你干嘛这么大声?我们能听见。”如此这般被他们嫌弃,我好委屈:我明明没有故意大声说话呀!而且,我真的不觉得自己声音大。难道是耳朵有问题,听力出岔子了?

 

今天在学校,听到楼上一个老师讲话声如洪钟,穿墙透壁,清清楚楚传到我耳朵里。突然灵犀一闪:说话声音大不是因为听力问题,而是老师的职业病啊!

 

以前在教室上课的时候,地方小,学生集中,用不着大声嚷嚷。去年开始上网课,有时因为网络不稳定,常常听不清学生说话,学生有时也听不见我说话,为了互相听清楚,自然而然就提高了声音。有时因为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为了警醒他们,下意识就加大了音量。也有时因为学生听不懂,一着急不知不觉就声音大起来。一定是这样!自从开始上网课,不光声音变大了,也比以往费嗓子,常常一节课上下来口干舌燥的。

 

好在秩序慢慢正常起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回到了教室。我这个大声说话的职业病有望好转,不会变本加厉了。否则,人没老,耳不背,说话倒像吵架了。

 

想想老妈当了一辈子老师,有时候一个教室坐七八十个学生,却不见您有什么职业病,既不唠叨也不大声吆喝,更没有好为人师。...... 啊,不对!老妈也有职业病的,那是真正的生病,身体上的,所以才会病退。看来是没法摆脱职业病了,只希望我的职业病别太招人烦。:)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