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二一年四月二十四:出行自由

(2021-04-27 20:18:34) 下一个

爸妈:

 

国内公交系统发达,自由出行不是问题,小孩子也能独自去朋友和同学家玩儿。美国私家车普及,公交系统不发达,孩子在未成年之前基本没有出行自由。在美国,虽然各州能考驾照的年龄略有差异,但大体都是十六岁就可以开始学车,十八岁以后可以独立驾驶。这就意味着,只有年满十八,考到驾照,才有独自出行的自由。因此,拿到驾照算是即将成人的一个标志。

 

昨天老大问我:“妈,明天我可以和同学一起去天一买点心吗?他拿到了驾照,路考得了一百分呢!”

 

刚拿到驾照就约着一起玩?路考得一百也不行!不放心。

 

我摇头:“你不能坐他的车。”

 

老大解释:“不是我坐他的车,是他跟着我的车去。我给他推荐了天一的点心,以前他不能自己开车来。现在拿到驾照了就可以自己开车来啦。”

 

这行。

 

今天到了约定时间,俩人在家门口碰头,一前一后出发了。但是,一路有很多红灯和路口,左转右转的,就算老大尽量顾及她同学,但还是有车插入两车之间。终于在一次左转紧接着右转之后,后视镜里看不到她同学的车了。

 

老大一声惊呼:“天啦!他走丢了!怎么办?”

 

“别担心,他有地址和导航啊。”我安慰她。

 

她还是很紧张:“他从来没来过这儿。这儿的路有点复杂,希望他能找到吧。”

 

又过了两个路口,她同学的车再次出现在后视镜里。老大刚松了口气,就到了最后一个大路口。她前面是一辆大车,把视线挡得死死的,等发现是黄灯的时候她已经到了路中央,只好一鼓作气过去了,她同学又被拉在了路那头。

 

过了那个路口就到了。老大急急忙忙停下车,跑到路口去给同学当指挥。等她同学平安顺利把车停好,才真正松了口气。

 

看,即使像她同学那样能自由出行了,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好歹不用和父母绑在一起了,虽然还不是真正独立,怎么也算踏出了第一步。

 

其实,大千世界,动物千差万别,各类幼崽长大离家的时机自然不同。有的天生就是孤儿,一出生就要面对陌生而广阔的世界。有的在妈妈背上或怀里呆几分钟、几天、几周、或几个月,身强体壮后便不辞而别。唯有人类幼儿的成长期长达十几年。

 

在古代中国,女子十五及笄,男子二十加冠。现在无论男女,法定的成年年龄是十八岁,法定结婚年龄男二十二,女二十。在美国,虽然法定成年也是十八岁(法定结婚年龄各州不同),但真正的成年是二十一岁。这个年龄以下的人碰烟、酒都是违法的。当然,这些都是法律上的。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成年很久了还在啃老,有些人早早就挑起了成人的重担。

 

不过,不管怎么说,能拿到驾照总算能自由出行了,还是值得庆贺的。你们说呢?

 

即此,保重。

 

家里的牡丹开了第二种。我说是粉色,老三说是紫色。你们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