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七日:三百日

(2021-04-10 19:56:32) 下一个

爸妈:

 

今天终于录完了《昆虫记》十卷。掐指一算,等播完的那天正好三百日。

 

去年夏天我脑子一热,开始录这套书。当时是真没想到,会花这么长时间,而且日日不间断地做这件事。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像读这套书这样,如此认真地读过另一套书——一字一句地读,还不止读一遍,读错了得返工,嘴皮子秃噜了也得返工,卡住了还得返工。不认识的字,甚至不确定的发音都要查字典。有些字连字典上都找不着,又不知道读音,幸亏手机上有手写方式,否则查都没地儿查去。录一遍,剪辑一遍,听一遍。放到电台上去之前,还要给每一章写一个科普摘要,和一个轻松幽默的小剧场。就连自己最心爱的《红楼梦》都没这么认真下功夫读过。简直就是法布尔说的那句话:“时间为我们安排了多少意料不到的事啊!”

 

跟着法布尔的脚步,从卷一开篇的那个春天,他和几个学生一起去安格尔高原上查看圣甲虫开始,到卷十附录二的那个夏天观察菜青虫,春秋轮回,几十年的光阴隐藏在文字里,我透过他的眼看见了各式各样昆虫的家建立在地下、墙角、树干中、腐土里、垃圾堆、尸体下......,通过他的手触摸到上百个昆虫的鞘翅、磷翅、膜翅、触角、螯肢、毒牙、大颚......,通过他的文字了解了形态各异的昆虫的食谱,吃蜜、吃肉、吃植物、吃尸体、吃垃圾、吃粪便......通过他的记录观摩了各类昆虫的家庭生活:伟大的母性,冷漠的父亲,一夜之欢的伴侣,吃掉丈夫的雌性......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虫也是一世界。在被人类漠视的虫豸世界,每一种生命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和价值。大自然,对待人类和对待昆虫一样仁慈或一样冷漠,所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自然界的每一种生命都一样平等,一样值得被尊重。

 

放下书卷,我为他锲而不舍追寻梦想的毅力而折服。前半生他教书为生,因生活所迫,只能利用闲暇断断续续地研究昆虫。年过五十之际,毅然辞职,在清贫的生活中致力与昆虫研究,此后三十余年远离尘世的繁华与喧嚣,蛰居乡野,双足踏遍了周边的沟沟坎坎,双手翻边了无数的土石和草木,双眼看尽了大小的昆虫。他抽丝剥茧,第一次把我们身边的小世界真真切切地展示在世人面前。虽然他穷尽一生,还有数不清的疑团没解开,但就像他在卷十的最后一句所说的:“让我们耕耘吧!” 只要不放弃,就会有收获。

 

法布尔说过:“大多数人是悄然离世的,他们的名字不再被人提起,他们被遗忘埋葬了,这是最不幸的埋葬方式。”因为世人不屑一顾的那些虫豸,他的名字却不会被世人遗忘,而成为自然史上的一座丰碑。

 

有梦想,并为梦想拼尽全力是多么令人起敬啊!

 

就感慨到这儿吧。你们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