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二十八:越来越多

(2021-03-31 18:51:36) 下一个

爸妈:

 

今天收到小头的信,说一个八年级的学生明年升高中想修中文和西班牙双语言课,家长想咨询一些问题,请我解答一下。这是职责所在,责无旁贷。

 

我看家长的姓是Kong,猜测可能是亚裔。到了约定时间,打开视频一看,果然都是亚裔。言谈中了解到,他们可能是中国人,至少有一方是中国人。因为提到小时候曾送孩子去中文学校,奶奶在家也说中文。

 

这是我到这所学校七年间收到的第四个有中国背景的学生,一个在中文四,父母都是中国南方人。一个在中文三,父母双方都是中国人。一个在中文二,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白人。我们学校原本就小,从学前班到十二年级一共才六百多学生。亚裔就更少,其中中国家庭屈指可数。学中文的有中国背景的孩子更是凤毛麟角。就这样,这两年招收的中国家庭的孩子算是多的了,至少高中每个年级都有一两个。我刚入职的那几年,一个中国家庭的孩子都没有。

 

我很高兴看到这样的变化。一方面显示了中国孩子上私校的多起来,另一方面也显示了我学校在招生方面更多元化。以前也讲多元化,但所谓的有色人种都以黑人为主。然后是日本人、韩国人和被领养的中国小孩。

 

你们肯定觉得,有中文背景的孩子中文一定学得最好。其实不然。现有的三个孩子中,有两个非常好,但也没有一骑绝尘遥遥领先的趋势,他们没有任何中文背景的同学中学得好的和他们棋逢对手,不差上下。另外一个,比他的同学差多了。当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优点是发音都比较好。声调对非母语的外国人而言,是最难掌握的技巧。很期望见到这个新来的孩子,希望他有一点中文底子,能引领他的同学。也希望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

 

中国人向来注重教育。普遍来说,在美国,但凡中国人扎堆儿的地方,学区一定不错。比如我们社区,搬出去一家白人,搬进来的差不多都是中国人。我们当年也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搬到这个区,很可惜没怎么享受到好学区的福利。不过,大环境很好,至少安全无虞。

 

所以,你们别太担心。我们一切都还好。

 

即此,保重。

 

又,门前的樱花开了。送一朵给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