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十四:二月二

(2021-03-16 11:21:10) 下一个

             

爸妈:

 

今天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老爸开玩笑说,从今天开始属龙的人的好日子开始了,因为不再是龙潜于渊,而是即将飞龙在天。

 

这个日子,各地都有不同的风俗,比如要理发什么的。咱们那里是要炒豆子、爆米花。那种圆肚子的爆米花机你们肯定记得。一个烧得黑黑的圆肚铁罐子,放在一个铁架和火炉上加热,用手摇铁柄,保证受热均匀,到了一定时间,把封闭的口对准一个大袋子,袋子前部是隔热材料做的,圆球形,后半部就是普通麻布了。把封口打开,“嘭”的一声像雷一样炸响,袋子里就是热腾腾、金灿灿、滚烫的爆米花了。一碗米能爆出一盆米花来。

 

可小时候,用爆米花机来做爆米花不常有。偶然有人走村串户来一趟,麦场上就围满了大人和小孩,惊奇地瞧着那个在火上烧的黑家伙,把一碗白米或一缸玉米,“嘭”一下从生的、硬的、不能吃的变成熟的、脆的、香气扑鼻的好东西。那情景,比戏台上大变活人的魔术更让人目瞪口呆。

 

更多时候,都是家里大人自己炒豆子。用爆米花机,白米和玉米最好,但自己家里炒倒是豌豆、黄豆、蚕豆、花生、瓜子最好,炒麦子和青稞也可以的。每到那天,小孩子的口袋里装满了炒熟的豆子,拿到学校互相交换。当然,教室里时不时冒出的臭屁也是一大记忆,哈哈哈。

 

那是一年一度可以尽情吃豆子的日子,比过年的时候品种都多,肚子总是撑得鼓鼓的。大人们当然不会让小孩把豆子一天吃光,总是装在袋子里挂在小孩够不着的梁上。怎么偷偷拿下那个袋子,是那时动过的最大的脑子。

 

昨儿打电话,老妈还问我有没有给孩子们炒豆子?我翻了翻柜子,还真有黄豆和黑豆。不过她们不吃这样现炒的,嫌硬。于是,我炒了点花生意思意思。在美国有一种袋装的爆米花,放微波炉里加热,几分钟就能爆一大袋子,俩孩儿偶然看电影的时候会做来吃。

 

对她们而言,爆米花意味着看电影,并无其他节日气息。对我而言,爆米花意味着儿时简单而美好的时光。

 

咱们当地有一句俗语,说“正月正,挂红灯”,“三月三,换单衫”,忘了二月二是什么了,是“看柳叶儿”吗?总之,天气一日比一日晴好,希望春回大地的时候,疫情也就缓解,我们能顺利回国了。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