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十二:植树节

(2021-03-14 19:53:07) 下一个

                               

爸妈:

 

要不是我大姐今天发了植树的照片,我都忘记了今天是植树节。读书时候,每年植树节学校都会组织去植树,有时在河滩上,有时在山坡上。对学生而言,那就是放假,不管是挖坑、种树还是填土、浇水都是玩儿,没人关心那些树苗以后会怎样。也不知我们那些年种的树到底活了没?

 

咱们那儿山高沟深不说,偏还是碎石山,不长树的那种。遇到夏天下暴雨,发洪水,滑坡和泥石流是常见的。不说别处,就城后的北山,年年各单位去种树,多少年了,在卫星图上还是一片荒山。倒是咱们老家,这些年退耕还林的效果不错,儿时的荒坡变成了绿林。

 

说起今儿是植树节,老二问:“我小时候,外婆哄我睡觉的那首歌叫什么?什么月,什么花的?我不记得词。”

 

我知道她说的是《南坪小调-采花调》,我妈当年习惯哼着那首歌来哄她睡觉,就像我习惯用《摇篮曲》一样。《采花调》只是一个曲调,调子很美,循环往复,层层叠叠。词儿可以现编,我隐约记得我妈唱的是:

 

正月里采花无(哟)花采,二月里迎春花儿开;

三月里桃花红(哟)似海,四月里牵牛上架来;

五月里石榴红(哟)窗前,六月里芍药赛牡丹;

七月里荷花遍(哟)人间,八月里桂花香满天;

九月里菊花开(哟)满山,十月里大理花正欢;

冬月里蜡梅不(哟)怕寒,腊月里水仙黄灿灿。

 

其实就是唱每月的月花。正月的社火班子里常用这个调,唱《十二大将》什么的。

 

见我记得词,俩娃嚷嚷着让我唱,老大还要录音,说记下来将来给她的孩子们唱。俩人嘻嘻哈哈跟着我有一句没一句地瞎哼哼,常把花名搞混,对不上月份。被她俩一闹,我也好想听老妈唱《采花调》呀。妈的嗓子比我们姐妹仨都好,唱歌唱戏都好听的。:)

 

老爸老妈,我好想你们。多保重。我争取暑假能回去看你们,已经给大使馆写了信,希望能尽快收到回复。

 

即此,保重。

 

又,学校的迎春花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