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十日:春意融融

(2021-03-13 18:56:28) 下一个

                                           

爸妈:

 

今天是这个春天第一好天气,高温73度。下午开完会,抵挡不住阳光的诱惑,去小区走路。

 

阳光很好,暖暖的,居然走得汗津津的。放眼望去,高大的树木还是光秃秃的,枝桠嶙峋;大多数的草坪依虽然是绿色,但夹杂着大量枯草,像头发花白了的老人,有些人家的草坪大约用了不同的草种,草皮全枯,一丝绿色也无;花坛里还是枯枝败叶,似乎没有什么变化。可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春天。

 

看,树枝虽然是光秃的,但树梢上鼓突出了小小的苞芽,印在蓝天上,特别鲜明。那些苞芽,就像小孩子画画, 因为不会画树叶,就把所有的叶子都涂成黑点。又像是画在树枝上的音符,看似杂乱又有内在的秩序。草坪夹杂着枯草,但枯草下的嫩芽早已探出了头,茂盛的苔藓伸出了细长的孢子,顶着鲜嫩的圆圆的孢头,像一个个好奇看世界的眼睛。荠荠草这里一朵,那里一朵,辐射状的茎上圆圆的叶子,美丽又迷人。小的只有铜钱大,大的已有巴掌大,开了白色的细小花朵。让人忍不住想,如果把它印在布上,做成长裙该多么美。花坛里的各色灌木,光秃的枝干变红、变绿,仿佛能感觉到有东西在里面涌动。我知道,那是春天带来的生命,生生不息。

 

就算看不到春色,只听小鸟的叫声就知道春天来了。季节越来越暖,各式各样的鸟在林木间啁啾。我不是公冶长,不懂鸟语,但我就是知道,鸟叫的声音不一样了!更清脆,更宛转,更悠长,更富于变化,更多的你来我往,互相鸣和。有一句古诗形容这种景象最贴切了,那就是“燕燕于飞,上下其音。”

 

写到这儿,突然想起赵忠祥老师,他配音的《动物世界》那脍炙人口的台词:“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们繁殖的季节,山林的空气中弥漫着荷尔蒙的气息……”对,就是这样,鸟儿们也在为此而歌唱,为了新的家、新的生命而欢欣鼓舞。

 

咱们那里的节气比我们这里向来要早,早就是杨柳依依,花开似锦了。天气好的时候,你们多出去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看看花红柳绿,听听鸟鸣水汀,晒晒暖暖的太阳,感受一下春意融融,于身心都有好处。

 

即此,多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