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五日:光的角度

(2021-03-09 20:11:35) 下一个

       

爸妈:

 

白色的阳光其实是七色的,这是现代科学常识,读过中学的人都知道。

 

我虽然也知道这一点,还知道通过三棱镜可以观察光的色散,但实际上从来没见识过真正的七色光。当然,彩虹的赤、橙、黄、绿、蓝、靛、紫不算。可前两天,很偶然的机会看见了七色光。

 

上周四,我独自去学校,在一个路口等红灯,我的车是第一辆。这是一个大路口,对面有一面很大的路牌,不知是特意还是意外,路牌略斜,阳光斜斜地打在路牌上熠熠生辉,那面路牌上清清楚楚地排列着七彩光,我惊喜地瞪大了眼睛。随即绿灯亮了,别说拍照,连多看一眼都来不及。

 

此后的几天,我特意在那个路口来回时多加留意,可同样的路牌却再也看不到七彩阳光了。我想应该与时间有关。确切地说,与光线照在路牌上的角度有关。那天,我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时间,是八点三十七分。而此后的几次,不是下午就是早上七点多,虽然也有阳光,但照射的角度不同,结果自然就不同。

 

这让我想起了颐和园著名一景:十七孔桥的“金光穿洞”。每年的冬至,日落时分,阳光穿过桥洞,照亮全部十七个桥洞,成为奇观,如图所示。这就是设计此桥的时候,利用了光线的角度。

 

更著名的,号称“世界七大奇观”的玛雅金字塔,也就是墨西哥的羽蛇神金字塔的“羽蛇降临”。这座金字塔有四面,只有东北面雕了羽蛇头像。每年的春风、秋风的日落时分,阳光掠过台阶,影子落在台阶旁的矮墙上,波浪似的蛇形蜿蜒而下,连通蛇头,成为完整的金光灿灿的巨蛇,象征着羽蛇神降临人世。这,其实也是利用了光线的照射角度。看照片,像吧?

 

忘了在哪部武侠小说里,有一个藏宝地的入口,也是在特定一日的特定时间,阳光落到山上形成的特殊图形的地方。

 

总之,不同角度的光线会有神奇的效果。有的是自然的,有的是人工的。

 

你们见过什么特别的由光线导致的奇异现象吗?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啊,真的?感觉错过了一个亿:)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路牌七彩光那天说明你运气来了,应该去买彩票。不是经常碰得到的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科学里蕴含着艺术:)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学理科的看到的是科学,学文科的看到的是艺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