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元月二十九:脱口秀

(2021-02-01 19:17:19) 下一个

                                   

爸妈:

 

最近看了一档电视节目《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有点像传统的单口相声,但都讲社会时事、生活百态、搞笑段子,既讽刺社会现象,又自我嘲笑,表现不同行业不同人物的生活状态。虽然有些梗太牵强,但总的来说还是又开心又好笑的。

 

其实,所谓的“脱口秀”是英文talk show的音译,直译为“谈话表演”,是西方自上个世纪以来非常流行的谈话类节目。通常有一个幽默搞笑的主持人,每期邀请不同的嘉宾,以谈话为形式,来讨论某些观点和现象,比如《实话实说》《锵锵三人行》。也有些会在间歇有短暂的乐队表演,比如《金星秀》等。

 

但这个节目,并不是这类谈话类的“脱口秀”,而是单个人的喜剧表演,形式类似单口相声,内容接近“脱口秀”。以前我从未看过类似的表演,觉得挺有意思。于是把前两季都翻了一下,就有了一个很清晰的感觉:当兴趣变成专业就索然无味,只有技巧了!

 

为什么呢?国内这种类型的“脱口秀”算是新领域,参与的人数尚少,三季以来看到了很多旧面孔。第一季的时候,很多演员都有正式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兼职讲“脱口秀”,比如第一季的冠军庞博,当时还是一家外企的程序员。再比如呼兰,曾就读哥伦比亚大学,回国当了大企高管。因此,他们的段子带有生活气,是从鲜活的日常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因而感人。第三季的时候,他们都变成了专职脱口秀演员,很多段子就只是段子,硬写出来的,很尬,大玩文字游戏,味同嚼蜡。

 

今年第三季,除了旧人还有很多新人。有些新人也是兼职,比如赵晓卉,她学的是汽车机械,在只有她一个女人的车间上班。她的段子就围绕着她的生活和工作展开,别开生面。尤其今年的黑马李雪琴,虽然决赛只得了第五,但她与众不同的风格使她脱颖而出,让人眼前一亮。她,也是第一次说脱口秀,以前从来没接触过。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人或者段子,都有烟火气。如果,以后她们都成了专职的脱口秀演员,怕是难有如此精彩纷呈的梗了。毕竟,一个喜剧演员失去了生活,就像一株花失去了土壤吧?

 

当然,如果两头兼顾,时间和精力是否容许先不说,单位领导怕也不会开心。凡事总难两全。

 

不过,我今天给你们提起这个,是推荐给你们看。平常日子里听听笑话,乐一乐也是好的。:)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