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二月二十五:元宵灯谜

(2021-02-27 17:12:34) 下一个

                                     

爸妈:

 

今儿是十五了。往年,十五斗社火,各单位、乡镇、村的社火齐聚大体育场进行表演斗舞,大街小巷喜气洋洋。今年因为疫情取消了所有都文娱活动,是少有的冷清的一年。不过汤圆儿还是吃的。

 

按咱那儿的习俗,出嫁的姑娘十五都被接回娘家过节,我嫂子和侄媳妇各回各家,大姐自然也回来过元宵。我看到她发的照片了,汤圆儿很甜,白龙江上的夜景很美。

 

想起有一年过十五,我还在读初中吧?各单位有花灯比赛,沿着新市街两边拉起了长绳,挂满了彩灯,都是手工做的。除了常见的四方风灯、圆形红灯、和八面宫灯,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朵白菜。那碧绿的叶子,透明的叶茎,一层包着一层,简直是最著名的那件国宝“碧玉白菜”的翻版。其次是十二生肖。那些动物灯活灵活现,我还记得很多细节:胖肚子的猪是粉色的,小尾巴卷成了圈儿;凸眼睛的金鱼,金箔做的鱼鳞闪闪发光;独立的金鸡尾巴五彩缤纷,简直像开屏的孔雀;捧着萝卜的兔子,眼睛红花的,像活的一样;猴子灯大大小小串成一串,像《猴子捞月》里的插图......

 

那些灯下面还挂着灯谜。谁猜着了就撕下来,拿去十字路口桌子那儿兑奖品。有时,一个谜好几个人都猜着了,孩子们便去抢谜面,谁手快归谁。大人们通常只陪着孩子玩儿,给他们当参谋。偶然,也有极难的谜面没人猜准,孤零零地挂在那里,小小的红纸条在风力晃来晃去,在灯光下一明一暗的。当然,猜错也是常有的事。不见得每个人都能拿到奖品。人们赏着灯,猜着谜,图得是那个喜庆味儿。

 

我自己猜谜很菜,从来没拿过奖品。记得有一次学校办活动,也是猜灯谜,有一个谜面很简单:“点心”,打一字。那时我们刚学完《沁园春.雪》。我一看,这不就是“沁”吗?点+心。于是,兴冲冲地跑去兑奖。结果,人家说不对,又不告诉我谜底。我疑惑了很多年。后来,不知怎么灵光一闪,想到谜底应该是“口”吧? “点”的“心”,不就是“口”吗?可惜没人告诉我谜底是否正确了。呵呵。

 

今天老师群里很多人在猜谜,各种谜面都有:除了传统灯谜,还有数学公式的,成语的,图画的,应有尽有。有一组是把一个字换成另一个字,打一个成语。我看了半天,一个也没猜出来。你们想不想试试?看图。

 

猜不出来就算了。我只想借此图个乐,并祝元宵节快乐!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