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戏说《昆虫记》|卷四

(2021-02-18 05:29:55) 下一个

第1章 长腹蜂

小剧场:

法布尔(循循善诱):“谁住在烟囱里?”

我(脱口而出):“圣诞老人!”

法布尔(叹气):“是怕冷的长腹蜂啊!”

 

 第2章 黑蛛蜂与长腹蜂的食物

小剧场:

法布尔(考考你):“黑蛛蜂与长腹蜂有什么共同之处?”

我(自信地答):“都是蜂儿!”

法布尔(再次叹气):“它们都吃蜘蛛啊!”

 

第3章 本能的差错

小剧场1

长腹蜂A(疲惫地):“好累!这间蜂房怎么这么能装食物呢?我都跑20趟了!”

长腹蜂B(茫然地):“房子不见了?可地儿没变呀。嗯,肯定是我眼花了,接着干活吧。”

法布尔(惊讶地):“原来,不光石蜂只认地儿不认门儿,长腹蜂也一样啊。”

小剧场2:

法布尔(预料之中):“大孔雀蛾果然不走回头路,去修补被剪断的丝网。唉……”

我(感慨地):“近一百章的文字里,每只昆虫都在说:绝不回头!!!”

 

第4章 燕子和麻雀

小剧场:

法布尔(小测验):“燕子、麻雀、和长腹蜂的共同之处是什么?”

我(知道答案):“都住人家里!”

法布尔(点头):“对!但在进入人类居所之前,它们都用古老的技艺在野外安家。”

 

第5章 本能与鉴别力

小剧场:

我(虚心请教):“您认为,昆虫的行为是有意识的吗?”

法布尔(悉心解惑):“本能是无意识的冲动,鉴赏力则是有意识的选择。”

 

第6章 体力的节省

小剧场:

壁蜂(唉声叹气):“衰!最好的地方没抢到,只能累死累活地打隔墙了。”

石蜂(摩拳擦掌):“一定要干嬴这一架。要不然就得累死累活地修新房!”

木蜂(大喜过望):“居然撞见了现成的房子!这下可省力了。”

条蜂(修修补补):“旧房再怎么大装修,也比修新房省力啊!”

 

第7章 切叶蜂

小剧场1:

我(惊奇地):“您对伯劳这么熟悉!您也研究鸟类吗?”

法布尔(谦虚地):“呵呵,偶然会拿来和昆虫做比较。”

小剧场2:

法布尔(赞叹不已):“七百多片叶子!真是灵巧的女裁缝啊,椭圆和圆一刀就切好。”

我(猜测):“谁?切叶蜂?”

法布尔(点头):“对!它们是天生的几何学家!”

小剧场3:

切叶蜂(笑嘻嘻地):“修房子的材料我不挑,随处可见的叶子,只要柔软细腻、有韧性、离家近都可以。”

法布尔(赞同地):“对,见过的、没见过的、本地的、外国引进的植物都行。”

 

第8章 黄斑蜂

小剧场1:

法布尔(黯然地):“这只黄斑蜂终于可以休息了。”

我(不解):“休息还不好?您干嘛难过?”

法布尔:“......对于勤劳的昆虫来说,只有一种休息,那就是死亡。”

小剧场2:

我(饶有兴趣地):“小幼虫羽化的时候才出窝,它们吃那么多东西不拉臭吗?”

法布尔(哑然失笑):“怎么可能不?”

我(掩口):“边吃边拉?好恶心......”

法布尔(笑):“人家好聪明的,各有各的办法,才不会把粪便和食物混在一起!”
 

第9章 采脂蜂

小剧场1:

法布尔(深思熟虑):“幸福就是避免不幸。”

我:“同意。”

法布尔(推而广之):“采脂蜂没学会避免不幸,可见进化与本能毫无关系。”

我:“......”
 

小剧场2:

富兰克林:“一个好的工人既应该会用锯子刨,也应该会用刨子锯。”

法布尔:“对!昆虫就是这样的好工人!”

 

第10章 筑巢蜾蠃

小剧场1:

肾形蜾蠃:“我的巢有带格纹状的镂空弯管烟囱!”

阿尔卑斯蜾蠃:“我的巢像嵌了钻石!”

筑巢蜾蠃:“我的巢是没你们的好看,可在泥里加植物纤维做柴泥的专利是我的!”

小剧场2:

我(甩手):“杨树叶甲幼虫身上的白汁是什么?好臭!”

法布尔(莞尔):“那是它的防御工具,味道像硝基苯,也就是密化油。”

小剧场3:

杨树叶甲幼虫(惊慌失措):“快跑啊!天敌蜾蠃来啦!”

蜾蠃A(抓住叶甲幼虫当胸刺了三针):“嗯,这只给孩子当储备粮吧。”

蜾蠃B(在叶甲幼虫尾部刺了几针后开始咬屁股):“这只当我的甜点吧。”

 

第11章 大头泥蜂

小剧场1:

我(不解):“大头泥蜂为什么还抱着蜜蜂不放?它已经把它杀死了呀!”

法布尔(不堪回首):“蜜蜂虽死,但几分钟之内仍然保持着受攻击之后的反射运动,放开早了会被蛰。我就吃过这个亏!”

小剧场2:

法布尔(摇头):“真贪婪啊!六只蜜蜂的蜜囊,它一只也不放过!”

我(吃惊):“大头泥蜂这么凶残?!”

法布尔(犹豫):“......其实,它不光自己吸蜜,给幼虫的猎物也事先处理过蜜囊。”

小剧场3:

法布尔(诚恳道歉):“我错了。大头泥蜂不是强盗和恶棍,它吸空蜜囊,是因为花蜜对幼虫是有害的!”

大头泥蜂(沉冤得雪):“我背负恶名太久了!谢谢你替我洗刷污名。”

 

第12卷 砂泥蜂的方法

小剧场:

法布尔(摆弄着砂泥蜂的猎物):“说说看,黄地老虎幼虫、尺蠖、和舟蛾幼虫有什么共同之处?”

我(懵):“有共同之处?!它们长相完全不一样好不好?”

法布尔(笑):“有!它们的内部结构一模一样!”

 

第13卷 土蜂的方法

小剧场

法布尔(惊奇地):“原来我竟推测错了!花金龟幼虫并没有蜷缩成团,像刺猬那样来进行防御。”

土蜂(大功告成):“幸亏它们没有团成刺猬,否则我就无可奈何了。”

 

第14卷 蛛蜂的方法

小剧场

法布尔(兴趣盎然地):“猜猜,蛛蜂捕猎蜘蛛的时候,第一针刺在哪里?”

我(检索知识):“胸部神经节吧?刺脑部会死,刺腹部又不能彻底麻醉。”

法布尔(意料之中):“那是第二针。第一针刺口里,先让螯肢不能活动。”
 

第15章 异议和回答

小剧场

反对者A(哇啦哇啦):“#%¥……%&!@##4......”

反对者B(巴拉巴拉):“@%……&……¥¥¥%......”

反对者C(呱唧呱唧):“%……&……#%##......”

法布尔(不屑一顾):“请你们先去观察,再来发表高见吧!”

 

第16章 蜂类的毒液

小剧场

化学家:“@#¥¥%%……”

达尔文:“本能不是一成不变的。”

法布尔(叹息):“为什么这些人都看不见事实所展示的真理呢?!”

 

第17章 天牛

小剧场:

法布尔:“知道糖果屋吗?”

我:“知道啊,糖果饼干做的,房子啊什么的都可以吃。“

法布尔:”对。天牛幼虫就有一个糖果屋,它一边挖路一边把挖出来的路吃掉。“
 

第18章 树蜂的问题

小剧场1:

法布尔(微笑):”你觉得幼虫厉害还是成虫厉害?“

我(怕掉坑里):”当然是......成虫吧?“

法布尔(点头):”一般是成虫厉害。可神天牛的幼虫比成虫厉害得多!只要幼虫做错一丁点儿,成虫就必死无疑。“

小剧场2:

阿纳夏格尔(以哲学的观点):“我们曾经努力过。”

法布尔(以昆虫学的观点):“对,我们曾经努力过!虽然还有很多一无所知的盲区。”

 

【2020/1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