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二月十一:年三十

(2021-02-16 11:32:21) 下一个

                                            

爸妈:

 

今天是我们的大年三十,你们的大年初一。从学校回来的时候,我特意绕路去买了点东西。

 

先去相熟的那家店买了灯笼、对联、福字。那是一家老夫妻经营的珠宝店,也卖各种春节用品,祈福的摆设,观音、关公、招财猫什么的。我年年去买这些东西,给学校也给自己家用。来来去去就和店主熟悉了。这些东西原本上周就要买的,去了两趟都赶上下雪,没开门。他们周一周二又轮休,就约到了今天。老板已经把我要的东西准备好了,装在一个大纸袋里,还送了一沓红包,并热情地说了一堆祝福的话。

 

顺路去中国超市买了些东西,周末千千带男朋友回来,得准备吃的。最主要的是,家里的冥币和线香用完了,今晚祭祖就要用,得赶紧补上。

 

回家已天黑。顾不上收拾东西,先叫老三来帮忙,挂灯笼、贴对联、贴福字。然后洗手祭祖:献酒,献茶,献各种水果,叫孩子们下来一一上香,化纸钱。

 

我这里祭祖简单,前后不过几分钟。但在咱们那里,三十祭祖是很隆重的,尤其在村子里。一定是家里的男丁,祖孙两三代,先到坟头上去“接先人”(具体怎么操作我是不知道的,因为女孩是不会被带去的。以前以为是重男轻女,现在想想大多是为了安全:冰天雪地,黑咕隆咚的,坟地里到处都是所谓的“鬼”,哪个小姑娘不害怕?),把祖宗接回家。到家后要杀鸡,把粘着鸡血的黄裱纸贡在长桌上。然后,又是磕头、上香、点蜡、烧纸、贡食品、放鞭炮等一系列程序。这时候,全家人都得上场,一一祭拜。那时规矩大,祭祖完毕不能扭屁股就走,得后退着离开正厅。

 

今年无论祭祖,还是包饺子都拖到了最后一分钟。现调面擀皮儿是来不及了,只好用超市里买来的饺子皮。幸好我在路上就让老三把肉准备好,把白菜洗好控水,把葱剥了。切菜、拌馅儿、包一气呵成,倒比平常还快些。只是买来的饺子皮又厚又大,老三开玩笑说,咬在嘴里像啃牛皮。一个饺子比得上两三个小笼包,老大只吃了半个意思了一下,老二也就吃了三四个。

 

都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点没错。以前,我擀饺子皮不利落,都是用超市里买来的。也没觉得怎样。可老三喜欢吃小饺子,后来再三要求我自己擀皮儿。现在再吃买来的皮儿,别说他嫌弃,连我都觉得难以下咽。呵呵。

 

不管怎么说,赶着点把年三十该干的事都干了。借一张我哥拍的照片,红红火火迎接新的一年!:)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